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

疫后湘西、鄂西自驾游(续三)

总行程第六天  9月3日 周四   游览张家界森林公园(第三天)

今天是游览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最后一天,计划是游览天子山景区,然后乘天子山索道下山去游览十里画廊,最后从武陵源门票站出园。

凌晨,老板父亲来敲房门,叫我去看日出。头天晚上他就告诉我们今天早晨会是一个晴天,很可能会看到日出。问我们想不想看,如果想看,他早晨回来叫我们。四人当中,只有我一个人响应号召。

老板开车带着我和另外一对中年夫妇游客来到大观台附近的公路边上,已有几位其他民宿的客人已经到了,大家静静地站着,等待太阳出山的那一刻。

东方发白,天边云彩较多,令人担心。
随着时间的流逝,天边的朝霞由白转黄、由黄变橙、最终成为火红一片。
太阳即将升起的地方逐渐变成耀眼的金色,光芒四射,刺破云层。
终于,太阳冲破云层,从天边冉冉升起。

以上日出照片是用手机和微单轮流拍的,到底不是专业的,都不太理想,完全反映不出身临其境所看到的壮观景象。

早饭后退房结账,委托老板父亲将我们的行李托运下山,费用仍然是30元一件。坐民宿的面包车再次来到三岔口站,下车后和老板父亲道别。三天相处,大家已经成了朋友。说到这里,或许有人奇怪,为什么总是老板父亲?其实,这几天老板正在四川愉快的旅游呢!

天子山原名青岩山,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北部,东临索溪峪景区,因宋末明初土家族向大坤率领当地农民起义,自号“向王天子”而得名。

天子山景区是武陵源的四大景区之一,广义上讲它东起天子阁,西至将军岩,南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绵延盘绕近四十公里。从地理上讲,大观台老屋场都属于天子山的范围。但从狭义上讲,特别是在旅行社的介绍中,天子山景区基本上就是指贺龙公园及其周边的几个景点。

今天的游览轨迹为:三岔口站→神堂湾点将台→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云青岩、御笔峰仙女散花等)→天子阁天子山索道下山→十里画廊武陵源门票站出公园

从三叉口站乘坐前往贺龙公园的景区交通车(注意别乘反了),上车须告知驾驶员在“神堂湾”下车,否则不停。

神堂湾景点位于三岔口至贺龙公园的途中,不过下了车还是要走上一段台阶路才能到达观景台。这是个小景点,因交通不便,团游基本上都不会来此地。只遇到一位本地导游带着一家人,看到我们还觉得很惊奇。

据明万历年《慈利县志》记载,神堂湾原名叫"神堂寨",它位于索溪峪的西部,是一块半圆形深峪洼地。 神堂湾三面都是悬崖绝壁,只有一面山上有一道缺口,可向湾底俯瞰。湾内深不见底,神秘莫测。据说每当天气发生变化的时候,谷底就会传来连绵不断的擂鼓声和战马嘶鸣的声音,似千军万马鏖战。当地传说,土家族起义领袖“向王天子”向大坤遭官兵围剿,兵败后投神堂湾殉难。向王天子阴魂不散,率部下在湾中扎寨安营,与蟒蛇、猛兽、毒虫为伴,日夜操练兵马,时刻准备复仇。关于这个传说,后来的《永定县志》、《向氏族谱》等典籍均有记载。美丽而悲壮的传说更添神堂湾的神秘色彩,也吸引了历代有胆有识的勇士奋不顾身地深入其中,去物探险,寻根究里。但不是命丧谷底、就是铩羽而归,无一成功。于是,这里成为武陵源地区唯一没有人迹踏足的秘境。

离开神堂湾,原路返回到公路边,步行到下一站“点将台”。观景台在公路边不远。

点将台也为武陵源著名景观。凌空站在观景台上向下俯瞰,数十余座峰柱拔地而起,如校场阅兵点将的场面。据说,那些个石柱,就是“向王天子”向大坤的众将化身而成。

右侧()的一位将军,正举右手向天子宣誓。

再次返回公路,等交通车前往终点站“贺龙公园”。

贺龙塑像

从贺龙铜像傍边的台阶向下(南)走,有4个观景台从西向东分布,可依次走过去,逐一游览。

第一个天子观景台,在这里,天子山景区三千奇峰尽收眼底,五指山、石峰林、石船出海、御笔峰等都能看到,雄奇壮观、似人似兽、若剑若戟、神态各异,令人称奇。不过,哪个是哪个,没有导游介绍根本就搞不清楚。这也是自由行的一个缺点。

第二个是云青岩观景台,可看西海峰林

这块夹在两侧峭壁之间石头叫做真心桥,据说恋爱中的男女站在其上,如果有一方心不诚,石头就会摇晃,将负心人扔到峡谷底下。不过至今没有人掉下过去,导游开玩笑地说,因为心不诚的人都没敢上去过!现在为了保证安全,通往石桥的路已经拦上了,禁止通行。可能是心不诚的人越来越多了吧?哈哈

第三个观景台叫做“画中游”

第四个观景台叫做“龟王化石”,同样没弄明白哪个是龟王。

大概是这个

看完“龟王化石”后往上走,就路过贺龙元帅的墓地。我妻子拒绝参观任何墓地(其实欧洲有许多著名墓地都是热门旅游景点,能看到许多风格各异的名人雅士的墓碑),于是过而不入,继续上行。按照指路牌前往仙女散花御笔峰

御笔峰

御笔峰是天子山风景区的最佳景点之一,被公认为是武陵源砂岩大峰林风光的标志景点,不断出现在海内外各种媒体和宣传品上面,1999年发行的张家界特种邮票的首枚,就是它的倩影,堪称天下一绝。

其他地方也有御笔峰,但都是一支笔。张家界的御笔峰却是一大堆笔,只见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据说是向王天子兵败时丢弃的御笔所化成的山峰。最近处数峰参差并列,峰高百米有余。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 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

仙女散花

仙女散花是天子山一大精华景点。在御笔峰斜对面朝东的山坡上,有一石峰俏立云端。这座石峰从侧面看,极像一位手捧花兰的少女,她面东而立,眉目清秀,线条分明,姿态妖娆。峰顶生长的灌木就像她的头饰,形象逼真。每到春暮,天风吹,流云飘,岩顶灌木滴翠,山腰山脚繁花似锦,恍如仙女将鲜花撒向人间,故得名“仙女散花”。相传她是向王天子的爱妃化身而成,在这里等候着向王的归来。

天子阁

天子阁是张家界天子山的著名景点,位于贺龙公园东200米处的台地上,1995年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捐款修建。“天子阁”三字是当代山水画、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所题写。

天子阁高30米,为六层四重檐穿头式仿古建筑,石雕栏杆,花岗岩地面,梓木门窗,金黄琉璃瓦屋顶。在天子阁上可以眺望天子山去全景,场面非常壮观。登阁远眺,三面临渊,远山近峰尽收眼底。

《天子阁赋》则由张家界本土著名作家金克剑先生撰写,全文语言流畅,亦骈亦散,兼写景抒情说理之长。文中“登阁凭栏,把酒临风”、“眼收六合苍茫,卷帘一轴锦绣”、“缠清流而作罗带,饰花果以为佩环”、“君不见,三千奇峰乱斧劈,八百秀水破川来”、。“虽天公之独厚,亦造物之标新”等佳句决不逊色于范仲淹《岳阳楼记》。

回程再看仙女散花

走回换乘点,坐交通车前往天子山索道上站,购票乘坐索道下山。

在缆车车厢里所见

从索道下站到十里画廊还是有些距离的,仍需坐景区交通车前往。

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景区,是该景区内的旅游精华,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谷内林木葱茏,野花飘香;沟旁黛峰屏列、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人行其间,如在画中,故名十里画廊。山上奇峰异石形成了200来尊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其中“转阁楼”、"孔雀开屏"、"采药老人"、"寿星迎宾"、"向王观书"、"猛虎啸天"等最为著名。

为了方便游客,十里画廊开通了观光小火车,可节省不少体力。缺点是不能随心所欲的拍照。最佳方案是去程乘坐小火车(因为是上坡,坐车比较省力),回程步行。

寿星迎宾

上面的照片中,右手的石峰恰如一老寿星迎面站立,五官轮廊分明,短头发长眉毛,眼睛深邃,笑容可掬。形神兼备,堪称奇观。他左手高高扬起,似在招呼远方游客。

以上照片是在小火车上拍的,效果不理想。

终点站出口处有一块“十里画廊”的石碑,背景是三姐妹峰。
三姐妹峰

三姐妹峰位于十里画廊峡谷最深处,是十里画廊的精华景点之一。三根石峰并排矗立,活脱脱就是三个姐妹并排而立,左边的是大姐,身上背着一个孩子,中间的是二姐,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右边的是小妹,刚刚结婚,肚子里怀着一个孩子。位于十里画廊峡谷最深处,是十里画廊的精华景点之一。三根石峰并排矗立,活脱脱就是三个姐妹并排而立,左边的是大姐,身上背着一个孩子;中间的是二姐,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右边的是小妹,刚刚结婚,肚子里怀着一个孩子。

从石碑背面向来的方向看

步行回程

向王观书

这座石峰一分为二,左侧石峰大,右侧石峰小,好像一个人拿着书在津津有味的阅读,他就是土家族起义领袖向王天子向大坤在此阅读兵书的样子,当地人称此石峰是他的化身,故此景点被命为"向王观书"。

采药老人
实际上“采药老人”是一座很小的石峰,这张照片才是现场实况。夹在两座大山之间的采药老人,如果没有特别提示,根本发现不了。
食指峰,右面那个小的。

徒步回到十里画廊入口处,坐交通车前往武陵源门票站。

武陵源门票站

出公园,打车回竹林幽居民宿。至此,张家界森林公园三日游借宿,虽不算完美无缺,但还算圆满,大部分计划行程得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