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1.14

广州增城白水寨自驾游,住网红民宿看瀑布,还能摘水果吃烧鸡

喜欢旅行的人都有颗不安分的心,由于工作忙无法远行,我们有空就会广州周边游,一家三口游山玩水吃农家菜,其乐融融。

前几天刚去了增城派潭镇自驾游,上午爬山看全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下午摘水果吃农家菜,晚上在民宿泡茶观瀑布,第二天去汉湖村看稻田风光……

白水寨登山观瀑

总以为远方的风景最美,却不知道身边景色更美。在广州多年的我们,来到增城白水寨才发现全国落差最大的瀑布就在这里,就是“白水仙瀑”。

白水寨景区有28个景点,包括天南第一梯、寿龟潭、会仙桥、亲瀑台等景点,上山有两条路,木栈道景点多走久不会太累,另一条石梯比较陡峭,适合体力好的年轻人。

我们担心宝宝体力不够,并没有在亲水栈道、奇趣谷等景点停留太久,在天南第一梯、会仙桥时,拍完照又往上走,经过神龟谷看到清澈见底的流水与形态各异的奇石,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原本计划走到1299级阶梯就够了,没想到沿途景色很美,空气格外清新,加上宝宝很给力,我们很快到达第一个目的地。

本来累得气喘吁吁的我们,发现1499级阶梯就在上面,干脆一鼓作气地爬上去,终于看到蔚为壮观的白水仙瀑,好开心!!

站在白水仙瀑下方,我发现自己很渺小,犹如白色蛟龙的瀑布从天际倾泻直下,溅起的水雾笼罩全身,将身上燥热一扫而空,感觉非常清凉舒爽。

相传何仙姑在此得道升仙化身瀑布,故称为“白水仙瀑”。这个瀑布落差高达428.5米,真不愧是全国落差最大的瀑布。

远处的群山与白水仙瀑遥相呼应,景色优美,宛如卷帘画作,令人心旷神怡。如果你体力好的话,可以一路往上走,先经过揽胜梯、仙源洞、勇士梯、天池,最后到达9999级的登峰梯,这里还有九重天、七仙湖等景点。

下山后肚子饿了,白水寨景区的特产街有各种小吃,景区门口有密石红柿、客家艾糍卖,我特别喜欢吃柿子,10元一篮有三四斤,特别便宜的说。

密石红柿是增城派潭密石村的特产,它色泽红艳诱人,比普通柿子小,甜度高,果肉细腻无核,我一口气吃了好多只。

摘水果亲子乐

广州增城有很多特产,除了有荔枝、丝苗米、番薯等农产品,还有当季水果采摘,很适合带孩子来自驾游。

从白水寨景区出来后,往前走几分钟就看到果园,从这里还能看到白水寨瀑布。

现在的当季水果有葡萄、红心芭乐和黄金奇异果,进去后自己随便挑,不能当场试吃,只能剪到篮子里按斤称,玫瑰香提20元一斤,红心芭乐和黄金奇异果15-20元一斤,价格按月份浮动,以到场询价为准。

玫瑰香提比普通葡萄小一倍,果肉脆甜多汁,带有玫瑰香味。我们拎着篮子走进葡萄园,发现玫瑰香提用网纱包住,只要挑圆润饱满的葡萄剪下来就行了。

宝宝自从去韶关南雄摘葡萄后,对剪葡萄特别得心应手,最后我们怕荷包太受伤,马上阻止他的败家行动,哈哈哈!

汉湖村稻田风光

在城市呆久的人,越来越向往田园生活,工作忙碌的我们也也不例外,今天来汉湖村看到金黄色的稻田,就停下来看云卷云舒,还有风吹稻田的美景。

汉湖村位于增城派潭镇北部山区,这里的稻田、民宿久负盛名,还有家喻户晓的派潭凉粉。

派潭镇盛产凉粉草,用凉粉草制作成的凉粉,色泽黝黑发亮,不仅胶质丰富,还散发独特的清香,拌上蜂蜜或炼奶来吃,具有清热消暑、预防感冒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派潭凉粉草与荔枝、丝苗米、乌榄并称为“增城四宝”。

想吃派潭凉粉的话,可以到汉湖村的探云田居民宿,宝宝喜欢吃蜂蜜凉粉,我喜欢吃炼奶口味的,可以在天台上边吃凉粉边看稻田,欣赏向往的田园风光。

白水寨网红民宿

来增城玩了一天,不想回市区的话,可以住在白水寨景区旁的民宿,距离白水寨正门不到50米。白天坐在天台上泡茶赏景,夜晚品酒唱歌或游泳,放松一下身心,呼吸清新的空气。

从心隐艺术设计民宿由新加坡英国皇家建筑师设计,走进民宿门口就是泳池,用的是白水寨天然山泉水,白天看似平淡无奇,夜晚下的泳池灯光变换,显得格外迷人。

民宿院子有锦鲤池、秋千椅和草地,小小一方天地生机勃勃,可以坐在院子喝咖啡看书,度过悠然自得的一天。

走进民宿大堂,天花板上的木方通引入眼帘,设计师想表达三千大千世界,寓意人们心中向往的蓬莱仙境。

客房轻奢时尚大气,从山水森林汲取灵感,配套设施媲美五星级酒店,使用德国进口高端卫浴产品。

民宿最好的房间景观一流,圆形浴缸很大,可以边泡澡边看窗外美景,很多小姐姐来这里拍网红照,也适合情侣来打卡。

我们带着宝宝,就选了有榻榻米的房间,宝宝喜欢吃密石红柿,还嚷嚷要看电视,爸爸就打开投影仪放动画片。

冬天正是泡温泉的好时机,可以买高滩温泉门票,晚上和家人去泡温泉,起到驱寒暖身活跃的保健作用。

增城特产和美食

广州多年对美食很挑剔,这次来增城派潭吃地道农家菜,发现派潭烧鸡、山坑螺和客家酿豆腐很不错,我们吃得心满意。

白水仙农庄:

就在白水寨景区旁边,我们点了派潭烧鸡、山坑鱼和山坑螺,用荔枝木烧制的土鸡,鸡皮脆如纸,鸡肉嫩滑多汁,从里到外都很美味。

山坑鱼炸得酥脆香口,连骨头都嚼得烂,用来下酒味道一流。

山坑螺用紫苏炒最香,螺肉爽脆入味,真的越吃越爱!

均记竹筒饭:

秋风起食腊味,想吃腊味香芋竹筒饭,一定要来均记竹筒饭。朋友特别叮嘱我们,要避开饭点高峰期,否则排队时间很长。

我们下午来吃饭人不多,腊味香芋竹筒饭上桌后要趁热吃,香芋松软细滑,腊味甘香,米饭油润松软,我一口气吃了两碗。

特别爱吃螺的我,特地点了坑螺鸡煲,鸡肉焖得外焦内嫩,咸香适口很美味,山坑螺粒粒爽口,就是有点小,吃得不够尽兴。

派潭当地水质好,用黄豆制作的豆腐特别嫩滑,尤其客家酿豆腐煎得金黄微焦,特别好吃。

胜记早餐:

想吃地道的派潭盖仔粉,可以去高滩村高山腊味厂旁,早上来胜记早餐店可以看到盖仔粉的制作过程,用晚造米磨成米浆蒸出来的粉,吃起来爽口米香味浓,我们点了炒盖仔粉来吃,味道真不错!

除了盖仔粉之外,他家还有猪杂粥、牛腩粉、云吞面和牛腩粉等小吃。

派潭市场:

我们见天色渐晚想回市区,正好经过派潭市场,就顺便进去买菜,免得路上塞车回去太晚,菜市场都关门了。

派潭市场宽敞明亮,有水果、大米、海鲜、肉类和蔬菜,增城丝苗米素有“中国米中之王”称号,我们特地买了几斤回去焖腊味饭。

密石红柿我们都喜欢吃,当地农民卖2元一斤,真的很便宜,干脆再买几斤回家吃。

迟菜心是增城特产之一,别看它叶大茎粗,用猪油渣来炒来吃,清甜脆嫩无渣,每到冬天我都爱吃迟菜心,干脆买两斤回家做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