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09

自驾大西北,重温河西走廊,领略沿路2300公里的风土民情!!!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

为什么选择蒙甘宁?

周末与牛先生共进早餐时,纪录片《河西走廊》快接近尾声了 ,头脑一拍,就这么定了,国庆就去大西北!!! 别再纠结南亚or云贵高原,就去蒙甘宁吧~~ 叮咚!!! 被这部纪录片成功洗脑!!!

飞机抵达银川迎接我们的第一餐妹妹与妹夫的接风宴,第一次吃大西北的羊肉,餐桌先上羊肉,后上羊骨头,我们有点饿狼扑食的节奏,心里倍感惬意与豪爽, 齿颊留香,让在江南长大的我回味无穷。这顿大餐也为我们未来8天的2300公里路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有些失望,但被“黑城”渴死的胡杨林震撼到了

“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

到阿拉善必看胡杨林,额济纳胡杨林区是世界仅存三处之一,它生长在沙漠中,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

9月28日驱车抵达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后,意料之外迎接我们的是“蚊群”。只要在户外就会被上百只蚊子围攻。当地居民说是因为温度上升,导致蚊子集群,所以尽量穿长袖长裤,得把自己裹得严实点。29日进入胡杨林景区后,有些小失望,一方面, 所有的胡杨只是泛黄,并没有传说中得金黄一片,可能也是未正当时。另一方面,整个额济纳旗都是胡杨林,所谓的景区也只是基于自然地貌所规划出来的旅游产品罢了。想想还是张艺谋厉害,一部《英雄》带火了整片胡杨林,振兴了一片旅游业。

从沙漠中的“英雄树”,到“黑城”里枯死的胡杨林,只有短短30公里路程。90年代初黑河上游无度用水,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造成下游地下水位下降,达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被当地称为胡杨的坟墓。

如果你去达来呼布镇的“黑城”,最值得看的还是怪树林。 胡杨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是具有一趟教育意义的目的地,但是200元的门票着实不便宜,穷游的朋友可以从达来呼布镇沿航天路一路向东行驶,公路边上就能看见“横尸遍野“的胡杨。

离开达来呼布镇,从航天路驱车前往酒泉的省级公路上遍地风沙。沙化的环境导致土地大面积的荒漠与戈壁,点缀着的植被,汽车驶过后留下的沙洞,留给我们人类的是深深的思考?

古丝绸之路重镇,河西走廊腹地 —张掖

坐落于七彩丹霞2公里外的七彩小镇

张掖位于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中上游,是丝绸之路东起的交通要塞,河西走廊腹地。秦汉之际,北方的匈奴族强大起来,霍去病进军河西,战败匈奴,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前往上都途中,曾在甘州停留一年,在《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述了张掖的富庶、城市的规模以及宗教寺庙的宏伟。张掖在秦汉唐宋元时期的地方,堪比现在北上广。

张掖临泽县一碗特色面

离开酒泉抵达张掖临泽县的七彩小镇,要看七彩丹霞日出的小伙伴,前一晚住小镇还是不错的选择。傍晚在特色小镇逛逛、吃吃、看看、看看也十分惬意。晚上看完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后,有感而发在朋友圈写下《梦回张掖》。通过现代人的演艺,将张掖的千年传奇故事娓娓道来,亦是重回张掖,重走丝路的巅峰传世史诗。每一段过度篇章,演员从观众席前中心位置冉冉升起,不仅拉近了与我的距离,也让我体验到沉浸式戏剧的魅力。

祁连山脉,七彩丹霞。
丝绸之路,河西走廊。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
— 秦丽《梦回张掖》

七彩丹霞全景

丹霞日出

丹霞第二道风景

丹霞第三道风景

清晨6:30从七彩小镇驱车前往七彩丹霞,准备看7点的日出,出门后才发现天际已亮起,虽然驱车15分钟,但还有点赶。寂静的早晨,看完日出,有感而发后在朋友圈留下《安隐之心》诗句。

静候日出,
直须日观。
天际日射,
我心日照。
—秦丽《安隐之心》

据七彩丹霞官方资料介绍:丹霞地貌是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七彩丹霞景区内的地貌具有面积博大,色彩艳丽的特点,深受摄影师们的喜爱。

平山湖大峡谷山顶

平山湖大峡谷是我们计划外的落地点,却也让我们被国土的辽阔震撼到了。它距离张掖市区约60公里,可谓“媲美美国的克罗拉多大峡谷”。其地质构造属于红层地貌,海拔高度1500至2550米。沿山路下去到谷底,非常陡峭,有种探险的感觉,与平时爬山的感受完全不同。从谷底回到山顶,本想尝试走云梯的,但正是游玩高峰,管理人员说要等1个小时,只好作罢。由于我们到峡谷已接近下午四点,管理人员说徒步走完大峡谷需要2个小时,所以稍微匆忙了些。所以建议去平山湖大峡谷的朋友,可以留足四小时左右的时间,这样才玩的尽性。

平山湖大峡谷沿路

平山湖大峡谷谷底

宁夏中卫领略母亲河的风采

在张掖市区参观完大佛寺后,便驱车在傍晚回到中卫。在携程上预定了一家靠近黄河边上的民宿,计划是早早爬起来看母亲河,随后就进入腾格里沙漠。黄河在宁夏的流域有397公里,在中卫就几乎占了一半。川流不息的河水比我相像中流的急,本想看看就走,没想到却被河边绚丽多彩的石头吸引,捡了一大把准备带回苏州供奉,哈哈!

中卫黄河边

黄河边的石头

两天一夜腾格里沙漠初体验

离开母亲河就往腾格里进军, 这也是我们最期待的旅程。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腾格里蒙古语为长生天(万物之神),意为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我们的野心是打算三天徒步穿越腾格里,最后考虑到天气,时间,身体等综合因素,还是决定两天一晚体验大沙漠。正值国庆,大多数游客从沙坡头进入腾格里。我们在“丰富沙漠带队经验的路老师”带领下进入宁蒙交界腾格里沙漠,那儿离通湖大草原9公里路程。进腾格里沙漠前一天,中卫居然下雨,幸运的是在沙漠两天居然没下过一滴雨,但出沙漠的当天晚上又下雨了。还是天公作美,眷顾有心人了,由于下过雨,沙子是黏黏的,有点泥土的感觉,也算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比起沙漠徒步与沙漠游戏,我更关注露营地。我们所在的露营地盘总共有三块营地,路老师的营地就位于宁蒙交界腾格里沙漠里,我们住的是帐篷与气垫,还有在800米外的“和谐号”小车厢,在“和谐号”800米外,那就更高级别,算是沙漠中的五星级酒店,各种设备样样齐全,豪华大床房,家庭房,标间...

路老师提前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地道羊肉串,夜晚8点后开烤(真的是我吃过最棒的啦),帐篷里播放电影,于是和露营的朋友一起烤羊肉串. 夜晚点篝火,看烟花,畅聊人生,带着好奇心不断提问,感觉自己就像是闯进别人生活的小精灵。由于沙漠中卫生条件有限,在沙漠中的两天必须“跋山涉水”到800米以外的地方上厕所,夜晚只能就地解决了。

蒙甘宁之行,自驾2300多公里,九天八晚,住了八晚风格迥异的房间,从蒙古包,农家院子,到帐篷,酒店... 自驾感受大漠与戈壁、穿越贺兰山,遥望祁连山,领略空旷和与世无争的宁静与豪情;徒步在古老沙漠之城的废墟,穿梭在山谷与树林之间,寻思历史的踪影,探寻地理的边界 ;行走让我们明白生命的可贵,大地的广袤,人性的温暖。

一路向西蒙甘宁,沙漠戈壁霸满屏。
张骞汉武犹耳畔,一带一路我辈行。
— 秦丽《感叹词》

西北之行时间表仅供旅行看好者参考,如有更佳建议,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