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0

福建游记之漳州国际雕塑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漳州
南山寺
城隍庙

2019年3月21日中午12点50分到达漳州汽车客运中心,下车乘23路公交到漳州如家新华北路商业街店,房价120元。安顿好住宿,在酒店外马路边吃了碗面,算是午餐。下午2点20分乘15路车前往漳州博物馆。

漳州博物馆有老馆新馆之分,老馆有公交车直达,很方便,但不知现在是否还有展览,新馆地处偏僻,乘15路车还要走一段路,也不知开放否。我们询问当地市民,竟没人能够回答博物馆究竟是否开放,又在哪里。我们决定先去新馆,15路车到小梅溪下,下车后就可远远看到一片红色建筑物,走近才知,这里是漳州新建的文化片区,有博物馆,艺术馆,规划馆、图书馆等公用设施。建筑物十分新颖大气,广场也十分了得。但是,有一点,那里空空如也,冷冷清清,直觉让我们感到这里还没有对外开放。果然,我们来到博物馆前,有一位保安正在门前椅子上坐着喝茶,我们说明来意,他告诉现在博物馆正在内部装修,还没有开馆的具体日期,他在这里只是负责看守。问到老馆是否开馆,他很热情为我们拨打电话询问,结果老馆也是闭馆。即然这样,只好打道回府吧。不过,这位保安还算负责,告诉我们一楼拐角有一个书画展览,可以看一下,另外这里距南山寺也不远,可以顺便一游。我们谢过他,到书画展厅去,有一个当地组办的各地画家来漳州写生的作品展,虽然简略普通,也没算白来一趟。

参观过画展出来,意外的发现楼外有一片新辟的园林绿地,其间放置一些艺术雕塑,这原来是2018中国·漳州国际雕塑艺术展的作品,其中来自英、法、德、美、意、日、俄、西班牙等国家44件优秀作品。加上两件中小学生雕塑成品,共有46件优秀雕塑作品将永久落地南湖畔展出。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正好在此找到另外一番天地,来填补我们当日的缺憾与不足。

浏览过雕塑园,与之隔路相邻的就是南山寺风景区。当我们走上马路,远远的望见南山寺的建筑,尤其是要经过一条彩色马路天桥和下面一片有水有树的风景苑,的确让人有耳目清新的感觉。湖面上有黑天鹅,小路旁喷着水雾,花红柳绿,景致怡人。

漳州南山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九龙江南畔的丹霞山麓,南背靠丹霞山,北面向九龙江,面积4万平方米。据《龙溪县志·古迹》记载,它原名“报劬崇福禅寺”,唐开元年间(公元713~741年)太子太傅陈邕所建。为漳州八大名胜之一,是闻名海内外的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佛教大寺院。国务院于1983年4月9日把南山寺列为全国142座汉传佛教重点寺院之一。

南山寺具体建造时间应在开元二十四年(736年)以后。明万历《漳州府志·寺观》卷之十二载:“南山报劬崇福寺,在城外南厢,初名延福禅寺。宋乾德六年,刺史陈文颢重修,名‘报劬院’,后改曰‘崇福’,今以报劬崇福并称。元至正九年重建。国朝永乐间修后改院为寺。嘉靖二十四年火,寺僧圆性募缘重建。隆庆元年,寺僧行钦募缘重修。”清康熙《龙溪县志·古迹》卷十一载:“南山寺在通津桥南之右,唐建,乾德六年刺史陈文颢重修。初名报劬,后改崇福,郡守章大任匾曰‘南州法罄’(注:南唐保大四年,漳州刺史董思安为避父名章讳,改漳州为南州)。明改为南山寺”。

南山寺坐南朝北,规模宏大。中轴线上自北而南依次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左右有喝云祖堂、陈太傅祠;石佛阁、德星堂、地藏王殿、福日斋。东侧还有城隍庙,后山有塔院等建筑。

山门匾额“南山寺”三字,为明末乡贤、学者、名宦黄道周所书,是南山寺重要文物。

南山寺现在的建筑可以看出是新修不久,寺里正在举办一次佛事活动,院子里都是僧人与信徒忙忙碌碌,周围摆满供品,大殿里人头攒动,拥挤不堪。我们只得在门外瞧一瞧,便匆匆离去。

下午将近6点,我们离开南山寺,在附近乘3路车返回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