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秋华凝聚,流金叠翠

2022年的假期虽已结束

但我们想出游的期待值依旧满格

憧憬着秋菊、归雁、枫树、桂香……

各种旅行胜地的色彩等着我们去填补

「山西人文地理」为大家推出

运城市畅游宝藏旅行地攻略

提前收藏好这份出游攻略

静候疫情退去,我们相约运城

去看日月星辰,山川湖海

时间万象,名胜古迹

如约而至的不止是美好旅行

还有疫情后平安的你

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

愿我们在“硝烟”散尽的世界里重逢

来一场三天两夜的旅行吧

线路推荐

DAY 1

主要景点:垣曲历山

🌏▶垣曲历山

垣曲历山坐落于运城市垣曲县历山镇文堂村,景区位于山西省南段。大自然在这片广阔无垠的大地上,敞开笔墨尽情挥洒,时而雄浑壮丽,时而空旷清幽。

历山因舜帝而闻名,《孟子》载:“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耕于历山,卒于鸣条……”历山处处遍历着舜帝的足迹,远古故事传唱了千年。在中条山之巅平坦地势的顶部,形成了一个天然大牧场,典型的亚高山草甸加之舜帝的传说下给历山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在历山,你能在经过亿万年河流变迁形成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溶洞群中,最为壮观的白云洞。洞内千姿百态,余音缭绕。主枝缠绕,恰似龙凤相依的迎客松在时间流转中静默的望着一批批的过客,它400多年的生长历史最是让游人深感苍劲有力。

猕猴源、斩龙台、皇姑幔、秀女峰、龙吟瀑、冷泪珠连……历山有太多太多的绮丽风景和千古传说。它们历经千百年的风吹雨淋,依然顽强的矗立于此,守护着陆地边缘奔腾律动的生命、林间深处回荡的神话、高山之巅穿过的斑斓色彩。

住、食推荐:

垣曲历山度假村坐落在历山脚下,整体建筑都是以木头建造而成。是集休闲、度假、娱乐、观景于一体的旅游住宿胜地。

美食特产:荞面饴捞、垣曲猕猴桃、垣曲猴头、垣曲锅盔、垣曲米祺等等。

DAY 2

主要景点:李家大院——后土祠——普救寺——鹳雀楼

🌏▶李家大院

素有“乔家看名、王家看院、李家看善”之说,李家大院位于万荣县闫景村,整体建筑为竖井式聚财型山西四合院,吸纳了徽式及哥特式建筑风格,是南北融汇、中西合璧的晋商大院,这里浓缩着汉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走进李家大院,错落有致。古香古色的汉族传统名居映入眼帘,青砖高墙、棹楔鸱吻的巷陌老街,砖木石雕、字画、碑帖等遍布景区。

至此,你可以看到传统建筑的砖雕、石雕、木雕、彩绘及铁艺等饰品,而李家经历过得兴衰,化成了我们的历史、审美和精神,我们深刻感知渗透其中的晋南汉族民俗、民风、和文化。

🌏▶后土祠

与李家大院短暂分别后,来到后土祠。其位于万荣县西南40公里处黄河边庙前村北,是神州大地上最古老的祭祀地母的祠庙。或许会在某一个瞬间,想起一位帝王,在这里留下的心愿。

两千多年来,汉武帝的《秋风辞》流传于世间,作为华夏根祖文化的源头之地,秋风楼和后土祠沿着古老的时光静静的耸立着,在黄河畔日复一日的望着日出日落,潮涨潮退。

美食特产:

黍面油糕、荣河饸铬、万荣凉粉、万荣醪糟、万荣三白瓜等等。

🌏▶普救寺

时光就像林花谢了春红,脚步太匆匆。趁着阳光正好,我们必须要去蒲州镇普救寺畅游一番。

普救寺里不只有张生和崔莺莺撼动人们心灵的爱情故事,还有晓誉世界的奇塔之名

我们去同心大锁上挂上对爱情美好的祝愿。跨进山门,沿石阶而上,去大钟楼上看飞檐翘角,气势雄伟。在梨花深院走进“意似痴,心如醉”的遐想之中。

🌏▶鹳雀楼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此时,脍炙人口的诗歌带领我们来到了蒲州镇另一著名之地,鹳雀楼。

你可以在这里感受我国四大名楼中最高一座楼的恢弘气势,领略失传的唐代彩画艺术的无限魅力,看其无法复刻、绝妙经典的建筑特色。

鹳雀楼历经沉浮,休戚与共,然兴衰往复,皆不足为惧,如日之升,如月之恒……

住、食推荐:

如果你想在清晨晚间寻一小院释放自己的疲惫,永济蒲舍南谷里民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民宿能带给你松石明月、清泉新雨、南芦渔舟、东篱采菊等等景观主题,让你沉浸式体验乡野大自然。

美食特产:蒲州青柿必尝一番,橙黄,果皮薄无籽核,肉细汁多,甘甜味美。

DAY 3

主要景点:永乐宫——关帝庙——盐湖

🌏▶永乐宫

逐风挽浪,春来秋往。第三天我们来到了芮城县永乐镇上的永乐宫。永乐宫是为纪念八仙之一吕洞宾而建,这里是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有现存最大的古代壁画艺术宝库。

碰撞催生了融合,融合孕育了神奇色彩,永乐宫壁画的神奇与庄重世所罕见,是国宝级里的国宝。至身永乐宫,欣赏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壁画,和带有历史温度的琉璃砖瓦

这座汇集了所有虔诚与诸多想象的宫殿,注视着我们源远流长的文明不断延续。

住、食推荐:

芮城大酒店停车方便,属三角地标性建筑,是携家旅行度假,商务休闲的绝佳选择。

美食特产:芮城芦笋、芮城麻片、芮城卤肉、石子馍、无核糖枣、芮城苹果等等。

🌏▶关帝庙

关帝庙坐落解州镇西关,来关帝庙游玩必然是一场探寻关公文化之旅,作为全世界关公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武庙之祖”。

它始建于陈隋,在北宋敕建,金元修葺,明清达鼎盛……庙内悬挂有康熙御笔、乾隆钦定、咸丰御书,慈禧太后亲书“威灵震叠”等匾额,无一不在向世人昭示着关公及关公文化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显赫地位。

而穿越千年的古老庙宇历经百年风雨洗礼,让我们信仰的本色愈加纯粹,仍有着自己的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盐湖

纵使心中有万般山河,总不及亲眼目睹。盐湖位于运城市盐湖区城南(距离池神庙3公里处),山西南部藏着这片七彩秘境,宛如大地的“调色盘”,静谧地凝视的天空,滋养着大自然。

运城盐湖是个古老而又典型的内陆咸水湖,因湖中较高的含盐量可让人漂浮不沉,被誉为“中国死海”。盐湖阡陌纵横、银岛万千,湖内银岛奇景是常年展现满眼的硝堆,环绕盐湖的数十平方千米湿地常年栖息着数十种候鸟

盐湖黑泥以硫酸盐为主,可促使皮肤新陈代谢;除却黑泥外,此处还有丰富的温泉、璐盐等养生理疗项目。

我们去感受地不仅仅是这片,令人赞叹的由缤纷色块组成的神奇天地,更是来自大自然的珍贵馈赠,而我们也能遇见彩色的梦和许多的美好。

住、食推荐:

璟先生民宿在盐湖区有多家分店,可满足游客不同区域跨度需求,近不同景区和商业中心,价格亲民,十分推荐。

美食特产:盐湖酥梨、糖豆角、羊肉泡馍、相枣、红不软桃、盐池大盐等等。

旧疾当愈

岁月常如新

上千年的历史跨度,风景名胜

让我们置身于此,能够穿越时空

从此岸抵达彼岸

我们与万物同行

日月星辰指引方向

云与光铺展成大地的模样

看到这里,有没有很心动

想赶紧去这些地方畅游打卡吗

那就收下这份「畅游攻略」

虽然我们会因为疫情感到踌躇

但不会停下旅行的脚步

愿历此坎坷

山河可无恙,人间皆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