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张掖自由行图记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早就听说7,8月是西北的青海、甘肃最美的季节,因此趁着8月初的假期带着老婆和孩子来到了甘肃的主要景点之一--张掖。这个城市位于河西走廊的中段,古时候的名称是“甘州”,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当然,大家最熟悉的名称应该是“塞外江南”了。

当我们坐高铁刚到张掖的时候根本不敢相信这里是荒凉的大西北,一路上看到的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无数的牛羊星星点点的点缀于其间,有些身上还被涂上了不同的颜色,应该是主人怕它们跑到别人家牧场被收走了吧。而远处的高山白云似乎是要告诉我们草原的尽头在哪,间或有雪山矗立于其中,更显得巍峨壮丽。真的是不到西北,不知道我们国家的广阔。当人处于其中时会觉得自己的心胸都会变得开阔一些。

张掖城市比较小,我们打的好多次连一次超过10块的都没有。里面有美食街和一些庙宇可以逛逛。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羊肉没有膻味,而且哈密瓜和蜜瓜都是自然成熟的,非常甜,完全和南方的不一样,价格比南方也便宜的多。当地的小吃有搓鱼面、炒炮等,如果对面食没有特别爱好,尝尝就可以了。

虽然张掖城市很小,但由于地处广阔的大西北,它附近的景点之间距离较远,而且西北的公共交通不发达,因此在这玩是需要自己开车来或者租车的。

第二天我们开着租的高尔夫前往了计划中的第一站-扁都口。从张掖开车到扁都口需要快2个小时,一路上很多段的风景还不错,可以看到一块块种植的各种各样的鲜花,也有很多的农家乐。扁都口位于祁连山脉脚下,到达扁都口的时候可以看到连成了一片的油菜花海,一直绵延到山上,形成了白(云)、蓝(天)、绿(山)和黄(油菜花)的颜色阶段,非常的壮观。

在景区门口还可以买点当地牧民自己酿制的酸奶(那真的叫酸爽,不加糖会。。。),很新鲜,口感和超市买的酸奶明显不一样。另外推荐买点当地的烤玉米和烤红薯,很甜很好吃。除了油菜花,还有个峡谷可以逛逛,但需要走一段,也可以选择骑马。如果对这些都无爱,那么这个景点就可以不来了,呵呵。

我们的第二站是大名鼎鼎的山丹军马场,这个曾经的皇家马场,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军马场,鼎盛时期曾经养了几万匹军马,但随着现代战争逐渐淘汰了马儿,现在这里只有约五千匹马,更多的是用于保护和培养优良马的血统了。

当我们看导航的时候,一度非常的疑惑,因为山丹军马场有总场、一场、二场、三场和四场,而且相互之间离的还远,开车都要1,2个小时,弄的我们都不知道该去哪。后来经过一番周折,我们终于明白了,如果想骑马和看马,只能去一场,另外几个场基本没有马可以给游客看和骑了。从扁都口开车到山丹军马场一场要大约3个小时。当快到一场的时候,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路两旁的景色完全可以当作windows的桌面,比现在windows提供的那张蓝天草原图漂亮多了,可惜我们赶时间没有照下来,只能在停车休息的位置照了几张稍补遗憾。

由于我们在几个场之间辗转多耗费了时间,使得我们到一场的时候已经下午六点过了(张掖这天黑的晚,八月初这时候要9点才天黑),没法再尽情的在草原上策马奔腾,只能在当地牧民的引导了简单的骑马走到不远处逛了逛,看到了远处连绵起伏的小山上有很多的“小黑点”,它们自由的吃着草、撒着欢,无忧无虑,而近处有大群的绵羊,虽然感觉不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但至少这群肥肥的“小白点”看着比“小黑点”清楚多了,呵呵。

带着少许遗憾,我们开车返回了张掖,从山丹军马场一场到张掖开车需要约4个小时。如果想在军马场看日出,可以选择住在军马场,这帐篷好像是200多一间。

第三天本来计划早上到张掖的湿地公园看看,那是西北最大的湿地公园,可惜由于女儿出现了点高原反应,因此改成了去医院。据和我们一起旅游的朋友说,他们逛了感觉还不错。

下午女儿情况好转了,我们继续按计划去张掖的核心景点-七彩丹霞。从张掖开车到七彩丹霞只要1个小时多,在快到七彩丹霞的路上有一个新修的丹霞口小镇,看起来古香古色的,比较有意思,可以作为吃饭和休息的位置。

到了七彩丹霞售票处,那叫一个人满为患,当时网络订票取票有问题,排队买人工售票要排1,2个小时,而且服务态度也不好,有问题就相互推脱,完全让人没有了游玩的心情,非常烦躁,感觉七彩丹霞的景点服务水平根本达不到5A景区的水平,应该整改!

一码归一码,虽然服务水平差,但是七彩丹霞的景色确实让我们舒心不少。这里曾经被评为全球25个最梦幻旅游地之一,这里是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的结合,这里被誉为了上帝打掉的调色盘,这里是你不得不来的地方(也许这就是景区服务差的底气)。

七彩丹霞有5个观景台,进去后坐观光车到5个观景点都停车,可以选择不同的线路看,但由于人很多,一般都是顺着观光车的线路一个一个观景台看。由于这里主要是看颜色,所以无疑天气晴朗有朝霞或晚霞的时候是七彩丹霞最漂亮的时候。我们到的那天天气一般,但是看起来仍然让人感到不虚此行,这是上天何等的厚爱才能给予如此雄壮瑰丽的景色。我们完全不像是在山中,而像是进入了油画中,一副由大自然主笔的天然画卷,这里的每一笔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都是亿万年的创造杰作。我们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第四天我们收拾一下被七彩丹霞自然风光震撼的心情,坐高铁去了下一站--嘉峪关。从张掖坐高铁到嘉峪关只要1个小时,非常方便。由于我们只准备了一天的时间,所以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等就不去看了,下高铁后打的直奔目的地--嘉峪关关城(打的约40元)。

嘉峪关景区的大门实际上在城关的后面,进门后是一个湖,有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位置,切记不要租!因为租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不能进关城,而从租车的位置到关城也就100米,完全没有必要!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建于明朝,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但是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由于明朝中国国力并不太强,因此嘉峪关实际也就没有比它同一条线上更靠西边几百里的两个“关”有名。哪两个?听唐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关因诗而不朽,知道了吧。可惜,由于唐朝后的衰弱,这两个关口现在只能看到遗留的几块大石头了(遗址都在敦煌的西面)。反而是嘉峪关由于历史较短,目前维护的较好,里面的将军府、文昌庙、关帝庙、戏楼、箭楼、敌楼、阁楼、闸门、瓮城等都可以看到。间或还有军营中的练兵表演和巡关表演可以看看。不过要注意防晒,西北的特点是只要有阴的地方都不热,但是太阳晒的很热,而嘉峪关很空旷,所以多喝水和找树荫很重要。

嘉峪关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站在关城前,看到前方一片荒芜,大片的戈壁一直到尽头的山脚下。遥想当年无数英勇的战士们在这保卫着祖国的大门,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不屈不饶,骄傲的目视着远方,捍卫着国家安全,犹如陈汤的豪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最后一个小发现,如果想照嘉峪关关城与雪山的合影,就像上面这张,必须坐返程的景区车(只坐回程即可),因为这个车会带游客到专门照关城和雪山的角度去照相,自己走很难发现这个位置。

第五天就该返程回家了,这次来张掖旅游真正让我感受了一把大西北的壮阔,只有在这里才能真正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幅员辽阔,真正感受到张骞、班超、陈汤等先人的伟大。为我们的祖国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