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09

人生若有梦,梦在千岛湖

一段旅程的开始,总是来自于偶然。就像这次的千岛湖之行,也仅仅是因为《国家地理》刊发的一组沉睡于千岛湖底的水下古城图片。那些深藏湖底半个世纪,却仍未腐烂的文明,被工作人员的探照灯照射得栩栩如生,好一段时间都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乡。半个月前,终于抽出一个周末的空闲,去寻觅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出行前,了解到目前的千岛湖文渊狮城是根据水下古城风貌还原重建的,所以是有些担心它可否将水下1400年的历史重现,但当我踏入那儿的一瞬间,所有的顾虑便统统消失了。延承古徽州的建筑特色,黑瓦白墙、飞檐翘角、依山傍水、翠微缭绕;色彩斑驳的青石门点缀其间,古朴典雅,韵味无穷,让人仿佛置身于水墨画间,清淡朴素但其自然之美感无需多言。

行走在东大街,常有身着旗袍的女子擦肩而过,丝丝雨滴飘落,绵长的青石板路,不禁让人想起戴望舒笔下那位撑着油纸伞的女子。一步步地走进,我也一步步地沉浸其中,穿越回那沉睡湖底的古城。

寻着锣鼓声,走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舞狮表演。作为一项民间艺术,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舞狮助兴。虽对这项民间艺术并非了解,仅知“南狮北舞”这一说法,但仍能观察到狮子神态变换的出神入化,感受到淋漓尽致的艺术体验。

作为国内非遗生活体验基地,街道两旁设有纺织、扎染、竹编、糖画等各种传统手工艺店铺。看到感兴趣的还能上手体验一番!特别是扎染店里,有很多超级可爱的小挂件等手工制品,拿到手里就舍不得放下,最后只能一个两个三个全都带走。悬挂在墙壁上的捕鱼人、养鸟人也无一不体现着当地的民俗风情,将古城的市井气息显现无疑。

民以食为天,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必不可少的就是吃。走在文渊狮城内,沿街可见各种小吃。和朋友来前,便预定了这里一家主打狮城名菜的餐厅——江南鱼宴馆。作为“农夫山泉”的水源地,常年在有点甜的“农夫山泉”中畅游的鱼,炖出的鱼汤鲜甜味美,奶白色泽,鱼肉鲜嫩,汤汁清淡不油腻。端上来的时候超级大一锅,分量实足。

夜幕至,漫步在文渊狮城中,望见山间夜空的点点繁星,才意识到已经在这儿度过了一天。回望夜幕笼罩的文渊狮城,在灯光的映照下并不显得昏暗。周围一片寂静唯有此处灯光璀璨生机盎然,恍如照亮水下狮城的那缕阳光,沉睡的历史也随之被唤醒。

次日一早便乘船出发至龙川湾,一路上碧水呈奇,千岛百姿,难怪人称“一江碧波绕山镇,天光云影美如画。”进入景区内乘坐龙川湾号小火车,在丛林间穿梭,远离城市的喧闹,惠风和畅,“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怡然自在妙然心生。

龙川湾的70公社是以知青们当年在龙川湾筑堤围塘、山林改造、田园农耕生活为真实背景建造而成,吃大锅饭、看老电影,随处可见当年知青们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怀旧之旅,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如梦一般的千岛湖周末游,短暂而绝不失美好。想必数年后,再度回忆起这个夏日,定会想起这两日的诗意行,想起这幅仿佛时光都会被定格的漫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