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16

株洲九郎山、秋谨故居一日游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

2023年11月底的一个周六,气温不高,但是阳光明媚,就带着一家三口去了附近的九郎山和秋谨故居去逛一逛。湘潭开车过去比较近,开车四十多分钟就到了九郎山脚的上林寺,车子上一段五百米左右的上山公路后可以停在寺庙门口的免费停车场。不过停车的位置不是很多,估计只能停二十台车的样子,一到节假日车多的时候那段上山公路两边就乱停车的比较多,一旦会车就会造成拥堵,所以车多的时候还是把车停在山脚,走几百米上来保险一些。上林寺原名上林道院,现存汉代“上林道院”石碑。唐末更名为“上林庵”,成为佛教场所,清末更名为“上林寺”。上林寺是当地一个比较有名的佛教修行场所,香火旺盛,值得一看,里面也有斋饭吃,比较大气。不想吃素的可以到山脚的村子里吃柴火饭,一路走来看到有几家餐馆。

从上林寺右手边的台阶上去,就到了登山的塑胶路面了。九郎山位于株洲市北郊。距长沙30公里,距湘潭10公里,主峰海拔328米,是长、株、潭三市城区较高的。景区内资源丰富,有3000亩人工杉木、2000亩笋竹良种观赏园、100亩荷花池、气势雄伟的枫树寨,富有传奇色彩的九郎寺、白马垅、猴子石、乌龟岸、九节龙、天河漕、花果山、朱树潭、巾帼英雄秋瑾故居 。山上的路还是修的非常好的,亭台楼阁依次建设,步首这坡度也不大,适合骑自行车。路边的绿树和小花非常多,都是原生态的自然林,空气很好,是散步休闲的好地方。山顶可以远眺株洲市区和沿途的铁路,风景也不错,整个山道分大环线和小环线,大环线要翻好几座山头到达远处的一个观景台,单程要两个小时左右,步行的话可以逛完后直接步行从秋谨故居的小道下山,不用走回头路,小环线只要绕上林寺后面的一座山走一圈就可以了全程一个小时左右,以九郎亭为分界点。

我们一行有小孩,所以走的是小环线,在山上玩了两个小时不到就下来开车去秋谨故居了。不过之前我一个人来走过一次大环线,步行下到故居再原路返回上林寺,走了四五个小时,累死了,建议体力不好的人不要全程走,开车去故居会好一些,故居门口就是非常大的停车场。1896年秋瑾的父亲做主,将她嫁入湘潭县富绅之子王子芳。婚房即今天的株洲秋瑾故居(株洲早处归湘潭县管辖)当年名叫“大冲别墅”,秋瑾取名“槐庭”,即现在的株洲市石峰区清水街道办事处大冲村。故居内分布为复原陈列馆、秋瑾生平事迹馆、新群中学校史馆及湘东婚俗博物馆。这里不仅是母亲秋瑾哺育一双儿女的地方,更是女烈士秋瑾习读谭嗣同、陈天华等人文章,萌发革命思想的地方,可以带孩子进行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故居非常大气,一看就是大户人家,前有水后靠山,风水绝佳。里面的建筑是非常典型的几进大宅,非常值得一看。故居旁边有不少饭店,逛完我们吃了个中饭,就打道回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