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0

淄博自驾游 吃烧烤看图书馆

很早就想去淄博了,毕竟2023年可以说是淄博年。虽然现在的淄博没有那么爆火了,但想要吃淄博烧烤的心思还是一点都没有变。于是,我们就真的来了淄博。

在淄博一共四天时间。虽然淄博并不算特别大的城市,但实际上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可就比较远了。比如说淄博烧烤通常是在张店吃,但是周村古商城却是在县城。为此,我们专门在某嗨店预定了一辆车子,淄博站取车。

蒲松龄纪念馆

高铁抵达淄博,提了车子之后,我们第一站就去了蒲松龄纪念馆。这个纪念馆是免费参观的。

故居坐北朝南,两进,西有侧院,青砖黑瓦,木棂门窗,为当地民宅样式。宅院内有山石水池、豆棚瓜架,腊梅秋菊,具山水林泉之胜。南院两间平房。其实这整个格局和山东大院的感觉都差不多。现在很多人的布局也是这个样子。因为之前去过朋友家里,所以也并不觉得陌生。

主要是,这里还有一个书房哦。这里有蒲松龄的画像,还有一个郭沫若书联“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

在山东,由于这个季节是旅游淡季,再加上这两天一直淅淅沥沥的飘着雨夹雪,整个故居内几乎没有什么游客。我们有幸可以慢慢的参观游览,细细品读蒲松龄这落寞又辉煌的一生。大门入口有讲解器租借,20元一次。

其实我觉得本次参观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参观了蒲松龄纪念馆馆藏名人字画展。在这里,看到了许多文学巨匠的墨宝,诸如郭沫若、茅盾、贺敬之等大家题词。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这幅老舍的题词——“鬼狐有性格,笑骂成文章”。要知道,其实我们平时很难能见到老舍的真迹。

现在的博物馆、纪念馆都与时俱进,开发了许多文创产品,我们在蒲松龄故居也买了一套打卡卡纸,在9个打卡点盖印章。既深度参观了各个展厅,又带来了许多趣味性。淄博还有很多其他的旅游资源,比如齐长城遗址,我们已经走到了门口,但是冰雪路面太滑了,这次只能遗憾的错过了。

中国陶瓷琉璃馆

中国陶瓷琉璃馆。主要是我本人对于琉璃实在是太喜欢了。其实,中国陶瓷琉璃馆不光是在淄博很重要,在中国也很重要。它的规模特别大。介绍说是主体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

中国陶瓷琉璃馆的停车场很大,停车完全不是问题。这里的展馆是真正运用了科技的力量的。馆内设17个常设展厅和两个临展厅,分为陶瓷展陈、琉璃展陈和陶琉文化体验互动、文创产品销售四部分。

陶瓷博物馆主要是采用声、光、电、像等最新科技手段,多角度立体式的展现了陶瓷、琉璃的发展历程。相信我,这些细节对于大家观看琉璃十分重要。毕竟,琉璃就是在光线下会更加迷人。

还有一点必须强调,它的地理位置非常好。与文化馆、大剧院、科技馆等相邻。所以,去了这个博物馆之后,可以顺便再去这几个展馆。

青釉莲花尊—镇馆之宝(北朝北齐)。出土于淄川区龙泉镇的北朝古墓中。它口颈部有八朵阴性弦纹,肩部围绕一周粗绳纹,四个弧形系,四组模印宝相花纹,每组三朵。

从图片上并不能看出来它的震撼,但是当你真正看到这个文物的时候,肯定会为之心动。这上面的莲花特别生动,真的就好像是盛开的莲花一样。我们还去了国窖厅。国窑厅里展示了许多国宴用陶瓷,国家领导人使用的陶瓷,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使用过的陶瓷。

注意上图可不是真正的食物,而是琉璃哦。只有看到这个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它的精致,和真正的食物是一样的感觉,我觉得完全是可以以假乱真的。

从中国陶瓷琉璃馆出来,我们去吃了一顿博山菜。博山菜,亦属北方菜式的范畴,又不失鲁菜特色,既有地方性的特色,又有鲁菜的文化内涵。

博山菜是淄博的一张味觉名片,作为博山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传承、创新和发展。今天晚上的这家饭店,也是淄博当地比较大比较正宗的一家博山菜馆。

烤乳鸽。一定要趁热吃,外皮又薄又脆,里面还饱含汁水;硬炸肉。是的,我没写错,并不是软炸肉。非常好吃;博山糗糕。超级推荐,与其说是一道菜,更像粥,浓稠的粥,小米红枣花生红糖,熬成的稠粥,吃起来非常软糯甜润,营养治愈。

蒜蓉粉丝虾。里面的粉丝挺好吃,很入味。鲁菜,本身就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的自发型菜系(相对于淮扬、川、粤等影响型菜系而言),是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最见功力的菜系。

海岱楼

从旅游角度来讲,淄博还藏着一座中国最美书店——海岱楼钟书阁。

之前去过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那里被誉为中国最美图书馆。而淄博海岱楼钟书阁,绝对是有资格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的。走进里面,无论每个房间,每个角落,都可以轻松拍摄出网红大片的即视感。

到海岱楼,怎么能少了文创雪糕呢!卖雪糕基本上这也是成了全国各地著名景点的必备操作。

二楼的儿童书店以及儿童休闲读书区域。朋友们都说,去年这个时候,钟书阁里全是人,而且外面还都限流进入。而现在,拍照我们可以随便拍。

中央区域,站在东南西北四个角度都可以让你拍出网红风格照片。看完海岱楼,淄博烧烤也是必不可少的。淄博烧烤,因需用一方小烤炉亲手烤制菜品和小饼卷肉而闻名,上到鸡鸭鱼羊、下到蔬菜菌菇,皆可烧烤。

其实淄博当地人并不喜欢去网上那种露天的大排档,还是喜欢去类似下面这家烧烤店,据说正常排队都需要一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