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8

超长假期二:探访神奇茅台镇,体验新秀乌江寨 2023年3月29日遵义4日游

天数:4 天 时间:3 月 人均:11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上回说到……哈哈~没有那么多废话。想了解上一段安顺相关景点或其它景点游玩经历的欢迎翻下我之前的游记。

在没来贵州前,我对贵州说得出的了解大概只有茅台和老干妈了。当然来了两次后便深深地被这里的好山好水及美食吸引。这次再来便想着也看看,孕育出我一直无法理解的神奇茅台现象的茅台镇到底是什么样。而且同行的老爸是好酒的,带他去过青岛啤酒博物馆、品过绍兴咸亨黄酒,自然也不能缺了这国酒。

第1天 安顺-仁怀茅台镇

茅台镇位于遵义仁怀市,一个完全靠茅台酒而闻名于世的小镇。看到很多人说茅台镇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不推荐来此处游玩。我觉得还是见仁见智,确实小镇的山水和贵州其它地方相比并不出跳,但只要对酒文化有些许兴趣的,我还是非常推荐来这里。时间充足的话遵义也不小,加上其他景点细玩也得好几天。只是我这段行程是临时改的(原因可见上一篇),4天后我租车的时间就到了得回贵阳 , 另外之后也还有原定的其他行程要照常出发。个人觉得如果来遵义,茅台镇是必来之处,毕竟贵州知名的和不知名的好山好水太多,但响彻全球的国酒只有“茅台”,这还不足以勾起你对发源地的好奇嘛~

从贵安交界处自驾过来路程不算近,接近中午才到达仁怀市。我们先在市区找了个评分还不错的快活林酸汤鱼店吃午饭,味道、服务、环境都不错,价格也不贵,推荐大家鱼选黄辣丁(我老家其实叫它昂刺鱼)肉质比江团嫩太多了。不管选哪家吃,建议大家在市区用餐,因为比起茅台镇这里可选好评的店更多些。

到了仁怀市马上就能感觉到他的与众不同了,除了随处可见买酒的店铺,连很多路名都是和酒有关的。

吃完饭后先去了“天下第一瓶”,市区开过去不远,到了后靠着路边随便找个空位停下就可以了。没去过的朋友都觉得照片是P的,哈哈~一种融不进环境里的假亦真时真亦假,但我觉得也是个必打卡点吧,来的路上还会经过白酒厂,就发现连呼吸都带着酒香味!

打卡完成,我先联系了下客栈的老板,因为选了在茅台镇上的需要知道车停哪里,茅台镇虽然是免费开放,但和其他古镇一样车是开不进去的。

随着车越接近茅台镇,空气中的酒香就越发的明显和持续。路上还会经过茅台集团,大气的门一开始还以为是啥景区呢,要不是在开车,真想下去拍个照。但这里的路开始不像市区那么宽敞好开了,路不宽车还特别多常常拥堵。

我们住的仁怀茅堂岁月客栈整体环境还不错,就在中国酒文化城旁。自驾来的老板会指引到一个收费停车场,停车费不贵。之后老板有电车接人和行李去客栈。

稍作修正后我们就出去在镇上开始随便走走了。我对茅台镇的想象是平面的,出去才发现原来整个镇是依山旁水而建。第一感觉似超大面积的洪崖洞,视觉效果不输任何古镇。

来到赤水河边,这里是红军四渡赤水的地方,对岸山上有纪念塔。

茅台国际大酒店就在镇旁,酒店大堂里有i MOUTAI茅台冰淇淋旗舰店,本来准备之后在贵阳分店买个尝尝的,既然现在来了茅台镇自然得在这里吃了。冰淇淋是好吃的,新出的雪泥一般,就瓶子有点意思。

酒店的花此时开的很好,拍出去的赤水河很漂亮。

古镇上都是卖酒的,饭店虽然不少却没有特别吸引我的,最后吃了个快餐~

好不容易等到天黑,发现也不是整个镇都会亮灯,灯光也偏暗,加上我没带相机架无法长时间稳定曝光,无论视觉还是拍摄效果都一般。

第2天 中国酒文化城&茅台天酿景区

我们因为客栈在文化城的后门,所以参观顺序和从正门进不太一样,但整体它是一个环形依次参观的形式。

在一个茅台瓶阵列的展示墙上,发现他有一个区域都是参加历届世博会的,赶紧找了找上海世博会的瓶子。

偶遇一只漂亮的小猫咪~

之后去的茅台天酿景区感觉一般,虽然在山上,其实偏离了一点茅台镇景区位置,我觉得就属于来都来了就看看吧。

山顶的剧场周二至周日下午4点半有演出(收费),有不少建议下午来看个演出,等晚上俯瞰茅台镇夜景,不过我感觉镇上灯光也没多亮,不知道在上面看怎么样。

下午开了2小时多到达乌江寨附近的小镇,住在遵义品尚酒店。要不是有意想降低这次行程所有住宿的开支,其实挺想直接住在乌江寨里的酒店。不过这里也不错,整个小镇挺新又赶紧,周围吃的挺多。

晚饭选了这家韦大山特色牛肉,虽然都是牛肉,原来贵州不止有清汤和酸汤的火锅做法。 遵义还有个牛肉鲊,其实就是粉蒸牛肉,他家的清汤牛肉味道也不错。

第3天 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

早上在酒店附近找了家天津小笼店吃早饭,这碗小馄饨味道实在太好吃了。早上来这吃早饭的居民特别多,店里早饭品种非常丰富。

第一次知道乌江寨是在追星星的综艺里,我想怎么之前来贵州从来不知道这里呢?原来乌江寨对外开放也就刚一年多,属于刚开发不久的景区。据说是乌镇原班人马打造,不知真假,但确实有乌镇的影子,因为也是整个景区统一管理的模式(而且他们都姓乌~哈哈~)。

景区很有一步到位的感觉,非常大的停车场和游客中心,各方面硬件设置都非常好。门票是一日有效,不过乌江寨不算特别大,如果从早上进入到晚上看完所有表演再出去的话,一天是足够的。有条件的最好是住在寨子里,这样下午到达玩到晚上所有表演结束回酒店休息,第二天早上再随便逛逛离开,这样的行程更舒适,很适合过来度周末。

检票后可以购买景区巴士直接到达核心景区,也可以像我们一样自己步行前往,这段路挺长的,但我觉得挺有意思。因为一路上几乎没什么游客,有各种道具拍照也不单调。

四下无人,不怕社死,老爸拍照彻底放开了。一会要挑水、一会要抱泡菜缸...哈哈~劳作了半天~

去往核心景区的路记录着这里也曾是茶马古道,路边也放着照片里背着的还原品,看着这大大的行囊居然下方还有个可以支撑暂时休息的脚,即对当时的艰辛佩服,又觉得好有智慧。

到达核心景区,建议大家可以在小程序“乌江寨服务”里随时查下表演时间表和地点、景区地图等各种信息。因为这个景区刚开不久,很多东西都在调整优化中,表演也会因为天气等因素改变,所以还是游玩当天随时查看,随机应变更妥当。

整个寨子因为统一管理,定位为度假区,已经完全没有原住民的生活痕迹,大部分的房子目前都是空置的。给我的感觉更像类似于迪士尼、环球影城这样,打造成了以苗寨为主题的乐园。真正完好的建筑保存、更丰富的当地特色民俗展示结合现代表演互动,算是挺新颖的一种尝试。

逛着逛着老爸又开始劳作了~噗~

景区里有一条美食街,比外面价格还是显贵了些,但也是可以满足各个档位的需求的。只是都刚开没多久,口味评分还没充分建立起来,大数据不够。我们午饭在刨锅汤餐厅解决,有景观位,味道也还不错。

独竹漂我的最爱(一天有4场),除了第一场到的时候已经开始了,我场场都跑去看。演员脚踩一根竹子漂行水上却如履平地,又唯美又神奇。

寨子的建筑也很有看头,不管是木质的吊脚楼还是石砌的都很有味道,加上在表演阶段还会放出雾气更增加了氛围感。

巡游表演,看点比较一般,但会有互动,热热闹闹的。

山上还有一个白塔,本来我一爬山就没体力,犹豫之际被入口一块山路曲折费时的小告示直接劝退,好奇上面是啥景色~

晚上的掌灯仪式,一位老翁带着小娃娃如话剧版的对话,氛围感其实是很好,预想着看到和节目里一样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中,古寨建筑群一片片的依次点亮了。只是现实那个时间点天并不暗,古寨的灯也没那么亮,效果有落差。

这次有备而来,背了一天的三脚架就是为了拍乌江寨的夜景,经过长时间曝光后的照片效果还好,但实际看比这个灯光要暗不少。

晚上连续有好几个表演,音乐水舞秀+无人机表演首推。伴着音乐喷泉,无人机阵列变换出了各种图形,不知道为什么当最后组成乌江寨的文字时,心理还有些小激动。之后的孔明灯表演有些鸡肋,一方面不知道为啥当时觉得梯田灯光像没全开一样,想象中的满天大孔明灯,结果只是小小又少少的扯线小灯,感觉就像无人机伪装的~写游记的此刻发现今天晚上怎么还有一个火龙铁花秀,不知是五一的特别表演,还是以后都有了?好想看看呀~

曲终人散,随着最后的表演结束,也该和这里告别了,此时已将近22点,上一次在景区能呆到那么晚的好像只有迪士尼了~

第4天 贵阳(四季贵州山地温泉水世界)

四季贵州山地温泉水世界,有很大一个室内水世界,也有很多室内外温泉池,有含两餐的门票,甚至可以过夜。给这里的时间留少了,感觉至少可以玩大半天。

泡完澡去贵阳的酒店,悦丰酒店( 贵阳奥体中心华润国际店),选这里本来是因为这边周围也比较热闹,关键离茅台冰淇淋的店很近,因为开车没机会吃怕变成酒驾,就想住进点可以走过去。可现在已经不需要了,但也没改住的地方,毕竟这里环境还是挺好的,房价也便宜。

还车时,修车不用赔付,但还陪了300作为修车期间停运费,也算不用惦记把这个事情解决了,以后开车就更小心点吧。晚上懒得出去,超市买了些饮料直接点了外卖,一顿烧烤也是吃得很舒心。明天是一整天的原地休息~长时间旅行劳逸结合下才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