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游记之漳州古城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漳州
漳州古城
云水谣

2019年3月23日一早起床,上午10点多的火车去厦门,这段时间,可以就近去一下漳州中山公园和漳州古城。当天天气不太好,阴阴的要下雨。我起床后步行300米就到中山公园。

漳州中山公园1918年10月始建,1919年11月建成,原名漳州第一公园,1927年更名为中山公园。

福建漳州中山公园位于漳州市区延安路,占地近60亩(公园占地面积45336平方米),是福建省内的市级休憩公园之一。曾经在公园建有“中山纪念台”,位置在现时“漳州解放纪念碑”之南边,纪念台是为19路军进驻漳州时所建,但是在抗战期间遭日本轰炸机空袭被毁。现时公园建有喷水池﹑七星池﹑梅岗山﹑解放纪念碑﹑华表六角亭等建筑。

由于天色尚早,夜里又下了雨,公园里阴暗潮湿,间或有零星早练的身影闪过,拍照也效果不佳。公园面积不大,我匆匆的走了一圈,出门往右,几步就是新近恢复重建的漳州古城。

漳州古城,是漳州最有价值的核心区,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漳州古城地处商贸繁华的城市中心区,又是历史建筑、传统文化集中的老城区,“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五大特色非常鲜明,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2004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荣誉奖”,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近年来,先后有《台湾往事》、《云水谣》、《海峡》、《剧场》等一批影视剧把漳州古城作为重要取景地,到历史街区取景拍摄。“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是其最佳概括。

漳州古城地处九龙江西溪北岸,自唐代以来即为州、郡、路、府之治所,现存老城区面积约0.86平方公里,仍较完整地保留着唐宋以来“枕三台、襟两河”的自然风貌和“以河为城、以桥为门”的筑城型制以及九街十三巷的街道格局。

漳州古城在开发布局上突出打造“三城”,坚持以“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为核心特色,以建成集文化、旅游、生活、创业于一体的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

一是以北京路区块为重点的“温泉城”:面积300多亩,主要依托古城内北京路片区所拥有的温度高、储量大的地热田资源,结合东宋河景观带及商业街建设,重点开发温泉度假酒店、温泉民宿、温泉休闲等特色业态。

二是以台湾路、香港路等历史文化名街为重点的“文化城”:面积500多亩,突出文庙、比干庙、明代石牌坊和简大狮避难处等国家保护单位,并融入传统木偶头雕刻、布袋木偶戏、木版年画、蔡福美传统制鼓技艺、八宝印泥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具有古城特色文化产业园。

三是华侨新村老别墅群为重点的“休闲城”:面积100多亩,主要依托侨村48幢建于1956年左右、具有明显南洋建筑风格的华侨老别墅区,同时结合龙眼营、万道边、芳华里等民居改造,植入咖啡馆、酒吧、艺术家工作室等创意和休闲产业,打造新兴时尚业态。

由于时间关系,我只是在其第三部分游走,门面还没有开张,老街上静悄悄的。南洋风味的建筑很有特色,但又感到有些不足,有一种新瓶装旧酒的感觉。

7点半,我回到酒店吃早餐,完了,收拾行李。在马路的另一边乘A3路公交车前往火车站,9点赶到火车站,等了一个小时,10点10分乘K1209次列车前往厦门。上午11点15到达厦门,出站后入住如家火车站店,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火车站附近共有两家如家,先是到了另外一家,酒店查过,说没有我们的订单,我很纳闷,好在店员提示是否是相隔不远的另外一家,打开手机,果然是另外一家,我们方道歉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