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16

核桃的第一次长途旅行

天数:5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火车

第一次带核桃出远门,来到素有北方“长隆”之称的郑州银基动物王国。

河南第一站——郭亮,享有中华影视村之美誉,村子位于太行腹地,因一条连接外部世界的“生命”隧道而闻名。(游览郭亮村需购买万仙山景区门票,门票中还包括南坪景区,万仙山门票除1.4米以下儿童门票车票全免外,其他优惠人群仅免景点大门票,不免景区内往返交通。)

郭亮村倚山而建,村前是百米悬崖,村后是高耸山峰,交通闭塞,进出村子异常困难,唯一通往外界的“天路”是1972年,在党支部书记申明信同志的带领下,由郭亮人开凿出来的。郭亮人在无电、无机械的条件下,徒手历时五年,一锤一钎的凿出1250米长,6米宽,4米高的隧道,这条隧道被世人称为“绝壁长廊”。这是人类创造的又一伟大奇迹,极大方便了郭亮人的生活,同时也吸引着各国游客前来游览。

近些年,郭亮村新建了很多民宿,自带小院,院中既可用餐,也配有娱乐设备,也还养些鸡鸭。整个民宿被巍峨的太行山环抱,抬头便是绮丽的风景,住宿体验堪称完美。

可自驾前往郭亮村,或者乘坐景区摆渡车。我们乘坐摆渡车到达郭亮村遂道口,民宿老板在此将我们接回客栈。

放下行李吃一顿地道的农家菜,野菜、散养大公鸡必点,味道可口,连我那小家伙都吃的不亦乐乎。饭后稍作休息,徒步游览郭亮村。

郭亮村周围有天池、红石桥、谢晋居、白龙洞、黑龙潭瀑布等景点。南坪景区与郭亮村两个方向,需要单独一天时间游览。

所谓天池,是郭亮人在开凿绝壁长廊时,从山下背沙子、背水泥筑坝修建的郭亮水库,坝高39米,蓄水量9万立方米,成为太行山上最高的一池碧水。

谢晋导演曾在郭亮村拍摄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现今村里还保存着谢晋居住过的房子和用过的物品,便也成为一处景点。

白龙洞位置较远,旱季的时候储水量较少,可咨询当地导游是否值得前往。在去往白龙洞的路上有小型观光车可以坐,售票的小姐姐兼导游告诉我们,这个时间段降水很少,不推荐前往。

夜幕即将落下,我们朝郭亮隧道进发,隧道悠长深邃、坡高陡峭,行走异常吃力,每一步的空间都是郭亮人用汗水和生命换来的。走着走着,夜色暗了下来,隧道里亮起了橙黄色的路灯,夜幕下的隧道像一条通体红色的巨龙盘踞在巍峨的太行之巅。隧道对面的山上有大小两个观景台,视角更开阔,能全方位的欣赏这条巨龙。前往观景台的距离还是比较远的,山脚下有私人运营的小面包车可搭乘。远望挂壁公路盘卧在逶迤的太行山之上,太行崖壁像刀削了一样笔直,在接近垂直的崖壁上人工开凿出隧道,让世人为之惊叹。

第二天一早民宿老板直接将我们送到南坪,景区山脚下的饭店可以寄存行李,一定要乘坐景区观光车上山。山路崎岖,弯道颇多,不建议徒步前往。

上山第一个景点是近60多米落差的——黑龙潭瀑布,瀑布在石板上冲击出一个深潭,水面有40平方米,一眼望去水深不见底,阳光反射下的水面呈现出渐变绿。潭深到底有多少米,在1998年夏天,南坪村请某部潜水员来探测水深,因潭底呈螺旋状,不能下潜,最终无法探测深度。

离开新乡市,转战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是以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打造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实景公园,景区内的场景布局、人文民俗,鲜活的再现了古都汴京百姓安居乐业的盛世场景。景区内不同时间段会有丰富的仿宋民俗表演,提前关注公众号了解演出时间,合理安排路线,民俗表演真切的将游客带入大宋太平盛世。

最后一站——郑州银基动物王国。园区分为几大区域,其中梦幻动物园酋长之家,要乘坐笼车深入到野生食肉动物领地,体验一下身在笼中被围观的“乐趣”。如果想投食猛兽,可选择乘坐付费吉普车。草原探险基地内修建有木栈道可徒步游览,也可乘坐水陆两栖车穿梭于食草动物群中。我个人推荐的是动物百老汇,演出极具震撼,在悠久的童话故事中,长颈鹿、各种水鸟、火烈鸟、海狮等动物纷纷登场,它们就是整场演出的演员,白鸟齐飞、海狮戏水、长颈鹿闲庭信步、火烈鸟优雅自得,场面那叫一个壮阔。以上三场活动是最受欢迎的,同时也是排队人数最多的。当然园中的白虎跳水,萌宠剧场等也都有非常精彩的表演。园内还有花车巡游、奇境森林光影秀、烟花燃放表演,需关注公众号了解当天活动的时间安排,以免错过每个精彩的瞬间。

园内的格餐厅泰有一面巨大的玻璃墙,一墙之隔的“邻居”是白虎,与白虎“共进午餐”也是难得的体验。

附:新乡高铁站外坐出租车到万仙山景区,高速一个小时的路程(搞价到160元)。

宋城路站到新郑机场站的城际列车,购票时显示无座,实际车厢上空座很多,可以随意选座,就像是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