2024.04.09

2024春游沅陵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2024年三月底,阿李回到老家沅陵,见到了数月未见的亲人,还和几个怡溪老友游玩了二酉山藏书洞、借母溪风景区、五强溪湿地公园。这是阿李高中毕业后第一次在阳春三月回到沅陵。数日游玩,阿李享受着家乡春天山水之美,享受着与老友们同游的舒适愉悦,倍感春游沅陵是一次快乐之行。

二酉山藏书洞阿李是游过的。数十年前的一个春日,正在天宁山读高中的阿李和全班同学到那春游。爬上二酉山后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个山洞,但在洞中并没有发现传说中秦朝博士伏生的藏书。当时虽有些失望,但我们还是在藏书洞口兴高采烈地照了张全班合影,留下了当年少年们朝气蓬勃的模样。

数十年前在二酉山藏书洞口的春游照

而今,天宁山的那群少年不知所踪,阿李和怡溪边的几位同窗老友同渡酉水,在欢笑声中再来攀爬二酉山,再来拜访藏书洞,再来寻觅伏生的足迹。阿李发现二酉山已非当年的二酉山了:曾经狭窄的山路变成了宽广的台阶,旁边还装了护栏;曾经破旧的山洞现在已有现代的雕塑和声光设备,随时向游客介绍二酉藏书的故事;当年的悬崖边还建起了气势恢宏的亭台,悬崖上还刻上了著名书画家黄永玉书写的“中华书山”四个大字。当然,阿李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当年的二酉山是免费的,无人管理;现在的它是沅陵重点打造的旅游景点,门票三十(网上买二十八),有专人值守。不过,二酉山景区里也有模样依旧的,那就是山脚下的酉水:它还是那样碧绿清纯,还是那样柔波轻皱,还是那样明亮有神——宛如我们当年的双眸。

碧绿依旧的酉水

被誉为“湖南九寨沟”的借母溪阿李也是去过的。那是2016年国庆节,阿李回到沅陵探望刚满月的小侄女,然后和家人们一起去借母溪游玩。那时借母溪作为旅游景点推出来还没有多久,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风景很美,游人不多。

现在借母溪风景区同二酉山藏书洞一样,成为沅陵旅游的名片,各项设施已经十分完善,甚至还有了一部表现当地历史文化的实景剧《狃子花开》——与阿李再次同游借母溪的几位老友都说此剧不错,她们看的时候都很感动。阿李此行没有机会观赏到此剧,只是觉得眼前的借母溪和八年前的有些不同,好像没有来过一般:盛开的各种花花朵朵,如桃花、梨花、木兰花、油菜花等,把这里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或深或浅的溪水在蓝天白云下,呈现出梦幻般的颜色;而空气中弥漫的花香、草香,更让我们心醉神迷!

借母溪的美景让我们陶醉,而路边各种野菜的相继出现,让我们瞬间变回少年:大家忍不住大呼小叫,伸出手去采——开始时在路边采,后来下到斜坡上,最后跳到沟底。很快,鸭脚板、麻阳苦、野芹菜、蕨菜、胡葱装满了几个塑料袋。

麻阳苦炒了有一种清香。
野芹菜
喜欢长在水边的鸭脚板
野胡葱

赏完美景,采够野菜,我们有些饿了,就去当地一家农家乐吃饭。老板给我们准备的几个菜,真可谓是山肴野蔌,很具借母溪特色:清炖当天现捉的老母鸡、腊肉炒野香菌子、鹅蛋炒韭菜、清炒鸭脚板、清炒麻阳苦。每一个菜都有自己的独特滋味,得到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称赞:好吃,真好吃!尤其是野菜鸭脚板和麻阳苦特别受欢迎——阿李原以为麻阳苦肯定会有些苦味,没想到它不仅不苦,反而有一种野菜特有的清香。吃完了这顿野菜大餐,大家心满意足,开始返程,同时决定:明天晚上,印同学在家里加工我们今天采摘的野菜,在座的每位可以再享受一顿野菜宴。

老板临时抓了一只家养的土鸡,炖了,香气四溢。
腊肉炒了三种野菌,太香了。
这鹅蛋是老板家养的鹅下的蛋。
清炒鸭脚板太好吃了。
清炒麻阳苦一点都不苦。

五强溪湿地公园是阿李每次回来必游的景点,只是阿李以前回来的时间不是夏天就是冬日。这一次,阿李饱览了五强溪湿地公园的明媚春光:从溪子口经酉水大桥徒步到太常,俯瞰酉水水天一色;从太常经沅水二桥徒步至龙溪口傩寨,看沅水浩浩淼淼,看傩寨有趣的面具;从沅陵乘船顺沅水而下到砚石溪,再到高坪,看沅水两岸连绵起伏的春山,看正在建设的张官高速洞庭溪沅水特大桥。而舒同学招待阿李的一顿晚餐尤其让人难忘:红烧土鸡、油炸河鱼、凉拌香椿叶、大蒜叶炒腊猪耳、干辣椒炒白芝麻。这几个菜同我们在借母溪吃的菜一样特色鲜明,令人唇齿留香,至今让阿李回味无穷呢。

红烧土鸡,味美。
油炸河鱼,好吃。
腊猪耳又香又脆,很有嚼劲,平时很难吃到。
清炒鸭脚板,美味。
凉拌嫩嫩的椿树芽,香。
红辣椒炒白芝麻,第一次吃,香得很。

现在阿李早已结束了这次春游,回到了自己的家。阿李忍不住要记下这次春游,只是想说明:同样的景点,在不同的时间,与不同的人出游,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快乐!

比如2024春游沅陵,阿李就看到了与平时不一样的家乡美景,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与亲人相聚的快乐,与怡溪老友们同游的快乐,畅享家乡美景美食的快乐。

2024春游沅陵,真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