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26

周宁廊桥-禾溪沿岸的古廊桥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

周宁县内,由其北部与寿宁县交界处的山丘,沿着蜿蜒的禾溪而下,有三座美丽的廊桥。桃园的南城桥,桃坑的七星桥,以及禾溪村的三仙桥。

我从政和县的大梨溪村自驾出发,抄了条近道,也因此遇到了险情。这条路途经寿宁县的一隅,在亭下村的地方开始进入崎岖的土路。记得当时村民们纷纷向我投来诧异的目光,直到后来才知道通过这段路绝非易事。

因为下雨,这段土路异常泥泞,而且有好几处陡峭的上坡路。车子持续打滑,甚至有一次滑向路边悬崖险些酿成大祸。不过当时我还算镇定,车技也过关,不断调整方向盘,勉勉强强地上了最大的一处斜坡。

惊险驶过这6、7公里的土路,大山背后的桃园村的屋舍阡陌赫然映入眼帘,禾溪像一条弯曲细长的带子从平野的中间流淌而过。

南城桥在村南的公路旁边。经过桃园村的时候并没有细看这个村子,道路两侧多是规划整齐的新房,可见其经济繁荣。南城桥也像村子一样修葺一新,横跨着禾溪。

再往南开2公里,进入桃坑村,也就看到了七星桥,又叫“栏新桥”。相比水泥桥拱的南城桥,这座古色古香的木拱廊桥显然更为赏心悦目。廊桥不过20米,小巧而精致,三层歇山顶的屋檐上装饰着各种彩色的吉祥物,橘黄色的窗户板不太常见,倒也美观自在。

禾溪另一侧的桥端,建有香火鼎盛的林公宫,祭祀的神祇不消说一定是这座村子的祖先。福建人里林姓是名列前茅的大姓,前面的桃园村也是以林姓人为主。

继续往周宁方向开,从一条岔路前去禾溪村。

这个村子以禾溪来命名是有道理的,它比禾溪沿岸的其他几个村子比如桃园、桃坑,规模更大也更为古老,而且四通八达。

村庄异乎寻常的美丽静谧,这是我来之前并没有预料到的。禾溪在村子里拐弯,像一轮偃月切开整个村庄,三仙桥就座落在偃月的拐角处。

禾溪两岸的老房子大多是明清时期就已存在的古民居,夯土为墙,墙高而门窄,大概是古代战乱频生、村民为了自保而形成的。这些原生态的老屋,毫不加以粉饰,现在多数已经很破旧了。

回到三仙桥,桥身只有朴素的灰、黑二色,那是岁月造就而成的安定沉稳的颜色。昏暗的桥上有三两个老人,也不互相说话,只是静静地或坐着,或站着看风景。桥头又有个腿脚不便的老人,步履蹒跚地走来。周围除了溪水流过,没有任何声响。这些人仿佛融化在这原乡的风土里,他们身上的那种习以为见的孤独感,在旅人的眼里似乎成了风景。

桥头一侧有座保生宫,供奉着闽南海边常见的保生大帝信仰,而这里是闽北的深山,稍觉诧异。

(记于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