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9回:晋阳并州双塔凌霄,阎锡山西别都霸府

玩法:美食,自由行,小资,穷游,省钱

環遊尋美拾遺錄,皇氏古建築大全

Jumbo Heritage List & Huang Explorer Sail

第1279回:晋阳并州双塔凌霄,阎锡山西别都霸府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 Huang":Jumbo_Huang@126.com,微信Jumboheritagelist)。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没有明确商业用途。原创照片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仙劍波斯臥龍崗》)

2014年10月16日,近日听闻州府耗资八亿修建了陈家祠广场,仅使用四年时间,即因为地铁建设需要“推倒重来”,真没有把纳税人的钱当回事。今天下午乘地铁花二小时到达机场后瑞站,出地铁站转坐公交车到达深圳机场新航站楼(M416),新机场规模宏大,装修豪华,算不算奢华浪费?

搭乘地铁太耗时间了,虽然只花了11元,如果坐机场快巴,则只需40分钟就可以到达机场,尽管车费要30元,今天是阴天,机场商务人士多,从机场可以远眺海滨大桥,进机场先过安检,一个美女安检员没收了我的双飞人药水,导致我心情不爽地走到侯机楼吃干粮,也就是草饼和苹果,

旋即取到登机牌后在19:20开始排队登机,我坐的是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MU2364),上飞机后找到44K位置,我右侧坐一山西少女,非常温柔细腻,我拿她座位前面的书刊阅读,飞机在20点起飞,约22点30分抵达山西太原机场,对面是美轩酒店,太原地面温度是七度,并不是非常寒冰。

我走到航站出口,发现只有一条线的机场大巴还在运营,是直接去火车站的一号线机场巴士,我正在犹豫要不要买票,这时那位在飞机上坐我旁边的少女走了过来,她也要买车票,她建议我坐机场巴士到五一广场后再坐出租车去我预定的太原嘉和快捷酒店,如是我采购了少女的建议,购买了16元的车票,

上车后不久汽车就启动了,开始驶往市区,在车上我寻思了一下,既然我明天中午还要在火车站转车,不如现在直接坐车到火车站算了,故最后我是在火车站下的车,一个山西妇女立即跑过来拉客,纠缠不清,这些妇女出手比较鲁莽,其实火车站附近全是酒店,有华苑宾馆和国防宾馆,标准间也就158元,还有一些大型的酒店,均价也就200元左右。

我走到迎泽东大道18号的铁路宾馆,看到西侧有个鑫旺招待所,如是走过去开了一间50元的单间,反正今天中午洗过澡,今天晚上就不再洗了,房间比较小,地下室附近的走廊比较脏,但毕竟是冬天,没有蚊虫了,进了房间看手机,发现前助理姜泶给我发短信,她们夫妇刚从台湾旅行回来,问我现在过的怎么样。我给媛发了短信后就合衣上床开始研究太原的信息了。

太原西、北、东三面环山,中、南部为河谷平原,整个地形北高南低呈簸箕形。海拔最高点为2670米,市区座落于海拔800米的汾河河谷平原上。太行山雄居于左,吕梁山巍峙于右,云中和系舟二山合抱于后,太原平原展布于前,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自北向南横贯太原市全境,流经境内约一百公里。市区东有太行山阻隔,西有吕梁山。远古时期属冀州,是传统上说的华夏九州之一,为九州之首。

汉书记载:“河内曰冀州:其山曰霍,薮曰扬纡,川曰漳,浸曰汾、潞。”说明秦、汉以前的冀州地区一般是指今日之汾河平原及其附近地带。殷商时太原为古国北唐,鲁昭公元年(前541年),晋国荀吴率兵北征,大败占据今太原一带的无终及赤狄别族咎如,太原地区始入于晋国版图。春秋末期,晋定公十五年(前497年)显赫于世的晋阳古城问世于汾河晋水之畔,迄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376年),韩、赵、魏废晋静公,将晋公室剩余土地全部瓜分。因此韩、赵、魏三国又称为“三晋”。

三家分晋是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它是我国奴隶社会瓦解,封建社会确定的标志,史学界以此作为东周时期春秋与战国的分界点。之后,赵国定都晋阳太原。秦始皇统一我国后,分天下为36郡,设置太原郡,郡治晋阳。汉代全国设十三州,并州刺吏部设治晋阳,

这也是太原称并州之始,太原简称“并”来源于此。是时,太原为全国十三州部治所之一,闻名遐迩。南北朝时,晋阳又是东魏和北齐的别都,始终保持着“霸府”的地位,高欢和高洋父子坐镇太原、遥控朝政。

隋代,并州太原和长安并列全国两大城市。隋末,李渊和李世民驻守太原,因晋阳古有唐国之称,李渊父子定都长安后,遂以“唐”为国号。因此,唐文化的发源于太原。唐朝的几位帝王曾数次扩建晋阳城,并相继封其为“北都”、“北京”,与京都长安、东都洛阳并称“三都”和“三京”。

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太宗赵光义灭掉了以太原为都的北汉政权,最终统一全国。由于憎恨太原军民对宋军的顽强抵抗及恐惧太原“龙城”的美誉,遂下令火烧晋阳城,又引汾、晋之水夷晋阳城为废墟,一座历经1476年悠久历史的古城遭到了彻底的破坏。

三年之后,新的太原城在距古晋阳城北四十余里的唐明镇重新崛起。嘉佑四年,设太原府治。金朝时,宋钦宗赵桓下诏将中山、河间、太原三镇交金人。从此,太原人民在战乱摧残,异族压榨下,度过了八十多年。元朝时,蒙古汗国改名元朝。元朝时的太原称为太原路。明初,朱元璋封其三子朱棢为晋王于太原,遂因此扩建太原城,成为明代九边重镇之首。

清朝,置太原府,府治在阳曲县。1860年《北京条约》签订以后,外国使节和传教士得到特许进我国,借传教的名义促使和参与了不平等条约的签定,搜集我国情报,进行文化侵略。1900年,八国联军再次打进北京,慈禧路经太原,见当地晋商云集,便大肆搜刮捐税。1911年辛亥革命后,阎锡山被举为山西都督,于太原建立晋系军阀,经营山西长达38年,期间韬光养晦保境安民,使山西成为全国最富裕省份之一。

阎锡山是一个人物,他原名阎万喜,清光绪九年九月初八出生于山西省五台县河边村(今定襄县河边镇1883年10月8日)的一个以经商为主的小地主家庭。九岁入私塾,读过《三字经》等启蒙读物与部分四书五经。14岁辍学,随父阎书堂到五台县城内自家开设的吉庆长钱铺学商,参与放债收息及金融投机。

1900年在一次投机中惨败,负债两千吊,父子二人被迫逃往太原躲债。金融投机虽然短暂,但却为阎锡山后来进行政商活动积累了原始经验。1902年,在太原当店员的阎锡山,考上了山西武备学堂学军。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六月被官费保送到日本留学,入日本士官学校。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潮的影响下,阎锡山于1905年10月加入同盟会,曾会见孙文并参与制订了同盟会的“南响北应”的战略决策,即同盟会在“南部各省起事时,须在晋省遥应”。

1909年宣统元年26岁的阎锡山日本士官学校毕业回国,任山西陆军小学堂教官和监督。当年11月,奉召赴京参加陆军部举办的留日归国士官生会试,考列上等(分优上中三等),被赏给陆军步兵科举人并授予协军校(相当少尉)的军衔。1911年(宣统三年)10月28日,第八十五标奉命出发南下平乱,领到了子弹,阎锡山等同盟会员当即决定起仪。29日晨,该标同盟会员杨彭龄、张煌等宣布起仪,公推管带姚以价为起仪军总司令。起仪军攻入城内,杀死山西巡抚陆钟琦,成立军政府,公推阎锡山为都督。

朝廷惊恐,立即命令第六镇统制吴禄贞率部镇压。吴本向往民主改革,先前曾参加过唐才常的自立军反清起仪和华兴会的长沙起仪,早已是个改革者,此时准备联合山西民军在北方改革,遂邀阎于1911年(宣统三年)11月4日在娘子关会晤,商定共组燕晋联军,吴任大都督兼总司令,阎任副都督兼副总司令。

阎即派兵一营开赴石家庄,与第六镇官兵共同截断京汉铁路,扣留了清政府运往武汉前线的军用物资,阻止袁世凯入京就任清政府内阁总理大臣,并拟挥师北上推翻清廷。之后拥袁称帝保存实力,1915年袁世凯阴谋称帝,阎锡山没有公开表示反对,有人说阎锡山拥戴袁世凯称帝,可谓不遗余力,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的统治局面并未改变,段祺瑞出任国务总理事。阎又依附于段,在重大问题上惟段之马首是瞻。

拥袁称帝与反对护法的相继失败,迫使阎锡山接受教训,奉行“三不二要主义”,即“不入组织不问外省事、不为个人权利用兵,要服从上头命令、要保卫地方治安”。后来阎锡山概括为“保境安民”,要求“与邻省联络,使能不为我患,或竟邻疆乐与合作,进而为我用,代我御侮”。

至1924年民国十三年,阎锡山多次拒绝参加军阀混战,使山西维持了数年的和平与安定。阎锡山表面上韬光养晦,暗中却在扩军备战。阎锡山修建了可以大量制造步枪、机枪、大炮和弹药的兵工厂,又把军队由民国初年的四个旅扩编为17个师。

不久国民党极力争取阎锡山,双方关系开始改善。1925年国共合作的国民党山西省党部在太原成立。阎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张作霖的威胁和拉拢下,对北伐采取坐山观虎斗的态度。北伐军于1926年7月誓师后,直指湘鄂,摧枯拉朽,很快打垮了吴佩孚;接着又取得赣、闽、浙、皖、苏的胜利,孙传芳溃不成军。大势所趋,北伐奉张,已是指日可待。

阎看到这一形势,乃于1927年就任国民改革军北方总司令,悬挂青天白日旗。国民党会议追认这一职务,并于6月29日推阎为该会委员。7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又任阎为委员。7月15日,阎指挥晋军出兵石家庄。 9月29日阎锡山誓师讨奉,在京汉、京绥沿线与奉军激战。但是国民改革军一时未能北上,奉军乘势大战晋军,傅作义部被围涿州,雁北地区被奉军占领,山西处境危殆。

阎指挥晋绥军牵制了相当一部分奉军,对北伐全局来说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1928年蒋校长统率北伐军对奉军展开全面进攻,第三集团军转守为攻,收复大同,占领保定,并向京津进军。此时第二集团军冯玉祥部人多势众,蒋故意拉拢阎氏打压冯氏,于6月4日通过国民政府任命阎为京津卫戍总司令,并让第三集团军部队先行入京,天津亦和平接收。至此,阎锡山在北伐中掌握了晋冀察绥四省和平津两特别市的军政大权。

1929年之后蒋阎关系恶化,双方厉兵秣马,准备决战。阎将晋军扩充为10个军、4个保安纵队、4个骑兵师和7个炮兵旅,共约20万人;并与被软禁的冯玉祥达成谅解,资助军费送冯回陕,冯指挥所部共同行动。1930年原第二、三、四集团军将领通电拥阎锡山为陆海空军总司令,冯玉祥、李宗仁、张学良为副总司令,出兵讨伐蒋光头。

阎揭露蒋将国民党变为一人之化身,专O制独O裁,为所欲为。国民政府则于1930年4月5日下令免去阎锡山本兼各职并通令缉捕,国民党中常会亦决定永远开除阎锡山的组籍。剑拔弩张,在津浦、陇海、平汉线上双方陈兵百万的中原大战随之全面展开。在大战期间处于举足轻重地位的张学良,坐山观虎斗,当局势日趋明朗时,于9月倒戈拥蒋,派兵入关。

阎锡山于10月下野潜赴大连,托庇于日,此战军民死伤近三十万人,豫鲁两省赤地千里,饿殍遍野,国力损耗,元气大伤;而东北军进驻关内,边防空虚,客观上为日本造成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条件。阎锡山东山再起后,为了缓和与蒋校长的矛盾并消除蒋对阎锡山的疑虑,提出“自强救国”、“造产救国”等口号,

阎充分利用争取到的和平环境,依靠自力更生,在数年之内创建了包括采矿、冶金、采煤、发电、机械、化工、兵器、水泥、皮革、毛纺、造纸、卷烟、火柴等轻重工业厂矿的西北实业公司,修筑了长达 860余公里的同蒲铁路,成立了山西省营业公社,整顿了山西省银行,新建了铁路、盐业、垦业等银号,并为“四银行号”成立了实物准备库,到抗日战争前夕,在山西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官僚资本体系,资产达到二亿银元。

日本侵略军占领平津后,其一路指向山西。阎锡山于8月27日赴雁门关内的太和岭口指挥作战。1949年后他跑到了台湾,不久病逝,享年77岁。

阎锡山故居位于山西省定襄县河边村,始建于1913年前后,总占地面积33000余平方米。孙文于1912年视察太原时曾说:“去岁武昌起仪,不半载竟告成功,此实山西之力,阎君百川之功。……倘非山西起仪,断绝南北交通,天下事未可知也”。阎锡山夤缘时会登上都督宝座并获得如此评价,在国内是仅有的一人。

他是民国赳赳武夫中最会搞活经济的,从这一点而言,山西人要感谢阎锡山。

1947年太原析出阳曲县城区,单独设置太原市,实行闾邻制,全市分为内八区和外八区,作为山西省省会。1966年太原市经济随着“文化大改革”的开展形势恶化。1978年后经济体制的改革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太原开始腾飞。太原成为唐朝的龙兴之地,被唐太宗誉为“王业所基,国之根本”。唐高宗即位前曾为晋王,而同样来自并州文水的皇后武则天则成为了我国唯一的女皇帝,太原府自武周起成为北都,宋太宗即位前也受封为晋王。

太原曾是晋商故里,作为我国最早的商人,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明清两代成为晋商最鼎盛时期,并成为我国四大商帮之首,一直称雄我国商界500年之久。晋商家族有别于一般的官绅家族,其是具备商业烙印特征的我国传统文化家族。晋商在我国历史上首创了“票号”。“票号”是我国古代一种商人通商的方式,“商路遥远,汇通天下”在我国历史上曾经显赫一时,甚至遍布了世界上多个地区。

山西特色主要是面食,其出现最迟在汉代之前。汉代,凡面制的食品统称为“饼”。山西人被称为“老西儿”由来已久,除了山西是在太行山西边以外,这个名字里还有醋味。古时候,“醋”被称为“醯”,醯与西同音,山西人便有了“老西儿”的称谓。山西人爱吃醋,面食离不开醋,炒菜、做汤处处离不了醋。太原的面食有拉面、削面、拨面、擀面、揪片、剔尖、焖面、栲栳佬、拨鱼、猫耳朵、擦搁斗、沾片子、饸捞等。制法有擀、拉、拨、削、压、擦、揪、抿等几十种。料理工艺上,又可分为蒸制、煮制、烹制。浇头卤料精细考究,“醋调和”与“浇两样”最具特色。

2014年10月17日: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就出门,外面有些冷,要穿冲锋外套,我先走到美国加州牛肉面馆,一个店小二吊儿郎当地走了过来,我看了一下菜单,发现这个餐厅就是剽窃李先生牛肉店的(李先生是首都李先生加州牛肉面大王公司的简称,自1987年5月28日发展至今,公司在全国十九个省市,共开设八百余家餐厅。

李先生加州牛肉面大王,从2008年5月1日起,对全国800余家连锁餐厅进行一系列改造,将“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改为“李先生”,正式以“李先生”为号,让“李先生”作为我国大陆快餐行业的一面鲜艳旗帜,在神州大地上高高飘扬。据说自更名“李先生”起,凡在牌匾上使用“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文字的餐馆、快餐馆,均与“李先生”没有任何经济和法律关系),价格较贵,看那店家在我旁边瞎瞅,我就出了餐厅,去旁边的重庆成都小吃店,点了份牛肉面,味道很不正宗,花了十元。李先生牛肉店在北方比较流行,在广东和福建等南方城市基本上是看不到的。

我开始沿建设北路走,旁边就是老火车站,路上灰尘较多,缺少绿化,空气干燥,唇鼻干裂,比较难受,沿途陆续看到不少从双塔寺发出的820和55路公交车,原以为去永祚寺很近的,其实要走半个多小时,很多老人在晨练体操,过桥后继续走,问了几次路,群众比较热心,不久走到了公交站的终点站台,看到一个广场,后面就是永祚寺,旁边是烈士陵园,几个人在广场上晨练,我走上台阶,问两个女人,她们就永祚寺8:30才开门,我心想还要等一个多小时了,如是我想找个侧门什么的先进去参观下,但沿着两座塔转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入口,心想这景区真缺德,好端端一个寺庙,把大门锁着干什么。

永祚寺始创于1599年(明万历二十七年),初名永明寺,1608年(万历三十六年),五台山高僧妙峰福登和尚奉敕续建,易名永祚寺。清初又续建了山门,完善了禅堂和殿宇,形成了一座小规模的寺院。但在战乱岁月,古寺饱经沧桑,到民国末期,已是满目疮痍、遍体鳞伤了。

1949年之后,曾多次维修。新建碑廊,仿建前院,广植牡丹,使古刹面貌一新。永祚寺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依山而建,坐南向北,三进院落。自北面山门而入,第一进院是20世纪80年代仿明代形制扩建而成,两厢为配殿,辟为展室,称陈列院。第二进院为“祗园胜景”,称牡丹院,遍植各色牡丹,具有北方园林的韵味;向东伸展建成的展室,陈列着从市内搜集来的碑刻、造像等。

第三进院为“永祚禅林”,称礼佛院,有大雄宝殿、三圣阁、禅堂、客堂等。大雄宝殿五间为结构精巧的两檐楼阁式,全用青砖磨砌成柱、檐、斗拱、雀替、垂花柱及图案等,仿木结构筑砌,殿内施拱券顶,不用一钉一木,是明代典型的无梁式建筑,故称“无量殿”。殿内正中供奉高3.85米的阿弥陀佛立式贴金铜像,两侧有释迦、药师佛铁铸坐像,是净土宗的礼佛场所。殿前有明代所植丁香和牡丹两株。大雄宝殿顶上建有三圣阁,单檐歇山顶建筑,顶部用砖雕斗拱,层层出挑,叠涩而上,形成套拱,筑成下大上小的砖砌藻井,是我国古建筑无量式殿阁中的珍品。

殿内原有“西方三圣”塑像,现供明塑的三大士像,工艺精湛,也是明塑中的佼佼者。礼佛院东侧门通往塔院。塔院与永祚禅林相对而言,也称上院。永祚禅林的中轴线是南北向,而塔院的轴线则是东南—西北向,反映了我国传统观念特别是道家以东南之气祈增文运的寓意。沿这一轴线依次有新塔、过殿、旧塔和楼阁式的后殿。双塔高均为54米,南北对峙,相距46.6米,均用砖砌仿木构筑,与大雄宝殿结构一致。塔呈楼阁式梭形,

随着塔身的上升,每层高度逐渐降低,斗拱由五踩重翘变为三踩单翘,符合人们仰视时下低上高的视觉。两塔的不同之处是旧塔收分不显,素边檐子,雕饰牡丹叶子;新塔收分明显,琉璃剪边檐子,饰有莲花。双塔塔心中空,阶梯设在外壁与内壁之间,游人可盘旋而上,直至第11层。塔身每层辟有四门通向出檐,可眺望晋阳的美丽山川。

被古人誉为“双塔凌霄”、“文笔双峰”的双塔是永祚寺内最引人注目的景观。双塔巍然高耸,直插云天,雄健地屹立在晋阳大地上。因其坐落于高山之上,在进入太原市之前,人们远远就可看到其身影,仿佛在笑迎八方来客。因此,它多年来一直是太原城的标志。双塔从创建至今已有近四百年历史。寺中旧塔原名文峰塔,是1599年(明万历二十七年)所建;新塔是9年后妙峰和尚所建,建成后与旧塔一起并称宣文塔。1984年和1996年太原又拨巨款先后维修了在解放战争中受创的宣文新塔和倾斜的旧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