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16

曲阜三孔邹城孟府孟庙穷游记[04-03] (第三天的邹城孟庙、孟府、邹城博物馆旅游攻

玩法:美食,自由行,穷游,省钱
邹城
邹城博物馆
峄山

曲阜三孔邹城孟府孟庙穷游记[04-03]

(第三天的邹城孟庙、孟府、邹城博物馆旅游攻略)

鲁国行的第三天是邹城孟庙、孟府、邹城博物馆;第四天为孔子研究院、孔子文化园。位置关系见下----“鲁国行路线图”:

******(九)孟庙孟府邹城博物馆******

孟庙或称亚圣庙,是后人祭祀孟子之场所;孟府是孟子嫡系后裔们的宅第。

孟府与孟庙紧邻。位于在邹城市城南。在曲阜孔庙之南约25KM处。这里距鲁国曲阜的确不远,但当时的行政归属是邾国。

名称级别:邹城孟庙孟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邹城博物馆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位置:孟庙孟府距曲阜市约25km。位于邹城市城南的亚圣路1498号。

游览顺序:孟庙于孟府也是一墙之隔;邹城博物馆距孟庙孟府500左右。

交通:孔庙南门公交站乘曲阜2路车(投币1元)至曲阜汽车站,在本站换乘C609至邹城博物馆站(投币3元)下车,再步行500米左右即到。

门票:40.00元(含孟府、孟庙);邹城博物馆,免费。需出示身份证明。

开放时间:孟庙孟府08:30-17:30;邹城博物馆9:00至17:00(周一闭馆);

参观时长:孟庙孟府普通游客3h 足够了;邹城博物馆普通游客需2h左右;

特别说明:因仅看孟庙孟府大多有富余时间,一般还会选择附近的峄山或其它等景区。

依托邹城古往今来人杰地灵的优势,旅游文化资源也十分丰富,当然这个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开发有关。

孟庙又称“亚圣庙”,为战国著名思想家孟子的祠庙。

孟子(公元前372~前289年),是鲁国季孟叔三家大夫中的孟孙氏后代。他受业于孔子的嫡孙子思的门人。后来他老人家发展了孔老夫子的“仁学”,提出“仁政”,被称为儒学的“思孟学派”,属孔门的嫡系正传,以至后人们把他与孔老夫子相提并论,其治世思想称为“孔孟之道”。到宋代孟子被封为邹国公,明朝嘉靖九年(1530年)改称亚圣。其实,孔孟之间有102个春秋的时差。

孟庙自宋起,后经多代三十多次的扩建于重修,至明代才建成目前的规模:南北长317m、东西宽85m、占地100余亩的长方形大院。为五进院落,殿堂计64间,碑亭2座,坊5座,汉代以来的碑碣共有275方、汉画像石有101块。

主要建筑大都在中轴线上,有亚圣殿和寝殿,另有祭孟子父母的启圣殿、孟母殿等。庙内古树参天,多为古柏古桧,银杏、国槐则点缀。

这让大名鼎鼎的北京香山古柏元老们到此起码叫声大爷。

孟府(亚圣府)位于孟庙的西侧,是孟子嫡裔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孟翰博的府第。

孟母,是位典型的教育子女后代的伟大女性,有 “昔孟母,择邻处”(孟母三迁)、“子不学,断机杼”(段机喻学)的佳话。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亚圣孟子于孔老夫子虽有102年的时差,但他几乎有于孔老夫子完全相同的志向、经历,或许真像孟子所言,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践行其言,已至 “大同”。

大约中午11:20我们从孟府孟庙出来。就近孟庙孟府的旁边有一简易饭店,点了黄焖鸡和米饭,吃完饭之后,我妻说再点个有些汤的面顺一下。看到菜单上有“四川小面”,就点了一碗。等做好端上来才知道这“小面”是大了去了。不但碗大,面也多,草草的喝了两口汤就闪了,几天后还在叹:山东银,实在!。

然后就顺着原路返回,来到邹城博物馆。但博物馆中午是休息的,等了差不多等了1个钟才开门。不过馆藏内容多而广,觉得中午这一个钟的等待够值了。

话再说回来。不少游客把看孟庙孟府富余时间又加塞了峄山景点,原因是在《孟子· 尽心上》有“孟子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有些人认为东山就是峄山。我觉得说这话的朋友都以为圣人们喝酒喝的连东西南北都不分了,峄山无论对孔府、孟府皆在南面!还有,峄山在历史上也没有过东山的称谓。我们是比较另类的选择了“邹城博物馆”。我相信这里面会有更全的关于孟子思想研究---思孟儒的前世和今生。从效果看,值!加上免门票、免交通费(就在附近),老值了!

邹城博物馆距孟庙孟府很近,来孟庙孟府时就从邹城“博物馆站”下的公交车。

邹城博物馆,为国家三级邹城博物馆,展馆面积近2.5万平方米,分楼上、楼下4层,展示内容有邹鲁文明之光、古代青铜器、古代石刻艺术、邹城文物精品、古代陶瓷器、古代书画服饰等等。

我最满意的还是对儒家思孟派的系统资料展示,无论从深度上还是广度上。

孟子也是位成语、名言警句制造专家,数量之多、范围之广超乎想象

孟子在儒学方面的成就世人皆知。南宋· 朱熹是推崇备至,直接将《孟子》列为四书之一。认为孟子直承孔子的道德,自孟子之后,真孔学便失传了。还说“孟子有些英气”!

而中庸大文豪韩愈则认为孟子是直承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的继承人,他曾写到“为孔子之徒尊圣者孟氏而已”并认为“故求观圣人之道者,必自孟子始”特别赞颂道 “功不在禹下”!

大约5:00,我们结束博物馆的学习,沿原路返回至曲阜。

******附:地道山东美食 ******

另外,山东也有让游客垂涎三尺的美食,因为我们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几乎每天累的都龇牙咧嘴的,回到宾馆是动都懒得动,还要写微信朋友圈也就没有时间去吃。还有最重要一点,如果你下来晚一点美食店铺大多都铁将军把门了,这里的都市夜生活不太那个。尽管我们已吃过饭了,还是决定当晚观观夜景尝尝地道山东地道小吃了。

为此,我询问了一当地哥们,他热情的提供一地址,并拍胸脯保证“绝对正宗如假包换”。一尝真中!

地址看下图。其实这里简直就是个美食城,一家挨着一家。“鲁城往事”为其中一家。

经营方法是,一个大的门面里有好多家个体生意(看样子是),各家也都有有各家的特色,你可以选任何一家的某一种或几种特色食品,份量由人。

但管理是统一的,看中之后前台统一下单、末了统一结账。不会于各家在讨价还价了(当然,这里就用不着不讨价),只在前台买单就O了。你或许花不多钱可品尝好多东东,尤其是不存在不好意思。那爽的不要不要的。

作为北方的一个县级城市曲阜的初夏之夜,还是很美的,静谧、祥和、宜居加之儒雅的环境,给您个留个“念想”那真是必须的......

●此勉强为山东游第三天的邹城孟庙、孟府、邹城博物馆景点的旅游攻略吧。这里,主要作为游记分享,如果能对尚未去邹城孟庙、孟府、邹城博物馆驴友有所裨益,乃本文之大幸。欢迎有兴趣的朋友、驴友、哥们探讨、拍砖,但拒绝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