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10

带孩子们逃离城市的喧嚣,去派潭镇山涧田野,寻找我们儿时的初心吧!

玩法:自驾,自由行
增城
派潭镇

读书、补课、兴趣班不应该是童年的全部……这是我老公一天到晚都说的话,所以这个周末,我们一家四口,开上小夏,提前做好了攻略,去美丽的增城派潭镇2天游。【均记竹筒饭】

其实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增城著名的白水寨,不过因为赖床的娃出门已经磨到10点了,开车到了白水寨脚下已经是中午的1点多了,所以我们在朋友推荐下,就来到了增城白水寨脚下的均记客家菜,这里的竹筒饭,烧排骨还有烧鸡都是招牌菜。

“以毛竹截断,实米其中,炽火畏之,竹焦而饭熟,甚香美。” ---《滇游记》中曾记载了竹筒饭的做法。
因为很多朋友看珊珊的朋友圈都一直在问价格,所以珊珊就把一些价格都标给大家看哈,在均记一份腊味竹筒饭,50块钱,沁鼻的竹香和新鲜的增城丝苗米,端上来时就闻到阵阵香气。
腊肉和腊肠的油香渗入饭里,这是属于增城的味道。

迷人的饭香,很少吃到辣么有米香的米饭了。
看看两姐妹都争先抢后的抢饭吃,这大城市里的孩子,很少吃得到这样的东西了。
再来一份当季的迟菜心,这种具有“菜心之王”的美誉的菜心,冬天正好是种植和收成的季节,经过90~120天才能收割,因其时至深冬才上市,比一般菜心要迟,所以称为迟菜心。增城地理位置优越,所产出的增城迟菜心液汁清甜、爽滑无渣。很值得推荐哦。
【增城白水寨】
说起来增城玩,最多人推荐的必定是白水寨,白水寨就位于广州增城的派潭镇,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瑰丽“翡翠”,景区里山高林密,空气清新,充沛的降雨量造就了中国大陆落差最大的瀑布白水仙瀑。
在山脚下就遥遥看到宏伟的瀑布。

【天南第一梯】上山的门票是成人60元,120cm以上的小孩30元,从山脚至山顶,修建在白水寨山丘陵线上的是被誉为“天南第一梯”的登山步径。它横跨三座高山,连接两大天池,全长6.6公里,共有9999级石阶。
上山以前,我们就在附近的小卖部买了蝴蝶网和小水枪,还有足够的水,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山上的小卖部很少,没经过一个小卖部都要爬几百级,所以足够的水和食物很重要。
上山如果往左手边的路走,会经过一个奇趣水谷,这里是专门给小朋友玩的地方,石头上面有涂鸦,米米这个颜值控,看到好看的石头都要去合照一番,当然还有给小朋友们溯溪玩水的地方。不想上山的小朋友可以在山水乐园,奇趣水谷,童话森林这里玩上一个下午哦。
开始上山了,从99到299级的时候,滨水而建的亲水栈道其实更得游客欢心。它贴着溪流,指向山谷深处,沿途都有绿荫遮蔽。
米米第一次看到小瀑布就兴奋不已,走在上面时,清新的空气、微凉的秋风伴随着满山的翠绿和潺潺的流水声而来,感觉总是那么舒服,沿途我们拍了很多美丽的图片,姐姐一个劲的往上冲!
在299级的会仙桥里还有一个小平台,淘气鬼们在这里玩水还有抓蝴蝶了。
爸爸说,这才是童年最应该收藏的图片。
沿着蜿蜒的山径往上走,路开始有点陡了,两姐妹牵着手一步一步往前走!
身边的溪流,水也开始变大了。

【双龙汇】登山途中很多观瀑平台,每一个都与瀑布构成了奇特的视觉效果,双龙汇是第一个观景景点。
在1425级的赏瀑台,奔腾的瀑布流水自身旁轰鸣而下,水声如万马奔腾般撼人心弦。
再往上走,就看到从高山天池飞流直下的白水仙瀑气势磅礴,仿如银河泻地,湍急的流水与流水冲击时发出雷鸣般的声响,震人心弦。白水仙瀑落差高达428.5米,是我国内陆地区落差最大的瀑布。

走到2199步,两姐妹还想往上走,不过老母亲的我爬不动了,我们就在这气势磅礴的负离子氧吧底下休息了20分钟。
这个下午,姐姐妹妹都仿佛忘记了手机,只享受游山玩水的快乐。 【高滩烧鸡】待我们下山以后,天色已黑,我们根据好友的推荐,来到了高滩锦绣香江健康山谷南门斜对面的高滩烧鸡吃烧鸡。
高滩烧鸡,普通鸡78元,土鸡98元。
我们坐下来以后,并没有马上上菜,起码等了20分钟,烧鸡才姗姗来迟,现烤的鸡,端上来时热辣辣,皮脆肉嫩,非常值得推荐哦。
还有非常值得推荐的就是这份咸蛋黄酿花腩,48元一份。
在花腩中间酿上咸香的咸蛋黄,光看外表就非常迷人,吃入口中那种诱人的咸香味更加让人一试难忘,非常值得推荐。
【花筑*阅季民宿】
吃饱饭以后,增城附近的民宿也是很有特色的,我们根据点评指引,来到了增城派潭镇上九陂村吓参社附近的花筑阅季民宿。
因为晚上走夜路,四处都没有人,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宁静的民宿。

走廊和楼梯间都别有风味的有很多国风壁画和挂画。

一楼的会议室和茶室,淡黄的灯光带来阵阵暖意,宁静的民宿是特别容易让人内心平静的。

家具都是红木制,古色古香的房间,有一种独享林泉之趣、清隐之乐的韵味。
红木的梳妆台,古风美照就此而来。
晚上,我们吃了当季的密石红柿,果真如传说中的甜蜜多汁。【密石红柿】密石村,位于增城区派潭镇白水寨省级风景名胜区,该处地势较高,众山环抱,土壤属三沙七泥的红壤土,种植红柿有三百多年历史,盛产的红柿质量上乘;果肉细密,无核或小核,多汁、多糖,剥皮也不带肉,吃起来有“甜、软、滑”之感。鲜吃大红柿有降血压、解酒毒、止血润便之功效。听着窗外的虫叫声,“快工作慢生活”的空间,正是我们都市人进入诗意生活的意境。
一早,窗外小鸟的叫声伴随着阳光照射入房间里。

两姐妹一早就下楼吃早餐了。早餐很简单的农家味,白粥,糯米糍,马拉糕和鸡蛋的,两姐妹就是喜欢坐在秋千上吃,孩子们对生活还是很追求意境的,吃完以后就在院子里玩了一个上午。
这家在白水寨山脚下的民宿真的不错哦。民宿门口还有一大片稻田,临走之前,我们还跑下去玩了一会。
———
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 小时候的梦我知道---《稻香》
增城盛产丝苗米,到处都能看到稻田哦。
孩子们第一次看到稻米是长什么样子的,书本上描述的近在眼前,很新奇。
【红心芭乐园】
看着她们那么喜欢农庄,于是我们在白水寨白水仙附近继续闲逛,这里有很多入园采摘的农庄,我们选了一家红心芭乐园去摘果子了。

农场长挺友善的,带我在院子里逛,教姐姐和米米如何去看成熟的果子。还教米米用之前那个蝴蝶网托着底部,才不会让果子直接摔地上。
这就是红心芭乐的花,很漂亮哦。

看看两姐妹摘得多开心,我觉得摘果子,最好的收获就是让孩子们可以真真正正的接触到大自然,另外教会孩子们感恩大自然惠赠的道理。
两姐妹摘了半篮子,很甜很好吃哦。 【周记凉粉店】派潭仙草——与传说相关的特产唐朝年间增城逢大旱,百姓生活艰苦,很多人中暑病倒。派潭当地一药农看到这情况非常痛心,他听说何仙姑洞中有消暑医病的仙草,便决心想去找何仙姑讨要仙草,拯救世人。药农翻山越岭,历经磨难见到正在下棋的何仙姑,何仙姑被药农救济苍生的善心感动,采了一把仙草,结成草马送给药农。草马降临凡间救治了许多人,后来草马变成了一颗草,永远留在人间。这种草就是广泛在派潭种植的凉粉草,也称仙草。
老一代的增城人都会推荐我们吃增城的周记凉粉,很多人都听说过周记的凉粉,却不知道周记凉粉草专业合作社的原址在哪里,原来就藏在汉湖村。
走进周记,入口即可看到各种凉粉草产品,还有中华烹饪协会及广东烹饪协会颁发的中华名小吃、广东名小吃等各证书,足可见其实力。 周记的仙草冻,原材料为无污染山泉水灌溉的凉粉草,采用传统工艺,保持仙草冻的原滋原味,具有清热解毒,降低血糖血压的功效。派潭灵秀的水,让凉粉独具风味。派潭仙草冻有炼奶和蜂蜜口味,都非常好吃。

小朋友们还可以在一楼练毛笔字和泡茶喝,楼上全部改装成为了民宿。

民宿最大的特色,就是门口那一大片一大片的稻田,两姐妹在稻田里玩耍,享受着秋天温暖的阳光。
老母亲的我,也来臭美一下哈,爸爸手上的小白伞镜头,拍起来还是很有意境的。
姐姐不爱拍照,只喜欢抓蝴蝶,你看看姐姐发现了写什么:

小朋友的眼里,大自然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派潭市场买特产】
回程的时候,我听民宿的姐姐们介绍,来到了派潭市场买特产,在派潭市场里,有着很多当地特有的特产。 【派潭特产】

<<<凉粉草,派潭白茶,派潭粉葛,乌榄都是当地很有特色的土特产哦,而且还很便宜。

回程时在附近吃上一碗腊味炒丝苗米,驰名盖仔粉,这个行程,完美。

童年,应该是这样的!
带孩子们逃离城市的喧嚣,去山涧田野,感受虫鸣鸟叫、清幽花香、金色麦浪,亲眼见见蜻蜓、蝴蝶、蜜蜂、蚂蚁到底长啥样,一起去寻找我们儿时的初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