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1.05

广州增城自驾两天一夜,采柿子稻田漫步惬意乡村风情

天数:2 天 时间:10 月 人均:5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派潭镇
增城

说说这次旅行

关于增城旅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白水寨吧,一个多美丽的名称,多年前未到过之前万般期待,去了之后乐在其中,前前后后自驾游去了4次,有时候跟家人,有时候跟朋友,每次都玩的不亦乐乎,爬上9999级台阶,到达山顶的美丽天池,爬山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在派潭镇,除了白水寨,还有好些值得留恋的地方,比如白水寨周边的特色民宿,第5次的增城派潭镇旅行,特地找了一间特色的乡间民宿,除了爬山之外,住下来,感受一下宁静的乡村生活。

这个周六,我们的周末休闲自驾游就开启了,出发之前预定了一间派潭镇的花溪于舍“竹隐”主题房,其他的呢就随机了,反正两个人的旅行比较随意,然后回家之后我就把我们的行程总结了一下。

行程

DAY1:出发—恒记嘉宝果家庭农场—花溪于舍—采柿子—鸿客来饭店

DAY2:花溪于舍早餐—鱼塘漫步—派潭越野俱乐部—高坡头烧鸡—勒杜鹃花园—派潭市场—家

DAY1

恒地嘉宝果家庭农场

无花果浸鸡

去往增城白水寨路上,路经过派潭镇汉湖村,想着找个农家乐吃午饭,于是找到了这间恒地嘉宝果家庭农场,紧邻乡道,还有4个百香果停车位,百香果正要成熟,女主人采了一篮,吃饭的地方只有一桌,四周被果树围绕,真正的田园午餐呀!招牌菜就是无花果浸鸡,老板娘采了好多木瓜,我们就吃个木瓜浸鸡火锅吧!再下一把青菜,清甜好味又养生!

农场里可见各种各样的玻璃瓶子,里面是无花果干、无花果酒、嘉宝果泡酒等等,另外还有当季采收的百香果、木瓜、冬瓜等等,真正的本地特色。等到嘉宝果采摘的时候,我想再去一趟!

【农场美食攻略】

餐厅名称:恒地嘉宝果家庭农场

详细地址:广州增城派潭镇汉湖村

交通攻略:自驾前往(4个百香果棚停车位,免费停车)

营业时间:10:00~22:00

推荐菜品:无花果浸鸡、木瓜浸鸡、自酿嘉宝果酒

餐厅环境:田园风情

无花果泡酒

恒地嘉宝果家庭农场

广州花溪于舍民宿

花溪于舍,这是一间座落在稻田和竹林之间的乡村民宿,一栋房子,一共有5套客房,私密性比较强,自驾进入派潭镇密石村,村子里有大片的稻田,十月金秋,稻谷成熟的季节,整个村子都是金灿灿的一片。入住花溪于舍4楼“竹隐”主题房,大大的落地窗,一面可见稻田,一面可见竹林,顶楼露天泳池,可以在白云(倒影)里面游泳。房间有大大的浴缸,对着竹林泡泡浴太妙了!真是周末放松好时光!

房间非常的宽敞,超大舒适的双人床,另外一头是四方的榻榻米茶台,两面的超大落地窗,窗外就是田野,阳光灿烂,视野太好了,可以一边享受阳光,一边享受功夫茶。

花溪于舍,下午茶仪式感

忙碌的工作,经常让我们忽略了生活的仪式感,这个周末小假期,在花溪于舍的下午茶,那份小确幸又回来了。甜甜的绿豆汤、脆脆的饼干、香甜的橘子,简单但是感觉心里暖暖的,民宿的小姐姐笑得很甜,住在这里的氛围太温馨了,喝一杯茶,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到了增城,一定要喝喝本地的白茶,我也是刚被安利了,白茶是纯野生品种,产量不高,当地人自采自销,所以并未大肆宣传,白茶不是“茶”,它是藤生植物,制成品也没传统茶那样杀青、炒焙、发酵等工序,地处山区的派潭人上山把它连叶带茎採回来。切成一寸长短,晒干即可冲泡饮用。

派潭白茶入口微苦,饮后口腔感觉甘甜,并具有消暑、清热解毒等作用。白茶按制作时间可分为新茶、旧茶和老茶,一般以1-5年为新,6-15年为旧茶,20年以上为老茶。新茶茶色青黄、略显混浊,味浓重涩口,回甘强烈;旧茶茶色黄红、清凉,与红茶相类,有陈香味,回甘好;老茶茶色红艳,浓稠,味平和顺滑;“茶屎”则为极品,传说是茶虫吃干茶味消化吐出之物,口感极佳,与极品普洱茶相类,据说药用价值极高。

田园瑜伽,徜徉一片稻田

花溪于舍

密石村红柿采摘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秋天?秋天就是收获的季节呀!广州增城派潭镇密石村,村子里有好多棵柿子树,站在花溪于舍的阳台上,就可以看到多棵柿子树,大大的树冠上面有红艳艳的一颗一颗,民宿小姐姐说柿子树是村民的,如果确实想摘的话,可以跟村民打声招呼,同意后就可以摘啦!

我们跑到民宿后面的小道上去散步,鸭子在水沟里面游泳嬉戏,就在民宿后边几百米有一个密石山塘,围绕着鱼塘,半圈就是柿子树,柿子红了挂在树上,有勤劳的村民前来采摘,更多是高高的挂在枝头,红艳艳的很养眼,有看到小鸟在啄食,掉到地上的柿子,也有鸡来啄,乡间的生活,就是这么有趣。

鸿客来饭店

晚饭时间了,出去觅食吧!住在村里的民宿,晚饭自然就在村里解决,路边找到一家鸿客来饭店,貌似这一间人气特别旺,晚上过去座无虚席,点了招牌的木炭烧排骨,再来一个煎焖高滩酿豆腐,一个肉片桑叶汤,这个双人餐简单又实在,口味确实棒棒哒,光盘搞定,好不好吃,看客流量就知道了,真心推荐,晚上餐厅的中庭特漂亮,推荐情侣预约晚餐位,太浪漫了呀!

木炭烧排骨

煎焖高滩酿豆腐

肉片桑叶汤

坐无虚席

漂亮的中庭

手绘墙

村的宁静夜晚

乡间的夜晚,没有汽车的鸣笛,只有声声的虫鸣,民宿里为数不多的几间客房,有其他的住客在餐厅里火锅,高声谈笑,几个人的小聚会,选在这样的乡间主题民宿, 我看到他们脸上的快乐,从工作里解放出来的那份放肆欢乐,该工作的是工作,该度假时度假,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生活就要安排的这么巧妙。

DAY2

被阳光唤醒的早晨

早晨,阳光将我唤醒,窗外是蓝天白云,耀眼的阳光照射在稻田上,悠哉乐哉下一楼吃早餐,白粥、榨菜、炒米粉、生菜、红薯、玉米、鸡蛋、包子,好丰富呀!相比酒店的自助餐,就着晨间的阳光,吃着后边地里种出来的?,更多是心里涌出的小幸福,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真是一个浪漫的周末呀!

广州增城派潭镇密石村

周日的早上,天气一个晴朗, 蓝天白云映衬着金黄的稻田,村里的景色真是美极了,吃完早餐去民宿后面的村道散步,鹅在小河沟里欢快的嬉戏,果树林子里散养的走地鸡在悠闲的踱步,还有鹅子在啄食稻谷,从田里到口里一步到达!香蕉黄了,柿子红了,木瓜还很青,密石山塘里面的鱼真多,看到有人来,都游过来了, 鱼塘一圈很多果树,有板栗、柿子、杨桃、金桔……这里的村民真勤劳,果树家禽全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葛藤花

花溪于舍,增城乡间的一间精品民宿,可以享受在稻田之中的感觉,趁在稻舍收割之前,去度一个安静的周末,吃一吃乡土的美食,踏一踏乡间的小路。花溪于舍后边就是小溪、菜地和竹林,大大的菜地一片绿茵茵的,种了一垄垄的红薯、紫薯、花生、生姜等,还野生的葛藤,葛藤开花紫色的一串一串挺好看。

白水寨番薯是增城区农产品中特有的品牌,淀粉含量高,有香味,一般为紫色芯,口感好。该品种在客家地区山坡上种植已有悠久的历史,山区纯朴的自然条件,以有机肥为主的客家种植方式,给予各种农家产品最优质、最天然的品质保证。

白水寨番薯是增城区农产品中特有的品牌,淀粉含量特别高,有特殊香味,一般为紫色芯,口感好。相传是何仙姑路过当地为解乡民饥疾点化出来的。该品种在客家地区山坡上种植已有悠久的历史,在山区镇种植面积较大,山区纯朴的自然条件,以有机肥为主的客家种植方式,给予各种农家产品最优质、最天然的品质保证。经科学研究发现,蕃薯内含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钙、钠、磷、铁和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等。其中胡萝卜素含量等同胡萝卜,维生素含量相当于柑桔,整体营养素质高于其它农作物,对人体具有重要的抗癌防病保健功能。因此说蕃薯是集粮、果、蔬于一身的保健食品和悠闲食品。2009年12月派潭镇举办了首届白水寨番薯节。

一群鹅在稻田边,啄食着的稻谷,在这里的鹅可真是太幸福了,有谷物、有水果,有草地,有水沟,还有它们专用的棚子。

派谭丛林越野俱乐部

这是一个远离城市中心的所在,派潭镇密石村,竟然有这么一个丛林越野俱乐部,开着四轮越野摩托,在乡间的土路上飞驰,以往大家常常在沙滩上开,换到村里的不平整的泥路上,那可是不一样的体验。穿好专业的骑行服,戴好头盔,保护身体的安全,然后放肆去越野吧! 这个越野俱乐部就在民宿旁边,大概几百米的位置,看到路牌就逛过去了,这样越野很适合情侣吧,两人一台车很带劲,感兴趣的可以试一下哟!费用大概是178元一人起。

高坡头烧鸡

午餐时间路过的这家店,看见院子里停满了车,大概二三十台,于是我们也把车停过去了,进去没有位置,门口有两个大叔主动愿意跟我们拼桌,说他们快要吃完了,这样我们就不用等位了。满座的客人,我开始以为是吃酒席,不是的,都是周边的住户,还有一些路过的游客吧,原来是一个老牌餐厅,两个人就点两个菜,分量不小完全够吃,味道还不错,某人评论说像乡下酒席的厨师煮的,那算是比较高的评价了吧!不踩雷,推荐!

勒杜鹃花园

勒杜鹃花园,路过的一个小花园,感觉可以爬一爬,就安排到下次吧,门口拍了几张照片晒一晒,勒杜鹃不就是三角梅吗?红艳艳开得好,花期还长,散步爬山的好去处。

派潭市场

增城派潭自驾游回家,顺便去派潭市场买点土特产回家,顺便也买了晚餐的菜。市场比较大比较干净,食品摆放很整齐,熟食档有各种酿茄子、酿辣椒、酿豆腐、酿蘑菇……这个手工做的真是太费心了!水果摊的脆柿子和软柿子好诱人呀!现在正是本地柿子采收的季节,买了柿子,然后买了甜甜的大枣,一路在车上啃。哈哈,快乐的周末就这样度过了!

关于柿子,密石村种植红柿有三百多年历史,位于增城区派潭镇白水寨省级风景名胜区,地势较高,众山环抱,土壤属三沙七泥的红壤土,有机质含量较高,盛产的红柿质量上乘,远近闻名。密石红柿果实适中,一般每个有二、三百克重,大者有五百多克;果肉细密,无核或小核,多汁、多糖,剥皮也不带肉,吃起来有“甜、软、滑”之感。保存期一个多月。

鲜吃大红柿有降血压、解酒毒、止血润便之功效。大红柿还可制柿饼、柿干、柿糕、柿酱等。柿果的外层披白粉叫做柿霜,可提炼甘露蜜醇,可治喉痛、咳嗽。柿蒂、柿饼均可入药。这次还了解到一个知识点:未熟的柿子可制柿漆,是良好的防腐收敛剂,可供染网和装饰性涂料用。

除了密石红柿、白水寨番薯、派潭白茶,派潭增城丝苗米也是本地的特产,返程可以带回家,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酿辣椒

酿豆腐

酿蘑菇

再会派潭

再会派潭,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周末好快就要过去了,周日的下午已在回家的路上,从花都区到增城派潭镇,一个小时出头的车程,当真不算太远呢!两天的乡间时间,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周一又可以元气满满回到办公室,可爱的小旅行,莫过于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