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8

西藏旅行 穿越甘青 此生必驾(第三周)

西藏旅行,3年前就做好了自驾的充分准备,疫情和其他一些事情让这次行程推迟到了2023年8月。这样一段心中无比神往的旅程,最终成行,只为寻找不一样的虔诚、呼吸不一样的空气、感受不一样的风景、沐浴不一样的阳光、挑战不一样的极限。

既然成行,我们选择从国道318线即川藏线进,国道109线即青藏线出,穿越甘肃河西走廊及青海,从川东返回。历时21天,全程车行8913公里。

第三周,敦煌到出发地

D15 敦煌-瓜州,行程250公里;

D16 瓜州-张掖,行程466公里;

D17 张掖-西宁,行程378公里;

D18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海南州,行程810公里;

D19 海南州-兰州,行程383公里;

D20 兰州-陇南,行程590公里;

D21 陇南-出发地,行程820公里。

敦煌丝路遗产城。

打造的影视基地拍照还是非常出镜的。

阳关遗址又称阳关博物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镇。

我们在阳关遇到了大风天气,漫漫黄沙飞起,大漠孤烟的荒凉以及烽燧的孤寂感,使我深刻体会了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戚。

阳关大道两旁的绿化很好,正是葡萄成熟时,哪能错过。

鸣沙山月牙泉位于敦煌市区以南,这里沙山与泉水共处,是敦煌的名片之一。

当天遇大风扬沙天气,景区所有游乐设施全部关闭,我们仍然在这里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亲身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鸣沙山的山体由流沙堆积而成,远远望去,沙丘高低起伏,蔚为壮观。虽然将时间安排在下午,准备在夕阳西下时,爬到山顶遥望沙海和被沙山包围的月牙泉,观看唯美的日落,因风沙天气没能如愿。

月牙泉位于鸣沙山下,处在沙丘环抱之中,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之眼。

大地之子位于瓜州县红山坡戈壁滩之上,是以红砂岩为主要材质、利用三维扫描获取模型数据进行3D雕刻的大型户外主题雕塑作品。天当被,地当床,就这样安静、和谐地生活着。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这里是明长城的西段,称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朝,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关口。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东距张掖市区4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景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游客活动面积4平方公里,现为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七彩云海、七彩仙缘、七彩锦绣、七彩虹霞、卧虎峡等几处观景点,有神龙戏火、灵猴观海、众僧拜佛、神龟问天、金蟾问道、大扇贝、七彩屏、睡美人、卧虎等景观30余处,是彩色丘陵与丹霞地貌的高度复合区。

景区以彩色丘陵和丹霞地貌为核心,将浪漫和奇峻发挥到了极致。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位于青海湖南侧,也是青海湖的主景区。

因天气原因,青海湖的“蓝”还是欠缺。青海湖湖面海拔三千余米,湖水中含氧量低,浮游生物少,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

茶卡盐湖是一座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盐场,湖水含盐量极高,盐水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里,景色怡人,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日出日落时景色极为漂亮。

“茶卡”是藏语盐池之意,脚踏柔软的青盐,远望空灵的天际,内心宁静而透明。

盐雕可能是这里的特色,大量的盐能让我们自由发挥内心的想象力。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山石窟并列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是景区内的核心景点,为国家5A级景区。

麦积山石窟创建于十六国后秦时期,经过十余个朝代的开凿与重修,现存1万余身各类造像。

剑门关景区位于四川剑阁县城南。剑门关景区的核心景点有:一线天、天梯峡栈道、鸟道、猿猱道、玻璃观景台以及关楼。

从景区北门坐索道到半山腰,然后你可以选择鸟道或者猿猱道到山顶,也可以继续坐索道到达山顶。

最核心景点便是关楼了,站在关楼上,感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情景。

我们从北门进,南门出,南门有公交车到北门停车场。北门进入后坐一号索道上到仙女廊,如果走鸟道和猿猱道需要体力和胆量,二号索道直达山顶,走悬空玻璃观景台,观剑门72峰,远眺大剑山。沿着蜿蜒曲折的天梯峡栈道或者坐滑道下山、过雷鸣桥,到达剑门关关楼。

西藏旅行,穿越甘青,此生必驾。第三周,从敦煌一路回程,车行3600余公里。本次旅行,西藏是一亮点,大西北经典景区为另一亮点。大西北怎么能不去河西走廊?河西走廊是交通要道,也是景观大道。戈壁沙滩,丹霞雅丹,雪山草原,除了海洋,汇集了所有的地貌。它不仅是地理意义的长廊,更是中华历史上的文化长廊。回程中两个5A景区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和四川广元剑门关景区也是名符其实。3周的行程,我们沐浴阳光、体验极限,坚定信仰,愿以后的我们在荡气回肠的历史长河中乘风破浪,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