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唐蕃古道#穿过密林,路的另一头是西藏⑦

DAY4:白扎林场—芒达
西藏
公众号:骑行旅行修行

当我为选择大路还是小路进藏犹豫时,朋友圈的留言大部分是:安全为主,国道食宿方便,乡道一切未知,虽说有些冒险,但是当你看到国道边上的货车残骸,就会明白危险就在身边……

白扎林场

从白扎林场通往昌都的路,在地图上难觅其踪,在Google卫星地图上放大到20级,隐约可见痕迹,沿着巴曲河顺流而下,进入昌都地界后汇入昂曲

在计划时根本没考虑会走这段,只知道是原始森林,等骑到囊谦,几番问路考虑后,便一头扎进了林场

废弃的木桥

骑着单车在林间穿梭,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

夜里下过雨路面有积水,来不及避让直接碾压,溅起的泥水甩在脸和眼镜上,顾不上擦拭掉,林场上空被雾气笼罩,看不到一丝的阳光和蓝天,废弃的木桥踩上去嘎吱作响,令人心惊胆颤,看到这些遗留的建筑,仿佛穿越回到了过去

在如今科技飞速发展下,原始的风景已不多见,这也是决定走小路的动机之一,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往往留下深刻的印象

穿过密林

一开始道路贴着河岸,并无多少起伏,随后渐渐偏离河道,开始变得狭窄陡峭,参天的松树直插云霄,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山坡上忽然传来“噼啪噼啪”的声响,不由地一下子警觉起来,屏气凝神四下张望

仔细分辨,声音明显是树木断裂发出的,该不是熊二出没吧?也可能是有人在砍树,穿行在安静的密林中,稍有声响就有点紧张,暴露在明处,感觉四周有很多双眼睛正盯着我

林场小路

爬到半山坡,雾气散去,视野也开阔了许多,走过了那段幽暗的路,悬着的心慢慢放松下来,这种环境让我想起了西藏亚东,那时夜里下着雨,一个人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在树林里探路,事后想起都会后怕,再也不敢把自己置于类似境遇中

囊谦
石刻经文(六字真言)

在国道和乡道之间,选择走小路无疑有些冒险,但也有很难抗拒的诱惑,从图片中便能感受到,车少安静,就连路况差反而增加了旅途的乐趣

正为此得意时,在一个小陡坡面前翻了船,本想借势加速通过,可到跟前变速不及时,导致前轮翘了起来,就像受惊的马儿一样直立翘起前蹄,跌跌撞撞地后退,还是没稳住,摔了个仰面朝天

连带后轮驼包下的挡泥板,一起也给摔断了,得了教训,后面遇到坡便老老实实下来推车

树林农田,相映成趣

出了林子,陆续有村庄、人家映入眼帘,山谷里的风掠过树梢,轻拂着车把上的经幡,阳光下,混合了青稞田和松树的清香沁人心脾,环顾四周,有山有树林,有河有农田,加上匆匆跑过的猕猴,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啊

手机抓拍的猕猴

猕猴的出现是旅途中的一个小惊喜,正陶醉于风景中,想试着边骑车边录下视频,几只羊羔大小的动物突然从路边窜了出来,一只两只,越来越多,粗略估计有5、6只

速度很快,没等反应过来就跑进了树林,有一只扒在栅栏上正回头张望 ,趁机赶忙停下车抓拍,取下望远镜想仔细看看,猕猴一跃而下,眨眼间消失在树林中

当时并不知道是猕猴,排除了猪,狗、羊等家禽,放大模糊的照片,一度曾认为是狒狒

当日峡谷

伴随这一路原生态的风景,路的坡度令人大跌眼镜,这一点是无法与国道相比的,连续的发卡弯加上砂石路,车轮打滑抓不住地,推上坡顶,没想到有个观景台,此时正值中午,出了一身的臭汗

站在栏杆边上解开衣服,风一吹浑身凉飕飕的,将手中的隆达抛向空中,看着它飘啊…飘啊…

藏族小学生帮我推车

过了当日峡谷,村庄逐渐密集起来,在路边小卖部甜雪糕解渴 ,引来一群学生围观,争先恐后地趴在窗户边,探着脑袋看着眼前的陌生人,胆子大的孩子问东问西,对车上的码表很是好奇,说自己也有自行车,还得意地告诉我会骑摩托车

看着身边几个学生围着单车,便让他们上来试试,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边走边聊,很快就过了几个弯,告别时,重新跨上单车感觉轻松了许多,只听到身后传来一声声:“叔叔,再见…再见…”

芒达乡僧人

当太阳被云层遮挡,往往预示着一场风雨即将到来,刚才还在甜雪糕解暑,此刻却狼狈地寻找地方避雨,正愁无处可躲,透过朦胧的眼镜看到有家小吃店敞着门

匆匆停好车,从肩上取下背包一回头,门外风潇雨晦,店内有三五人正在吃东西,我也有点饿点了一份蛋炒饭,边吃边与同屋的僧人们聊天,得知我手机没信号

等雨过后,跨上摩托带着我钻进半山的寺院一个小屋里,在另一位僧人扎西的操作下,开通了中国电信的流量卡,期间大家喝茶聊天,目睹了他们对于手机的熟练使用

这让我一个来自城市的人,感到惊讶的同时有些不解,傍晚回到之前吃饭遇到的D勒兄,借住在他姐姐家的客房,好客的D勒兄是个司机,20出头,却已是三岁小孩的爸爸,脱了衣服钻进睡袋,脑子里凌乱地闪过一些画面

货车的残骸、挥手的学生、飘散的龙达、闪动的屏幕…

借宿D勒家

行程记录参考:

白扎林场到芒达乡,里程45公里,累计285公里

均速11m/h,累计上升644米,海拔范围3450米--3795米

出发时间8:39;结束时间16:33,运动时间4小时18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