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色匆匆,我的桑耶寺、青朴修行地行程

玩法:人文,自由行
桑耶寺
青朴修行地

在拉萨闲住了几日之后,静下来后突然觉得有点乏味了,还是应该出去走走,和朋友商量一起去最近的山南转转,我想去雍布拉康,朋友想去拉姆拉错,拉萨的朋友建议我们去桑耶寺,那是西藏第一所佛法僧俱全的寺庙,只是前往桑耶寺的路程会比较辛苦一些,需要先在拉萨西郊客运站坐前往山南的班车,然后在桑耶寺渡口下车,等轮渡船横渡雅鲁藏布江,下船后再转乘当地藏民的拖拉机才可以到达。拉萨的朋友没想到我们两个不是正常人,一听他这么说,俩人马上决定要去桑耶寺(本文发生于2011年,现在桑耶寺的交通已经很便利了,从拉萨可以直接开车两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

到了西郊客运站,我们买了去桑耶寺渡口的汽车票,过了雅鲁藏布江最宽处不远,司机就停车,在一个看似很荒凉的地方叫我俩人下车,说是渡口到了,我们反复和他确定这是去桑耶寺的渡口,他说没错,这就是去桑耶寺的渡口!下车之后拐个弯到了河边,发现还真是渡口,只是不赶巧,上一班轮渡刚开走五分钟,下一班轮渡要再等三个小时,我和朋友两人大眼瞪小眼开始后悔刚才在车上和司机墨迹时间,要不然就赶上这班船了。

渡口的摆渡人看我俩说的激烈,就问我们是不是着急渡河,如果是的话他可以送我们一程追上轮渡船。然后他开始朝着江面大喊,轮渡船似乎听懂了,停在江面不动了。他赶紧招呼我和朋友上了他的小船,又接着上了轮渡船。轮渡大哥因为我俩耽误了点时间,显然有点不高兴,我俩还没坐下,就过来让我俩人补票。我们本以为他会狮子大开口,结果他只是恶狠狠的说:十块钱一个人,两个人二十,赶紧给钱。

下了轮渡船,不是很热情的拖拉机司机在渡口等着我们,先买票后上车,十块钱一个人直接拉到桑耶寺门口。一个拖拉机车斗里坐下站着差不多有二十个人,打着了拖拉机,一车人摇摇晃晃的向桑耶寺进发,虽然人在西藏,但是恍惚中有了一种在印度的感觉,还好时间不算太长。我们就到了桑耶寺,虽然桑耶寺现在看起来外观也就是稀松平常的一座普通寺庙,但是如果联想到它是西藏第一座寺庙,始建于1300年前的话,肯定就会觉得不可思议了。桑耶寺里的桑耶在藏语里的意思是不可思议,相传桑耶寺建成之初,见到他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口呼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因此桑耶寺的名字便流传开来。

桑耶寺整个寺庙坐北朝南,寺庙的平面为椭圆形,按佛经中的世界构造进行了布局,似一长形院落,占地面积约2.5万平米。桑耶寺是以古印度波罗王朝在摩揭陀所建的欧丹达菩提寺为蓝本兴建的,虽然后世因为火灾而多次重建,但建筑格局始终保持了初建时的风貌。

整个寺院的布局,是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的结构布局设计而成,是依照密宗的曼陀罗建造的:乌孜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大殿周围的四大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太阳、月亮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殿,寺庙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主殿四周又建红、白、绿、黑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围墙四面各设一座大门,东大门为正门。桑耶寺只有进大殿才会收费,如果不进大殿的话是不收费用的,门票50/人。

从桑耶寺出来后,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四处走走再回拉萨。在桑耶寺门口喝茶的时候遇到几个广东的游客,他们说要去青朴修行地。说这是一个比色达和亚青寺还要原始神秘不为人知的秘境所在。我和朋友也闲来无事,就和他们一起包了一辆面包车前往。可能是因为我们事先没有打好招呼预约拜访,也有可能这里真的一直是这个行事风格。我们在进去之后竟然没有见到一个修行者,后来从同是游客的口中得知,这里的人真的都是在密修,而且都是禁语的。

所以虽然这里修行的人很多,但是实际上我们能看到的修行者却寥寥无几。好吧,既然如此,我们就不打扰各位觉姆的清修了。从青朴修行地出来后,发现已经没有去拉萨的班车了(当时从桑耶寺去拉萨的班车先往南过雅鲁藏布大桥,然后绕回拉萨,一般下午两点就停运了)倒是还有一般前往山南泽当的班车,我和朋友想那就去山南过个夜吧,然后就匆匆结束了自己的桑耶寺、青朴修行地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