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名寺之首,被誉为“日本寺庙学习的楷模”,却鲜为人知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径山寺
余杭
径山
径山古道

看多了车水马龙,呆“腻”了钢铁森林,不如跟着我的脚步,去到高山竹林间,觅一份清新自在吧!在杭州,有着很多小众且清幽的景点,但说真正能让人抚平浮躁,脱离喧嚣之地,我更推荐径山寺。径山寺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这里没有摩踵擦肩,嘈杂纷扰,更多的是宁静清幽,鸟鸣悠远。

那次我们早早地就上山了,从杭州出发,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估摸着三分之一的路程是在盘山公路上。绕着蜿蜒的公路,我被窗外的风景吸引,两旁苍翠绿意的竹林,搭配上万里无云的天空,心情那是格外的爽朗。

不知过了多久,我们终于抵达,晕车的小伙伴愣是好一会儿才缓过来。停好车,我们一行人就往径山寺走。眼前是一道挨着悬崖建起来的路,平坦而蜿蜒;崖边是成片的竹林,绰绰多姿;远处是青山连绵,起伏跌宕……这段路我慢慢地走,只为享受眼前的风景,感受从山间吹来清爽的风,心情也变得轻松起来。

不一会儿就到了,周围种满了银杏、松柏……在阳光的照射下,细碎的光斑照在脸上,给人一种恬静的舒适感。有人说这里的建筑很像日本的京都,可我并不认为哦!因为径山寺始建于唐代,在宋元明时期,就有很多日僧前来径山拜谒。现在日本很多寺院风格也是基本上学习径山寺的风格。

原来的径山寺几经毁坏。我们去径山寺的时候还在扩建修葺,部分开放,听寺里的师傅说要再等一段时间才完全整好。现在复建的径山寺山门有着宋式重阁建筑,又有明清以来建筑风格包含在了一起。好期待见到它的“新貌”呢!

径山寺不仅是江南禅院之首,还是日本茶道的起源地!在日本可是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哦!据记载,日本僧人在径山寺学习禅法,他们带着中国茶典籍及径山茶具回国,从而将径山茶宴暨中国禅院茶礼传入日本。所以,在中日佛教乃至中日文化交流史上,径山寺都是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闲暇之余,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品茗赏景,或是静坐听风,都是惬意悠然。

走走停停,时间也到了中午。在径山寺外还有一处素斋食堂和面馆,可供选择。尝遍了城市里的大鱼大肉山珍海味,来尝一尝这山中的素斋,也会成为另一种美味。我们出来的时间比较晚,素斋馆结束营业了,就到了对面去吃了碗素面,来了份小菜和点心。那素面分量足,味道清淡不寡味,很满足!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生向往。

我想下次来,我会选择徒步径山古道。这原来是香客进香的步道,路程3公里左右,坡度平缓,比较休闲。期待下次的径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