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天数:2 天 人均:398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跟团,周末游
周宁

周宁,是一个诗意盎然的山水宝地,也是一个充满激情岁月的红色记忆。周宁离厦门不远,四百多公里,近5小时的车程,动车目前只能到达福安,再坐近一小时的大巴到达周宁县。因属宁德,当然离宁德、福州都不算远啦。

周宁县有着6镇3乡,一百多个行政村,村村不同,各有特色。挑个周末跟着村跑走进周宁。9月12日-9月13日,红色旅游村跑在周宁举办。作为闽东红色山海游憩区的代表的周宁,也是红色旅游村跑系列主题活动的首站。这里不止有着自然景观,还有着红色旅游线路。

【村跑路线】

这次村跑的起点是梧柏洋村,离周宁县约20公里。由梧柏洋、下洋村、八蒲村到后洋村(七彩村)总共10公里。经过古寺(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寿峰寺)、麦田、竹林、廊桥……一路美景不断。让人在运动中享受清新的空气,欣赏自然风景,真是一举数得。

周宁是福建廊桥的发源地之一,在村跑7.5公里处就是八蒲村的登龙桥。从外表就可以看出是座古桥。

登龙桥始建年代不详,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水毁后,清康熙于五十六年(1717年)八蒲村民黄宠等募建……桥长38米,宽4.9米,单孔净跨23.5米,离水高9米,桥台石砌,全桥用杉木建造,主拱骨架采用双层纵向斜平梁与横向连系梁组合的多边形结构。桥面木板上铺砌青砖以防火。桥上建单檐硬山顶廊屋,15开间,高4.5米,宽与桥同。桥中通道宽3.2米,两边设坐板,桥边廊壁开设通光孔,鱼鳞板雨披。桥中设神龛,梁柱题写诗词、楹联,以及修建者及募款数额。桥头分别以石阶连接旧路。登龙桥特殊而巧妙的结构造型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其保存之完整,历史延续之久且建造之精美在宁德市乃至全国木拱廊屋桥中亦属少见,对于研究我国桥梁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紫云村探秘】

结束村跑的第二日参加的是红色之旅。目的地是福建海拔最高的紫云村,距离县城13公里,自然风光优美,也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据说因常年云霭萦绕,阳光变幻成紫色而得名。在紫云村不止有着独特美景,还有着许多抗战故事。

一早乘车到达紫云村,绵绵细雨中的紫云村更是带着一股神秘的色彩。那斑驳的泥墙、错落的黑瓦,显得静谧而温暖。老旧的宅子,带着岁月的痕迹,如果你侧耳倾听,仿佛听见它们在默默地诉说着紫云村的历史。

紫云村的神秘面纱在本地人的口中如同说故事一样,悄悄地在我们面前揭开。在这里有着许多的历史,更多的是抗战时期故事。我们站在党旗下,倾听着本地人诉说着抗战时期的故事。听着那故事,好似把我们带进了当初的时期,有紧张,有担心,还有着伤心。在这里有着烈士墓、葡萄洋战争、纪念周墩中心县委成立的石碑,烈士陈奶兰故居、郑佛前故居等红色遗址。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正是先人的努力,才有着如今的幸福生活。

跟着本地人,走着红军曾走过的路,摘着红军曾吃过的红军菜,忆当年,也感受那初的艰辛。

有苦必有甜,走到山坡中,看到满树的桃。那熟诱的芳香正在诱惑着我们。来这里不止可以赏美景,听故事噢。还可以自己采摘高山的桃子,自己动手摘的总是最甜的。当然高山上的桃子不止甜而且水分足,小伙伴摘完忍不住在用泉水洗净,直接啃上一个,那个美味,真是太满足了。

在紫云村的村前,还有一处美景不可错过,那就满池荷花,在青山绿水中,格外的妖艳,美的可不言喻。这样的美景是不是让你有种留下的冲动呢?

紫云村的景点其实不止这些,因为雨天路滑,未去景点只能等着下次的再来。还有些景点则在开发中,下一次挑个明朗的日子,再来探秘紫云村中的美景吧。

【村味】

来到村里当然不能错过的就是村味了。乡村的菜,不止有着地方的特色,而且自己种的蔬菜、自己养的鸡鸭……那份鲜甜之味,是城市中所没有的。

周宁本地的特色当属土豆饼了,据说紫云村的土豆是最好吃的,海拔高,在深山中的土豆吸引着新鲜的空气,嗯,果然与众不同。这里的土豆饼并不是加了粉的,据说高山种植淀粉特别多,只需要切成片拍一下,不会散,直接拿来炒,口感Q糯软弹,非常的神奇。

魔芋,一直以为只有四川才有,到了紫云才知道,这里的魔芋也是本地特色。魔芋的苗看着像小树一样,种植出来的魔芋需要经过多种处理才能成为我们现在吃魔芋块。魔芋这里用炒的多。

还有溪水中的鱼、自己养的鸭、自己种的红米……每一份味道都有着独特的村味。

最后吃上一道自己采摘的红军菜,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有种独特的香味,如今的煮法并不会难吃,可以说非常好吃。

【结束语】

这个周末不一样,跟着村跑不但了感受到红色熏陶,还了解在地风情,深入在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