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15

燕赵大地5日游,正定石家庄西柏坡邯郸娲皇宫

玩法:美食,自由行

D1:

早上9点的飞机,浦东T1 卫星厅。于是赶第一班地铁去机场,这次虽然6日,不过我们两个轻车简行,就一个登机箱,不托运直接去登机口,中间还要坐小火车,就这样大约是7点40到达登机口。里面只有星巴克开着,可以吃口早饭。

第一班飞机基本上不会晚点,按时起飞,穿越了华北平原,来到了太行山东的燕赵大地。第一天的安排还是很紧的,于是提前在携程定了接机,石家庄机场不大,基本上你到拿行李的地方就能打电话叫司机开过来接机了,一般都在送客区直接上。机场在正定,于是第一天就直接在正定古城玩。先去酒店位于赵云路的喆啡酒店,就在城隍庙的边上,闹中取静价格也还算可以,当然国庆期间普遍翻番了。喆啡酒店是将咖啡馆文化与酒店相结合的锦江酒店品牌。名字来自JAMES JOYCE,每间房间都有一本。首字母正好是JJ和锦江一样,再幻化成了“喆”,主打24小时Coffetel理念,房间里配挂耳咖啡,大堂里面有咖啡厅、文化书吧等为一体的社交空间,不过我们这种匆匆过客没时间享用这些。

飞机不提供餐食,所以第一站就是找地方觅食,和刚刚送我们的司机聊了聊,这里的本地特色就是面食为主,有牛肉板面,缸炉烧饼,驴肉火烧等。来到中山西路上的神态全牛宴,来了一碗牛汤饸咯,两个烧饼,一份牛肉,一份凉拌黄瓜菜,一共53元。根据后续几天的经验,这里的伙食一个量是真的大,一个是凉菜可以多拼,店里面只要是摆在那里的,每样都可以拿一点。上面这点东西,最后还剩下一个烧饼,打包放在包里3天都没有机会吃,从第一顿饭开始,整个胃一直是处于满负荷状态。

去隆兴寺就是沿着中山西路一直往东走。路上先经过一个缸炉烧饼店,白糖玫瑰味2.5元一个,中间鼓鼓的又香又脆,正好是饭后甜点。再不久就能看到开元寺的须弥塔。俗称砖塔,这个是明代按唐朝式样建的。现在是背光,明天会到正面再看一下。继续散步来到天宁寺,这里可以正面看到凌霄塔,俗称木塔。时间有限,门口拍照留念。就这样大约半小时13:50走到隆兴寺。

隆兴寺门票50元,属于正定城里最贵的了,其他寺庙一般都在20元。当然这里号称京外名剎之首,收藏的宝贝也最多,号称六必看。整个景区呈长条形,历代皇帝勅建,一进一进往后扩建。有隋代的碑,宋代的十字殿和千手观音,明代的壁画和毗卢佛,清代的两面佛和御碑亭。漫步其间,和古人来一场时空交流。最具代表的是宋代的摩尼殿,以及里面的倒坐观音,被鲁迅放在写字台上的东方美神,和明代的壁画,这些壁画和文艺复兴是同一个世代的,平面线条填色,立体感略有不足。另外建于北宋的转轮藏阁,存放经书用的,里面有不少斜的梁斜的柱子,整体还能转动,被梁思成赞为“木构建筑之杰作”。还有一个宋匡胤建的超级大千手观音,其42臂中除当胸双手合十外,两侧各20臂分执法器,且均饰有一眼,像高21.3米,居我国古代铜造像之首。万历皇帝也在这里建了铜铸毗卢佛,高6.42米,以多取胜,三层四方通体共有佛像1072尊。具体介绍建议大家来之前可以刷刷相关视频,再来看实物一定更加惊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里面还遇到了古装歌舞表演,好像也不是景区组织的,类似游客快闪,让你有一丝丝穿回古代的感觉。景区里面奶茶店卖咖啡虽然是现磨的,但是豆放的太少,味道有点淡。右侧还有梁思成的一个小纪念馆,也是对这里古建筑的更深入的解析,大概20分钟可以看完。

隆兴寺边上是正定博物馆,来不急看了,打车到赵云庙,古城不大,里面叫滴滴基本都10块左右能搞定了。一句“吾乃常山赵子龙”就好像“邦,詹姆斯邦”一样品质有保障,大战长坂、桂阳拒亲、东吴娶亲、截江夺斗、溯江定蜀、空寨奇谋、古稀斩将、箕谷辞赏,是常胜将军的完美典范。而常山就是正定。赵云庙里的东西不多基本都是新建的,还是门口的雕像帅,侧面看动态十足,能进能退乃真正法器!

打车到临济寺,里面可以绕着澄灵塔转一圈,俗称青塔,我觉得是正定4塔里最好看的一座。出临济寺不远就是阳和楼,古城内高点,上去可以看到古城4塔,边上就是步行街,石榴汁25块,2个石榴满满一杯,加上冰块真的很解渴。顺便说一下气温,白天29度,太阳下走走也很热,晚上降温很快,最好有一件皮肤衣。沿着燕赵南大街就能到南门瓮城。已经5点多了,两边的饭店纷纷把桌椅挪到大街上开始揽客,烟火气十足,瞬间来了胃口,找了一家清真的老马烧麦坐定,有了中午的经验,要了一份烧麦,一个牛肉罩饼(1罩3),也是没吃完。罩饼的量给的太多。

走到南门,天擦黑,灯亮起来了,城楼一下子好看起来。今天是八月十五,爬上城墙,金碧辉煌的城楼远处还挂着大大的月亮,从三国到现在真是“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啊。正在唏嘘蹉跎中,突然,停电了……,一片漆黑,只有月光洒在城墙上,霍霍这要是放在我们单位里,大过节的有中断重大生产事故啊。不过这样倒是更适合赏月了,围着瓮城城墙绕了一圈,不由感叹古代城防设计之巧妙,这就算有个1千人冲进来也是分分钟被团灭啊。直到下了城楼,电还没有来,时间尚早,连续两个司机都说小商品市场夜市很热闹,决定去一探究竟。

正定小商品市场,把我给震到了!据说下午是停车场,4点后清场变成夜市,全是黑暗料理,一眼望不到头,好久好久没逛过这么热闹的夜市了,她不是一条街,是个美食矩阵!而且都能刷云闪付,就恨只有一个胃,大爱大爱。毛鸡蛋,小龙虾,烤蚂蚱,烤脑花,小商品,脆五花,玉米糕,烤鸡翅,钵仔糕。即使刚刚体检好的我,拿到了报告里说,血脂高,血压高,脂肪肝,但此情此景,拼了,子龙一身都为胆也!虽说要到12点才会陆续收摊,我们足足逛吃了1个小时,大约只走了60%,实在是吃不动,也走不动了。打道回府,心满意足,第一天顺利结束。

D2:

我先起个早去开元寺,打算先去看看唐朝遗风,没想到7点太早还没开门,只好扒着墙头,拍了几张照片,初升的太阳,把整个塔身照的金光闪闪的,还真应该一早来。

酒店吃完早餐后8点半退房,从正定滴滴到河北博物苑只要29元。赶着9点开门,来打卡四宝。话说现在博物馆比前几年热门许多了,这个预定是我上星期调好闹钟晚上起来抢的,大家可关注乐游冀这个公众号,河北大多数景点都能预约。另外博物馆前台可以寄行李,建议空手游览,不然背着大包人挤人不方便。好吧来到这里,长信宫灯,金缕玉衣,错金铜博山炉,都是历史书里出现过的插图,现在就近在咫尺,360度无死角观赏。元青花釉里红大罐,估值2个亿起步,感觉看一眼就能赚不少。还有中山王墓里出来的错银铜双翼神兽,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我们赶上免费讲解,跟了一圈大约2个小时。好东西还有很多,下午还要赶去西柏坡,来不及看,大约11:30离开,正好可以去边上酒店checkin。

石家庄希尔顿酒店,是国际庄的最高建筑,国庆期间958一晚,算下来也还算值吧,毕竟多一个登高夜景,东方明珠上去看一眼就要150了呢。酒店朝西房型景观最佳,躺在沙发上,白天能看到群山,晚上CBD夜景闪烁。其他方向基本就都是一望无际的房子了。另外因为是最高,晚上去31楼游泳的时候,发现酒店泳池的更衣室浴室居然都是落地大玻璃窗,一边洗澡一边看夜景的感觉还是头一次,这个设计真是霸气啊。 回到中午,酒店边上人民医院对面有一排餐馆,我们看到一家驴肉火烧就杀了进去,一碗羊汤,一个火烧,一碗炸酱面,一个冷菜,一瓶大窑桔子水,一共57元,又是顶饱。

吃好午饭13点,和昨天的司机谈好的价格是来回西柏坡550元,有点小贵啊,我是没查到石家庄有什么公共交通可以直接去的,怕打车过去到时候回不来,既然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再难也要来一来,这应该是真爱。 单程1.2小时,在目前有高速的情况下都要这么久,当初这地方真是一个退可攻,进可守的好地方!运营车辆到景区门口早早的就被拦下了,不能进去,要是住里面的民宿应该还能继续开进去,不能收门票,赚的就是环保车的钱20一位,不坐的话没个4小时根本玩不转。有了车票基本是随到随走,还蛮快的,第一站就是原来大佬们居住的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边上那个村史馆,基本就是一个卖纪念品的地方,进不进都可以。整个村庄依山而建,山体内挖了防空洞,入口分别通向作战室和毛朱刘的居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的照片,也是和历史书里的一模一样。会议作出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然后上环保车去到五伟人像,这个也是标志性景点,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站在湖边眺望着新中国的未来。这里还是要吐槽一下周边的配套规划,总的来说有点凌乱,小饭店,小旅馆,各自为政,极不协调,流动摊贩也是东一堆西一堆的。同样是中共旧址,瑞金就看上去干净的多。整个景区大约花了1.5小时,关键之处都应该看到了,回去的路上还有一个巨大的五角星和党徽,也是一个拍合影的好地方,可以让司机停一停,17点回到石家庄。

让司机把我们放在石家庄的地标。于是我们来到了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大石桥。这个桥是旱桥,下面是京汉铁路,为避免撞到人畜特地造的。现在铁路更牛逼,石家庄市区里的这段整个都造到了地下,完全封闭,这个感觉比地铁还要厉害啊。而且石家庄还是个大站呢。晚饭来到小放牛吃,这家的风格有点像海底捞,进去服务员都非常热情,送这送那的,虽然叫牛,但是他们的招牌是神仙鸡,焦脆嫩滑非常好吃啊。吃完回到酒店看夜景,石家庄就是少一条穿城而过的河,高层商务楼都是沿着中山路两边排开,比较直整体景观上少了一点灵气。

D3:

千把块的酒店,太早退房就亏大了,所以定了13:12去邯郸的火车。上午睡个懒觉,健身房晃晃,再去早餐。酒店早餐单买168一人,品种很丰富,有当地的板面,肉饼,各种面点,西式光奶酪就有4个品种,还有标准的炸土豆饼,焗豆,烤番茄,色拉等。饮料除了咖啡牛奶豆浆,鲜榨饮料有7种。反正吃到10点,感觉今天中午火车上是不用吃了。

11:30退房,去石家庄东站滴滴17元,哎石家庄出发的抢不到,只好搞个东站再做回来,没想到到东站也把我惊到,居然一个人都没有,偌大个车站门口就我们两个,这还是国庆呢,太神奇了。整个候车厅里大概也就20人不到,工作人员倒有4个,这活真是舒服啊。上了车也不是没空位子,也不知道当时为啥这么难抢。高铁很快就到邯郸,邯郸也不大,市内随便滴基本也都在10块左右。

我们依然挑博物馆边上住,希尔顿欢朋。位置也很好,一面是龙湖公园,对角是邯郸博物馆,另一面是美乐城,这3样就够玩1天的了。酒店checkin后,15:30直奔博物馆,没想到邯郸博物馆,居然今天也是预约满,不让进了,好吧还好我有PlanB,赶忙约了后天早上。这回先去龙湖公园逛逛。

龙湖公园是新开辟的,沿着滏阳河,里面种着大面积的荷花。公园里还有一个宪法广场,大理石宪法高8.2米,宽5.4米,代表82年,54年两个版本。中秋刚过,树上挂满了成语灯谜,说到成语,邯郸是成语典故之都。目前已知5000多条成语中,比如胡服骑射,邯郸学步,负荆请罪,纸上谈兵,黄粱美梦,破釜沉舟,怒发冲冠,唇亡齿寒,一言九鼎,安然无恙,奉公守法,白马非马,青出于兰等,与邯郸有关的1584条。这个公园还有一个神奇的项目就是坐游船前往滏阳公园,之间还有一个船闸,晚上要50块一个人,两边也就几排柳树,加上4、5座桥,打车10块钱可以装4个人,实在不能理解这个船上有什么附加价值能卖到50元。龙湖公园看一圈1个半小时,不是必要景点没时间可以略过。我们回酒店加件衣服,去回车巷。

回车巷从北到南不长,大约也就500米,但历史源远流长2000多年,一张随手拍的战车霓虹灯图片,一句两千年前蔺相如在此回车避廉颇,没想到在朋友圈里居然是这两天点赞最多的一条。这就是邯郸或者整个中国的文化积淀吧。入口有个书院,再往里是仿战国古风的几幢建筑,入驻的店铺不多,但也不想其他城市这种老街清一色都是酒吧饭店纪念品商店。卖杂货卖肉的什么的都有,不是单赚游客钱的。里面还有个教堂,和热心的阿姨把我们叫进去介绍了一通,问我们信教吗?最后有一个城门。门下有家画饼充饥,看到这么诗意的名字,我觉决定晚饭先在这里垫一点。一个高配炒饼加丸子汤一共22元,炒饼很香,我们吃下去也蛮饱了。后面还要留着点肚子给夜市。

出城门往右拐,过了马路就是城南夜市了,和正定不一样,除了吃的衣服包包饰品这里也都卖,有了昨天的冲击,今天淡定多了。我们先吃了一个野尚膳的包子,又来了一碗卤煮,加一块哈密瓜。基本上又吃不动了。看着大家蹲在地上吃烤牛排和意大利面,真是一个神奇的组合啊。这里叫车不方便,于是往外走出1公里再滴滴,没想到路边居然还有2元店,2元啊,同志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2元不吃亏2元不上当,还是这个熟悉的贯口。只能说,这就是烟火气啊。

D4:

今天只有一个任务,就是涉县娲皇宫。也是没有直达,网上查了半天,要先到火车站边上的邯郸汽车客运总站,做长途车去涉县,再打车去景点。去涉县有普通公交812路,24元,时间大概150分钟,定制快客40元90分钟,早7点就有车,晚上最晚18:20点回来。812班次比较多,定制快客半小时1班。我们去是定制回来公交。公交的好处就是比较大,坐累了可以站一会,不管哪种,都可以在合力出行这个小程序上提前买好票。但是我们不知道啊,正好错过了8点半的车,9点出发到涉县就已经10点半了,其实一进县城,就可以下车打滴滴去娲皇宫了,省去穿城而过的时间,路程上也差不多,路还是蛮远的,打车36元。

娲皇宫门票70元、环保车20、缆车70,不愧为AAAAA景点。娲皇宫是传说中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始建于北齐,被誉为“华夏祖庙”,和炎帝陵黄帝陵同级,是全国祭祖圣地之一。 环保车是逃不掉的,圈了好大一块地,走进去简直就是浪费时间和体力。缆车的话,可能是为了不破坏风水,造的里娲皇宫本宫巨远,以至于我原本买了来回票,等我看完石刻,都不愿意走回去了,不管怎样,上山还是建议坐缆车的,这山不低啊。缆车到本宫之间还有一个补天台,台阶很多,上面啥都没有,体力不行的不建议上。

作为这次行程中唯一一个有点自然风光的景点,娲皇宫的风水真的是不错啊,背山环水,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娲皇宫建在峭壁上,后面的凤凰山犹如屏风挡在后面。右侧的钟楼可以上去敲一下,免费,就是有点挤。正中的阁楼分三层,对应清虚、造化、补天,都供奉着女娲像,别说还真好看,当然不能动凡心啊,不然妲己又要再世了。娲皇宫号称活楼吊庙,悬空与崖壁之上,就靠庙后9条铁链固定,人多时拉紧,人少时则松弛。要看铁链,在阁楼2层往后走不能错过。除了悬空楼阁,左侧洞窟里的摩崖刻经也是珍贵文物。共有13多万字,从北齐开始一共刻了10年,这时候也是字体由隶向楷转变时期,包括当中的魏碑体,3种字体都有,号称“银钩铁画,天下绝奇”。看完石刻还是决定放弃买好的缆车票走下去,毕竟女娲像也在下面,九曲十八盘的下去也累的够呛。特别是女娲像前后,一排台阶看着就让人崩溃。

整体游览时间,11:25坐上的环保车,再次到达门口是15:50了,午饭还是路上靠干粮+苹果解决。这时候回去的滴滴不好叫,想着18点就没回去的车了,着实紧张了一阵,等了大约一刻钟,终于打到车了,还顺便捎了2个同样急着会邯郸的大学生,他们是做16:45的火车回邯郸,这也是个思路啊,差不多也是2个半小时。我们的812在涉县里面绕了很久,回到邯郸19点不到。如果是自驾的,推荐回来的时候到赤水湾古镇吃个饭再回邯郸,当然涉县也能住,条件还是不错的,毕竟这里房价也达到9K一平方了。

晚饭就在美乐城解决,美乐城应该是邯郸最火的商业体了,里面甚至还有个冰球场,顶楼有空中花园,看台正对邯郸大剧院,外面还有夜市摊贩,小型游乐场,卡丁车,一个超长滑梯,人气十足。踏踏实实逛一圈的话,也要小半天。每家饭店都要拿号,人均都在70、80,吃完饭,去顶楼的邓丽君音乐广场散散步,看看对面的夜景真是蛮舒服的。

D5:

预约了博物馆,9点去,赶上第一场讲解。好东西也真是不少。最好看,铜鎏金嵌玉三龙形佩;最宝贵,金银涂宽平沿三熊足承盘,镇馆之宝以为是蒸馒头的其实是放酒的;最庄严,响堂山石窟大佛洞复刻;最形象,透雕夔龙纹金牌饰;最可爱,邯郸的微笑,红沙石笑面罗汉;最呆萌,赵国鸭子。还有简配版博山炉,先导版长信宫灯…… 一路看完正好2小时。

打车去学步桥,花花正好要好好学习走路,来这个走路最好看的城市沾沾喜气。虽说是新建的桥,不过上面的石狮子也被摸的光亮。沁河两岸还是和幽静的,一个街区外第一医院门口,又是热火朝天另一番场景。都是摊!!小推车一个接一个满人行道,,各种面食,炒饭,大饼,水果。牛肉面要大碗小碗?小碗。错!应该是1碗。即便是小碗也根本吃不完,另外加了一瓶丛台酒,正所谓“鲁酒薄而邯郸围”,沿延两千年号称北方浓香第一窖也要尝一口,当然500ml也是不可能喝完的,咪几口体会体会。

午饭后步行前往丛台公园,公园免费,登丛台5元,站在最高处,确有君临天下的感觉。武灵从台:连聚非一,故名丛台。胡服骑射壮大了赵国实力,赵武灵王筑台,用以阅兵操练和举办盛会。台下战马奔腾,令旗一摆,万箭齐发。台上琴瑟笙竽吹弹,钟鼓管萧悠扬,赵女翩翩起舞。有歌为证:“美人舞兮临丛台,拓疆域兮展雄才,战骐嘶兮飞鸣谪,壮士安国兮旌旗开。”后来曹操在附近建了邺城三台:金凤台、铜雀台和冰井台。丛台公园里还有个秦始皇出生地纪念馆,以连环壁画的形式回顾了始皇帝51年的传奇人生,牛人牛人啊。

丛台看完,2点半不到。原计划是去赵苑公园或者黄粱梦吕仙祠的,不过这几天每天都是20000步,突然发现两个中年人都走不动了,决定去体验一下北方的洗浴文化,世纪皇冠大酒店边的良品足道。男宾里面有泡澡池,女宾居然没有,钱是一样的,连洗浴带捏脚136元一人。搓澡49,手法娴熟,能轻一斤吧。捏脚也舒服把我给捏睡着了。一觉醒来,又要吃晚饭了,原来是想去二毛烧鸡的,没想到这家关门了。于是来到美乐城边的东柳西街,这里又是一种风格,一水全都是苍蝇馆子,我们不想再吃面食了,挑了一家叫芥里的,虽然在楼上,但看上去装修的挺精致,泡菜加铁筷,标准韩餐配置。烤肉当然也吃不动,点了一份番茄牛肉芝士焗饭和鸡柳色拉,加可尔必思共96元,吃的挺高兴。然后穿过美乐城,买点特产,准备回家。

D6:赶早在酒店吃完早餐,7:20出发打车去机场40元,9:40的飞机毫无压力,机场里也有特产店,买到了二毛烧鸡真空包装版,还有大雁双黄蛋。话说这个包装版的烧鸡不太好吃,太咸了。大雁蛋也是咸蛋,和粥是绝配,可以带两个,双黄蛋送小朋友是可以考100分的。

整体6天5晚,费用支持中交通占了50%,住宿29%,门票5%,吃饭零食8%,购物8%。

关注我个人主页可看到更多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