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2

越西周家磨坊,一转就是半个世纪!

水磨坊,是古代劳动者智慧的结晶,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在越西中所镇零关村,就有一座跨越半个世纪的水磨坊,它曾是几代人生活的见证,如今成为了村里独特的景点,一起来追寻那段尘封已久的记忆吧!

说起周家磨坊,相信许多小伙伴都知道,在过去大家都叫它“周家碾子”。是中所镇零关村一户周姓人家,利用流水的力量作为石磨的动力修建的。

因其省时又省力,附近几个村庄的人家都来这里推磨、碾米,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越西人闲话家长的重要场所。

可以说,周家磨坊是那个时代越西人脑海中不能抹去的记忆,承载了一种特殊的精神寄托。

悠悠岁月,斗转星移,经过修复和重建,如今的周家磨坊已然焕新颜,为零关村又添一处旅游打卡点。

走近磨坊,映入眼帘的是红墙青瓦、挑角飞檐,完全是不同的两个世界。

见惯了有棱有角的高楼建筑,周家磨坊这种独具中式特色的古建筑风格,不失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古色古香的连廊上,以绿、蓝、金、红、白为主色调的彩绘,尽显古典色蕴之美。

穿过雕梁画栋的连廊,闲庭信步,与一隅碧波荡漾的水景相遇,更添诗情画意。

推开尘封已久的磨坊门,两盘古朴的石磨静静地停在那里,像两位安详的老者,默默地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现在,历经沧桑的老石磨又“转”起来了,零关村又热闹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