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28

2020年9月18-10月7日内蒙古-广东自驾游记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南下旅程记事

回到呼和浩特已经四个多月(5.13-9.18),天气渐凉,计划好路线出发回广东。

2020.9.18日第1天:

要回广东了。在呼和浩特避暑住了4个月零5天的时间,已经是方便正常化的生活,需要收拾的事还真多。将近9点才出发。由南二直指G6京藏高速踏上返回广东之路。回程计划了去我出生地与读书的地方再次与老踏雪老朋友相聚。先向西到巴彦淖尔几个地方。

11:45分到达包头市的朋友家。行程181公里。与朋友共进午餐后于下午2:09时出发,到白彦花服务区加油后继续赶路。下午3:50时抵达乌拉特前旗教育路国利宾馆,行程114.6公里,今日总行程295.6公里。

回程第一天,沿途风景郁郁葱葱,今年雨水多往年的褐色大青山如今绿油油,高速路上车不多,沿路农村丰收在望,果园枝头果实累累,玉米葵花一望无际,如今的内蒙古让人赞不绝口。

9.19日第2天:

今天安排了与初中的同学聚会。自然又是一番热闹,多年不见的老同学专程从外地回来见我,席间同学说有朋友去看胡杨,且就再20多公里的近处,以前也听说过地名《水桐树》《神官庙》,3点钟出发,叶生兴致匆匆,索性没有午休下午就去玩,把车上的东西卸下来,带上同学出发了。顺沿黄公路到达景区有21公里。一眼望去只是一小片发黄的小树林,已经是一个景区,但是没什么管理人员,大门还锁着。虽说胡杨不怎么美,但是农村的景色也还是有可取之景,回程路上夕阳西下,如果不是蚊子太凶,会下车来拍几张好照片。回程22公里。

9月20日第3天:

早上9:14分启程去五原县。但是我要绕道西小召去看望我的同学。7月份曾经专程去过她家,接送她到县城里参加同学聚会。因为她是我们班女生中唯一务农的农民。10点20分来到西小召加油站204元加满油,10分钟后来到同学家的葵花地里。哇!丰收景象,好大的葵花盘子,有大盆那么大,一家人都在砍葵花,同学在路边接我们过去,就在高速路下面几十米处。拍照,拍照,我拿起镰刀学着她们的方法,先砍头再斩身,在杆子不到一米处斜刀砍下去,然后把葵花头斜插到杆子上,面朝太阳让它晒干。早几天已经发现这样的葵花地,还觉得好生奇怪,后来明白它的妙处,比原来摆放在地面快干又方便,我问同学是谁发明这种收割方法,她说不知道,我想这个农民很聪明,惠及了整个葵农。我在这丰收地里撒欢,同学的儿女们教我怎么做,又夸我有情意专程来看他父母,同学的老公也是我的小学和中学的同班同学。11点钟了,我依依不舍地离开这片我童年时代的土地——西小召,直奔五原县。11:45时抵达。总里程80.4公里。

五原县有我的根,加上父母亲在这里有建树,创立的育仁小学有专门的纪念室展馆,每年都要回来拜见母亲的汉白玉石雕像。这次专门带回来一些父母用过的物品,父亲的医学书籍与诊疗器械,母亲的一本老式拼音字典,这可是个宝贝,市面上已经找不到了。交接完毕老师们带我去逛五原的美景葵园。葵园已经是一片萧条,美丽的葵花已经成熟弯腰,各种品种只剩零星的花朵,但是我更喜欢的是可以收集那些美丽的种子带回广东。晚饭与学校老师们共进。

9月21日第4天:

酒店自助早餐后8:50h去侄女家,距离县城不到20分钟车程,侄女给我带了一大包刚刚收获晒干的葵花籽,还有贝贝南瓜,今年他们的收成不错,种了大棚番茄,葵花等经济作物,收入可在10万元上下,感觉很欣慰。中午饭由老嫂子在酒店设宴吃团聚饭。下午利用一点时间来到我们当时被下放的农村,离开这里已经59年了,一些村民还记得我,更记得我父母在这个地方的贡献与众赞口碑。晚饭前又回到育仁学校与学校老师们合影留念,学校用电子横额标出热烈欢迎的字符。匆匆来又匆匆走,五原县是我终生牵挂的地方。

9月22日第5天:

早餐后去老嫂家告别,异性老哥已经走了,老嫂子身体很好,我与她有说不完的知心话。在她面前我心不设防口无遮拦。

8:45h出发直奔临河市,主要是会两个老朋友。正好遇到这里举办文化电影节,叶生好兴奋,冒雨打伞去看乌兰牧骑演出。最后还是怕朋友太冷而提早回去。其实临河这个地方是我走向工作岗位的地方,是母亲得以平反昭雪的地方,也是我认识叶生的地方,可以说这里是我的重生地。这里有很多同学朋友与同事,因为不想在这里耽误太多时间,我也打消很多想走访的计划。明年回内蒙就独自去多住几天。

9月23日第6天:

从今天起正式南下回广东。路线初步安排是:临河——鄂托克旗——延安——雨岔大峡谷——壶口瀑布然后经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回到广东,主要是避开京广线长假期间回粤,而要经过罗定回台山。后面的路程根据情况随时决定。

8:53从临河市出发,一直向南导航到鄂托克旗。老朋友的司机小高家在鄂旗,去年去过,是一家很朴实的汉族牧民。今年专程去草原上看看他们。高德地图标明220公里,我们的实际路程应该超出,因为小高家里在草原上,要先到新召苏木再绕几公里路的一条小路边的牧场,小高家距离鄂旗还有50公里。一路上我们被路边美丽风景所迷恋,几次停车拍照,那些沙漠里的水淖里飞鸟成群聚集,草原上的沙蓬与杂草更美,粉红深红褐黄鹅黄浅绿,一团团绒兜兜撒在公路边,草原上,惹得我不时停车,还有那条笔直的新修242国道,基本没有车行驶,我们拍网红公路。只是快到新招的时候有一段公路在修,行驶慢了些。直到 12:25h才到达小高家。小高的母亲远远地迎接我们,他父亲正在羊圈里挤奶,我好奇,马上过去想试试这好玩的工作,哈,在牧人的帮助下,也能挤出一些奶,他们已经挤出大半桶羊奶了,羊儿要出去撒欢儿,栅门一开呼的一下全跑了。我开始在她们漂亮的大院子周围的草原上拍照,捡小石头。叶生累了去房间休息,我与朋友的父母喝奶茶吃炒米麻花手把肉。他们要为我们炖肉做饭或者包饺子,被我谢绝,因为我们随便吃一点就要去乌兰镇上住下与他儿子会面。叶生醒来吃过牧人为他做的米饭炒土鸡蛋,临走时,牧人给我带一大包酸奶酪干,我只要了一小半已经很多了,要吃很久的。下午3点多离开牧场。

下午4:35h在鄂旗也叫乌兰镇的金幸商务宾馆住下,小高因出差还没回来,我们出去闲逛一会,草原小镇已经是来过多次了。

晚上小高连夜赶回来,要挽留我们多住一天,但是叶生还是决定第二天一早就离开。因为我们已看望了他的父母,不想再打扰他的工作。

9月24日第7天:

叶生想早早就走不要打扰小高,而小高一早又把我们拦截回来吃蒙古早餐,其实我很理解小高的心情,他实心实意想招待我们,我们只能接受,否则他会很生气,这是蒙古人的脾性,我还是让叶生尊重他的决定,回到当地很出名的蒙古早餐店里的雅间,享受这丰美的早餐。奶茶炒米手把肉,酥油奶酪炸馓子,一大盘手把肉,各种美味量都很大,怎吃得了,我心中觉得朋友的心滚烫,我们一定的接受再接收。从餐厅出来,他让我们等等,不一会儿他大包小包的拎一大堆特产送给我们,两大桶酸奶,奶豆腐炒米马奶酒等等,我被他的诚心感动着,这样的朋友你能拒绝吗?我们一路喝着牧民自己酿制的原味酸奶,直到长江三峡人家才喝完。内心的感谢是永恒的。

9点多离开鄂旗向南出发,路线是经过乌审旗,进入陕西经榆林靖边到延安,全程376公里。将近12点,来到榆林雷龙湾镇冯家湾吃中午饭,原以为吃点陕西的特色小吃,谁知那猫耳朵面难吃至极是机器压制的干面没煮熟,吃几口便走了。这餐午饭是很难吃的一餐饭。将近一点钟在靖边服务区休息。路过安塞区,进城看看,远山上一只大大的腰鼓很醒目,城中央又有一个扁形的大鼓,都彰显了安塞腰鼓的文化气息。15:00h抵达延安金融宾馆。行程381.5公里。宾馆在市中心,最好的是它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停车场,幸好有一个车位。预订房间时费了很多时间找宾馆,有几家都是因为要把车停到别处而放弃入住。宾馆在繁华的二道街上,从我们的房间望下去,可以看到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原来这里有一个小礼堂),现正在扩大修建中。晚饭就在它的附近一家特色餐馆吃了青菜土豆糊和糜子米饭与炒菜。这糜子米饭有几十年没有吃过了,小时候以及知青下乡后天天以它为主。饭后去看延安出名的宝塔山夜景灯光音乐,毕竟是革命圣地,就是倾全国力量也会搞出不一样的气势,辉宏艳丽,彰显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历史地位。让来过或者没来过的人都了解其重要的政治地位。音乐灯光节目结束后,漫步走在二道街金融宾馆对面的食街夜市。热闹非凡,横竖两条街满满的小吃铺位,清一色的门脸不一样的吃食,涵盖了陕西的饮食特色以及全国各地的名小吃。叶生还是忍不住要了一份广东拖肠粉,但是却没有他熟悉的味道。这条小食街温暖着全世界来延安旅游者的心。离开内蒙的第一天是新奇的,与54年前串联来这里的视觉是两个世界了。今天很累了,早早休息。

9月25日,第8天:

一早的行程是去登上宝塔山,既然来延安不上宝塔山还是有点遗憾的。门票是免费的,但是要乘车上山还是要买票的,这也是全国旅游景区的规定,通行车是一大笔收入哦。走到乘车点并不算远,但是要绕很远一个通道走到景区正门去买票,非常之不好,为什么不把售票处设到乘车点或者是把乘车点就设在大门口呢?在中国没有为什么。其实是在赚老人的钱,年轻人大多直接从景点大门步行上去了。

宝塔山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是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山下还有历代遗留下来的摩岩刻字多处,范仲淹隶书的"嘉岭山"和"胸中自有数万甲兵"等题刻最著名。宝塔山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物、革命旧址为一体的著名风景名胜。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1953年版第二套人民币二元券正面图案为"延安宝塔山"。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颁授的独立自由勋章,核心图案就是宝塔山。"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的名句热情的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只是他成为延安的象征后,是的全世界向往延安的人必去敬仰的地方。

到达山顶已经是9点钟,凡是景区就是一个折腾人的地方。山顶上很多人,都是一队队旅游团,有些团队穿上红军服装,看上去怪怪的,其实宝塔并没有什么特别,我们穿插在人群中,找空袭拍照,绕宝塔周边走一圈,看看延安的新貌。下山后到对面的柳园看看,也是近年新建的人文景观,不过那亭台旁的一小池水倒映出了宝塔的雄姿却很美。回到酒店计划今天离开延安,再去杨家岭枣园参观一下昔日去过的革命旧址,就直奔雨岔大峡谷了,只有76公里的路程。去杨家岭的途中路过杨家坪,距离酒店才1.6公里。王家坪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隔延河与城相望,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日寇投降后,又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较量。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率部从这里撤离,转战陕北。这里是中共夺取政权的军事中心,里面有彭德怀林彪等人的旧居,但是却没有开放,也许是疫情的缘故吧,在这里我没有留下串联时来过的印象,如今只是在想,从抗战到内战,中国战争史上在这里产生的将军其名永垂不朽。下一站是杨家岭。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西北约3公里的杨家岭村。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于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1946年8月,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母亲1937年夏秋之际来到延安进入党校学习,原以为党校也在这里,后来才知道当年的中央党校是设在延安东面五公里的桥儿沟(1937-1939年),而这里有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旧址(1937年12月成立)。里面有很多照片,其中有母亲曾经说过的许多人,比如邓颖超,蔡畅,康克清,熊天荆等,都曾经在一起听过毛泽东周恩来讲课,那时能进入中央党校是不容易的,一般是参加革命较早,在革命队伍中有过贡献和成绩的人经过党组织审核才能进入,而当时的妇女运动委员会成员除了参加过长征的老大姐们,有很多都是一些领导们的家属。母亲是中央党校十三班的学员。1938年春天被康生无端赶出党校,让其自谋生路。从此母亲长达42年的冤案像一座大山压在身。如果不是胡耀邦,她的冤情可能永远石沉大海。我想从那些老照片中寻找到一点母亲的踪迹,看到几个熟悉的名字,如伍云甫熊天荆夫妇是母亲常常提到的上级,当年被冤屈离开延安,在西安苦苦找到八路军办事处,才接受了他们的安排来到大西北为共产党建立交通站。延安这个地方,对于国家和一些个人来说是一个新起点,而对于母亲来说,却成为几十年不堪回首的记忆。在这里我浏览了很久,追寻着当年母亲的艰辛与意志。

文革时我串联来这里时还是破旧不堪的样子,没有平整的大路,到处还是黄土路,毛泽东当年种过的那块地,被管理的有五谷有蔬菜,长势很好,而当年这块地被挖出一个大坑,都是被红卫兵带走一小包土壤作为纪念延安精神给挖出来的。我也不例外,曾经带走一小包土壤一直陪我从延安走到韶山。后来那包土壤不知去向了,文革中武斗我家被抄,谁还注意到我向往革命的精神?

下午直接导航到甘泉县境内的下寺湾镇雨岔大峡谷景区。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丹霞地貌,大自然的神奇力量,绝对值得一看的自然景观。中午饭在宝塔区万花山乡的路边店吃面。路边好几家饭店,但是这家却人多客满。哇,那面碗如盆,我点一碗名叫”biang biang”面,那个字在字典里没有,由很多个字组成,面端上来也够吓人,那面宽如腰带,一碗一条面,本来是油泼面,我不敢放那诱人的红油。却也很好吃,那场面真正体现了秦人的个性。

去大峡谷是从延安万花山进入县道再从甘泉县石门乡出来,然后进入甘志路向北行驶经过下寺湾镇再向北7公里到达张家沟村,这个村子是进入雨岔大峡谷的第一个村子,售票处与停车场就在这个村子。下午3点钟我们已经来到景区的凤妹子农家大院,网络上找到私下预定,一百元一晚。因为景区三点半就关闭,所以就在这农家院里休息了,风妹子外出不在,她的母亲接待我们,这个老妇人一看就是那种精明过头的女人,很会说话。天气不好,开始下雨。今日行程72公里

9月26日,第9天

晚上下一夜的小雨,这对游览大峡谷不好,怕谷底有水。民宿提供的早餐,馒头小米粥鸡蛋,每人十元钱,老妇人特意给我们两个小玉米,说是额外添加的,哈哈印象不错。进入景区还是需要乘他们的通行车。车票每人40元。景区目前开放四个峡谷景点,花豹岔(长200米)、龙巴沟(长2500米)、牡丹沟(长200米)及其对面的一线天(200米)、桦树沟(800米),其中桦树沟是游客反馈认为最漂亮的。很不巧的是桦树沟因维修关闭,另外去了龙巴沟和牡丹沟。虽然我们有雨鞋。但是都还用不着,一上午没有下雨,领略了其神奇的美。11点多就从峡谷出来,12点回到民宿,房间已经被收拾过,并且把我们留在房间的毛巾和雨伞也收走,因为看不到我们的东西也就被遗漏。匆匆吃过午饭便离开风妹子民宿。同住在这里的一个广东人说有一个梦幻谷非常漂亮,对外不开放,因为进去太艰险,不方便行走。好奇心让我们决定前往体验。也是他就在返回的下寺湾镇不远处。我们找了当地人带路,费用200元。真没想到进沟的路太烂了,泥浆路面看不到其中的坑坑洼洼,随时在打滑刮底中爬行,真后悔来这个地方,但是没有退路只能前行,好在有个引路人在前面开路。进沟需要穿路边人提供的雨靴,每人10元租金,还真的感谢这双鞋。无怪这里不开放,进出沟要走很多路爬坡下沟累的我气喘吁吁。但是山沟里的空气很好,很多古树,还是原始环境。但是在那个并不长的沟里,的确够费劲,很多地方需要侧身仰爬般的才能挤过去,脚底没有容得下一只脚的平面,有的地方是前面的游人放一根棍子垫平脚才可以踩着过去,有的地方是很深的水,要趟过去,但是沟里的景色还是让人惊奇。只是由于阴天,这一天拍摄的照片都未能达到最好效果,没有阳光的直射光线,差缺了很多美点。不过我们真的体验了从地缝里爬出来的感觉,为自己的苗条身材而自豪,很是过瘾。

大峡谷的神奇

我们就是从这个缝里走出来。

大地震裂缝后经过几万年的冲刷而成。

2:45h从下寺湾镇新窑湾的梦幻峡谷出来直奔黄河壶口瀑布。路线是全程高速,原本想走国道经过富县,那是我长征串联的经过点,想看看今天的变化,但是考虑路程还远,就放弃走一段国道,选择比较快的包茂高速和青兰高速,里程多了20多公里但却快一小时。3点56分在甘泉服务区休息片刻,5点多在洛川县菩提乡厢寺川服务区休息。6:18h到达壶口假日酒店,酒店大堂被特产商店的花椒熏成了麻辣味儿。房间很好,窗口面向黄河,可以听到它的流水声。很累了早早休息。今日高速行程224公里,加上去梦幻谷的路程应在240公里以上。

9月27日,第10天

一早7:55h就开车到壶口景区大门处买通行车票,因不明情况来回多开车十来公里,问过别人还是要去景区大门处乘车,真是捉弄人的酒店,本来他的位置在景区大门与瀑布中间,通行车是路过的,他却让我们多跑了两个来回,耽误很多时间。

壶口瀑布,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北距山西太原387公里,南距陕西西安350公里。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瀑布周围的岩石是灰绿色、浅红色的中细粒长石杂砂岩和砾岩夹粉砂质泥岩,地质年代为中生代三叠系中统,距今大约有2.2亿年左右的时间。据史书记载,公元前770年,壶口瀑布紧连孟门。到公元813年(经过了1583年),壶口瀑布距孟门北1660米,平均每年向北推移1.05米。按照瀑布平均每年向北推移1米计算,那么瀑布的形成已有6.5万年的历史。我们只是观看其雄伟与壮观,毕竟她是中华母亲河。

游客不是很多,由于还是涨水期,瀑布很壮观,从上游往下有几处景观,在最窄处汇聚出滔天巨浪咆哮而泻。游人聚集处在最上游的一块巨石下,瀑布不长却猛。景区有几位陕西老农打扮的赶驴人在招徕客人照相,那些穿戴成陕西味儿的媳妇呲牙咧嘴的照相,土味怪相百出,也算中国旅游景点的一种奇葩。我在想,黄河历经千百万年,从巴颜喀拉山脉经黄土高原流下,到这里奔腾向下到中华大平原入渤海,其两岸人类也经历了千百万年的生生不息,而我不过是其中一滴水,有时溅起小小浪花,有时被卷入洪流之底,最终也要汇入大海,谁还知道你的存在?上帝给了你一次人生,就过好这一生,荣辱成败又有何妨?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只不过就是一滴水,一片云,一株草亦或是一棵树。

游览一个多小时离开壶口,顺着沿黄公路一直南下,经过河津市上呼北高速,从呼北高速转连霍高速再转入310国道进入陕州大道,行程240公里来到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的地坑院。只绕道22公里就可以游览一个文化遗产景点。

中午饭在一家小店吃大盘鸡,吃得还算舒服。一路上满目果园丰收景象,枝头柿子火般黄,软籽石榴袋里装,大红苹果仰脸笑,猕猴桃子林中藏。两点多钟时行进到山西运城万荣县南张乡国道旁,还是忍不住停车钻进苹果园里拍照。好大一片果林没人管,可惜红红的果子基本都被虫咬过。

地坑院在张汴乡北营村,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它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 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 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据资料考证,四千多年前的轩辕黄帝时期,陕塬先民们已经掘地为穴而居,地坑院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人们称它是“天然空调,恒温住宅”。进入村内,只闻人言笑语,鸡鸣犬吠,却不见村舍房屋,“进村不见人,见树不见村”就是它的真实写照。地坑院民俗文化园主要由22座地坑院相互打通的地坑院组成,内设不同主题,全方位向世人展示地坑院的历史演变及陕州地区人们的生活风貌与民俗技艺。 与此同时,景区还保留了许多未经开发的地坑院供游客参观,沿着陕塬的黄土寻找失落的地下古村落,使地坑院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地传承下去。

从地坑院走出来在上面又转了几个院落,22个坑院基本看过,上面就是一个公园,有很多柿子树,我们除了拍照还摘了几个小小的柿子留作纪念。继续6公里到陕州魔方假日酒店已经是6点半钟。网上预订,每晚76元,算是南下住宿最便宜的酒店。干净卫生有电梯。卫生间还有俩个大浴缸,很不错的。晚饭吃中午打包回来的鸡肉煮面。

9月28日,第11天:

早上8:14h离开酒店(自备早餐,熏猪蹄,月饼,奶食,炒米奶茶咖啡——)向西26公里,半个多小时来到函谷关,这两个景点就在呼荣速路的东西两面连霍高速南边一点,是叶生推介的景点,很值得一看。

函谷关,西据高原,东临绝涧,南接秦岭,北塞黄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因紧靠黄河岸边,关在谷中,深险如函,故称函谷关。这里曾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都是重要关口。这里又是我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老子著述五千言《道德经》的地方,道家文化的发祥地,千百年来,众多海内外道家、道教人士都到这里朝圣祭祖,是古代西去长安、东达洛阳的通衢咽喉,河南文化和秦晋文化的交汇地;是千百年烽烟际会、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塞,紫气东来、鸡鸣函关等历史故事与传说的发轫地。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这里以名人(老子)、名著(《道德经》)、名关(函谷关)留芳青史,声播海内外。主要景点有太初宫、道圣宫、道家养生园、藏经楼、瞻紫楼、鸡鸣台、碑林、蜡像馆、博物馆、关楼、函关古道等20余处 。叶生边走边说这里曾经的故事,正好我们刚刚看完楚汉相争的电视剧,对这里的历史也多少知道一点,漫漫历史长河,战争厮杀领土相争,秦始皇居关一统中华,失关成就汉朝,烽烟炽烈,哀魂遍野。如今游人荡漾其间,观地貌模型读史书记载,又怎能体察千年战时之残酷?

现在 函谷关模型图

10点48分离开函谷关,11点50分来到灵宝市川口乡微山湖鱼庄吃午饭,这里的生鱼片好吃。两点多钟来到卢氏县汽车站对面的悠渡精品酒店入住。休息一会,这里是去河南省房县中间的一个小县城。今日行程106公里

卢氏县历史悠久,始建于西汉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2100多年来县名未改。卢氏县先后出土了卢氏跗猴、洛河中兽、卢氏恐龙、卢氏智人等一大批古生物化石,是全国唯一有化石实物可考的“龙猿相揖别”之地;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商代文化遗址等一大批遗迹遗址,是河洛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1934年,红二十五军曾转战于此,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河南省13个革命老苏区县之一。来这里是因为下一站房县还有较长的路,又没有别的县城路过,也是原计划要休息之地,只是增加了两个景点在陕州多住一晚,只好在这里早早住下,下午4点多出去看看附近的洛河河道,这条河有着久远的道家文化,也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条著名河流。古都洛阳因位于洛河以北而得名。相传洛河里生活着洛神。顺着一条小路到河边,河床很宽,里面的水不多,河岸修建的不错,有很多叫不上名来的花树,离开内蒙后就一直阴天,一股冷空气追着我们南下,总是阴天灰蒙蒙,拍照也不好看。早早回来在酒店附近吃晚饭,我俩各取所需,木耳肉片盖浇饭、打卤面。饭后买了这里的特产大花菇。40元一斤很便宜。还买了猕猴桃,吃了一路。

9月29日,第12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湖北省的房县,但是从呼北高速路线图上看,过了十堰市绕道不远会经过武当山,叶生建议再去一次武当山,因为早些年我们已经去过。既然路过不妨再去看看,临时改路线从G59呼北高速 转G70福银高速,多绕二十几公里。7:27h出发,行程223公里,11:04来到武当山景区。第一次来是朋友的车直接开到索道站的,现在不让车上山,停车场又很远,且已经发展成为很大一片旅游区,新建很多商铺与停车场。近处停车场已没位置,只好绕到很远处。然后乘景区中巴上山到索道站,中途还换一次车。开局已经不爽了。

武当山,道教圣地,位于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境内。武当山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截至2013年,武当山有古建筑53处,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遗址9处,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全山保存各类文物5035件。明代,武当山被皇帝封为大岳、治世玄岳,被尊为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武当山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的显赫地位闻名于世。武当山为祭奉玄武的圣地。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是国家重点五A级风景区。也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武术的发源地,被称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道士张三丰集其大成,开创武当派,并影响至今。1961-1982年,武当山大批建筑遗迹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又不断修缮至今。

阴天云雾重,索道上灰蒙蒙的也看不到什么,上山后游人也多起来,那个小庙也变得熙熙攘攘。之前没有做攻略,来到也只能是大概的上山下山,又被空中地上的臭柑歩虫骚扰,心绪不佳,拍照也不十分清晰,还是早早离开下山。三点半钟离开景区原路进入呼北高速,行进78.3公里于4点半抵达房县瑞富宾馆。总行程301.3公里。

9月30日,第13天:

8点从瑞富宾馆出发,8点38分在神农路上看到路边都是买伏汁黄酒的,便下车打听下这酒的名堂,原来是糯米酿制的新鲜酒,尝尝还不错,50元买了一罐五斤。继续在这条通往神农架的路上赶路。路面不宽但却是新铺就的沥青路。叶生不断夸这路况,出发以来,他的兴致一直很高,这让我很欣慰。

9点22分进入野人洞隧道,很快就开始爬坡不断转之字形的路,每一个转弯处有一个名曰回首的牌子,共十个弯就有十回首的牌子,上面写了让游客赏心悦目的文字如“五回首,风临山水秀”“六回首,光景处处有”“七回首,无须惧山陡”“十回首,好景心中留”等等。开车路险不敢把每一个牌子拍照下来。叶生车技很好,娴熟轻松的上山了。过了这些弯道就进入野人谷景区,不过我们没有在这里停留,继续往前赶,希望今天能到主要景点神农顶。不过很快就遇到正在铺路施工,被堵了半个多小时。此时正是阳光明媚之时,但是还没有到达风景最美处。一些小景点没什么人只有悬崖绝壁和一条碧水河道,

11:15h来到一个景点,旁边有一尊雕像,记载曾经有一名叫陈传香的少女赤手打死野花豹救出幼童的故事。这里理应是红坪区,神农架的稀有植物让我新奇。山上颜色开始多彩,红枫黄杉翠竹点缀其间,为了赶路不能停车拍照。11.19分过了燕子垭隧道来到一处观景台,呵呵好美的景色,神农架群山一望无际尽收眼底,前看沃野千里,碧连天际;后望盘山公路,银蛇飞舞;左指群峰争拔,直达巴蜀;右览林海茫茫,绿树接天。太阳时隐时现,山沟底下隐约有人家。好一派神农架风光。置身在这群山中,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之美景,体验大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叶生如儿童般的兴奋,当然每遇好景必用他的神器拍视频。11.37进入红屏画廊景区。在紅坪鎮路旁有一个大大的犀牛塑像,这里需购票进入古犀牛洞景区,再徒步上山进入洞中,曾经在洞里发现过古代犀牛化石,故叫犀牛洞。我们没有停顿继续赶路。

12:18h来到一个岔路口是去神农顶的路口,这时有人来说带我们上山顶,否则要乘景区观光车每人元120元还的等候,我们讲好200元乘他的车游览神农顶以及路上小景点。天气觉得冷了,换好衣服带上食品饮料把我们的车停在这里。这是一个英明的决定,否则我们真的找不到景点位置会瞎转转。接下来就有导游带领着玩,第一个景点小龙潭野烤站,没什么游人只是灌开水去厕所的服务站点,但是有一条小溪上一个小桥,叫做亨利桥,记载说1888年第一个英国人来这里考察采集了数千计的植物标本,所以现在命名为亨利桥。好像还可以看动物,但是那里的大棚里没有动物,目前神农架的动物都饲养在棚户里面,有时动物不出来就看不见,不过空气渐冷,好在我们有抓绒保暖衣服,否则就惨了。接着去金猴岭,金猴溪两个景点。首先参观了金猴展厅(12:45h),里面有很多金猴在山里四季的照片与视屏。见不到金丝猴看看照片与视频也不错。后面的金丝猴圈养棚里面看不到金丝猴。可能它们在睡午觉吧。从展厅出来司机导游把我们送上金猴岭山顶后就返回在山下等我们。

从山顶往下走是顺一条小溪,叫金猴溪。因为在这里发现有野生金丝猴而得名,圈养的金丝猴和旁边的展馆,让我们知道金丝猴是多么珍贵的野生动物。这里面是绝顶的原始,气候湿润,山水顺山势奔流直下,常年水势不减,与其说这是溪流不如说它就是一整条瀑布。金猴溪在神农顶景区里。溪水哗哗,林木茂密,上面长满青苔且很厚,绿茸茸的,只是天气阴暗让这里更觉原始的静谧与潮暗,最爽的是没有游人,就我们两个,顺着金猴溪往下走,瀑布从上分几个叠层倾泻下来,直到金猴飞瀑。再顺着飞瀑往下走,水声哗哗渐而叮咚,伴随着林中树叶的沙沙声和鸟儿的啾啾声,这大自然的交响乐如痴如醉般的迷恋着你。只是叶生不断催促快走,真想在这里坐下来慢慢享受人间仙境,人在景中只顾享受其中美妙竟然没有打开地图研究其在神农架中的方位,只好后来补课,其实这是去神农顶必经之路。脚步未停便走下来上车继续向前行,经过神农源继续向高处行进。哇,路边出现大片的红叶,染的整个山坡松杉吐翠,红桦披锦,五彩斑斓,不由得叫停下车拍照。

2点多来到神农谷,云雾缭绕,犹如仙境,很多摄影家的照片制作的广告牌高高竖起,还配有“不到神农谷,枉来神农架”的广告词,山脚下有一些大石刻脚印,意为野人脚印,再往上走99台阶便是神农顶(真正的神农顶要走很多路,爬2999个台阶才能上去)。这里只是眺望神农顶的最佳地方。神农顶海拔3千多米,常年雾霭茫茫。好可惜,我们也不例外的赶上只见云雾不见景的天气,天公不作美,奈何?只好匆匆拍几张照片下山,算来过了。司机说还有一个景点叫做板壁岩,如果想去就要增加50元,没得说当然要去,多看一个景点就不用讲价了,人家也不容易。一路雾蒙蒙的去了,这里已经是最高处,正好云盘雾绕,我们走在云雾中倒也是一种风景。

14:40h来到一个被云雾笼罩的地方:板壁岩。这个景点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植被原始生态分布区,有高山草甸、箭竹、高山杜鹃,原始森林和形态各异的石林。是以秀绿的亚高山自然风光与生物多样性为特色的自然生态旅游景点,景区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保存着完整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一条小石子路蜿蜓平缓,两面有一丛丛箭竹和杜鹃,不时看到一座座怪石山隐约在面前,司机导游解说着由其形状而命名的石山:雏凤待哺,雄鸡报晓,美女照镜,灵龟戏雾,神龙锦屏,生命之根,妙笔生花等等,最出彩的是那面野人石山,拍照出来就是一个侧面野人头像,耳鼻眼口头发样样俱全,真乃天然的艺术雕像。天气很冷,拍照的手都冻得发麻,下山吧。

3点20分下山乘车返回,而一路的景色实在让人惊喜,五彩叠翠,云海雾罩,隔着车窗不断按下快门,司机看我欣喜的样子就停车给我拍照,最美的秋景被我留下来,堪比加国秋景,何况多了那云雾的渲染。16:07h回到停车场给司机付费并留下联系电话,又跟随他继续行进13.5公里到达木鱼镇他介绍的亲戚所开民宿—吉缘农庄。行程130.3公里。已经是4点半了。晚饭在木鱼镇上一家鱼庄吃水煮鱼,好大的一条鱼足有2斤多,配上豆腐萝卜,味道鲜美。老板说我们人好,就收100元,

10月1日,第14天:

农庄住的还算可以,干净卫生样样俱全。景区酒店价格不菲,我们住民宿里,讲价110元。早上起来7:28h开车到镇上吃过早餐,可谓最贵又不好吃的一碗面,与昨晚的运气没得比。还有三个景点要去玩,依次是官门山,神农坛,天生桥。

7:49h出发。官门山是个科普基地,沿小溪分段介绍和展览神农架的动植物,主要看点叠层石、龙头寨、地下暗河、珍稀植物和野生动物,官门山距木鱼镇仅一公里,很快便到达。但是不让进入景区,只能在路边看到的熊猫馆游览。这里的外部环境依然很美,早上的晨雾在崇山峻岭中缭绕变换,虽说没有阳光,青翠欲滴的清新也让人目不暇接。从停车场过一座小桥,听着哗啦啦的流水声看大熊猫在围栏里吃竹叶的憨态,走进玻璃大屋都是商业物品,但是有一处高台却可以看室内外的熊猫,他们比起其他动物园里的熊猫可爱自在多了,毕竟是在他们的生活环境里,大把的捋吃箭竹叶子,吃饱的熊猫就走回房间。出来路过商店还是忍不住给外孙买一个母子熊猫公仔。有一条路是去看植物和国际交流中心以及动物救护站的,下来的人说没什么好看就不想去了,也许是审美疲劳,这里唯一可观的地下暗河因要走下去很多台阶就没有去看。附近景点与金猴溪差不多。8:50h离开。

9:15h来到神农坛景区,这里分为四个部分:古老植物园、千年杉王、神农祭坛、购物长廊。神农坛是人造景点,除了一棵“千年杉王”之外,全都是人造的。最高处有神农炎帝的大型雕像,像下面是长梯,祭坛,游客多时会有祭祀表演。我们没有赶上。只是在那棵杉树王前停留一会儿,因台阶太高没有上祭坛。9:58h离开这里。

10:14h来到天生桥景区。这里距神农坛4.8公里,景区海拔1200米,面积60平方公里,在旅店就有人介绍这里比较好玩,果真不假,这里有奇洞、奇桥、奇瀑、奇潭,在这里有风情万种的飞瀑,鬼斧神工的天然石桥,险峻扼要的石壁栈道。走在栈道上不敢往下看,尤其最高处的天桥栈道是悬空钉在山崖上的,双腿发抖觉得会掉下来。一路上碧潭清澈,大小瀑布不断,直到最高处从从天生桥下飞瀑而下,最高处的鹰潭里小鱼众多自由畅游。过了天生桥洞,还有羊潭虎潭,溪水潺潺,跳跃着歌唱着,在长满青苔的大小石头间奔波。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山水画卷。走在这山泉叮咚,鸟儿鸣唱,林密人少,空气清新的人间仙境之中,偶尔有一两间特色商铺,里面有山珍药材,野花蜂蜜,特色小吃和那些打扮的吸引眼球的微笑少女,世间所有的烦恼在这里都会化作乌有,每个人都会忘记年龄与身份,都会变的童真,都会把自己与这大自然揉在一起,让自己回归自然回归本色。我陶醉在天真中,对路边的人文小景尽然忘记拍照,怀着儿时那种跳跃的心境走出景区。

看过神农架,心中无美景,继续赶路。

11:48h离开景区往下一站。半小时后路过神龙洞,想去看看,但是要爬很高的台阶才能进到洞里面,所以放弃,天下溶洞基本都一样,不想费力气了。中午了要找饭店吃饭。一点钟来到昭君村附近加油站加油,对面山上就是王昭君的出生地,如果想去看就要爬山,所以远远望一眼,用相机拉近拍照,看到王家宅院四字。过了加油站来到昭君别院,是为了纪念昭君搞了一个人为的景点。已经1点20分了我们只想吃饭,点了一个地方特色“菜豆腐”,好难吃。

今天目标是去三峡人家,是叶生在网上看到的,说很不错的旅游点建议去看看,就在宜昌附近。出发前的攻略也只做到神农架,后面就是宜昌,常德,邵阳,永州方向回粤西经罗定回台山。边走边计划,所以对酒店等都没有仔细查阅过,那就边走边选择吧。离开神农架就在车上找三峡人家的酒店,导航先定位三峡人家,本来我选择了距离景点一百米的云豪山庄是很科学的,但是我们不了解景区的实际规则,被导航导去长江北面的景区大门,而酒店却在长江南面,是在真正的景区边上。但我们到了景区大门要去酒店必须绕路40公里通过上游长江大桥才能过去。怎么办?这边的景区乱糟糟到哪找合适的酒店?还是绕路过去,反正明天也一样要过去(不了解情况就会吃亏,第二天才明白这里才是买门票必经之地)。叶生很累了,但是还要继续走,顺长江往上游过大桥又顺长江来到这家酒店。其实我们如果直接导航到酒店反而会省下70多公里的路程,不要走高速经过宜昌,而是走省道312 转255再进入国道348经秭归县可以直达,叶生觉得不走高速很傻。所以到天快黑了才到(5点40到云豪山庄,阴天早黑)。行程233公里(导航错,走高速错,多绕70公里),老板还可以,帮忙把行李拿到房间。这里已经是雾气重重的阴霾天气。从房间窗口望出去便是滚滚长江。

10月2日,第15天:

昨晚才问清楚,今天必须过江对面景区大门买船票(实际上就是变相的门票,因为疫情期间免门票,所以来这里必须要买船票,即使已经过了江也还的过去买)。费时费事实在是太坑人。早上7点起来还在下雨,叶生把车开到门口找出雨伞和雨具,早早在这边景区找个小摊吃了粥和大饼,等对面的船过来。出门不能心急要耐心面对,只想愉快的事,叶生没有乘过长江上的船,把乘船当做一次体验,所以也很开心。往返回来已经一个多小时,船上人很多,想拍两岸风景也很难,只见人头和雨伞。我没有带大相机,这种天气什么相机也拍不到好照片。从网上看,说的很美:“三峡人家一肩挑两坝,一江携两溪,这里石、瀑、洞、泉……多种景观元素巧妙组合,山有山的伟岸,水有水的柔媚,洞有洞的神奇,瀑有瀑的壮丽,石有石的气质。极致大自然之天工造化,这里有洪荒之美、这里有苍凉之美、这里有阴柔之美、这里更有雄浑之美。”但是在节日期间,再好的景观也是一堆人,一些景点根本不想去,整个三峡人家不过就是在长约一公里多的江边商业街。我们全副武装雨衣雨鞋加雨伞,满目都是像我们这样的游人,那还有什么景观?就是人的流动,五颜六色的雨衣雨伞还有人的骚动声。加上那些商业店铺的吆喝,炸鱼炸土豆炸臭豆腐的烟熏味儿,哪还有什么游览心情?,随着人流来到一个小溪处,才看到一点景色,这里是龙进溪水与长江的交汇处,一坝拦住溪水,形成一汪碧绿的水潭,水上有小船鱼人在作秀供游人拍照,绕过一座小桥这段路的景色成为这次三峡人家的经典风景,尽管人头钻动,还是抓拍了几张照片,匆匆逃离这人海嘈杂的景区,继续南下。

11:18h离开三峡人家景区,又绕回长江大桥处上高速。本来想去三峡大坝看看,但是被节日景区的人海所困放弃了。上高速之前,到路边饭店吃饭。说好不要辣不要咸,但是等很久以后上来的两个菜又咸又辣,难以下咽,在水里洗过三遍还是吃不成。算了和谁说呢,抹抹嘴走人。开车直接上高速南下,两个半小时200公里,于4点多钟抵湖南省澧县。好在叶生精神还好,真怕他太累。进入一个网上订好的欢颜酒店,入店后说没有双床,改为大床房后又只给个中床,立马退订走人,进城再找,最多走了一公里便找到一家更好更便宜的宾馆,名曰天泰宾舘。休息一小时后出去转街,看到一家160年的老店“杨裕兴饭店”,便进去慢慢品尝了一锅肉片清笋火锅。又便宜又好吃。饭后顺街逛半小时,领略入湖南县城的感觉,不错的城市,一扫在三峡的不快。今天总行程225公里。

10月3日,第16天:

七点多才起床,自备早餐,叶生爱吃方便面,我有咖啡月饼。差不多九点才出发。离开澧县天泰宾舘直指向南起程。130分钟行程175.2公里于11:20在G55二广高速梅城服务区休息自助午餐,38元一位。原计划到涟源市休息,但叶说太近,多走一段吧,一路选酒店与线路浪费很多精神,又退涟源市的洒店费周折,携程出面才退掉。走到涟源白马镇服务区加油后继续前进。14:18h抵达邵阳市华龙大酒店。130元入住。到邵阳后预选好的酒店又找不到。市内转着寻找到这个华龙,还好,比较滿意。今天行程315公里,没有景点,没有拍照。我们的神驾叶生到酒店就睡了,我躺在床上计划明天的行程,找酒店看路线,桂林去过多次,不想进入市中心,所以酒店很难找,本来想在周边灵川住下,但酒店不尽人意,如果去阳朔路线又会重复,干脆入住桂林市中心。选好酒店先不付款,到店再确定这是我们的经验,但是这回却撞板,忘记了是节假日期间。

晚饭时候从华龙酒店出去找吃饭的地方,按照酒店小姐的提示,出门右转下去就有,可只有一个小小的店也关门了,绕到大街上也都是服装一类商铺,走一大圈又绕回来,对面是邵阳市人大,再往前走是市政府,转一圈也没找到吃饭的地方,干脆回酒店自己做粥吃,带的咸酱瓜肉菜配白粥,美极了。

10月4日,第17天:

8点钟出发,行程147公里后于10点钟在湖南新宁县金石镇良山服务区休息,15分钟后继续开发。12:37h到达预先选好的桂林金三角酒店,但是价格却比预定提高了一百多元,即使在网上也是一样提了价,而且这个酒店在老城区,周围很乱,道路很堵。返回车上继续在携程找酒店,找到一家就在漓江边,叫OYO智享民游酒店,感觉不错,导航到酒店看看,感觉还过得去,在马路边的奇石市场边,但是周边吃饭却要绕到马路对面,不方便。算了已经一点多了,先安定下来吃饭吧。本来一百多米的马路对面走过去就可以,但是叶生还是开车绕过去,吃一碗桂林米粉,很不错,吃得开心。但是返回来却要绕很多路掉头。真有点心堵,迁就叶生吧,他累了,今天总共行程338公里。

从1点40分休息到4点多开车去景点,在市里转几个弯都没有停车处,一个骑摩托车的女士趁红绿灯上来拉客,说可以带到游漓江景区有停车场。跟着这女士来到象山区安新码头,车停在码头附近小区门口,小区人负责看管每车10元,还不错。船票每人65元,那位女士就是为游船拉客赚提成,不收我们的费用。将近5点钟乘上船,40分钟游漓江象鼻山。2009年儿子暑假回来时已经体验过了,不过我们两人来玩境况又不同了,好好享受这漓江风光吧。风很大,但是我还是一直在露天平台上赏景拍照。毕竟11年了,景是人非,象鼻山还是那样傻傻的像个大老鼠或者是大刺猬卧在漓江上(看象鼻山要在对面岸边才有大象的气派)。我第一次来是1995年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我带着论文参加会议,会议安排参观的,那时河对岸很少人,我还穿了刘三姐服装在竹排上拍照,参观骆驼山,游漓江到阳朔。那时的景点还很原始,人也少。现在的条件好了,我总是会想着与儿子在江上游玩的情境,那时儿子还在读大学,英俊帅气的青年学生样,留一头长发,穿一件条形短袖衫。江两岸也有一些风景,解说员在扩音器里介绍着,彩色灯光打在岸边树丛上增添一些灵动的氛围。可惜阴天,否则这个时候正是观日落之时。结束游漓江后在附近饭店吃晚饭,遇见一家四口广东人在旁边用餐,互相聊旅行故事。晚饭吃的不错,牛肉烧苦瓜鱼头豆腐汤。7点多才离开饭店半小时后回到酒店。

10月5日,第18天:

7点多出发,又到对面吃米粉。8点47分到阳朔遇龙河景区,行程58.8公里。

我们刚进景区就被一个拉客仔缠住说带我们去看看不到的景区,价格比正规景区还贵,后来还是谢绝了他的游说,把车停在免费停车场,在正规景区购票有正规的船老板带我们去乘竹筏,这次选择是对的,在景区千万别听拉客仔的话。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一般宽度为30一60米,水深处达七八米,浅处只能齐腿肚。全长43.5公里。坐在竹筏的竹椅上慢慢飘移,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水色如翡翠,清澈透亮,偶尔也能看到鱼儿闲游。水筏飘摇,艄公左右撑竹,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如同小提琴奏出的音符,静静的,轻轻的。国内外专家一致确认,“遇龙河是世界上一流的人类共有的自然遗产。”远处一派田园风光,农家人河边洗衣,赏心悦目。天平绿洲、平湖倒影、夏棠胜境、双流古渡、梦幻河谷等等都是从文字上描写的景点,我们不知道在哪里,但是身在江中,看着一江竹筏星星点点来来往往的载客穿梭在江上,游人身着橙红色的救生衣远山近水中格外醒目,让人仿佛进入了天人合一的诗意境界,返璞归真的自由天地。真是一条流着一江风情和灵气的小漓江。我们的手机相机不停的变换着拍照,又生怕掉在江中,忙乱的不亦乐乎。遇到一个坝,机器把竹筏送过去,转一个弯又从坝上飘落下来,给你一个大大的跌落刺激,我们穿了水鞋,许多人在这里被水淹没了半条腿,每个竹筏在这里都会发出尖叫般的笑声。40多分钟的时间不长一会儿就返回来上岸。小路上那粗壮的竹林甚是秀美,10点06分离开遇龙河,去阳朔镇玩。行程7.4公里,半小时后来到阳朔城区,转了一大圈才找到停车场,每小时10元。

以前来过阳朔但只是记得码头那片地方,没有深入玩过。叶生还记得有个西街,反正阳朔不大,转进去领略其商业气息。因为是国庆长假期间,人满为患,但也还能接受,还在饱和状态之内,街道上商店里不拥挤,我们买了这里的特产辣酱系列,挑好四种先放着,回来再取。我们还是想去看看漓江风情,就转到江边。江边风景很好,有瀑布奇石,有别致的山野茶餐厅,有江水拍岸的石堤,堤上有专门带着鱼鹰的老人为游客提供拍照的,一位老人因没有微信收款,只好错过很过收入,后面的老人却可以微信收钱,但是价格贵了两元,五元一人生意红火,我们很想帮那个没微信的老人,但是身上除了百元大钞还真的没一张零钱,哪怕20元我都愿意,看那老人真的好无奈。在这里我们俩担着举着那鱼鹰拍了个六够,快乐离开。12点40分,来到一家有名堂的饭店,很多名人包括李总理来过的饭店。主要是火锅鱼,太大份,我们就点一个简单的吃完走人。到商店去取回我们的辣酱,因为急着走,那店员拿出一包给我,我只看到地址是我留下的地址写的广东就拿走,谁不知后来才发现他们给错了,不是我们选的牛肉酱,而是腐乳和辣萝卜干,只有一瓶是我们选的。无奈了,也许是商家有意更换了便宜的东西给我们。出城不远的路边看到月亮山,还真不错停车拍照继续赶路。3点半钟来到平乐服务区加油290元,继续赶路。原计划到广东梧州休息。但路程有些远,我们想在路上找一个小县城住下却都不如意。将近6点钟看到路边有“黄姚古镇”的风景告示牌,且有出高速的指示,将到岔路时发现就在收费处不远就有酒店,哈,马上决定下高速休息。一出高速就是一条小街满是酒店茶楼。转进一家院落,但是价格不菲,店家说这是节假日。算了,这种地方也就靠着节假日赚钱,平时80元就可以入住的,我们却付了228元,无所谓,早点休息为重。住下来吃过晚饭听说景区晚上有戏剧表演,结果跑到2公里以外的景区大门连人影都没有,说是还要走到别处,算了,黑灯瞎火的没人带领谁敢去呀。8点钟回房间休息。今日几段行程地图标识192公里,实际200多公里吧。

10月6日,第19天:

早上自备早餐,7:29h出发进古镇景区。7分钟后在黄瑶中学门口停车,步行进入景区。预先对这里一无所知,抱着随便看看的心理走进古镇。没想到只想休息一晚的地方却是一个很美的景区。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方圆3.6公里,属喀斯特地貌。发祥于宋朝年间,有着近1000年历史。自然景观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保存有寺观庙祠20多座,亭台楼阁10多处,多为明清建筑。著名的景点有广西省工委旧址,古戏台,安乐寺等。古镇里的门楼、古戏台、古街、古井、民居、宗祠、庙宇、桥、亭、匾等有形建筑遗产,特别是作为整体出现的古镇聚落环境是其特色。古镇明清古建筑保存有300多幢,面积达1.6万平方米,完整保存8条石板街,全部用青石板砌成,全长10多公里。还有亭台楼阁10多处,寺观庙祠20多座,特色桥梁11座,楹联匾额上百副。古镇建筑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其设计建造匠心独运,从建筑学上说也是一笔宝贵的遗产。小镇中有多小河,其中一条干渠为瑶河从村中穿过,河岸的房子高低错落,村民在自家房脚河边石板上挥棒捶打洗衣,小巷中开始摆摊买早餐以及特色食品,叶生便做下来吃粥,我说:早上的粥还没吃饱?其实他是被这小食摊迷恋,我独自去游览,在一个美丽的河湾等他过来。一座石拱桥在溪水倒映下变成一个圆,桥下有清理垃圾的工人划小船从桥下过,游人开始多起来,因为今天去罗定很轻松,不着急可以慢慢玩。也没有路线图跟着人群往前走。真是值得看,地面已经被年代久远的脚步磨平,光滑如镜。居民们平和微笑的眼神欢迎游客们能给他们带来的收入,希望游客停下来买点什么。街巷门楼很有特色,不像江浙一带的古镇没有山和茂密的古树和竹林。我们穿梭在河边古老的街巷,被那古老的建筑和具有现在情趣的布置感动着,欣赏着。门口的花棚和商品搭配的那么融合,即使不买也会驻足观赏一会儿。有时会转到河边,有时又进入古老街道,这里面没有大面积的广场,只要有一点点空地就会是一小片热闹的商业集散地。好吃的好玩的应有尽有。在深巷里我被一个卖粉条的姑娘那友好的眼神打动,便买了两包红薯粉和米粉。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和谐,让人感动,让人舍不得离去。

9:51h离开古镇直接导航到广东罗定。为了不打扰朋友,决定进入梧州城里吃个午饭,可是进城后都找不到吃饭的地方,饶了很久才在路边找到一个小饭馆,随便填饱肚子算了,点了一个青菜肉片盖浇饭,结果是一家黑点,服务极差还贼贵,真后悔来这个破梧州吃饭。12点继续开路。近一点钟来到大坡服务区稍息。14:46h来到罗定国际大酒店,行程240.3公里。叶生的朋友已经在那里等很久了。见过面之后回房休息,约好四点钟下楼去看看罗定的老街与历史文化遗迹。

罗定是千年文化古邑,历史悠久,它位于广东省西部,西江之南,东有云雾山脉,西有云开山脉,南接高雷,西通桂、黔、滇,是西江走廊的交通要冲,自古被视为门庭防卫,抚绥重地。我们先去游览最出名的罗定学宫。罗定学宫自古为罗定八景之一,名“学宫圣迹”,简称学宫。始建于清初顺治四年(1647年),位于罗定市北关里,是清代罗定州的学宫,由清代康熙至光绪年间(1647年-1877年)历经修缮扩建而成,占地面积约8300平方米。学宫也叫文庙,专为祭祀孔夫子而设立。是目前西江流域、南江流域仅存的清代学宫完整建筑群,是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罗定学宫中轴线主体建筑有棂星门、泮池、戟门、御路、月台、大成殿、崇圣祠等,两侧配两庑、乡贤祠、名宦祠、奎星楼、德义祠、学署和明伦堂等。

真没想到在广东西北面的山区还有这样的文化积淀,值得弘扬。这里是一片宣扬

中华文化的原地,有很多木栏牌子,里面宣扬一些传统文化思想。接下来参观民居古建筑,一些祠堂或昔日的大户人家都人去房空,只留下一片残旧的院落和房屋,但是昔日的辉煌还是从那些雕梁画栋的建筑里显现出来。接近6点钟朋友请我们吃河鲜,饭后又参观了朋友的特产礼品商店,朋友那份真诚让我们感动,一路的风尘仆仆,在回到这个五星级酒店里得到美好的享受。

10月7日,第20天:

朋友在酒店请我们饮早茶,很久没有吃广东的早点饮茶,倍感亲切,叶生胃口大开,但是更多的还是与朋友说不完的话,朋友一定要留我们多住一天,参观他曾经负责的水利大项目,但是叶生谢绝了,一路回程时间太久了,我们惦记着老母亲,早餐后带上朋友送的几大包特产,一路春风,避开拥堵路段选择了一条新开的广台高速顺利经开平回到家,行程186公里。老母亲健康,家中在表妹的打理下一尘不染,床铺也洗过。尽管已经是10月,天气依然很热,开窗户搬行李,回家了。

从5月13日离开家差六天有五个月时间。南下比起北上要累一些,时间也长,当然在内蒙就有一周时间在会朋友走亲戚。离开内蒙也是从9月25日的第8天开始,后面的时间也是头尾13天,但是游览的景点却多了很多,所以有些累,很多个中午没有休息,都是在景区里或者路上度过。

这次的行程为:内蒙包头、前期-五原-临河-鄂托克旗;陕西省延安-雨岔大峡谷-壶口黄河瀑布;河南省陕州地坑院-函谷关、卢氏县;湖北省武当山、房县-神农架、鱼木村-三峡人家;湖南省澧县-邵阳;广西桂林-遇龙河、黄姚古镇;广东省罗定市-台山。9月18日到10月7日,头尾20天,行程3990.8公里。住宿19晚付费16晚,2100元,平均每天131.25元。加油费1866元,过路费635元。门票及索道通行费1436元。饮食零用大概1000元。总费用约7000元。游览旅游景点12个。沿途美景天天有。还有携程旅行一路相伴,高德导航全程指引。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就像这棵神树,长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