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东平扁肉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要数跟随祖母外出做客。童年的好奇心强,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感受,获得新的知识,保留的记忆更长久。

祖母的娘家在范屯,离护田只有3华里,祖母常常带我回娘家做客。祖母有两个弟弟,我叫舅公。大舅婆很和蔼,对我很好,我们大多在她家吃饭,她总要弄一些好菜招待我们,我对大舅婆的印象很好,至今还记得她的音容笑貌。小舅婆是小舅公的续弦,江西人,一口江西口音,很难听懂,加上她会吸烟,一根一米多长的竹烟筒不离手,我小时候认为会吸烟的女人不是好女人,因此不喜欢她。舅公门前空坪有三四个牛栏,春天成了牛粪的沼泽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很不卫生。

大伯父是做碗的,住在碗厂村。大约五六岁时,我跟祖母、堂姐梦枝去碗厂玩,在那儿住了一夜。碗厂离护田8华里,要经过上瓜厂、下瓜厂、范屯、锅厂林四个村子和郑峡亭、蝴蝶亭两座凉亭。这次做客,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蝴蝶亭下的蝴蝶泉和烧碗的碗窑。蝴蝶亭边有一块石头酷像张开翅膀的蝴蝶,亭子因而得名。蝴蝶亭边有一眼泉水,泉水清冽甘甜,一年四季长流不枯,祖母说那泉水是蝴蝶尿。当时是夏天,我正感到口渴,祖母就用蝴蝶泉旁的竹管子舀一管蝴蝶泉给我喝,那是我懂事以来喝过最甜美的泉水。以后我在东平农技站工作期间,下乡到碗厂村,经过那里都要喝一口蝴蝶泉,不知那眼泉还在否?碗窑是用砖块砌成的拱形窑洞,有10多米长。大伯父带我去碗窑玩,外面热得我们汗流侠背,里面非常凉快。大伯父说,冬天窑里面又非常暖和,在酷热的夏天和严寒的冬天,如果没有烧碗,他就搬到碗窑里住。解放后不久,碗厂村的碗窑就荒废了。

爸爸没有姐妹,有三个哥哥,三伯父英年早逝,三伯母在家守寡三年,祖母把三伯母当做女儿嫁到建瓯县东游镇东游村。六岁那年夏天,祖母带我去姑母家做客。我们是搭本村吴世耿的船去的。护田人多地少,以撑船为生的很多,解放前有90多条船,解放初期还有70多条。从护田到东游搭船很方便,一天就可以到,比走旱路轻松多了。姑父是管水碓的,当时是枯水季节,水量不足,带不动车轮,就要人去踏一脚,助它一臂之力。每当水碓停下来时,姑父就说,这水碓又发癫了。我说,不是水碓发癫,是水发癫。姑父赞扬我很聪明。后来姑母还常常提起这事情,她终身不育,很想收养我为养子,可是我妈妈不同意。

这次做客,有两件事留在我的脑海里。一是东游码头筛金者,二是东游的扁肉。我们在东游码头下船时,看见很多人在河里用竹罗筛沙子,我问祖母他们在做什么,祖母说他们在筛金子。后来知道,东游一带河道盛产金沙,很多人在河边淘金。

晚上姑父带我们到东游街吃扁肉,东游的扁肉和东平的扁肉齐名,是闽北出名的小吃,两个地方的扁肉做法基本一样。包扁肉的人手法很快,只见他左手手掌拿一叠扁肉皮,右手拿竹片,在盛扁肉馅的碗里一刮,刮一小块扁肉馅,再往扁肉皮一抹,左手手指一翻,把扁肉皮卷为三角形,右手抓住一角,一转一捏,就包成一个扁肉,几秒钟就可以包一个,比我们家里大年除夕包扁肉快好几倍。烫扁肉的锅很特别,是一个圆筒形的铁皮锅,中间隔开成两个半月形,一边盛猪骨汤,一边盛清水汤。锅下炉灶的炭火烧的很旺,扁肉下进清水锅后,在碗里加酱油、红酒、猪油、姜末、葱花等佐料,然后舀一勺猪骨汤到碗里,扁肉在锅里滚煮几分钟后,用竹抓篱捞起来,倒进碗里,一碗香气扑鼻的扁肉就成了。

这种特殊的香气,至今难以忘怀。

(东平扁肉是政和的特色小吃,是东平人春节期间必备的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