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杭州到舟山,来一场三毛寻根文化之旅(杭州大蔸、定海、三毛祖居、南洞艺谷、钱江新城2日游)

玩法:人文,半自由行,周末游

三毛,是一个时代的文学符号。2019年4月19日晚出发前往浙江舟山,来一场三毛文化之旅。

岛在海中,渔船往来,壁画渔村,普陀梵音,东极日出,这是以前的舟山印象,而这次我们则沿着三毛寻根的足迹,去接近一个传奇女子的内心世界。

早上5点到达杭州,离集合时间尚早,便先去大蔸历史街区兜一圈。

【杭州大蔸历史街区,古老的鱼市米市,化身为休闲文艺街】

这里曾是“十里银湖墅”的中心区域,有明清著名税关北新关、官办粮仓富义仓、著名寺庙香积寺等等,是杭州城北重要的集市、贸易、仓储中心。

这里曾是清朝、民国的仁和县县府,至今保留着大量清末民初建筑,是杭州现在对外展示的老城历史风貌街区之一。

大兜路起源于宋代,到了明代发展成了杭州城北重要的集市,清末民国时期则为拱埠往来城内之要口。

大兜路历史街区依“湖墅”而生,位于运河东岸的大关桥至江涨桥之间,与喧闹的市区隔一条运河,自北向南有沙河弄、仁和仓北弄、仁和仓南弄、香积寺巷等传统街巷,既市井,又风雅。

迎着晨光和微风,富龙我从大兜路路口的牌坊进入,历史便启封了它的老话匣,当杭州往事开始铺陈时,喧嚣的世界沉默了......

街区不长,呈南北走向,路面是石板铺就,一块石板一个故事,河边是高大整齐的杉树及低矮的柳树,沿岸设有一些坐凳和亲水平台,河边独坐着一位老人,充满着真实的烟火味,岸上是古街区,白墙、黑瓦、木门、木窗,古意盎然,是杭州精致慢生活的代表地之一。

这里,曾是老底子杭州的米市、鱼市、纸市和水果市,如今,米市巷、卖鱼桥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名称,拆掉后变成了仿古建筑。

行走在富义仓、国家厂丝储备仓库、丝绸码头等历史建筑之中,仿佛穿进一本装订书里,恍惚间仍能听见当年码头搬运工沉重的脚步声。

国家厂丝储备仓库有了新使命,改造成了五星的契弗利酒店,不存丝了,只接待客人。

酒店走廊上方悬挂着百盏水母灯,现代元素植入其中,没有一丝违和感,市民游客很喜欢进去参观。

听到“候圣驾”这个名字就知道它大有来头,当年乾隆下江南时多次来到大兜路,地方官员和百姓沿河恭迎,这里便是乾隆泊岸处,由水榭、牌坊、长廊、接驾亭、乾隆御笔石刻等组成。

传统与创意在这里激荡,墙上印刻着老杭州方言,写着“撒子儿”、“木佬佬”等杭州话,一旁注有解释,竭尽全力保护和宣传老杭州独特的文化底蕴。

走在街巷内,听着脚步在青石板上发出声响,会使人们忆起它的历史风雨。纵然周围瞬息万变,大运河却永远保留它从容的作派,不争不抢。

比起市区的热闹,这里倒像是另一个世界,没有西湖川流不息的游客,也没有灵隐寺摩肩接踵的香客,更没有河坊街熙熙攘攘的食客,有的只是懒散,将杭城千年的历史底蕴和江南风情偷偷隐藏。

开阔整洁的街道给人一种舒适感,每家小吃店的面积要比河坊街的大上许多,完全不用担心人挤人,各色美食飘香十里,吊着往来人的胃口。

老巷子里的风永远不急不缓地吹着,低低的围墙,古古的房子,岁月磨损了当年的辉煌,旧物刻印上了老杭城人的感情。

往巷子深处走,老杭州人的生活百态全都保留着,有在巷子里散步的,有在茶馆与老友聊八卦的,日子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遇见就是缘分,富龙君等了半个时辰,两位花姑娘没见着一个,无眼福。

大兜路美食街是历史上“十里银湖墅”最繁华的一段,街区分布着咖啡馆、茶馆以及江南驿餐厅等餐馆,走的是文艺范,情调满满,每一家店都仿佛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

走累了就进去坐坐,喝杯咖啡,或品一杯龙井,就着一碟香绵软糯的茶点,把自己放空。

知名餐馆、老字号酒家林立,随便挑一家落座都无需忐忑,还可以边吃饭边赏景。

手作店、花店,静静地等待着客人,不去揽客,保存着千年江南水乡的优雅风度。

“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见过的寺庙大多都在深山密林之中,而香积寺却是一个例外,重建的香积寺位于车水马龙的市区,未曾看到寺庙周围的茂林,未曾看到通往禅房的幽静古道,更不同的是,香积寺主供的是大圣紧那罗王菩萨,就是杭州人口中的食神——“灶侍菩萨”,它是中国唯一供奉灶王爷的寺庙,是个食神出没的地方,每年的素食节都会在香积寺门外的广场上如期上演......

王维的《过香积寺》让很多人知道了它: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如今的大兜路更多倾向于小资生活,郎朗的新工作室——郎朗杭州艺术世界就在这里,从此,为运河沿岸带来“世界上最好听的琴声”,在此散步的你,遇见世界顶尖音乐大师是大概率的事。

8点从杭州坐大巴出发,12点到达定海。作为全国空气质量数一数二的城市,这里少有雾霾,有的只是海浪、海鲜与微咸的海风。

入住舟山新华侨饭店,三毛曾经下榻过此店。

饭店是一组建筑,除主楼外,还有个附楼,装修更高档,这楼叫华侨苑。

饭店的后院有家咖啡馆,看上去消费不便宜的,所以不敢进去。

这栋楼是女人赚钱的宝地,男人损金的地方。

从舟山名人馆回饭店,路过祖印寺的侧门,我即闪进去,团队10多个人中只有我和另外2个人进去了,路过而不入,是否有不尊之嫌。

虽处城中,但却安静。

下午两点,来到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参观。

【昔日惨烈战场:定海鸦片战争遗址公园】

作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定海曾弥漫着战火硝烟,更涌现了一个个忠勇的英烈。

英国政府发动的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是从定海开始的,定海两次保卫战在中国近代抗击外来侵略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那六天洒流五千英雄血,这一仗打痛每颗中国心。”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门口的这副对联,记录着1841年9月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三总兵率5000余名将士,抗击英军进犯战舰,与敌浴血奋战六昼夜、最后壮烈殉国的故事,此役是中国近代史上抗击英军入侵历时最长、最激烈悲壮的一战。

遗址公园大门口竖立的几根伤痕累累、残缺不全的红色花岗岩石柱,象征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威武不屈的气节。

遗址公园所在的这座山峰叫晓峰岭,是鸦片战争时的古战场遗址,沿公园石阶逶迤而上,鸦片战争纪念馆、三忠祠、定远古炮台和阵亡将士墓等均位此,红色气息遍及这片山头,整座公园显得庄严、肃穆。

登上晓峰岭上的“忠烈齐仰碑”后不久,一眼瞧见山坳里丛立着一排排黑色石碑,庄重地镶嵌在山壁上。走近细看,碑石是用花岗石雕刻而成,帖文用金字描点,这就是开国将领们的“百将题碑”,题书字迹刚劲有力,字里行间显露军人的特有气质。

继续拾级而上,两侧树木繁盛,山中树林保护得良好。

青山有幸埋忠骨,抗英阵亡将士古墓群安葬的是在定海第二次保卫战中壮烈牺牲的清军将士,共11穴,墓茔虽经150余年风雨的侵蚀,但碑文“奉旨:阵亡将士墓”依然十分清晰。

继续往山顶攀行,顶上是三总兵纪念雕塑广场,广场中央有纪念碑,由3把21米高的不锈钢宝剑构成。

碑前是三总兵像,用红花岗岩雕塑,高6米多,倚剑临风,神情坚毅,目视定海城,象征着誓死保卫国门的浩然正气。

鸦片战争纪念馆和三忠祠在另一座山头上,我们转向走往那里。

路上有座傲骨亭,建在晓峰岭与竹山之间的山脊,此亭是为褒扬定海三总兵等先烈在定海保卫战中以身殉国的民族气节而特地建的。

来到鸦片战争纪念馆,此馆坐落在山顶,面对东海,纪念馆里陈列着定海两次保卫战的历史文物、图片资料等,激励后人不忘国耻,奋发图强。

纪念馆后面是三忠祠,此祠是1846年奉道光皇帝的谕旨而建,纪念率军顽强抵抗、壮烈殉国的定海镇总兵葛云飞、处州镇总兵郑国鸿、寿春镇总兵王锡朋。

现在的三忠祠是1997年3月从定海和昌弄17号完整迁建过来的,迁建后的三忠祠坐北朝南,由前大殿、正大殿、东西厢房等构成,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了文史室和书画室。

穿过前大殿,有一处院落,院落中央竖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道光皇帝赏恤三总兵及阵亡将士的诏书。

文史室内陈列着三总兵的画像、遗物,书画室内陈列着关于第一次鸦片战争、三总兵等内容的书画作品。

站在山巅,眺望广阔的大海,鸟瞰定海全城,屈辱的历史已翻篇,我们也已不再视海疆为粪土。

本次行程的重点——三毛祖居寻根文化终于上场了。

【行走的三毛,并未走远,她来到了舟山定海】

这里是定海,令三毛魂牵梦萦的地方。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作家三毛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但你知道吗,三毛的故乡就在浙江舟山市定海,与闻名的普陀山朱家尖隔海相望。

1989年,三毛踏上了她的舟山定海寻根之旅。三毛惦记着故乡,故乡永远纪念三毛,舟山名人馆里就专设了三毛展区。

作为她的粉丝,我们在名人馆内详细观看三毛展区的每一件展品,想来每个文青头脑里都多多少少有一些关于三毛的记忆。

三毛是流浪人,但不是《三毛流浪记》中的三毛,这个三毛是中国著名女作家、旅行家、中国六十年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一个不漂亮但身材高挑、长发披肩、携书和笔漫游世界的奇女子。

这个三毛与《三毛流浪记》中的三毛不是没半毛线关系,三毛,姓陈,名懋平,但小时候的她嫌懋字难写,干脆拿掉了中间这个“懋”字,叫陈平。

陈平看的第一本漫画便是《三毛流浪记》,她很喜欢这本漫画书,并认了漫画作者张乐平做干爹,还给自己取了“三毛”这个笔名。

三毛的一生都在追寻,离家、行走、流浪、写作,她不断追寻,不断完善自己。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三毛纪念馆,馆设柳永文化广场,一走进纪念馆,就看到了各个时期的三毛:在世界各地游学的三毛、与荷西恋爱着的三毛、回到故乡的三毛.....

这张图是依照三毛回到故乡定海时的最经典的照片而制作的,不过已经美图秀秀了,三毛没有这么漂亮。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子,一个人在茫茫的撒哈拉沙漠渐行渐远。

登上二楼,这里设置了“雨季不再来”、“撒哈拉的故事”两个主题区,参观者们大多会在这里牵着假骆驼的缰绳,想象自己和三毛一起在沙漠里骑行。

毛粉在谈自己的参观感受,虽然富龙我没详听,但从她的表情可以猜出,来这里满足了她的心愿。

逛完纪念馆就去了隔壁的三毛书吧,同时兼售其他书籍。

书吧有上下两层,每一本书都有它自己的历史与温度,每一行字都是她人生的一个足印,我们从中感受三毛在文字中注入的强大力量。

今天的晚餐开得早一些,因为晚上要参加一个重要活动,5点钟我们就赶到“千岛海鲜美食广场
”开吃了。

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海产品王国,一个个摊位一字排开,鲜活的海产品摆放在门口,白蟹、对虾、章鱼、鲳鱼……各种叫得上名字叫不上名字的海鲜应有尽有,水煮或清炒,简简单单的渔家土做法,吃起来自有更胜于酒店的鲜味儿。趁着四月底最后一波渔汛,来定海吃梅鱼、鳓鱼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吃得心满意足。

美食广场有两层,我们选了楼上的一家,在楼上能看到无敌的海景。

就着美景吃美食,不要太爽了。

晚饭后六点半参加第二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三毛散文奖”是浙江省作家协会重要文学奖项之一。

颁奖现场制作了一些关于三毛的应景的场景,来宾们不忘在这里留个痕。

评委们从全球600多位华人作品中认真评选出了13部(篇)优秀作品,贾平凹的作品获得大奖。

中央电视台影视剧频道主持人冀星远道而来,热情地主持颁奖仪式。

三毛的姐姐陈田心、弟弟陈杰专程赶到舟山定海参加颁奖典礼。

4月21日,上午八点半前往小沙旅游区,我们不是来玩的,我们来劳动。

三毛生前喜欢橄榄树,我们就栽它!

名曲《橄榄树》就是寄托了她对故乡的一片深情,也牵动了无数人的情怀。

植树地点在小沙街道办事处的大院内,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与散文奖获得者一起,每人种下一棵橄榄树,我也锹了几铲土。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这是三毛生前写过的话,如今,大家共同种下一片绿意,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缅怀故乡人民的“小沙女”。

植完树,大家去参观三毛祖居。

三毛祖居非常不起眼,在一个小弄堂里,门牌是小沙街道陈家村60号。那一瞬间,我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

纵使三毛一生踏遍千山万水,她也没忘记她的故乡定海小沙。

这个四合院,是她爷爷在南京经商致富于1921年返家兴建的,有祠堂、正屋、厢房等五间,南北各一房,中间三房相联,当时也算大户人家。

当46岁的三毛回到自己的祖居时,故人早已离去,万般滋味涌上心头,她在《悲欢交织录》里写下回乡时的心情:“选择了我最不该碰触的最柔软的那一茎叶脉——我的故乡、我的根去面对。”三毛离开祖居时取了一瓢井水装进瓶子带走了,她写道:“从此走到哪里都不再水土不服。”

祖居静静的伫立着,见证了三毛在小沙乡间的小路上骑着单车开怀的样子。

祖居里展出了三毛的很多遗物、各个时期的照片,这些是她弟弟寄来的,真的没想到,我也能离三毛那样的近,近到可以跟她呼吸在同一个屋檐下,摸一摸她曾经骑过的自行车。

小小的院落里,循环播放着那首三毛作词的“橄榄树”,每个参观者都自觉保持安静,在房间里各自看着三毛过去的点滴,我看到了三毛结婚颈上唯一的饰物非洲老银项链“布洛德特”,看到了荷西去世后三毛用心包装带回台湾的小瓷人亚当和夏娃,看到了三毛收集的印度花布,看到了三毛的旅行包,看到了“就是死了也不给人”的那块骆驼头骨照片(真品已经移至舟山市博物馆)。

北厢房设有“三毛故乡行”的录像室,片长40分钟,记录了三毛踏上故土、祭祖、回到祖屋以及在定海期间的全部活动。人们坐在板凳上,认真地看着,怀念着,让自己的心与三毛更贴近了些。

三毛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作品,展品中有各个版本的三毛作品,她先后到过59个国家和地区求学、旅游和旅居,发表作品23部,约500万字。她写的《撒哈拉的故事》等作品被译成英、法、日、西班牙等15国文字,那些年“三毛热”风靡全球。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她活出了自我,留下无数故事与文字,其风趣自然的笔触俘获了无数读者。她传奇般的经历和故事,为世人留下了不寻常的篇章。

天才都是偏科的,擅长语文的人,对数学往往就不咋的了,琼瑶是这样,三毛也如此。初二那年数学老师当众骂她是笨蛋,用毛笔在她眼睛周围画了两个圈,墨汁顺着眼眶直流到三毛嘴里,脆弱敏感的自尊心被击碎了,从此三毛患上了严重的自闭症,只得休学。偶然的一个机会,三毛跟随年轻画家顾福生学画。顾福生是三毛人生转折的重要人物,他不仅教三毛绘画,还鼓励她写作,把她的处女作送到白先勇的《现代文学》发表,从而引导三毛走出了个人的自闭世界。三毛学画十个月后,顾福生去了巴黎,出国以前,他为三毛找了新的老师韩湘宁。韩湘宁后来去了纽约,为三毛找了新的老师彭万墀。这三位老师都是华人艺术家,“他们是画家,也都是教育家,在适当的时机,救了一个快要迷失到死亡里去的人”。

1972年,三毛带着满身的情伤再度远走西班牙,与6年前遇到的比她小8岁的西班牙人荷西重逢。荷西问三毛:“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三毛:“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荷西:“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三毛:“也有例外的时候。”荷西:“如果跟我呢?”三毛:“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荷西:“你吃得多吗?”三毛:“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就这样,三毛成了荷西的太太。

但是命运总是对三毛不公,荷西在海底进行水下工程操作时意外丧生,三毛遭受了严重打击,写下再多的作品也缓解不了她对荷西的思念,最后的三毛,她自杀了。那个自由不羁的三毛,做了一个灿烂无比的梦,然后悄然离去,留下无数故事给后人传说。

在三毛祖居里,游客给三毛的留言足足写满了10来本笔记本,人们来这里寻找她的故事,从她的故事里寻找诗和远方。

喜欢三毛和三毛作品的,在这个院子里能耗上半天,不喜欢的可能10分钟就走出了院门。

斯人已逝,芳馨永留。走出三毛祖居,我回望了一眼,为自己喜爱的三毛。

依依惜别三毛祖居,十点钟前往舟山博物馆,这里有“走马过红尘”——纪念三毛特展。

尚未进馆,先被它的外形吸引住了,线条感太强了。

这个特展区布置得更规范、更全面,集中展示了三毛的一生,有三毛的书画作品、三毛作品的手稿原件、三毛的宝贝珍藏、大量不同时期三毛的个人照片……

三毛一生最珍惜的骆驼头骨就收藏在这里,它是荷西送给三毛的爱情信物。

在这里,能读到三毛各个时期的经典作品,也可以通过多媒体跟随三毛的脚步,从欧洲大陆到撒哈拉大沙漠,从大西洋岛屿到中南美洲高原,让人们再次感受三毛独特的人格魅力。

谁也想不到三毛的定海寻根之旅,竟成了她与故乡的诀别,1991年1月4日,三毛在医院浴厕里用丝袜上吊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年仅48岁。

掩上展品,不诉离殇。

人们在绿叶上写下对三毛要说的话,粘在墙上的树型上,祝她在天堂安好。

一片沙漠,几峰骆驼,夕阳下,一个“走马过红尘”的背影从人们视线里消失了。

我们的下一个景区是南洞艺谷,说是景区其实不卖门票。

【南洞艺谷,村民把日子过成了诗】

听说过硅谷,那么艺谷又是啥呢?

敢叫艺谷的,一定得有一些东西在里面。

南洞艺谷,名字很好听,早听说了它是个山清水秀的童话王国,这次旅行完全被证实了。

初看村庄便被惊艳到了,农屋的外墙上是五颜六色的涂鸦,犹如梦幻的彩色王国。

南洞艺谷,其实只是定海区干览镇海岛上的一个小山村,但可别小瞧了它,这里环山临海,空气清新,民风纯朴,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海岛文化气息。

穿行在小村高低不平的石子路上,农房墙上大面积的色彩区块个性又不张扬,就好像走进了一片艺术长廊,墙上的画各不相同,有当地人农事劳作的,有节庆民俗,还有国外动漫里的角色,十分生动可爱。

这些杰作原来是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美术系师生捣的鬼,他们将墙当作画纸,经常过来涂涂画画,久而久之,全村的每扇墙都被他们涂满了,成了舟山最大规模的民俗壁画村,还别嫌弃,涂得真好看,村民们满意,游客们也叫好。

人在村里走,如同画中游,村庄如今帽子很多:中国戏剧基地、全国艺术院校实习基地、全国中小学教育体验基地、全国中老年休闲养生基地,每到周末、节假日,很多城里人会来小渔村欢度过一段闲暇的时光。

爬满墙壁的农民画,载满故事的绿皮火车,风格各异的民宿……南艺洞谷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偏僻山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海岛山村。

漫步南洞艺谷,青翠的群山掩隐着它,一幢幢白墙灰瓦、飞檐斗拱的浙派农家小院,形成了一幅江南乡村画。

村子里有一条小溪,溪水的源头是山后的南洞水库,水库四周是几座长满树的山,很养眼,这次富龙我就没爬到大坝上去。

水库大坝下面有个泳池,是村里开民宿的老板兴建的,这天还没放水。

泳池的下方有个湖,湖在村中心,四周花团锦簇,满分。

湖岸有个渔人码头,停靠着几艘传统木质渔船,这是永久的停泊,为的是还原已经消失的舟山船文化、渔文化,讲述着渔民的过去。

最有意思的是有条绿眉毛船,据说该造型是为了驱除水怪。

为什么被称为“绿眉毛船”呢?因为船头两侧的绿色带子,像人眼睛上的眉毛一样,所以被称为“绿眉毛”。

村庄的幽静处有家“画春园”农家乐,领导曾经到访过的,从此名声大噪。

园内每天座无虚席,店老板想不发财都难,数钱数到手软。

坐在领导坐过的座位上留个影,是所有来客的必备动作。

眼见城里人不断涌来,村民将自家住房腾出来改作民宿,有的则是新建,全村现在有20家民宿了。

民宿中不乏几家高端精品的,乃传统中式风格,典雅精巧,恰如其分地迎合了都市人向往安宁和闲逸的世外桃源生活,仿佛能带人抽离这个复杂世界,不禁感叹这秀丽的南洞。

庭院外是远山叠翠,庭院内是花香满院,屋内干净整洁。

往日只会捕鱼、挥锄头的农民,也会开咖啡馆、奶茶店了,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可以在南洞喝。

老街中的建筑,传说早就被明星们看中,活在这样一片大自然的怀抱中,就连创作也会有新的灵感。

厕所都这么带感,是不是宁愿在里面多呆会儿呢。

村里的文化大礼堂就在村中心,有两层,一楼为戏剧展陈馆,是“中国南洞·戏剧谷”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楼为领导人在舟山调研视察活动纪念馆。

大礼堂是供大家参观的,而群众艺术创作中心则是让村民和游客玩的,在这里造就一批艺术新星也说不定。

“舟山是有火车的。”

你信吗?

地球人都知道舟山不通火车,但这偏僻的山村里为何会有一列真火车,空降来的?

还不是普通的火车,是当年运送研发“两弹一星”的科学家的专列,后来退役了,被村民拖到万里之遥的南洞村了,看来村民们对火车有着特殊的情结和向往。这就要怪大海啰,宽阔的海洋造成舟山是浙江省唯一不通火车的地级市。

村广场上停放的这列横卧的老式蒸汽火车,有着辉煌的历史,取名为“功勋号”,这里最惹眼,也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

8节车厢的绿皮蒸汽火车,已成古董级的大家伙,是南洞艺谷标志性的文艺担当,仿佛回到上世纪车马慢的旧时光里。

老式信号灯也克隆过来了,透着斑驳岁月痕迹,给高铁时代的我们带来回忆感~

如果你想去嘉峪关,千万不要坐这趟车。

有2节车厢改装为了咖啡馆,原装的座位拆掉了,换成了文艺腔调的桌、椅。

坐在车厢里的咖啡馆里聊聊天,人间值得。

里面的灯光布置得不错,很梦幻。

破铜烂铁搁这儿就完全不一样了,逼格。

坐在车厢里往外看,一派田园风光。

村民们沿着长长的车厢,每户摆一个摊位,卖着些村里产的虾干、橘子、烤土豆以及不是村里产的东西。

摆摊的多为老人和妇女,不必远行,家门口就能致富。

游客喜欢爬到高大的车头上拍照,让人忆起旧时远离故乡、搭乘火车远行的情景。

大姐,瞧你这身手,是铁道武工队的吧?

在火车广场散散步,也是挺惬意的。

虽然这里只是个AAA级景区,但是一点都不比5A的差,环境很好,空气很清新,天人合一,周边的人爱过来住上一两天,感受一下慢生活。

最后,来点实用的,在定海乘坐553路公交车到新建村站下,或乘531路到教导队站下,步行400米即至。

中午用完餐,2点启程,回杭州,到达杭州后各找各妈。

我坐公交到市民中心北门下,来钱江新城看喷泉和灯光秀,正赶上7点30这趟的,后面还有一场8点半的,时长30分钟。

东面有一个“月亮”,是杭州大剧院。

西面有一个“太阳”,是洲际酒店,两个建筑物合在一起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日月同辉。

望望四周,是拔地而起的高楼,有点上海陆家嘴的感觉,现代化都市夜景吸引很多人前来休闲、观景、娱乐,人们一边看一边拍照、录像,发出阵阵感叹和喝彩,让你感受到杭州新城的蓬勃生机。绚丽的灯光秀更是吸引眼球,高楼大厦化身巨幅屏幕,呈现出斑斓的映像。

再往前走到城市阳台了,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欣赏钱塘江,G20峰会期间上演的灯光秀和音乐喷泉,使这里一跃成为杭州新晋的网红景点。

地下是一个超大的城市综合体,之后就在地下综合体点了份咖喱猪排饭,接着赶地铁四号线去往杭州东站,五一杭州、舟山之旅,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