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镇江自驾2日游(金山寺、焦山定慧寺、焦山碑林、西津古渡)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此次镇江自驾游,是我2014年最后一次跨省自驾游。至此,全年跨省自驾游共住宿25晚,超过2013年的18晚和2012年的23晚。镇江距离上海不是很远,是上海人比较熟悉的一个旅游城市,很多朋友把镇江与扬州合在一个行程中游览。我近年自驾游两次到过镇江,但金山寺焦山定慧寺已相隔20年没去过。此行全程583公里。遗憾的是,镇江“三山”中的北固山,我至今还没游览过。

2014年12月13日(镇江天气:晴,-2至8度)

10点,从上海浦东家中出发。在小区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油190元,6.59元/升。

11点05分,抵沪宁高速江桥收费站,累计行驶30公里。

11点45分,抵沪宁高速安亭收费站,累计行驶49公里,高速收费15元。

12点10分,抵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87公里。

13点43分,抵沪宁高速镇江连接线镇江收费站,累计行驶244公里,高速收费90元。

下图所拍为镇江连接线老的收费站,现在的收费站已南移数公里。

驾车路过镇江南门汽车客运站。

解放路,镇江老城区南北主干道之一。

金山寺景区停车场。

金山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门票50元。

由此可坐船前往天下第一泉景点。船票每位40元,感觉偏贵而放弃了。

我们继续游览金山寺。

镇江街头的梧桐,让我想起上月刚去过的南京。

镇江市区有多家南京桂花鸭的门店。作为熟食卖的盐水鸭特别好吃,一只盐水鸭也就40多元。

当晚入住锦江之星镇江黄山北路酒店,标准房A,会员优惠价98元。

人民街上的宴春酒楼,是镇江的老字号餐馆。但我去那一看,大厅里不见顾客,锅盖面只有清汤面,不知店家搞啥名堂。其实,宴春酒楼在大市口也有门店,生意还是不错的。

这家店位于火坛楼巷近解放路处,据说,是镇江第一家私营餐馆。

当日累计行驶279公里。

2014年12月14日(镇江天气:晴到多云,0至10度)

上午先品尝了锅盖面。锅盖面是镇江一大特色,煮面的时候,大锅中放着一个木制的锅盖。

下图所拍为正在煮面的锅,其中可看到锅盖。

大西路,镇江市区一条商业老街,如今渐渐冷落了。

焦山,门票50元。焦山位于江中,需要坐船摆渡前往。其实,这里现在已称不上长江,主航道位于焦山以北,在焦山的背部有相当面积的河道被填埋成陆地。

焦山定慧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142座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在镇江有3座,分别是金山寺、焦山定慧寺及宝华山隆昌寺

焦山碑林,国务院1988年1月13日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刻及其他类,时代为南朝至清。

焦山古炮台,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焦山上近年新建了万佛塔

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国务院1996年11月20日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时代为1889-1890年。该旧址位于镇江博物馆内,博物馆可免费参观,但其中的英国领事馆旧址收门票20元。

镇江博物馆门前的伯先路,两旁聚集着一批近代建筑,其中有多处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博物馆旁就是西津古渡,近年成为镇江旅游的一个热点,以昭关石塔为核心区域。

昭关石塔,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元。

伯先路。

伯先路的南端有伯先公园,公园由宋庆龄题名。伯先公园是为纪念民主革命先烈赵声而建的纪念性公园。赵声是江苏丹徒(今镇江)大港镇人,字伯先,1909年10月担任广州起义总指挥。1910年6月底,与孙中山、黄兴在南洋商决大举之策。1911年3月29日率部赶往广州参加起义未遂。5月18日,怀着壮志未酬的悲愤溘然长逝,年仅30岁。

镇江街景。

16点20分,抵抵沪宁高速镇江连接线镇江收费站,累计行驶321公里。

17点25分,抵沪宁高速梅村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435公里。加92号油190元,6.60元/升。

18点06分,抵沪宁高速苏州收费站,累计行驶466公里,高速收费65元。

到苏州西中市的朱鸿兴吃面。

19点02分,抵沪宁高速苏州收费站,累计行驶483公里。

19点31分,抵沪宁高速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532公里,高速收费25元。

19点47分,抵沪宁高速江桥收费站,累计行驶554公里,高速收费15元。

20点30分,回到浦东家中,全程58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