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6

那一年,围绕着一座山的行走、巍巍太行自驾探秘之旅;河北石家庄北太行探秘,赞皇县嶂石岩风景区【第四站】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赞皇

那一年,围绕着一座山的行走、巍巍太行自驾探秘之旅;河北石家庄北太行探秘、赞皇县嶂石岩、冻凌背、九女峰、天然回音壁、纸糊套、圆通寺【第四站】

巍巍太行山探秘---永久的记忆;北太行山【2019年3月6日再出发】

河北石家庄北太行嶂石岩

嶂石岩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与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我国地理学家郭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现的"嶂石岩地貌"的发现地与命名地。嶂石岩地貌为我国三大旅游砂岩地貌(丹崖地貌、张家界地貌与嶂石岩地貌)之一,是太行山雄险、壮美的典型代表地段。

景区内高达600多米的三级红色砂岩大断崖构成的丹崖绝壁,在嶂石岩一带南北伸展20多公里,并远远延伸而去。在此大背景下,发育了众多幽谷深渊、奇峰怪石,独特的"Ω"型嶂谷--"天下最大的回音壁"入选基尼斯世界记录。"岩半花宫千仞余,遥观疑是挂空虚。丹崖翠壁相辉映,纵有王维画不如",明代诗人乔宇这样赞美嶂石岩,明末进士沂水刘应宾则题字"一方绝胜"。

我向往着河北石家庄嶂石岩北太行悠久的历史、秀丽的风光,那难忘的河北石家庄嶂石岩北太行美食、时时牵动着我,吸引着我,那穿越时空的奇妙想象,迫使我动身踏上这神秘之旅。

行程综述

时间:2019年3月13日至3月14日共2天

人物;夫妻2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自驾汽车

费用:人均500元(含汽油、高速费、吃住费、门票等一切费用)

那一年,围绕着一座山的行走、巍巍太行自驾探秘之旅线路安排;青岛出发---保定市---石家庄市---平山县---赞皇县---鹿泉县---井径县---赵县---正定市---柏乡---邢台市---沙河市---邯郸市---武安市---安阳市---林州市---鹤壁市---濮阳市---新乡市---焦作市---济源市---三门峡市---灵宝市---南阳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漯河市---平顶山市---许昌市---洛阳市---登封市---郑州市---开封市---商丘市---青岛市

对于河北石家庄嶂石岩北太行,在去之前,一直是知之甚少的,西柏坡自驾到河北石家庄嶂石岩北太行游览,一路向西北直奔,汽车沿途秀丽风光,城市河流的点点滴滴,我心已陶醉。开始了河北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北太行之旅。

这里最适合夫妻来旅行,一起漫步,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美景,品味着河北石家庄嶂石岩北太行美食,夜晚走在林中路道中,将河北石家庄嶂石岩北太行风光尽收眼底。

【正文】

一、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嶂石岩北太行缘起

今年春节过后,我就做了太行山自驾探秘旅游计划;3月份在河北春来最美的季节,夫妻一路向北走去看河北风光。呼吸河北的空气,品尝河北美食,安放豪情。

二、出发准备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旅行,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出需要的物品的清单。

三、河北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探秘之旅行程安排

Day1:走进河北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风景区、冻凌背景区、九女峰景区

Day2:天然回音壁景区、纸糊套景区、圆通寺景区

交通信息:

一,车次自驾【河北石家庄平山县---河北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

2019年3月13日平山县出发时间07.00点—2019年3月13日到达河北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时间09.30分,里程130公里。行驶2小时30分

我是一名自由行旅游爱好者又是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

Day1:走进河北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

嶂石岩,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石家庄西南的赞皇县境内(到赞皇县城52公里),距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区约110公里,是太行山森林公园精华所在。

嶂石岩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三层陡崖,其景观大致可概括为"三栈牵九套,四屏藏八景"。其九套是指连接三栈的九条山谷,内含石人寨沟、肩膀台沟、西三套、大北掌沟、嶂石岩沟、槐泉峪、大西沟、回音谷、冻凌背峪。其四屏是指嶂石岩景区内四处相对独立的分景区,内含九女峰景区、圆通寺景区、纸糊套景区和冻凌背景区。

Day1:冻凌背景区
冻凌背景区在纸糊套景区之北,景区内因每年冬季银瀑倾落形成高达30余米的冻凌玉柱景观而闻名于世。

由冻凌背村下车,沿山路西行不远即可见神龟探海景观,那是一座突兀而立的山峰,崖顶巨石象极引颈前探的乌龟。

冻凌背景区----神雀

冻凌背景区-----神雀

神龟探海

风月

冻凌背景区

绿色的收获,山草鸡到处都是

山草鸡不怕游人

冻凌背的山

冻凌背的石

在冻凌背峪西有一山洞,那是冀西粮仓景点,古时人称仙人洞,洞口距地达50余米,附近则全是极险峻的陡崖,因抗日战争时期,此洞曾被抗日武装用做粮库,就改称冀西粮仓之名。粮仓西有巨峰,是奔山景点。

冻凌背峪西还有重门锁翠景点,重门锁翠东门南边则有神猴受难、子母洞等景点,均为颇值游赏之处。

神猴受难

冻凌背的山-----字母洞

冻凌背的山

导览

宇宙峰

玉瀑落湖景观是嶂石岩景区十分著名的景观,顶栈崖底的泉水流经三栈山涧,以350米落差形成落瀑,而后顺崖壁泻入湖中,此胜景让人精神陡然为之振奋。

天寒时节,瀑水在350米落差之下的二栈崖顶至二栈山腰石阶上就形成30米高的冰凌,极美丽晶莹,逢此时节而来的游人皆叹为观止。

玉瀑落湖景观之南,还有韩湘子石屋景观,那是一间天然石屋,据说是八仙之一韩湘子昔年旧迹。

再攀上二栈崖顶,还可看到叠嶂悬钟景观,冻凌背泉及阎王鼻子等景观,均是集奇、特于-身的绝佳胜景。

Day2:嶂石岩

以嶂石岩命名的嶂石岩地貌,和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并称为中国三大旅游砂岩地貌。

嶂石岩

Day2:天然回音壁

嶂石岩其特色景点为大型天然回音壁。景区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站在景区最高点黄庵垴(海拔1774米)可看到两省五县。其全旅游区的地貌经由国家旅游、地质部门鉴定为"嶂石岩地貌"。

天然回音壁

Day2:九女峰

九女峰景区位于嶂石岩景区的东部,此景区因九座若仙女玉立的山峰而得名。

九女峰景区

进入九女峰景区,先至石人泉,这是一岩缝渗水形成的水潭,俗称神泉,面积仅60平方米左右,却常年不涸。过了石人泉沿北沟上行可达大金门垭顶,此地海拔1330余米,在垭顶之上可观尽峰石岩景色。

由大金门垭口北行可见仙人台,仙人台之北有海拔1490米之高的仙人峰。

大金门垭之南,有母子崖,那是两块状若母子的奇石所在之崖。

经过母子崖后,可见一通天岩缝,路在岩崖边仿若天梯,这就是南天梯。

过了南天梯即至九女峰,九女峰是峰石岩景区的著名景点。

据神话传说,九女峰乃是天上九仙女下凡游玩,遭玉帝误点指变成了九座石柱,形成九女峰。

九女峰附近还有三个景点,一是三县垴,乃是一海拔达1508米的平顶山,是观景佳地;二是滴泉,在母子崖山麓,岩壁滴出泉水形成一泉,泉水清凛甘凉,饮之颇佳;三是杜鹃坡,位于仙人峰南山阳坡,一坡杜鹃花在春天争先开放、艳丽异常。

九女峰景区

Day2:天然回音壁

Day2:纸糊套景区

纸糊套景区位于嶂石岩景区的西格台村西,此景区内有当年李自成义军余部活动的遗迹,哨石、石门、大王台、古佛岩等景点仿佛还在述说几百年前的往事。

纸糊套景区

由石门向西有槐泉寺,此寺始建于唐代,元、明两代均重修过,旧称石佛寺,于明代改称。寺中现有殿宇三间,供六尊佛像,三尊文武像。1995年又进行修整,现存建筑有山门、天王殿、观音殿、罗汉殿、大雄宝殿和钟鼓楼。

纸糊套

槐泉寺西有鱼石画屏景观,由鱼石画屏西行,顺二栈崖路南行可至回音崖,这是占了我国之最的一处景观。

鱼石画屏

只要在回音崖的一端发声,另一端会马上发出酷似原音的回声。

在此还可看到云崖撒珠景观。由回音崖绕行,过虎涧、枕流景观,即至槐泉峪沟头。这里有槐泉景观、妻树景观和引槐泉水而成的半月湖景观供游人观赏。

奇石洞

Day2:圆通寺

圆通寺景区位于嶂石岩景区西南部,圆通寺建于峰石岩第二层陡崖即二栈之上。在嶂石岩停车场下车,西行即至八角门,前行500米可见一巨石,这就是被传为明代圆通寺大宝和尚讲经处。

圆通寺

由讲经台上行过憩嶂石岩景区的一线天由陡壁相夹成一条狭长梯道,举头望天,仅见危崖相逼形成50多米高的狭缝,梯道长达150米。

一线天崖顶处,有蛇首崖景点,其后则有凿子石、试剑石、仰天石等景点。

赞皇美食

郝家排骨

崩肝

酥牛骨

炖大鹅

赞皇金丝大枣

赞皇核桃仁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

沿途一路的山山水水,山水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蜿蜒的公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那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赞皇县北太行旅游吧。

那一年,自驾北太行探秘之旅;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第四站】游记结束---请继续浏览那一年,自驾北太行探秘之旅;石家庄鹿泉县抱犊寨、石家庄井径县古驿道【第五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