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孟庙公交亭,孟子故里,尽收眼底

昨天趁着天还没黑,我坐公交车来到了孟庙门口。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孟庙周围人来人往,马路上车水马龙。我站在孟庙站公交亭上,一时不知道该去哪。等到人群渐渐走光后,我突然发现这个公交亭别有一番韵味,于是心血来潮,拍下了它黄昏时的样子。

这座公交亭大概是我们邹城最有“流量”的公交亭了,因为它的对面就是著名的孟庙,孟子生前居住的地方。每到旅游旺季,天南地北的游人们就会在这座公交亭下车,开启他们参观孟庙的第一步。站在公交亭上,整个孟庙大门尽收眼底,古老的文化魅力会让你忍不住停下来,去感受它的庄严与肃穆。

这座公交亭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只有一班公交车,17路。为了看清楚这独一无二的公交车会经过哪里,我打开手机,生成了一张17路的八达图。

通过八达图我才发现,原来作为唯一经过孟庙的公交车,17路也是很“努力”地在刷存在感。

它的路线是一个闭合的圆圈,由汽车站开始,最终又回到汽车站。途中经过匡衡小学,孟子小学,兖矿小学和周围数不清的小区。也许是被孟庙的文化感染, 17经过的路线很自然地有了一种文化的传承感,因为它能把各路小学生从家送到学校,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发光发热,最终成为新一代的“孟子”。

我想,这就是“邹鲁之地,儒学之源”这八个字的精神意义吧。

就在我沉醉于这座公交亭的美景时,一棵大树闯进了我的视线。这棵大树在公交亭的对面,就倚靠在孟庙的墙壁上。听老人说,这棵树叫古槐,比孟庙的年岁都长。虽然外表有些破旧,但一到春天,它的枝头还是会冒出许多的新叶。也许是因为过去有很多游客攀爬古树,所以现在它周围已经被栏杆保护起来,我只能在公交亭远远地看着它。但即便是这样,它带给我的震撼还是久久不能平息。

现代生活节奏太快了,我们很难有时间站在一个地方静静地去看周围的风景。这次孟庙之行,是我在都市压力下的一个放松,也是我好好感受身边文化的一个开始。

以后在闲暇之余,我会经常坐公交车去到城市的各个角落,看一看周围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