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16

山东曲阜三孔邹城孟府孟庙穷游记[04-04] (孔子文化园、孔子研究院旅游攻略)

玩法:自由行,火车,穷游,省钱

山东曲阜三孔邹城孟府孟庙穷游记[04-04]

孔子文化园孔子研究院旅游攻略)

鲁国行计划的最近一块,我们把它放到了第4天即最后一天(旅游毕竟是个要耗体力的活,我们的安排也是先远后近)。

******(十)孔子文化园 ******

26号早上我们起个大早,想趁早餐的前后时间点儿先在孔子文化园转转。其实,孔子文化园是一个是集生态园林、山水景观、休闲旅游、文艺演出、国学讲堂为一体的开放性的儒家文化主题公园。不少墙面上都布满了《论语》的经典语录以及儒家大圣、大师的画像。即便是普通的小桥流水,也透出儒雅。曲阜是一个小城市,人流又不大,公园的亭、台、楼、阁等设施都比较新。

位置:位于曲阜孔庙正南方300米处,

交通:就在孔庙南门的公交站附近,如果住在这附近最好步行前往。

门票:非收费公园;但如果要对老夫子进行祭拜仪式估计会收费的。

开放时间:全天,

参观时长:普通游客2h左右;

特别说明:这里有不少的论语碑苑有海量的《论语》的书法雕刻作品,总的来说算是一休闲为主的场地。

孔子文化园正大门有一尊孔子青铜塑像,高约5m,铜像前有一诺大的广场,这里应该是祭拜孔老夫子的好地方。

这是孔子诞生2562周年时山东各界人士及港澳台同袍的祭文全文。

这幅是范曾书写的《论语》条幅。

看完文化公园,正在准备出门时正好赶上了江苏的有一个社团,有3大旅游巴士。看架势他们是集体来向孔老夫子行祭拜仪式的。我这个南郭先生也就不失时机的混了进去,穿上了用于祭拜的行头,戴好帽子,扎好腰带,现学礼仪,诚心诚意的向至圣先师行起礼来。咱关键心诚!

在“孔子文化园”大门之外做祭拜之前的预备;

在孔老夫子面前进行正式祭拜,动作01;(一整套4步鄹)

在孔老夫子面前进行正式祭拜,动作02;

******(十一)孔子研究院 ******

名称级别:孔子研究院全称是“中国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对儒学进行研究的专门机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先生策划设计,有江泽民为研究院题名。这个级别绝对是杠杠的。

位置:大成路西,距孔庙南门约300米,于孔子文化园的正门只隔一条马路。

交通:看完文化园,就移步孔子研究院。

门票:现在免费(据说原价40元),需要出示身份证明;另外儒学实践项需另外收费。

开放时间:08:30-17:30。

参观时长:“普通游客2h 足够了;如果真要有心细看和研究,8个小时也不多”,孔子研究院一工作人员如是说。

特别说明: 曲阜的“中国孔子研究院”应该是儒家文化的最高殿堂。它集学习、研究、实习于一体。

在文革后期的批林批孔中,这让我们这代人本就肤浅的儒学知识又来个彻底荡涤,取而代之的是孔孟之道乃误国误民之根。当痛定思痛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孔子、孟子及其党徒同僚的人品伟大,思想意识的巨超前。

众所周知,中世纪后在这个环球上也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教会们,也都提倡为良行善,但贪图的是因果报应!要么不死要么升天等等。这些,也就是个教会而已。

而儒家思想却是上升到一个灵魂道德的层面上,并以天下为己任,即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并理想着人类的“大同世界”……

无怪乎孔子被尊为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门的开山鼻祖!不得不叹其“先知先觉”!

孔孟的儒家学说,后来成为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的主流,他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世界人类的文明进步,都有着极大地贡献。

其实孔孟的儒家理论早已超过国界的区域局限,尤其是东南亚地区,有着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成为世界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

孔老夫子也被称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倍受人类敬重、仰慕!

使金声玉振!!

让高山仰止!

大约11:00我们离开孔子研究院。在孔庙南门公交站乘曲阜K01路公交路车至曲阜东站,赶中午至北京的G352高铁。愉快的结束5日4晚的山东曲阜游。

我觉得,游孔子文化园、孔子研究院绝不象游山玩水似的,蹦啊、跳啊、购啊、吃啊、拍照留念啥的。应该是不少人思想认识纠错的一个步鄹(我为其一)或意识世界观的一次洗礼。共和国成立后的人(自50后始)是高喊着“与天斗其乐无穷”长大的,但言行举止又何尝不“孔孟之道”约束呢?如:做人要行为端正、工作要尽力而为、廉洁自律、为老弱病残让座、学而优则仕(一大串的考,直到考公务员)......文化就是文化,就在你的意识中默默地潜伏着,在血液里静静的流淌着,至于承认不承认那完全是个人的认知水平问题,存在却是客观的!

我想,啥时间我的脑子突然变灵光了,我会好好理理儒家文化的起源、发展、修正、完善过程,这也是游孔孟家乡的初衷。之所以有此欲望,原因就是我们的行为被“孔孟之道”左右着,可我们对私塾、“孔孟之道”又象十万八千里之遥,那个别扭!

●此勉强为山东游第四天的孔子文化园、孔子研究院这二景点的旅游攻略吧。这里,主要作为游记分享,如果能对尚未去孔子文化园、孔子研究院的驴友有所裨益,乃本文之大幸。欢迎有兴趣的朋友、驴友、哥们探讨、拍砖,但拒绝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