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片蓝——自驾新西兰南岛之二(皇后镇、蒂阿瑙、米尔佛德、但尼丁、奥马鲁)

天数:8 天 时间:4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自由行

5月4日皇后镇-蒂阿瑙(TEANAU)

今天订了一个蒸汽船和高原牧场+BBQ午餐,一个常规的项目,不用动啥脑筋。

订了十点的船,查了一下,开车过去只要几分钟,所以很是定心,然而,到了码头那里,找不到停车位,转来转去,不得不停到离码头稍远的坡上,赶到码头还要换票,差点就误了船。后来回去取车时看到一个可以免费停车4小时的停车点,再一看,分明就是有人在攻略里提到的一个停车点,沿着Beach Street拐上LakeEsplanade路,850米处有一个环岛,环岛边有一个叫做One Mile Car Park的地方,可以免费停车4小时。我还特意标在线路上,出发前却忘了定位直接导航。

坐上古老的蒸汽船厄恩斯劳号去参观高原牧场。这是一艘有100年历史的古董船,是南半球唯一运行的以燃煤为主的蒸汽船,为了便于游客参观,机房是开放的,还修了铁质的栈道,满足好奇宝宝们对于复杂蒸汽机的探寻。原来前甲板的船员舱,如今陈列着游船发展史和风光照片。透过前舱两侧圆形的窗户,瓦卡蒂普湖两岸雪山覆盖着的山峦,定格成一幅幅现成风景画。舱内两边有简易条椅可供休息,坐上去,暖乎乎的,定是蒸汽运行的缘故吧。

古老的蒸汽船

坐在船上看风景

穿过瓦卡蒂普湖,蒸汽船停靠在瓦尔特高原牧场(Walter Peak)。瓦尔特高原牧场是新西兰最原始的高原牧场之一,观看剪羊毛、牧羊犬赶羊这样的节目,也就是一个固定流程吧,熟练的工人,剪一头羊只需要几分钟,动作相当娴熟,羊儿也相当配合。

预订的是含有BBQ的,表演结束后,可去湖边小屋“上校之家”享用自助烧烤午餐。用午餐的人还是蛮多的,服务员会按桌安排第一次取餐,其后就随意了。BBQ品种挺丰富的,食材好,烤得也好,蛮不错。

上校之家的BBQ

午餐后漫步湖边,与成群的野鸭逗个趣,与各色花儿留个影,在草地上发呆,看小孩子欢快奔跑……直至蒸汽船来提醒归程。

回到皇后镇,正遇上周末市场,各种小工艺品,多是自己手工制作的,编织的衣服鞋袜,制作的手工香皂,贝壳做成的项链,鱼骨磨成的饰品……一个异国风情的集市。

周末集市

逛完,出发去蒂阿瑙(TEANAU)。

其实蒂阿瑙只是作为去米尔佛德峡湾(MILFORD)的一个落脚点。皇后镇到蒂阿瑙170公里,2小时,蒂阿瑙到峡湾120公里,游完峡湾后还得回到蒂阿瑙。不想起个大早一天奔波在路上,所以,放弃了格林诺奇,直接到蒂阿瑙住宿。

新西兰的风景在路上。从皇后镇到蒂阿瑙,6号公路转97号公路,一路上,天空辽远,云卷云舒,田野开阔,牛羊满坡,这种大气的自然的美,是相机无法表达的。

前几天住的都是民宿,在蒂阿瑙体验一下汽车旅馆,LAKESIDE MOTEL&APARTMENT TE ANAU,位置极好,就在蒂阿瑙湖边。汽车旅馆会有一个RECEPTION的小屋,办理入住手续,出示订单,信用卡预授权,可以直接走银联,然后服务员会给一张纸,上面标出所住的房间,以及周边的超市,拿上钥匙就可以入住了。订的是两卧室的,一个卧室是一张大床,一个卧室一张大床一张小床,还是蛮宽敞的。厨房和客厅在一起,电磁炉灶、烤箱、微波炉、餐具也齐全,就是没啥调料,比民宿少一点温馨的人情味。从客厅落地窗就能欣赏到蒂阿瑙湖的景色,周围绿化也好,月季、石斛等各色花草,草地上散落着座椅,还有个公用的烧烤炉,天气适宜的时候,在室外草坪上,对着湖光山色,喝个茶用个餐,也是十分美妙的。

去附近加油站加油,因为无人值守,没法付现金,只能信用卡自助加油了,用信用卡付款会多扣预授权,我们是多扣了100新币,不用着急,等结算后会自动返还。然后去超市添置些蔬菜水果,晚餐做了香煎小羊排、醋腌黄瓜、火腿煎鸡蛋,主食炒意面,搭配酸奶和水果,也是很丰盛了。

今夜蒂阿瑙小雨,没有星星可看,早早睡觉。

5月5日蒂阿瑙-米尔佛德峡湾

早上起来,空气清新,细雨依然两三点,湖上云气半浮,宛若仙境。从蒂阿瑙出发,沿94公路一路开过去,有诸多景点。我们订了11点的游船,因此,准备先一路赶到目的地,回来时再慢慢游玩,也能先大约知道一下各景点的位置。

路上时阴时雨,时而峡谷时而平原,有湖泊有丛林有溪流,景色还是蛮丰富的。全程手机无信号,反正也就一条路,沿着开就是了,路两边的标识还是比较清楚的,观景台、厕所都有标出,也有很多的营地指示,好像没有加油站。

一路开到米尔佛德峡湾停车场,然而,被告知游船关闭。之前也知道游船会因为天气原因暂停,可是,这几点雨滴应该不至于吧,询问工作人员,得知是游船码头的通道维修,所有船只今日停运,预订的门票与所订公司联系退款,可怜一点信号也无啊,只能回蒂阿瑙再说。其实预订单上是有提醒出发前一日与游船公司联系确认,所以,有时候,多打一个电话还是必要的。不过,谁知道呢,虽然游船不开,这里的风景实在是太漂亮了,山色如黛,轻烟缥缈,水草游游,蒹葭苍苍,水平如镜,船泊中央……为了这如画的美景,一路开来也是值得的。

回程的时间变得很充裕,于是,开得随心所欲,想停下就停下,手里有一张标着一路景点的指示图,也懒得看了,后来发现,最主要的几个点都停了。

荷马隧道HomerTunnel,世界唯一的花岗岩隧道,全程1270米。最开始是在十九世纪末一个叫荷马的人建议这里应该修一条公路,并在拦住公路的这座山开通穿山隧道。隧道是单行线,入口海拔是960米,洞口设有红绿灯,是新西兰海拔最高的交通信号灯,我们运气不错,正好是绿灯,如果遇上红灯,有时候会等上20分钟,等对面的车子过了才可以进入。

白色的车子在等过隧道

图托克桥(TUTOKO)。桥旁边那道步行路上面是木板,但都注入了铜粉,可以防火。右边是最高那个山巅,是图托克山,终年积雪,是峡湾国家公园内的最高山峰,2724米,众多小瀑布蜿蜒在山峰间,在云雾中时隐时现。

诺布斯平原KnobsFlat,山峰环绕的这一片开阔地,秋草正盛,站在路边将平原扫一圈,只感觉到好安静啊,能听到秋虫唧唧的声音。

镜湖Mirrorlakes(56km),看到好多人推荐,一定是要下来走一下的,其实,哪里是湖哦,就是个小池塘,水面平静而清澈,山峰与湖边树木倒映其间,也说不上惊艳的感觉,倒是斜在水面上的松枝,覆满了青苔,与水中倒影相映成趣。

回到蒂阿瑙还早,简单吃了个中饭,把备选项目,萤火虫洞提上日程。

萤火虫洞在湖对面,要乘坐游船过去,没有坐上峡湾的船,换个穿越蒂阿瑙湖的,大约40分钟左右到达萤火虫洞。上岸后先到洞穴之屋观看图片、视频,然后会有讲解员做相关讲解,我的英文程度只能大致听到是关于萤火虫的介绍,还有注意事项,不能拍照,不能去触碰等。然后会分成一组一组进入洞穴。入口处极低,需要弯腰通过,洞内没有流光溢彩的人造景观,只在紧要处有一点灯光指引,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保持原生态的模样。几乎是摸着黑前行,流水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导游的讲解基本听不见,反正也听不懂,就自己认真看吧。行至坐小船的地方就完全没有灯光了,只在黑暗中等待船只的到来。上船时灯会亮一会,等到大家坐稳,导游解开缆绳,小船在完全黑暗中驶出,静悄悄,没有一点声响。一点两点千万点,岩壁上一闪一闪,如草间露,如月边星,微弱萤光,聚集出一片独有的璀璨。

从洞内出来,碎石路的两边树林茂密,苔藓丛生,鸟儿在路边雀跃,全无害怕躲藏之意,飞到眼门前刷存在感,真正和谐相处。

今晚还是住蒂阿瑙,清晨见到的云雾依然如绸带般半浮在湖面上,仿佛凝住的时光。

5月6日蒂阿瑙-但尼丁-奥马鲁

从现在开始,基本属于打卡景点,接下来天气也以阴天为主,没有蓝天白云的衬托,层次终归是要少了一些。

从蒂阿瑙到但尼丁,300公里,94号公路转1号公路,大约3个半小时车程。

一路上风景还是美的,时晴时雨,这边儿浓雾弥漫,转过山口豁然晴空,不变的是满山坡牛羊永远的悠闲。

到但尼丁正好用午餐,在市中心的餐厅,可以看到旁边的火车站,也可以看到不远处吉百利巧克力工厂的标志。车子停在路边,有咪表,一块钱一小时,用完餐可以把附近的景点走完。餐厅生意挺好,非常美味的海鲜汤,十分料足的烤肠,还有意面、大汉堡……吃完,走到闻名遐迩的但尼丁火车站。

但尼丁还是比较繁华的

用餐的地方,可以看到吉百力的标志。

但尼丁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外型是姜饼屋的造型,之前听说是《哈利波特》中魔法学校火车站的取景地,那是必须看一眼的。火车站已经停用了,但有观光火车还在运行。走进火车站时,正好有一列火车准备出发,黄色古老的旧时模样,载着岁月缓缓驶去。

虽然走几步就是巧克力工厂,但是大家兴趣不大就忽略了,直接去看被载入吉尼斯记录的鲍德温大街(Baldwin St.),坡度为35%,是世界上最陡峭的有人居住的街道。车子开到距离目的地还有五分钟的路口,遇上了一起车祸,一辆小车与一辆载木头的卡车相撞,交通完全堵塞,消防车、警车、救护车、清障车排了一溜,也第一次看到新西兰的警察,现场处理事故的、路中间指挥交通的、开着车维护秩序的……那是一个热闹,想想不去凑热闹了,拐个弯就上了1号公路,直接往奥马鲁方向开,去摩拉基(Moeraki)大圆石。

但尼丁到摩拉基76公里,沿着1号公路开就可以了,路边会有指示牌。

据百度,这些石头的形成,来自4百万年前。经过数百万年的风化,有的已经自然裂开,或里面是空的,或里面是非常坚硬的化石网状结构。后来经过科学家的研究认为这些大圆石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

圆石形成原因:饱含会结晶的钙与碳酸盐微粒的海底沉积泥,经过四百万年,一点一点慢慢形成这些大圆石。新西兰一个大学的考古结论说是海底生物与当地的地质结构相结合逐渐形成化学反应而生长成圆石的。但他们对此结论也有多个疑问。(百度完一脸黑线)

反正这五十几块石头成了网红打卡地,静卧在海滩上听海浪漫卷,看世人往来。此时风高浪急,石头们半淹在水中,望着茫茫大海,嗯,是不是,真的有海枯石烂呢……

莫拉基到奥马鲁(OAMARU)40公里,半个小时。

奥马鲁曾经繁荣一时,如今是个安静的沿海小镇。我们到达预订的民宿,正在屋子周边确认,房东太太迎了出来。房东太太很是优雅,轻言细语介绍了她的屋子,还给了一张纸,上面有写好了欢迎辞,还有各景点的位置以及日落日出时分,真正是贴心的服务。

这是一栋两层的小屋,房东太太住楼上,我们住楼下,房间布置非常温馨,地中海的装修风格,每个房间,每个角落都有鲜花与绿植,就连厨房里也吊着一盆绿植,窗边瓶里插了鲜花。主卧的窗口望出去,可以看到一角海湾,客厅的书柜上,用相框框了WIFI密码,柜里有各类书籍和棋牌,竟然还有儿童书籍。卫生间里准备的物品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品种那个齐全,考虑那个周到,除了常规的洗发水,沐浴露,剃须水,还备有各色发胶、护手霜、消毒液,牙线、棉签、创口贴,甚至备有头痛药、卸甲油、宝宝浴液……遇上这样细致的房东太太,不得不叹,国内国外的民宿,实在是有差距啊。

屋子外还有个花园,四周栅栏上爬满了藤蔓,原生态的木质桌椅,上面摆着各种贝壳。原来以为就是这一方小天地,第二天才发现,原来这个花园大着呢,就着台阶往下,各种花花草草,还有蔬菜果子,有的还细心地挂着牌子,写了品名什么的,真的是十分可爱。

这里离观蓝企鹅的地方很近,就在山脚下,直线距离其实只有几百米,只是走不通,需要绕过去,开车也就几分钟。

奥玛鲁的小蓝企鹅最接近人类,它们在海湾地区筑巢栖息。在小蓝企鹅栖息地,可以看到这种全世界最小的企鹅捕鱼归巢的样子。我们到得有些晚了,所以也就在附近转了一下,没有去看台上观看。另外奥马鲁还有Bushy Beach是黄眼企鹅登陆地,但是现在黄眼企鹅已经很少了,我们也没有去。

5月7日奥玛鲁-基督城

今天行程很宽松,开回基督城,飞机是晚上18:05的,所以时间上很富裕。

看了天气预报,多云,也就不惦记着海边日出了,美美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后四处闲逛。

奥马鲁是一个依山而建的海边小镇,因此,这里的建筑也是依着山势层层叠叠的。道路的坡度也大,建在坡上的屋子看上去斜着一般,感觉和鲍德温大街异曲同工。沿着坡往海边走,看着很近,好像并不能走通,见到旁边有一个指示牌,最近的是LOOKOUT POINT,就往那个方向去。走几步是一个小树林,岔路口又有一个指示牌,我正停下研究方向,一位老太太过来问我是不是迷路了,想去哪里?听说我要去LOOKOUT POINT,直接让我跟她走,一直把我带到山坡下,然后告诉我右转上山,然后左拐,看到一棵树再左拐,确定我明白了,她才离开。这几年在国外旅行,一直能遇到这样热心友好的人,热情洋溢和你打招呼,非常耐心听你蹦单词,给人温暖舒服的感觉。

斜坡、斜坡、还是斜坡

蓝色屋顶就是房东太太家

走过这家时,猫咪的专注度让我以为它是个假的。

奥马鲁到基督城250公里,走1号公路,3个半小时车程。租租车不断发短信过来,提示还车注意事项以及还车指引,服务还是蛮贴心的。按着发来的地址,直接导航到还车点,也就是原来租车出发的那个停车场。还车提示上是说要注意车子内外的整洁,我们停好车后里外整理了一遍,因为下着小雨,车子外面多少有点脏,还稍微用布擦了一下,然后拍下里程表,绕着车子各个角度拍照。事实上,因为我们买的是全险,又是预买了一箱油,因此,还车的时候把钥匙一交就行了,一句话也没问,更没啥手续,倒也轻松简单。

整个行程还是比较顺利的,新西兰,综合了各种的旅行因素:雪山、草甸、大海、湖泊……有迷人的小镇风光,有悠闲的草原牧歌,有美丽的星空,有憨萌的企鹅,更有各种的徒步线路、极限运动,总能制定出适合自己的线路。在新西兰的民宿体验也都很不错,无论是见到还是未见到房东,都能感受到温馨温暖,就像在自己家一样自由自在。新西兰,或许,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