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2

广东游记之中山孙中山故居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中山

2021年3月27日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返回酒店,将行李存入总台,简装前往孙中山故居景区,游毕直接前往珠海,不再返回。中山到珠海的交通,如果乘火车,无论是中山北站还是中山站,不说票价多少,去车站乘公交,到站下车乘公交,也少不了折腾,在考察中山去孙中山故居交通时,我发现我们酒店乘12路公交可达,并且此路公交的终点站是珠海的下栅检查站。而下栅检查站乘10路公交途径我们在珠海预订的如家香洲汽车站酒店,终点站竟是拱北海关。就时间而言也较有优势,这么便利性价比最优的交通方式,为何不加以利用呢。

我们在环保局乘12路公交,分段计费5元,到影视城下车,正确的应该是下一站孙中山故居下车,这是导航的错误,结果让我们下车后又绕了一个大圈才到景区大门。

孙中山故居在中山市翠亨村,有一幢两层楼的中西合壁式小楼房,为孙中山于26岁时所亲自设计和改建。

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出生于翠亨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0岁入村塾读书,12岁到檀香山读书,17岁时回国。1884年与本县卢慕贞女士结婚。1886年至1892年先后在广州、香港学医。毕业后,在澳门、广州行医,并致力于救国的政治活动。1894年上书李鸿章遭到拒绝,遂再赴檀香山,创立兴中会,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的主张。

故居是一幢砖木结构、中西结合的两层楼房,并设有一道围墙环绕着庭院。外表仿照西方建筑。楼房上层各有七个赭红色装饰性的拱门。屋檐正中饰有光环,环下雕绘一只口衔钱环的飞鹰。楼房内部设计用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中间是正厅,左右分两个耳房,四壁砖墙呈砖灰色勾出白色间线,窗户在正梁下对开。居屋内前后左右均有门通向街外,左旋右转,均可回到原来的起步点。正门上挂一副对联,曰:'一椽得所,五桂安居。'据传是楼宇落成后孙中山亲笔撰写的。庭院右边设有一口水井,水井的周围(约32平方米)是孙中山诞生时的旧房所在地。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生于此。

中山故居四周皆苍松、翠竹、古榕和红棉,环境清幽。在中山书房中,陈列着他用过的针筒和听诊器。他虽当过总统,竟没有一件家具和摆设,房中仅有一张农家木床,一张旧桌和两把木椅,这是他在遗嘱里所说的"一生不治家"的最好证明。孙中山曾在此室写过著名的《上李鸿章书》,和陆皓东等革命志士共商过革命大计。孙中山试制炸药时被炸裂的石门,至今仍存痕迹;他在庭院中所亲植的酸子树,仍在生长。今故居完全按原样陈列,故居前已辟为公园,故居旁另建孙中山纪念馆,收藏并陈列了许多珍贵文物,供人瞻仰。

孙中山故居现为国家5A级景区,免费参观,当天是周六,前往瞻仰的游客非常多,有单位组织的,有旅行团的,室内和场馆非常拥挤,故居内部竟不让拍照,这规定让人费解。

我们下午3点40开始参观,4点40分结束,出景区在路边乘12路公交,车费2元到达下栅终点站,下车就有珠海10路公交,上车1元,珠海的公交真的很便宜,无论多远,通通1元票价,与其相邻的中山差距怎么恁大。

10路公交几乎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香洲汽车站,下车不远就是如家酒店,房价81元,还有双早。安排好住宿,出门吃了晚餐,回酒店休息,结束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