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项羽、刘邦之战,跑去郑州游公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玩法:人文
郑州
碧沙岗公园

郑州文化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能充分体现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是最早孕育出中原文化的母体之一,地域与文化间的紧密关系在郑州文化的形成发展过程中被演绎的淋漓尽致。

作为中原地区的重要城市,有许多著名的历史人物和事件都与这座城市联系在一起。无处不文化,无处不动心,郑州市的园林建设中充分注重文化与园林相结合,充分为园林增加人文内涵。

翻阅历史,1985年郑州以绿化覆盖率35.25%位居公布的全国317个城市前列被冠以“绿城”美誉。时隔多年,郑州的绿化覆盖率提升至38.2%。人们越来越愿意亲近自然,越来越愿意利用闲暇走进游园,投入绿色的怀抱。

目前,郑州建成区三分之一以上土地是园林,在郑州,游客的游园之旅不再是纯粹观赏风景,而是在进行一场文化的自我提升与修剪。

以郑州商代遗址公园为例,该公园以大遗址公园的形式建造,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保护我国早期规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古城遗址,另一方面又为周围居民提供了游玩的场地,给予其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这种既能保护又能传承的方式,体现了我国“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为园林文化的发展增添了诸多魅力。

除了总体上的系统设计把关以外,在植被的选择上,郑州许多园林也大有考究。为了保持植物群落的稳定性,同时更能体现本地的乡土风俗人情,郑州地区园林的基调树种多以乡土树种为主,能够保证其艺术性与科学性。

郑州市区历史最悠久的公园-碧沙岗公园在园林建设中进行了很好的植物配置,常绿的桧柏整齐排列在中轴线的两侧,背景的其它植物包括油松、紫薇、中国凌霄、月季、竹、梧桐、紫藤、麦冬等,使得该地景观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桧柏矗立,照应公园“碧血丹心,血殷黄沙”的主题,当游人置身其中,古柏常青、绿树青青、花开灼灼,能深深感受到曾经在这片土地上谱写的气壮山河的诗篇,以及厚重中原文明所孕育出的动人的力量。经过几十年的建设,该公园集文化、娱乐、休闲、园林观赏于一体,每年接待游客约200万人。

为了更好体现出中原民俗文化,让游人在游园的过程中达到内心的共鸣,郑州的一些公园采用了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去呈现。荥阳棋盘广场的布局采用了有名的象棋残局“骐骥一跃”,再现了当年楚汉战争的两位主角。

据介绍,荥阳是中国象棋的发源地。两千两百多年前,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以荥阳为主战场,展开了长达四年的攻伐激战,并以荥阳的鸿沟为界,中分天下,成为中国历史长河中最为精彩的片段之一。通过公园的园林建设这种抽象的表达方式,民俗内涵的表达更加生动和多元化。

中原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不论是园林,还是我们生活所能接触到的形形色色文化场地和产品,其内涵丰富之路都应该从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中汲取灵感,才能创造出真正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