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政和黄垱采蒲记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和朋友

车子到了黄垱村,屋林夫妻早已笑逐颜开在门口迎接我们。落座泡茶,屋林提到近期雨水丰沛,源头村瀑布极壮观,可以观。嗅觉灵敏的中摄协狼同学兴奋起来——走,不喝茶,望源头瀑布去。

源头瀑布

必须兵分两路,据说瀑布所在的溪涧稀有菖蒲,另一条山涧菖蒲甚多。三人看瀑,有狼、显兴,屋林带队。三人采蒲,我、老模、航子。

老模驾车,在山路间颠簸,像海上的船,波涛汹涌。停车步行于新修的一条沙石路,旁边便是溪涧,哗哗的水声不绝于耳。暮春即将入夏时节,山间山花烂漫,白色野杜鹃有些凋零状。路距溪流有十余米,灌木丛生,根本无法进入溪涧。素来有农村生活劳动经验的老模说,竹林是没有路的,茶山可进入溪流。果不其然,一条机耕道旁就有一条模糊依稀的路往山涧去。

高架桥穿境而过

有菖蒲,野生的!我们不禁欢呼起来。在清可见底的山涧里,潺潺的清流漫流于光滑溪石上,鲜白如乳。附着于溪石之上的蒲草随处可见。溪水飞溅,四周清清凉凉的,绿油油、叶片发亮的菖蒲在这里安静地生长着。在溪岸边有两颗蒲草,我小心翼翼地将蒲草拔离了附着的溪石。向来骁勇善战的老模早已脱鞋挽裤,蹚水往溪流纵深处寻蒲而去。

清清溪涧有蒲草

没多久,老模采了一大把菖蒲,从溪流丛林间穿出。我与航子也采了些体形略小的蒲草。众所周知,带溪石的菖蒲是上品,我们采了三颗带石的蒲。问题是石头挺大的,我和老模抬着装石菖的袋子吭哧吭哧地走在山路上,出了一身臭汗。等到屋林他们看完瀑布,三个骑着两辆摩托车与我们汇合,我们仨也快到小轿车停放的大路口。

打小就骁勇善战的老模同学

满载而归。望源头瀑布的伙伴们对瀑布很是满意,兰花发烧友显兴同学采得一株野建兰。而我们也是不虚此行。回到屋林家中,欣赏他家成百上千个奇石。偌大的院落摆满了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石头。我们惊叹,屋林说屋子里楼上还有很多石头。果然,一楼二楼客厅与大房间里摆满了奇石,令我等叹为观止。屋林老婆念叨着,当饭吃呀,这些石头。我们说,万贯家财不如奇石三千。你们过着与石相伴神仙般的日子哩!她说,曾经是有过梦,现在梦醒过来,石头还是石头,不能当饭吃呢。屋林在一旁不吭声,咧嘴嘿嘿直乐。

野生菖蒲与人工栽种的蒲草是截然不同的

晚餐不得不提,农家菜:苦菜、小笋、河鱼、兔肉草药汤、笋酸菜、泡鸡爪等。酒是家酿的米烧泡杨梅酒。酒还不过三巡,菜尝五味,打小一起长大的伙伴们聊往事,侃将来,其乐融融。

酒后,到“家乡的马云”——电商张斌兄弟家品茗、赏石、观锦锂、看大棵野蒲。回城时,雨正下着,没喝酒的显兴同学驾车。到家了,老模帮我扛石头上六楼。母亲给开了门,看到老模扛一大袋石头,衣服都湿了,老人家心疼老模,把我一顿臭骂。

栽得两棵小蒲草

次日清晨,栽下几株野蒲。其实野生的蒲草过于粗犷,不宜居家书房清供。种了几株草,有同道友人戏称我为“蒲翁”,雅号受用嘛。(作者:风中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