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淄博小游 看一看冬天的淄博

淄博是一个瓷器城。前年装修的时候,和老爸专门来了一趟淄博,就是为了挑选各种喜欢的地板砖。今年,终于可以来一趟非常美好的旅行了。我们专门去了陶瓷琉璃街。来了这里后你就会感受到淄博的陶瓷有多么精美了。同时,我们还来品尝了博山菜。博山菜都很大份,而且以炖菜为主,都很好吃。

这次旅行我们提前从某嗨定了一辆车子。直接预定就可以了,淄博火车站店取还车。这次我们租的是缤智,车子很新,内饰也很干净。坐进去感受不到任何怪味,这也是为什么,我每一次需要租车时都会从他们家订车。

陶瓷的美好

张店区的人民公园可以去看一看,目前人民公园里面也都是一些退休的大爷大妈在这里玩。另外,这里有一所高校-山东理工大学。不过,目前学校已经放假了。而且学校现在是禁止入内的。感觉2022年夏天,一切会恢复如常,我们也能进入高校里面玩了。

看看这里的陶瓷,真的太精致了。如果不是因为它太重,太大,我可能真的会买一件回去。此外,我们还看了很多玻璃瓶了,估计这些就是花瓶了吧。我们在陶瓷城逛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其实这种地方逛的就是一个新鲜感,时间长了就会觉得审美疲劳了。

此外,这里还有一些陶瓷刀具。这个就很喜欢了。这些陶瓷刀设计得很好看。我很喜欢。从网上搜索了一些,很多淄博发货的道具套餐。于是,回到家之后,我就直接网购了一套。但是,完全不舍得切菜啊哈哈。

羡慕在淄博生活的朋友。闺蜜说,他们家缺少什么陶瓷的东西的话,就会直接来到市场上自己选一选。所以,家里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奇形怪状的。

然后,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饭馆吃饭。在博山,各种店里面都是瓦罐豆腐,瓦罐鸡之类的,都是炖菜。很好吃。不过,卖相看上去确实比较一般啊。重点说一下他们的小酥肉,做得超级好吃。很酥,里面的肉又很劲道。是我最喜欢的感觉。

想起来以前在重庆吃的火锅里面所准备的酥肉,感觉口感都差不多。

他们家的卷饼也很好吃,里面是粉条韭菜鸡蛋,反倒中和了那种油腻感。

吃完饭之后我们随便逛了逛然后就去吃了烧烤。这个烧烤也是本地朋友推荐的。小寒羊烧烤。这家店里面的人特别多,店老板一直都很忙碌。我这是第一次知道自助式烧烤,觉得太有意思了吧。吃烧烤的时候可以加上小饼以及花生碎。吃起来很香。

所以说,旅行寻找饭店的时候,一定要问一问在本地的朋友。尤其是他们都是吃货的话,在选择饭店上几乎就不会踩雷了。

这家店里面的羊肉用的都是山羊肉,一点都不膻,吃起来特别美味。

之后,我们去了淄博市博物馆。博物馆其实是很值得打卡的。淄博本身就是齐国哦,所以这里出土的很多东西都是齐国的哦。逛博物馆对于我们了解一个城市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在逛博物馆的时候,建议大家多听一听讲解。如果只是单纯看博物馆里面的这些文物,或许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是,如果知道了这些文物的历史,出土时间,作用等等,这些东西就会变得很立体了。对于我们了解文物和历史,肯定有很大帮助。

淄博市博物馆并不算太大,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也不久。大概是玩了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之后直接开车去了周村老街。周村老街也是很值得打卡的一个景点哦。周村老街这里是一个古街道,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古代的建筑。重点是,这里的周村烧饼特别有名哦。

周村烧饼是那种非常酥脆的东西。吃起来香喷喷的,而且上面有很多芝麻,吃起来很过瘾。离开的时候可以专门先买一些周村烧饼作为伴手礼哦。

看看这里的店铺,装修得就很有年代感。看看这家店,周村铜响乐器,外面这个乐器就是很有标志性的一个乐器了吧。不过进去后会发现,其实都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商品了。

然后,我们还看到了好几个美食店。在周村古城里面找一个饭店去吃个饭,也是很有仪式感的一件事情吧。从周村离开之后继续前行,这一次我们去的就是临淄了。临淄这里是一个很有历史感的城市。重点是,在这里还能看到黄河哦。对我来讲,能看到黄河也是一个很值得称赞的点。

虽然临淄只是一个小城,但是这里的历史文化是很浓厚的。我们在这里看了各种石像。比如说西天寺造像。这个石像是很大的,大概是5.6米。据说是华东地区保存最好的一个石像了。反正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好几个这种超大的石像。看看上面人物的表情,看上去真的是很慈祥啊,就好像真的要普渡众生似的。

之后,我们还看到了一个大佛。这个大佛也很高。据说大佛是直接从旁边一个寺庙遗址上面迁移过来的。看到这些石像的时候不免会赞叹,古人在建设石像时的毅力也足够大啊。不然,怎么可能有那么大耐心去雕刻他们。

来之前就听说临淄这边关于石头的元素特别多。这次来打卡,这种感受就更明显了。比如说,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石鼓。石鼓上面其实包含了很多元素,比如说那3条饰带,再比如说上面有4个石龛,而且每一个里面都有5个坐佛像。

之后我们还去打卡了左庄村石婆婆。这个地方的雕像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时候来的。问了几个本地人,大家都不知道。所以,这个石像本身倒也成了一种传奇了。

之后我们还打卡了一个天齐渊公园,是临淄本地人经常带孩子去玩的一个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