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此景只应天上有—— 青海湖、甘南、牟尼沟、云台山十三日自驾游(一)

前言

已经许久了,甚至想不起来有多久了,一直向往着、憧憬着......

去一次青海,徜徉于青海湖边,欣赏白云缀空、天水一色的波澜壮阔的景色;

走一趟甘南,驰骋在桑科草原上,饱览天高地阔、花红草绿的清澈秀美的风光;

游一回唐克,探寻九曲黄河第一湾,感受大河东流、红日中落的宁静致远的胸怀。

2019年7月25日,与妻子二人,驾驶着自己的卡罗拉,向着梦中的方向,沿着希冀中的路线,奔向憧憬中的目标......

七彩丹霞—张掖

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省张掖临泽县,平均海拔185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在《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中,张掖丹霞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第六名。2011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更是评其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这里的接待能力很强,服务设施和游览安排非常科学,大可放心的去欣赏这大自然赋予给我们的艺术之美!只是开放的区域比较小,游客们一般在此只游玩半天。但,人生能像如此丹霞石岩一般,活的五颜六色缤纷绚烂,也足以告慰平生了。

如果日程安排允许的话,也可以到西夏大佛寺、马蹄寺、文殊寺、焉支山森林公园山丹大佛寺山丹军马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去参观游览。

从这里出发一般有两条路线·:

一条是前往祁连山脉的卓尔山,卓尔山座落于八宝河北岸,山顶绿茵葱笼,挺拔苍翠的青海松柏点缀其中,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这里也属于丹霞地貌,被青海省文联命名的“音乐家采风基地”和“摄影家创作基地”。然后,经扁都口去门源,观赏门源万亩油菜花,非常壮观!

另一条是青海大环线,由张掖出发经酒泉、嘉峪关去往玉门、敦煌。

我们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想看一看青海湖,然后主要停留在甘南和川西大草原上,所以,晚上直接宿住民乐县。

原打算在门源好好地玩上一天,无奈天公不作美,门源大雨,只好忍痛离开。在扁都口稍作停留便驾车直奔青海湖

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

我们选择这条路线的目的就是为了走一趟号称中国最美的227国道。这条过道途径民乐扁都口、门源油菜花基地、祁连山、青海湖。

一路上的景色名不虚传,沿途空气洁净,风景优美,让人心神通透,神清气爽。

只是这次一路上大雨中雨连绵,山路弯陡,还有很多大车以及新手,不能下车拍照,非常遗憾。在此需要注意的是要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垭口,会有一定的高原反应。必须保持足够的注意力,保证行车的安全。

一路跋涉,下午6点安抵青海湖,因为这里地处祖国的西部,所以日落时间比较晚,夏季一般要八点半左右天才黑下来。所以,停住在二郎剑风景区后,先跑到青海湖边感受大美青海的无边魅力。

大美青海

阴山铁骑角弓长,闲日原头射白狼。青海无波春雁下,草生碛里见牛羊。

《河湟书事 》 马祖常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青海湖游览: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犹如镶嵌在青海高原上的一块碧玉,为青海大地的画龙点睛之笔。青海湖的面积达4435.69平方公里,所以,游览青海湖大可不必去官方景点,路边有藏民自己开的游览区,十元钱一位,可以进去拍点照片,近距离感触青海湖的清凉洁净,观看青海湖壮美的景色,当然也可以坐马或骑车,但需另行付费。一旦经过了二郎剑景区,路边已经严管,政府不允许藏民在路边开口了。

青海湖的景色非常壮观,实可谓天高水阔云低风清。因为海拔高,所以,湖边的高山也显得低矮了许多,犹如丘陵一般。云雾就像洁白的哈达,围系在青黛色的山峦颈部,云腾雾罩、仙气缭绕,令人情不自禁的吟诵出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的诗句,会浮想联翩,生无限遐想。

青海湖的环境保护还是相当的不错,牦牛随处可见,甚至还在湖边发现了萌萌的地鼠,但不知何故,很少见到羊群。

来青海湖旅游,住宿的选择非常的重要,一般朋友们来或许和我们一样选择了二郎剑风景区。住在这里的好处是,走出宾馆百十米就能抵达青海湖边,感受青海湖的磅礴气势,甚至可以触及湖水。不足之处就是不是最佳日出观景地。青海湖观日出的最佳地点在黑马河!在这里划个重点,黑马河!青海湖日出最佳观景地!

如果想住在这里早上起早去黑马河看日出也不是不可以,开车几十分钟就到,但是,等你到的时候,恐怕连车也开不进去了,切切注意这一点!

说到这里,顺便提一下住宿和吃饭的问题,黑马河的住宿比较紧张,最好提前预订。二郎剑的住宿相对来说要好一些,不要以为那里的住宿条件有多差,和内地一些地方的住宿一样,差不太多。就是吃饭比较贵,我们在那里吃了一个当地的土火锅,要了一盘羊肉(后来觉得应该是牦牛肉,那里极难见到羊肉的),128元/盘(说是一斤)。各种炒菜都有,如果人多,可以要个土火锅再加几个菜就够了。

来青海湖旅游观日出必不可少,可也不是每天都能见到,比如阴天下雨、比如起床太晚错过时间等等,我们就属于第二种。

青海湖观日出的最佳位置是黑马河,不过,那里每天早上拍日出的人真是乌泱乌泱的,虽然去湖边的路坑洼不平,但是整个观景区都停满了车辆。湖边长枪短炮比比皆是,再加上手机自拍的,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着实胜过热闹集市。

在青海湖边拍完照看完日出,大部分人就不再逗留,而是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我们的路线是去茶卡盐湖,去看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自治州茶卡镇,是一个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因湖水比重大反射光线强烈,湖上的人或物会形成倒影,又被人们誉为天空之镜。

相比较其他景点来说,这里的接待能力比较差。从停车场到效果最好的地点,单程徒步需要一个半小时,这对于身处高原缺氧、头顶烈日行走的人们来说是一个考验,一般都会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的。除此之外还有两种到达方式,一是坐小火车,二是坐船。但这两种方式无论那一种,都要在烈日下排队一个小时左右,很浪费时间的。

到达天空之镜,又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租鞋。类似于雨鞋,但是丑死了,穿着它拍照,非常丑!!!但是,不穿又不行,因为里面都是盐水,出来的时候还要排队退鞋......

终于可以到湖里拍照了,但首先要注意湖中的盐溶洞,盐湖中发黑的地方就是盐溶洞,千万不能踩,我老婆就踩进去了,滑倒衣裤都湿了,晾干后浑身上下都是白花花的盐碱花(为此,我调侃说,我们在这个景点赚了两万多,因为我刚把新买的相机从她身上拿过来,否则,相机和镜头就都完蛋了)。其次是,满眼五颜六色的各种打扮的女人,无论老幼,或买或租一身红衣服或红头巾,旁边还有许多负责拍照的,一句话,湖边看不到水,看到的都是人。

要想拍出天空之镜的感觉,对不起,你就要一直往里走、往里走,一直走到基本上没有人的地方,才能消除水的漪涟,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