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1.16

以色列游学见闻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半自由行,跟团,徒步

发表于 2018-10-09 21:59

很少旅行能有这么多值得回忆的地方与给人感悟,也许只有亲历,才能感受。本游记或者能为大家的旅行,作一些预备。

中国距离以色列很远,其实也没有欧美国家那么远,主要因为我们了解很少。听说我和家人要去以色列旅行,朋友的第一反应就是是否安全。

第一次听说以色列这个名字,竟然是从小时候读的连环画。记得连环画讲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斗争故事。后来从国家领导人访问、二战电影、电视记录片、各种类型的书刊阅读,圣经阅读里慢慢对犹太人、对以色列的了解多了起来。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迦萨、戈兰高地是新闻永远的热点地区,各种战争、打斗、袭击新闻伴随着我们长大。

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或民族像以色列这样,在亡国两千多年后,还能够复国。以色列亡国后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四处流离,又遭遇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最后竟神迹般地复国了,而且以原来的名字、在原来地方,甚至连两千多年前以色列人使用的希伯来语也“复活”了。

以色列航空的行李安检是由航空公司自己的保安完成,每个乘客都经过礼貌而严谨的问话,才可以办理登机手续。安检人员还聊起以色列球员扎哈维最近加盟中超球队,表现抢眼,这个难不倒我。

航班上,美丽的空姐们手脚麻利,刚递上一杯果汁,还没等喝完,垃圾袋就递到面前。飞机餐才刚刚开始吃,就过来收拾了。我一直保持着吃喝比较快的习惯,还是觉得自己跟不上节奏。去之前我是做过功课的,以色列男女都服兵役,男三年,女起码两年,每年还要回去部队接受一个月的军训,直到三十多岁。按照年龄这些美丽的空姐都是预备役军人,从服务上就体现出来。空乘人员对乘客也保持高度警惕,我这良民在紧急出口旁伸伸腰,立即受到提醒。

到达特拉维夫上空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11点多了,往下看去,道路整齐,灯火通明,一派繁华景象。来之前了解到以色列是发达国家,看来没错。

Yad Hashmona Moshav

Yad Hashmona 是一个在朱迪亚山的Moshav(居民区),在TEL AVIV往耶路撒冷的主干道边上,东离耶城15公里,西离特拉维夫30公里。该村庄是以色列境内最大的弥赛亚犹太信徒居民区。

这个居民区是40多年前由来自芬兰的犹太复国主义基督徒成立的Kibbutz(公社)。现在约有150名以色列弥赛亚信徒及福音派信徒在当地居住及工作,一起经营这个社区。该村庄拥有酒店、餐厅及圣经植物园。

L40 Photos

以色列旅行离不开一本书,就是《圣经》,这本书也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书,详细记载了大部分以色列和犹太人的重要历史。这里是圣经公园,里面种植了圣经记载的各种植物如杏树、无花果树、葡萄树、棕树等等。据说20世纪犹太人开始回到这片土地,土地非常荒凉贫瘠,犹太人就根据圣经描述当年的植物种类,从全世界引进这些植物种植,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因为他的神教导他务农相宜,并且指教他。(赛28:26)

凯撒利亚(国家遗址公园)

观看介绍历史的视频,经过战争、地震现在就是这样。希律王所建献给罗马皇帝的都城,古代重要港口,使徒保罗曾被关押于此;考古发现了刻有本丢.彼拉多(处死耶稣的巡抚)名字的碑。
强势如当年罗马帝国,只剩下……。任何繁华盛世都不可能永恒。

迦密山(Mt. Carmel )

以利亚杀巴力先知和求雨的地方。

迦密山得名于希伯来语“Karem El”,意思是“上帝的葡萄园”。海法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仅次于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西濒地中海,背倚迦密山,是一座高科技现代化的城市,很多高科技公司都在这里。

悬崖山
两千多年前,拿撒勒人试图将耶稣从此山上推下悬崖。 我站在这里感受一下,山不高,可以看得很远,风很大,我可不想被推下去……

住在加利利海边,躺在床上就能够看到加利利海的日出。由于时差,自然醒就能够看到日出了。其实叫湖也行,但就像我国云南和西藏的湖通常也叫海,这里也是以色列重要的淡水来源。新闻经常出现的戈兰高地就在海的北面,很近了。日出到处都有,但加利利海是历史上耶稣和门徒经常活动的地方,耶稣的门徒就是在这里打鱼的,神迹数不清。这样一想,日出就特别神圣了。

彼得是耶稣的门徒之一,天主教的“圣彼得......” 就是这个彼得。彼得鱼餐厅的烤鱼,不知道当年是否有薯条,但在这里吃就又有含义了。图为有人根据圣经记载,摆成了五饼两鱼拍照。

日出后的加利利海依然平静。

1998年至2012年是中东地区900年以来最干旱的时期。就在2008年,以色列一度濒临崩溃。持续了10年的干旱,将肥沃的新月地带烤焦,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来源加利利海水位退到警戒线以下,如果继续从该湖汲取水资源,则这个淡水湖由于盐分过高将被彻底咸化。为此,以色列政府制定了严格的节水措施,一些农民为此损失了整年的收成。如果当时不忍受暂时的损失,也许今天就看不到这美景了。

经过努力,以色列最终克服了干旱的麻烦,依靠的是领先世界的海水淡化技术。当时邻国同样干旱……

航行在加利利海的游船也是仿古木船,中国人多的船都会奏中国国歌升中国国旗。我们不是包船,船上的外国友人只能同贺了。船东多才多艺,录制唱片,卖海底石头,价格合理,犹太人做生意真是赚了钱,还让你爽,觉得值。

这山叫八福山,山上有教堂,其实每一个与圣经与耶稣有关的地方都有至少一座教堂。除了教堂外,此处远看加利利海也不错。耶稣在的时候可没有教会和教堂,都是自然景色。估计他在山上看到美景就对众人讲: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 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 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 (马太福音 5:3-11 和合本)

迦百农
被称作耶稣的城,耶稣曾多次在此传道、医治病人。现在是一片废墟,正应了当年耶稣所说:“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将来必推下阴间”。现代的悬空教堂就建在遗址上方。

圣经体验村 当年犹太人打扮,示范怎样用刚刚挤出来的羊奶和无花果制作奶酪。还有其他体验娱乐......

当年摩西带领犹太人出埃及后,在旷野漂泊40年,最后进入现在的“应许之地”。其实这个国家大部分是盐碱地,体验当年的艰辛,住一宿旷野帐篷也是很好的体验。旷野这词用得好,旷野不是沙漠,是碎石头,黄尘滚滚。西方游客没见过这环境,都玩得很开心,至少比住酒店房间好玩。

体验住帐篷,但吃的是这样的大餐,当然精力旺盛了!

静观旷野朝霞,想起了这段经文。
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 (出埃及记 13:21 )

旷野日出、飞鸟(手机看飞鸟很小)。飞鸟在旷野吃什么?

旷野的景色就是这些大小石头,还有天。这样的环境怎样生存,又可以做什么呢?
可是圣经里有300多处提到旷野,各种各样的与旷野有关的事,为什么?

远处是贝都因人(Bedouin )的营地。

日出很美,远处一个红衣女子在朝阳下认真阅读圣经,有一种神圣感。忍不住过去给她拍一张美丽的剪影。她来自澳大利亚。

骆驼队伍。

在旷野中化妆

大屠杀纪念馆
每个国家领导人访问以色列必到的地方,里面内容很详实,不允许摄影,门口牌坊刻着一句话:
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我将你们安置在本地, (以西结书 37:14 和合本)

纪念馆内墙壁是水泥原色,三角形建筑,往上看变窄,增加压抑感。随着参观路线,地面逐渐升高,出口平台豁然开朗,看到这片郁郁葱葱的树林,代表现代以色列的繁荣。这些树都有名字,被称为“义树”,代表每个救过犹太人的义人。其中有两名中国人留名于此,众所周知的何凤山是其中之一。另外一个中国人叫潘均顺,他在俄国收留了一个犹太少女。相比何凤山救了千计的人,他只救了一人,同样有义树。犹太人引用名言 “如果你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你就拯救了全世界”。

从当下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同样能够改变世界!

橄榄山

耶稣曾经在此为耶路撒冷哀哭,复活显现,升天……
从山上遥望当年所罗门圣殿所在地——圣殿山,现在是金顶圣岩清真寺所在。左边灰色园顶是阿克萨清真寺

路过的传统犹太人。

世界各地教徒来到耶路撒冷。图为非洲天主教徒在主哭耶京堂做弥撒。

客西马尼园的千年橄榄树。

万国教堂,在客西马尼园。

天主教堂里面的忏悔室。

这个圣安妮堂是法国资产,里面建筑自然形成的音响效果非常棒!大家在这里高歌一曲《奇异恩典》,留下了歌声。

毕士大

水池很小,难怪下不去。圣经原文才能讲清楚。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门有一个池子,希伯来话叫作毕士大,旁边有五个廊子;里面躺着瞎眼的、瘸腿的、血气枯干的许多病人。(有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动,因为有天使按时下池子搅动那水,水动之后,谁先下去,无论害什么病就痊愈了。)……在那里有一个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稣看见他躺着,知道他病了许久,就问他说:“你要痊愈吗?”病人回答说:“先生,水动的时候,没有人把我放在池子里;我正去的时候,就有别人比我先下去。”耶稣对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来走了。 (约翰福音 5:2-3,5-9 和合本)

靠近大卫城这边是阿拉伯人墓地,远处是犹太人墓地。

从希律门进到耶路撒冷古城

苦路
就是耶稣背起十字架走过的路,路边都是阿拉伯人开的小店。

荆棘教堂

苦路上,右边是耶稣背十字架的石刻,左边就是清真寺的宣礼塔。

传统犹太人经过穆斯林区

耶路撒冷老城分为犹太区、基督教区、穆斯林区和亚美尼亚区。

西墙(1)

西墙(2)
古老的第二圣殿留下的石头墙,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圣城耶路撒冷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所以也被称之为“哭墙”。

成人礼
犹太人为满13岁男孩举办隆重的成人礼

各地游客能理解这里的历史吗?

西墙的上面,就是穆斯林的金顶清真寺,走图中的木头栈道可以上去。

金顶清真寺广场上碰到了来自英国的穆斯林小伙子在传教,我们也作了简短的交流。我一直认为各种宗教之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耶路撒冷真是独特的城市,上个楼梯就是另外一番景象。

大卫城
大卫城被众山环绕,当年大卫王就住在最高处,一览他的人民。

希西家水道

圣经有记载的二千六百多年前的引水工程,将大卫城外的基训泉作为水源,引水入城,注入到城南的西罗亚池。现在是很好玩的体验项目。水最深70厘米,全黑,大部分只能容一人走过,要走40-50分钟。水道尽头的西罗亚池遗址,正是当年主耶稣吩咐一瞎子前往洗眼的地方,一洗便从此见光明!

大多数人从来没有在漆黑、狭窄、几十厘米深的冰凉水中前行几十分钟的经历。走在这样的水道里,我们想到什么呢? 每个人感受不一样,但一定会有新感悟!古老的水道,超棒的体验,大人小孩都终身难忘!

耶路撒冷新城

中餐馆建筑上面的国旗

在以色列偶然会见到穆斯林区的房子有以色列国旗,犹太人区房子有巴勒斯坦旗,教堂等公共建筑有其他国家国旗,这代表了房子的主人所属,显示了对合约和私有财产的尊重。

伯利恒在巴勒斯坦自治区。当地阿拉伯人住房舒适,生活休闲,没有工业,大家从事酒店、旅游纪念品、导游、餐饮等工作。

图为伯利恒夜景,底下是酒店游泳池。2000多年前耶稣就诞生在这个城市。

这种阿拉伯面包是当地人主食之一,以前没尝过,新鲜做好的很好吃。

在伯利恒也有“山寨”啊?

耶稣诞生地的修女

修复教堂

在耶稣诞生地,并排三座教堂。东正教、天主教和亚美尼亚。

主诞教堂

耶柔米

公元四世纪,耶柔米旅行来到伯利恒,读了圣经,从此不再旅行,专心翻译圣经二十多年。雕塑上脚踩骷髅,表示他时刻提醒自己人生短暂,抓紧时间做有意义的事。

伯利恒的平安广场,圣诞节的时候会人山人海。

试探山

据说魔鬼曾在这山上试探耶稣。

各各他

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现在是巴勒斯坦的一个汽车站。 “髑髅地”,象吗?

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髅地”。 (马太福音 27:33 )

花园冢(耶稣坟墓)

约旦河

淡水资源过度开发,约旦河已经变很小了。当年主耶稣在此受洗,现在很多教徒也专程来到此受洗。 河对面的小棚子就是约旦了,有约旦士兵守卫,也是约旦的旅游点。

1947年春天,牧童发现古卷圣经的山洞。接下来在周围考古发现更多手抄圣经。 死海古卷的发现和研究,证实了很多圣经描述的历史事实。

死海古卷圣经被发现的时候,就装在这种罐子里面。

一群等候将要降临的弥赛亚的犹太教徒,远离耶路撒冷,在死海西北基伯昆兰旷野生活读经,形成昆兰社区称“亚哈德”,就是在一起的意思。他们靠吃椰枣蜜,动物等食物,并收集雨水来生活。吃饭的陶碗用完一次认为不洁净,就丢掉。考古以为这里是陶瓷场。“亚哈德”所抄写的以羊皮纸为主的经书古卷是1947年出土于死海附近昆兰山洞,古称“死海古卷”,是世界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上图:在耶路撒冷以色列议会大厦前耸立着一座3米多高的铜制7枝灯台。该灯台为英国议会在1956年所赠。这座金灯台,是以色列的象征之一。灯台上铸有29幅浮雕,记载着旧约圣经创世纪至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通过181号《巴勒斯坦分治》决议案的犹太人历史。

下图:以色列国会大厦(耶路撒冷)

以色列有800万人口,700万犹太人,100万阿拉伯人,阿拉伯人有公民权,但不用服兵役。国会里也有一定比例阿拉伯人议员。

死海对面的尼波山,是摩西遥望应许之地的地方

摩西从摩押平原登尼波山,上了那与耶利哥相对的毗斯迦山顶。耶和华把基列全地直到但,拿弗他利全地,以法莲、玛拿西的地,犹大全地直到西海,南地和棕树城耶利哥的平原,直到琐珥,都指给他看。耶和华对他说:“这就是我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说:‘我必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现在我使你眼睛看见了,你却不得过到那里去。”于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申命记 34:1-5 )

死海

全世界海拨最低的海,海拨-400米。死海含盐量23%~30%, 任何人都可以轻易漂浮在死海海面。植物很难在海边的盐碱地生存。

AHAVA,在希伯莱语中是“爱”的意思。

这个是死海最著名的以色列护肤品牌子,游客几乎都会到。荒凉的死海,在这里却变成了资源。现在已经是中国公司资产了。

在死海边种植大片椰林,非常不容易。

黑与白

美女都喜欢把死海泥直接涂身上,体验天然护肤品。海水不小心碰到眼睛就令人非常难受,淡水冲淋处要走很远,让我体验到了洗眼器的重要。

随处见到读经的人们。

耶路撒冷的城市标志——大卫竖琴。

耶路撒冷的夜晚,年轻人跳起“广场舞”。

宁静的街头 (耶路撒冷)

美女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街头

雅法门 (耶路撒冷古城)

集市(耶路撒冷)
“圣城” 居民也要吃喝拉撒的,集市看上去跟我们差不多。

撒母耳山

拉玛是先知撒母耳的家乡, 1157年十字军要塞,也称喜乐山。礼拜堂建在撒母耳墓之上。现在上面的清真寺,坐落在一个海拔908米高的山头,东南距耶路撒冷仅6公里,是军事要塞。

撒母耳山位置很重要,位处高地,现在也是军事要塞,经常有军人在这里训练。

女孩

鱼的雕塑,出自于圣经约拿书的记述。(约帕 )

先知约拿曾在这里上船要前往他施去逃避上帝的差遣【拿1:3 】,后三天在鱼腹中......

约帕
所罗门建圣殿时,约帕为当年香柏木建材的转运港。

荒漠甘泉(隐基底泉)

看到这个画面才能想起这个国家人均水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 旷野中的一点点水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任何资源,只有缺乏的时候我们才觉得珍贵。

海水淡化:以色列研发的先进技术使海水淡化的成本仅相当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三分之一。以色列平均每个家庭每月的用水支出大约在30美元(约合人民币200元),而去年以色列的人均GDP为3.7万美元,用水支出已经只占很小的比例。 除了海水淡化,依靠严苛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以色列在水资源的调配上也获得了世界级竞力。智能化水管理系统已经输出到其他缺水的地区。

沙漠和干旱是一种恶毒的诅咒,但之于以色列,何尝又不是一种祝福?

旷野中的绿

旷野中看到不少绿洲,其实看到的任何绿色,基本上都不是天然长出来的绿树,都是有原因的。

我要在旷野种上香柏树、皂荚树、番石榴树,和野橄榄树。我在沙漠要把松树、杉树,并黄杨树一同栽植; (以赛亚书 41:19 )

以色列当地水果丰富、甘甜、便宜。

尝到了这些有机食品,想起了在香港机场,来自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航空的帅哥保安推荐我们要多品尝当地美食。敢跟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的我们推荐美食,是何等自信!

神应许的“奶与蜜”之地,人均水资源仅有世界平均水平的3%,大部分国土是荒漠。

各种看似不可能的地方种植了绿树和水果,都来自于以色列人发明的滴灌技术。每一颗植物下面都有管相连,不但节水,而且能够控制肥料的用量和时间。干燥地种出来的水果特别甘甜,出口欧洲,中国也有。

因为滴灌技术,以色列这个三分之二国土面积是沙漠和戈壁的国家不仅种出了庄稼,培育了水果蔬菜,还创造了适宜人类生存发展的环境。

以色列推广滴灌技术以后,耕地面积从16.5亿平方米增加到44亿平方米,全国农业用水总量30年来一直稳定在每年13亿立方米左右,农业产出却惊人地翻了5倍,当之无愧地跻身世界农业最发达国家的之列。 现在,以色列所需95%的粮食依靠自己生产。

住在缺水的国家我们感觉不到缺水,看不到一条节约用水的口号,几十年用水量却没有增加。绿化面积每年增长,已经成为中东唯一的成片绿洲。

图一:油画——记录希伯来大学建校,里面记录了各个重要人物,包括画家自己。

图二:99年前希伯来大学开学典礼的照片

图三: 现在希伯来大学开学典礼的露天礼堂,背后的旷野形状与99年前一样。

希伯来大学的顶级科学家校友,普遍认识中间的爱恩斯坦。有校友获得诺贝尔奖通常只有本学科同学知道。大家潜心钻研,没有宣传。

希伯来大学图书馆,最里面是休息室,读书累了可以睡觉。

希伯来大学图书馆,带导盲犬读书的盲人学生。

希伯来大学的这个咖啡厅在2002年遭到恐怖袭击,门口斜种的树相当于纪念碑。现在学校的阿拉伯学生比以前还要多。

希伯来大学发明者介绍

希伯来大学校史博物馆

希伯来大学宁静的一角

从希伯来大学俯览耶路撒冷

坐上一辆比较旧的公共汽车,前后左右的人都在阅读。看来说犹太人读书多是有根据的。

上图带头巾的犹太妇女英语很好(她正在阅读希伯来语圣经),她认为阅读是与生俱来的,是生活的一部分。读圣经通常是个人单独阅读和思考,圣经可以把全世界犹太人聚集在一起。

特拉维夫钻石交易中心就在这几栋楼上面。以色列没有矿产,犹太人却垄断了这个行业。除了几何图形和精湛的工艺外,估计诚信度起了很大作用。一小包就价值连城,没有诚信度是很难做的。这个行业一般也是家族企业。立约、守约的观念从古代就深植于这个民族。

特拉维夫不同于耶路撒冷,是现代化海滨城市。

特拉维夫的海边

进入特拉维夫国际机场,长长的通道一侧挂满了照片,展示为各个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以色列人。

在在处处,都是学习的地方。

飞机离开特拉维夫,经过九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盘旋在香港上空,下面是一片美丽的港湾和绿油油的山,与十几小时前见到的盐碱地差别太大了。上帝给以色列人的“流着奶与蜜”的应许之地既没有石油和矿产,也严重缺乏淡水,民族纷争不断。按照我们的想法应该是“不适合人类居住”,可是以色列1948年建国后,发展到现在却成为了一个现代化的国家。究竟哪里才是应许之地?

其实应许之地无所不在,只在于我们是否在乎……

部分文字内容来自耶路撒冷之旅的资料。感谢以色列当地英语讲解Gershon博士和中文讲解

Joanna.

行程:

Day1:香港—特拉维夫

Day2:圣经公园、凯撒利亚、 海法、 加利地区

Day3:加利海游船 、远眺戈兰高地

Day4:骑骆驼 、 宿旷野、耶路撒冷

Day5:大屠杀纪念馆

Day6: 死海地区、死海古卷发现处 - 库姆兰

Day7:耶路撒冷 - 大卫城、希西家水道 、大卫城......

Day8:伯利恒 - 耶稣诞生地柔米释经房......

Day9: 撒母耳山国家公园 、约帕、特拉维夫

Day10:特拉维夫—香港

其他游记:

瑞士法国自由行(美图/人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