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6天打卡2个浙江小城绍兴&宁波走起

中秋节和国庆节遇在一起,对于我这种旅游狂魔来讲简直太友好了。早就想去浙江旅行了,这次果断安排上。绍兴+宁波的行程,之所以没选择杭州是因为杭州作为网红城市,又逢亚运会,人肯定特别多。

我们从某嗨定了一辆车子,绍兴租车,宁波还车。这里必须要夸一句,他家的异地还车免手续费简直太友好了。在租车的时候完全不用考虑手续费的问题。

绍兴篇

第一站打算从仓桥直街开始,路过城市广场停车站,发现还有5个余位就进去了。仓桥直街作为典型的江南历史街区,我们已经习惯了,然后一路从仓桥直街逛到了鲁迅故里,中途去了一趟青藤书屋,不得不说,绍兴的景点是真多。

顺便干了一个饭,虽说是外出旅游,但一下子也不知道吃什么,浙江一带吃的也都差不多,和闺蜜一商量就去了张亮麻辣烫,真香。

鲁迅故里的人是真多,仓桥直街都没啥人,好家伙,原来大伙都在这了,看来这就是5A级景区的实力吧。鲁迅故里的主要景点是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及鲁迅纪念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大家小时候应该都学过吧,我走了一遍,近的。前段时间网上还有人在说这个距离很近的问题。其实当时是要给父亲抓药吧。

鲁迅家是真有钱,其祖父周介孚是翰林出生,就是后来因科场案入狱,使得周家开始走向衰落。但鲁迅的童年是着实有趣的,我们也见证了一下。百草园就是鲁迅家的菜园,现在也种了一些草。我现在都没有菜园啊朋友们。能有一个这么大的院子,这不就是有钱人么。

看看那这里的菜园,其实是很大一片。整个鲁迅故里还是很宽敞的。试想一下,如今过了百年,我们竟然也能进入鲁迅先生的家里看一看。这算不算和历史的一种对话。

之前不是竹筒奶茶很火么,我们也想弄两个带回家玩玩。35一个是真贵,我点的是黄酒拿铁,一口下去太淡了,还不如我的速溶咖啡好喝,也完全喝不出黄酒味,不过也算是体验一回了。

绍兴还有黄酒棒冰,黄酒奶茶,本来都想尝试一下,但喝了这个竹筒奶茶之后兴趣就不大了,下次一定。

从鲁迅故居继续往东走就可以来到沈园了,沈园是南宋著名私家园林,因爱国诗人陆游与前妻唐婉的两阕《钗头凤》词闻名于世。

不要觉得我有文化,我是去游客中心拿了一份地图,现在照着简介抄的,算是巩固一遍吧。

沈园,成人门票40一人,不值!不看表演的话没啥花头,当然也是我们不懂欣赏。园子不大,57亩,很快就能逛掉。其实大概也是园林逛多了的原因吧。

绍兴确实有很多玩的地方,之前去过安昌古镇,郊外还有兰亭、大禹陵及东湖可以玩,市区的绍兴古城景点也相当之多,以后慢慢玩耍好了。

宁波篇

宁波虽然不算一个旅游城市,但这里其实值得逛的地方超级多。我们第二天早晨开车去的宁波。

先访"蒋介石故里",探寻蒋家世代的故事。(包括蒋介石和蒋经国的故居)这里不仅是5a景区,更被誉为"浙江十佳美景乐园",同时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溪口风景区必打卡处。

从镇城区经过武嶺门,就正式进入了溪口的百年老街,文昌阁别墅、丰镐房、玉泰盐埔、蒋氏宗祠等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街旁。这里分别有许多旧址。有当时的学校,有故居,也有各种店铺。

拍了很多照片。分享一下我这次旅行掌握的资料,哈哈。

文昌阁:蒋介石宋美龄居住处,是蒋介石的私人别墅和藏书楼。

武岭学校:蒋介石任校长。

蒋氏宗祠:蒋家自迁居所有祖先的排位均在此。

玉泰盐埔:蒋家时代经营的官盐店埔,也是蒋介石出生的地方。

丰镐房:蒋氏祖先,两厢四堂。

打卡第2个景点"雪窦山",蒋介石题词“四明第一山”,这里也是5a景区。玩得也很过瘾。站在千丈瀑布的观景台上,触目所及郁郁葱葱,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这一天的时间过得确实很快。对于我这种出来宁波的人来说,真的是颠覆了我对这座城市的认知。感觉在所有旅游城市里面,宁波是完全不知名的。万万没想到,这里有那么好玩的自然景区,还有大海。同时,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

次日,我们继续前行,这一天选择了东海半边山、五彩渔镇和东门岛。

在酒店用了早餐后,我们就出发了。东海半边山:是一个一半山、一半海的半岛,景色很美呢,半边山海滩沙子比较细腻,海水清透,如果小朋友来可以玩沙抓螃蟹。

中午是和宁波的朋友一起吃的饭。很久没有在一起聚餐了,几个人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对我来讲,这也是十分难得的体验。或许,未来几年内我们都没有什么机会一起吃饭了吧。

之后我们去了第二站,就是东门岛。山海之间,可以避世的渔村,粉墙蓝海、渔船灯塔,听海风路过耳朵。这里也电影《渔光曲》取景地。刚到这里就看到了一个灯塔。大概是看过了《一闪一闪亮星星》,现在每一次看到灯塔都会觉得十分紧张。希望张万森是活着的啊。

离开海边之后,我们找了一家小店吃饭。晚餐后海边逛逛,很舒服。海的对面是"石浦古镇",夜幕下的小镇宁静、安逸。我和朋友说,这次来宁波,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哪儿哪儿都很好。

次日是我们最后一天留在宁波了。原本以为两三天的时间就够了。万万没想到,真正离开的时候十分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