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台儿庄,穿越回明清,过两天诗画田园的慢生活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

还未抵达台儿庄古城,就开始酝酿这场遇见的画面,垂柳依依,我在烟波画船的青石小桥上寻觅,那运河上的古船悠悠,是台儿庄特有的韵味,流水潺潺,水路弯弯,木门半启,古驿站的灯笼在夜色中次第亮起,每一个名字都写满了数不清关于古老运河的往事,桥是千绕百折的璇玑图,水是逆流而读、或顺流而读都美丽的回文诗,而我,就在台儿庄静静的等你。

一条京杭大运河蜿蜒流淌了一千七百多公里,从烟波浩淼的微山湖东口一直到了鲁南的台儿庄,大运河给台儿庄带来经济上的繁荣,造就了十里港湾不夜城的繁荣景象,漫步台儿庄,小桥流水,青砖黛瓦,俨然一派岁月静好的景象。

总觉得有水的地方就有了灵气,没来台儿庄之前,我看过很多关于台儿庄的照片,对于古城的小桥流水摇橹船充满了期待,而古城也没有让我失望,台儿庄运河古城坐落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是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有"中国最美水乡"的美誉。

说起台儿庄,大家印象最深刻是也许是台儿庄大战了,现在走在古城内,还可以看到那个年代的元素,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历史上的台儿庄是一座商旅所萃、居民饶给运河名城,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盛于明清,在当时是一座繁华的城镇,城市人口最多时高达6万多人,当年乾隆皇帝来到这里,赐为天下第一庄'",呈现出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

我看到摇橹船在古运河上施施然走远,我看到酒吧里的歌手唱着青春的迷茫和期待,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依然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谢裕大的陶笛幽幽响起,喝着茶欣赏古乐的,是每一个来台儿庄寻梦的人,古典与现代,繁华与静谧,过往时光和新生事物在台儿庄轮流演绎,相互融合,所有的画面,熟悉又亲切。

台儿庄古城是一个水波涟漪的梦,古老的历史赋予了这座古城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漫步在青砖黛瓦的悠悠古巷中,我试着去寻找遗落在这里的如烟往事。台儿庄古城被称为活着的运河,这里最经典的打卡点就是古城内的船型街,街道长110米,中间宽60米,犹如一个扬帆起航的大船,站在船头俯瞰古城,视野十分开阔。

用无人机的角度来看台儿庄,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整个台儿庄古城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包括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 29个景点,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遵循"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穿行在悠长的青砖黛瓦小巷,犹如回到了明清时代,那时候的生活很慢很悠闲。

时光流转到酉时,夕阳的光晕透过城门洒在每一个经过的人身上,地下的青砖也有了温润的感觉,喜欢一个地方的理由有时候很简单,就如我此刻在台儿庄,曾经的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依然在这个古老的地方延续,夕阳余晖下,我从城门的暖黄色光晕中走来,慢慢享受我的古城慢生活。

古城内的蓝咖啡,推开古朴的木门,就是一个错落有致的中式庭院,小院落不大,布置的却很文艺,和三两好友相约,点上一杯咖啡或者一壶清茶,安静的坐着,看光影从院子里的太阳伞一直挪到了青色的砖墙上,浑然不觉时光流逝。

在古城内,还有很多精彩的演出,进来之后记得提前拿上一张节目演出表,这样就不会错过每一场精彩的演出了,每天早上的九点半,是台儿庄古城内乾隆皇帝巡游的时间,在皇帝皇后的带领下,众大臣沿着垂柳依依的青石板路来到天后宫前,上演一出精彩的表演,这也是来到台儿庄古城的游客最喜欢看的一场演出。

夜色中的台儿庄古城,有着鲁南特有的韵味儿,过往的时光和现代气息相交织融合,老驿站、老电影、悠长的青石板巷,在迷离的灯火中演绎着现代人的生活,所有的一切,温润自然让人欢喜。

夜色中逛古城也是一种享受,灯火辉煌的古街道上,那些老建筑越发显得有明清时期的韵味儿,台儿庄古城以运河为文化轴线,设计了关帝庙景区、西门安澜景区、纤夫村景区、"运河街市"景区、板桥-花门楼景区、水街商市景区、清真寺-九龙口景区、湿地公园等八大景区。分别对应"九水汇川、台城旧志、土村绿荫、庙汪浮玉、柳岸卧虹、古柏望月、运河街市、杰阁凌波"等运河古城八景,瞬间就把我们带到了那个过往的时光中。

一路老电影在古城内循环上演,电影上映的就是著名的台儿庄大战,现在的台儿庄古城内保存了53处战争遗迹,古城是一座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与华沙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二战炮火毁坏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

夜幕降临后的台儿庄古城,比白天更加繁华热闹,灯火辉煌、人流如织,每晚7:30开始的铁炉钢花表演,是来到台儿庄必看的夜间节目之一,铁炉钢花表演俗称打铁花是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整个表演持续18分钟,看着1500度的铁花在空中绽放千朵万朵,真的让人十分惊艳。

寻梦台儿庄,那就一定要坐着摇橹船在古老的运河上走一走,摇橹船欸乃一声,在水波潋滟的画卷中缓缓而行,船妹子一曲江北小调,婉转悠扬了整个古城的夜色,人在画中游,台儿庄古城用古老的建筑、迷离的灯火,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古老京杭大运河的故事。

望月楼一览, 翠屏山下好风光,江北水乡,台儿庄古城,烟波画船是你,垂柳依依是你,头枕京杭运河的水,我在青砖黛瓦小轩窗的梦中沉沉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