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九龙九景,邂逅九龙坡独家记忆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周末游

向往诗和远方的自由,却忽略了故土的温度。

在居住的城市中心环游,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这次我去到九龙坡区“九龙九景”,

从不同的角度,感受重庆地域风景。

重庆是一座山水之城,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厚重。九龙坡区位于重庆西南部,是长江和嘉陵江环抱的重庆渝中半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九龙坡评选出了9个最具代表性的自然、城市、人文景观

地标,统称为“九龙九景”。此次我将一一打卡九龙九景,感受九龙坡的独家记忆。

Tips: 此次行程共为3天时间,因有些地方离市区较远,建议从第2天开始自驾。

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Day1:

上午:九龙坡——动物乐园

下午:九龙坡——博物洞天——万象商汇

Day2:

上午:九龙坡——大城中梁——华岩禅林

下午:九龙坡——美术半岛

Day3:

上午:九龙坡——英雄故居——西彭铝都

下午:九龙坡——走马古镇

第一天

动物乐园·城市中心探寻“都市绿洲”

门票:25元

营业时间:7:00——18:00 交通方式:

轨道交通: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到动物园站(B口)出站。公交:416、413、476、403 路都可到达,到动物园站下车。

对于孩子来说,

动物园可能就是他们认识世界的第一道大门。

它让渴望了解这个世界的孩子们在爱上动物的同时,也利于培养他们保护、学习研究动物的意识。

重庆人对这座动物园都有着特殊的感情,为什么呢?

因为这座动物园已经陪伴了市民整整65年,一代又一代重庆人的童年记忆在这里得到保存,它就静静伫立在城市中心,记忆满山城。

其实这一辈子,记得的事,想说的话,都会随着时间迁移,慢慢变得模糊。但是童年时的撒欢奔跑,一身“憨勇”,牵过的炽热的手,初识世界时的大胆与欣喜,是始终也不舍得抹去的痕迹。

动物园对孩时的我们来说,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

一大早就来到了重庆动物园,大门虽然临着街道,但是这里却意外地宁静,能从闹市中开辟这样一片净土供动物们栖息,实在难得。

一走进园区,便能感受到这里植被丰茂。

重庆动物园的前身是“西区公园”,所以里面的绿植繁多,古树参天也不足为奇。关于这个名字还有一个更可爱的说法——“西西公园”,听说是因重庆人的口音来的,叫西西公园比西区公园顺口,所以大家就默契地悄悄给它改名了。

重庆动物园是城市中心的“都市绿洲”,能在这样安逸的环境里繁衍生息,对于动物们来说,也算是一块难得的安乐园吧!

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正值夏末,走在其间,仍然可以听到些许蝉鸣。

整座动物园构建规整,建有20多处动物馆,饲养动物260余种,4000余只。在这里可以看到大熊猫、小熊猫、扭角羚、盘羊等珍稀物种。各个展馆距离不远却能互不打扰,十分安宁。动物们都各自享受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熊猫自在地吃着竹子,或在草地打滚撒欢,或弓着背在树干那里磨蹭止痒,自得其乐。

“双重喜庆”这两对大熊猫双胞胎,与世界上现存最年长的人工繁殖大熊猫——新星,今年已经38岁了,它们都是动物园里的大明星,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就为看他们平时玩耍的样子。

为了让大熊猫能够有更好的生存环境,整个熊猫馆依照山势修建,尽可能还原了野外的生存环境。同时,人工打造了很多的溪流、岩洞等场景。平时,大熊猫可以在户外自由嬉戏和玩耍,到了夜晚,就可以回到人工洞穴当中休息。

听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每年四五月份的时候,这里还吸引了一些“不请自来”的“新住客”——白鹭,让前来动物园游玩的市民可以领略这独具特色的人鹭和谐美景。

我能看到一些市民这里散步、打太极,锻炼身体,安心地把这里当成养生之地。

整座动物园宽敞安静,适合偶尔出来周游散心。2009年1月,国家旅游局批准重庆动物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博物洞天·来一场穿越时间的防空洞之旅

门票:50元

营业时间:9:00—17:30

交通方式:

1. 轨道交通: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在谢家湾(B口)出站。

2. 公交:471、207、362、148、419路。

重庆是一座山城,在抗战时期,这里修造了很多防空洞,九龙坡区又利用防空洞建城了建川博物馆。但是从前也只是听老人们说起,并未亲自去看看。所以这次准备去重庆建川博物馆,感受一下重庆特色抗战文化。

登上一排长梯,就可以看到重庆建川博物馆的主题雕塑——“冒着敌人的炮火”,只见一名战士昂首挺胸,手握机关枪,眼神坚定而坦荡。这座雕塑就建在鹅公岩长江大桥旁,是最具地标性的建筑,象征着革命前辈英勇抗战的气魄,同时也预示着革命终将走向胜利的决心。

从大门进去后,我发现这里别有洞天。这座博物馆是由32个防空洞打造而成,分9个主题馆,1个临展馆。分别是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汉阳兵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和重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新中国七十年民间记忆博物馆。馆内抗战时期的兵器、炮车星罗棋布,还保存有五六十年代人们的生活用品,既有重庆特色抗战文化又不失生活气息。

这里有保存完好的洞穴岩壁,走在洞穴里,用手触摸了一下凹凸不平的岩壁,有丝丝凉意从指尖传来。很难想象,在战乱的年代,这些洞穴在历史中承载了多少生命的重量。

据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中展陈文物包括116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各类文物藏品4万余件,文物主要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史料、物品,囊括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这百年的中国历史沉积物。

其中,最吸引我眼球的是这一面“死”字旗。

这面旗是四川安县王者成在他儿子请缨杀敌出征时赠与他的,以此勉励儿子保家卫国。“我不愿你再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简单一句,表达了一个普通老百姓国难当头的拳拳爱国之心。其实这不仅仅是单个人的心愿和意志,也代表着抗战时期很多战士们将国家命运放在首位的大无畏精神。

重庆建川博物馆集中体现了“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的建馆宗旨。

来到重庆建川博物馆,仿佛经历了一场防空洞的时间穿越,防空洞的入口和出口好像代表着两个时代,一个是抗战时期的艰难苦厄, 一个是前辈们为我们创造的和平自由。博物馆的意义就是要教育众人要忆苦思甜,珍惜当下。

万象商汇·在灯火璀璨中寻找“九龙印”

交通方式:

在二十四城一期站上车,乘坐特需公交T008路,在谢家湾站下车打车10分钟

看过了建川博物馆,仿若经历了一次战争年代的洗礼。换个心情,索性去万象商汇逛逛。万象商汇是集重庆杨家坪商圈和万象城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是重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在杨家坪商圈中,有一座标志性的建筑——“九龙门”。

《三秦记》里有提到“龙门山在河东界……每暮春之际,有黄鲤鱼逆流而上,得者便化为龙。”龙门寄托着人们祈盼飞跃高升、一朝交运的美好愿望。

九龙门四根拔地而起的柱子都是“门”字造型。首席设计师章叶青赋予了其更深层次的内涵——九龙坡区向四方宾客敞开创新之门、开放之门、希望之门和未来之门。

轨道2号线从“九龙门”中穿梭而过,带着九龙坡区繁荣发展的美好心愿, 是重庆独有的“九龙印”。

万象城汇聚了HERMES、GUCCI、PRADA、DIOR等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和快消品牌,包罗万象,可尽情满足各年龄阶段人群的购物需求。

对于“吃货”来说,来万象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有受气牛肉、长高宽老火锅、徐鼎盛民间菜等代表重庆“火辣”特色的地方美食,还有西餐、日料、韩国烤肉等时尚的国际菜品。如果运气不错,还可能赶上夜游市集,欣赏乐队演出,顺便淘一些有意思的小玩意儿回家。

万象商汇不仅充满时尚的气息,更有它独有的包容和豁达。你所有的热爱与执着,都能在这片地域上闪烁光芒。

第 二 天

大城中梁·邂逅云岭美景,感受山川脉搏

门票:免费

初秋时节,正适合登高远望。早就听说中梁山山脉层峦叠嶂、空气清新,便约了朋友一起去登山。

我们出发的时间比较早,早上七点半就出发了,从主城开车过去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出了主城区后,沿途的风景慢慢变得开阔起来,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

远离了高楼耸立、车水马龙,终于可以与自然相拥,真是久违了。

虽然已入秋,但是山林还是绿意葱葱,南方的秋天总是比北方要来得迟一些。

中梁山山脉位于重庆市主城西部,属于华蓥山的余脉,横跨面积广, 跨渝北区、北碚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江津区六个城区,南北长约100公里左右,海拔400——1000米。

作为重庆的“绿肺”,这里有超过90%的森林覆盖率,集聚了奇峰、奇洞、奇泉、奇寺、奇闻等10大独特自然和人文资源。在“九龙九景” 中,它是唯一入选的自然风光地标,我们去到的是其中的一段——中梁云岭森林公园。

中梁云岭森林公园原名为尖刀山森林公园,沿着登山步道向上攀爬, 可以看到云凤山、插旗山、纱帽山等风光旖旎的青峰。

登山步道共有1000余步台阶,爬到山顶约半个小时。山上树林茂盛、 郁郁葱葱,偶尔听见几声鸟啼,婉转空灵。

据了解,九龙坡区政府将利用现有的中梁云峰、矿洞、温泉、矿泉等资源,计划建设中梁山地心九龙、矿业时光城、中梁山花博园、中梁山国际康养城(国际艺术家村)等9个子项目,打造成“大城中梁·天下名山”国家5A景区,使之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九龙坡名片。

站在山顶远眺,九龙坡区的景色尽收眼底,嘉陵江如丝带环绕,城市在山的怀抱中显得格外渺小。

中梁山山脉雄奇巍峨,挺拔于天地之间,启迪万物。

在这里登山远望,是极为不错的选择。“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华岩禅林·回归清静之心

开放时间:8:00——17:00

素食餐厅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0:30 周六至周日: 8:30——19:30 人均消费:67元/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

登山下来后,整个人神清气爽,决定去拜访华岩禅林。据说寺庙里有素食餐厅,中午正好可以在那用餐。从这里过去,开车只需要15分钟左右。

到了华岩旅游区,就踏入佛家道场了,心也清静了不少,好像寺庙这道大门,就隔绝了世间的贪嗔痴离苦。今天刚好下着小雨,寺庙雕梁画栋,荷叶莲莲,雨水浸润无声,唯听钟声悠长。

华岩旅游区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便捷、历史悠久,享有“巴山灵境”之美誉,是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重庆市荷花生产展览基地。整个旅游区以大雄宝殿、接引殿、华岩洞三大建筑群为首,集寺、湖、园、林、山、洞于一体, 景区内不仅有古刹、佛塔、石刻、雕塑、古桥等宗教遗址,另有天池夜月、万林松涛、远梵霄钟等人文景观。整个园区松竹修茂,十分幽邃,历代众多文人墨客纷至沓来,或幽访古,或访僧谈禅,留下数以百计的诗文匾联、墨迹碑刻。

露天大金佛——释迦摩尼佛金像,安然立于广场中间,总高20.8米,他慈悲地守候着众生,山上一瞬,人间百年。这里是祈福求愿的圣地,香火鼎盛,信徒众多。每逢大年初一的时候,善男信女络绎不绝。

礼佛之后,我们来到了七步荷塘。这里种植了太空莲36号、媚态观音等珍稀品种。据说8月是最佳赏荷的季节,可以看到一朵朵莲花静静依偎着碧绿圆滚的荷叶,亭亭玉立,不染半尘。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会在这里驻足停留,感受空气里丝丝缕缕的清香气息。在佛家道场内培育莲花,好像是在引导大众体悟一份清静之心。

中午我们就在寺内的素食餐厅用餐,尝到了锅巴饭、红豆汤、“春江水暖”等素食菜品,清新解腻、香甜可口。

整座寺庙环境宽敞清幽,游客可以尽情地慢下来,感受回归的空静。

美术半岛·“漫”游黄桷坪

门票:免费

听到“美术半岛”的名字,想必就能感觉到这次我们要去的地方有着浓郁的艺术气息。

在长达1.25公里的建筑群上肆意作画,挥洒创意,是不是只有艺术家才敢这么“任性”?

重庆美术公园是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一部分,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涂鸦街,是四川美术学院的发祥地、中国的当代艺术圣地和原创基地。如今,正以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为核心、电厂工业文化区域为链、九龙滨江生态区域为极,打造一个市民可广泛参与的、无边界的重庆美术公园。

黄桷坪涂鸦艺术街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成为重庆时尚之都的又一张名片和新地标。

我们到达这里时,看见了很多年轻人在这边打卡、拍照留念。墙上的每一幅画,都表达了画家们对这座城市的赤诚和热爱。

据说这个涂鸦艺术街项目是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院长的创意,由九龙

坡区政府和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院长联合打造。整个涂鸦工程共有800 余名工人、学生和艺术家参与制作,花费各色涂料1.25万公斤,消耗各类画笔、油刷近3万支。前后经过150天的精心制作,共涂鸦建筑物37 栋,创造出了属于黄桷坪独有的艺术气息。

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打造完成后,整个街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同时也为以四川美术学院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里经常还会举办一些艺术节会,热闹非凡。

我们在黄桷坪涂鸦艺术街停留了一会儿后,还去附近的四川美术学院和交通茶馆转了转。涂鸦街景的活泼热闹与茶馆的宁静安逸形成鲜明对比,动与静的结合,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多面性。

你与这座城市,不仅仅只是一“面”之缘。

第 三 天

英雄故居·重拾初心的红色之旅

开放时间:9:00——17:30

门票:免费

注意事项:周一闭园。

重庆是一座英雄城市,是红色文化的渊源之地,在这座山城背后,有着令人赞叹的红色革命历史,同时也孕育了一代革命先辈和时代伟 人。

今天我们拜访的地方,就是革命先辈周贡植的故乡。

周贡植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因参加革命被捕,纵使敌人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他还是死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1928年,周贡植与傅烈、程明海、黄中元等9位共产党人,在重庆朝天门码头河边的沙嘴刑场英勇就义。这一年,周贡植29岁。

故居位于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的陡石塔村周家大湾,是一处坐北朝南的四合院落,面积1100 多平方米,由中、东、西三院组成,分别为初心堂、忠心堂、赤心堂,青瓦白墙,端庄大气。在院落周围,还有橘子林、荷花池为伴,整个院落坐落在青山之间,避世清净。

故居内陈列了周贡植一生的光辉事迹,通过深层次剖析历史,让世人不忘建国的艰难,时刻铭记自身的使命。

短短两小时的参观,其实是道不尽先辈们的一生。

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一切自由和安稳,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这次红色之旅让我们对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有了更深的感悟。

西彭铝都·一铝带一城

西彭铝都对于游客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在九龙坡乃至整个重庆的经济战略部署上,它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西彭铝都是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重庆市十强工业园区和十佳特色工业园区。园区毗邻长江黄金水道,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是成渝城市群的重要支点。是重庆市政府与中铝集团联合建设的“中国铝加工之都”。

园区总规划面积 65 平方公里,依托良好的交通优势和产业城市基础, 园区大力推进有色金属加工、新材料、智能和高端装备、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已初步建成熔铸产业园、交通用铝产业园、电子产业园等多个“园中园”产业集群。

其中,作为西彭铝都代表性的企业——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最具规模、产业链最完整的铝加工聚集区,可以称作重庆的产业名片。其下属企业西南铝集团,为“长征”“天宫”“神舟”“嫦娥”等飞天系列,天眼、国产大飞机等国之重器提供高端铝材。2025年将实现产值市值“双千亿”目标。

我们到这时,只能看到园区森严的外观,两旁的树木整整齐齐,道路宽阔无阻。因是工业园区,也不便进公司内参观,就从航拍的几个镜头让大家感受一下工业园区的宏伟大气吧。

走马古镇·探寻千年故事

门票:免费

每当行至古镇,就有一种怀旧的情绪。

可能是受《雨巷》的影响太深,一到古镇,总会联想到悠长寂静的青石板路和撑着油纸伞的姑娘。

到达走马古镇时,刚好是中午,我们在古镇的餐馆用过餐后,还去小茶馆里坐了坐。古镇偶有行人路过,但都是静悄悄的。吊脚楼的门窗开了几只,能隐约看到里面有人影晃过。与大都市不一样,古镇的

节奏很慢,适合来这里发呆放空。

听老板说,古时候的走马古镇非常繁荣,这里曾是重庆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地,往来商贾络绎不绝,十分热闹,来往的行人把各种新鲜事也带到了走马古镇,不计其数的山歌故事、野史趣闻也被创作出来,世代相传,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马故事。留下了“识相不识相,难过走马岗”的民谚。

走马古镇历史悠久,若追本溯源,可以追溯到汉朝时期,在明代中叶

开始兴盛。它北属巴县、西临璧山、南接江津,有“一脚踏三县”的称号。古镇内部存有古驿道遗址、古街区、铁匠铺、老茶馆、明清建筑古戏楼等。2008年,走马古镇被国务院命名为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

古镇内有戏楼两座,一个在关武庙前,一个在禹王庙内。每逢佳节庙会,均有戏班登临。吴晓雷、陈书舫等川剧名家都曾到过此地进行表演,四里八乡乡民云集,长戏短戏如火如荼。造就了走马古镇“中国曲艺之乡”的称号。

现在的古镇虽然已洗尽铅华,却也正好能保留最质朴的清静,在古镇喝茶、看剧、听故事,倒也别有雅致。

重庆是一座“魔幻都市”,江山俏丽,风景迷人,特有的山城文化令人着迷。

九龙坡作为重庆“山城业脉”,不仅有着“江城艺岛”的称号,还锻造出“九心归一·龙行天下”的人文精神,是重庆文创产业的勃发基地。

“九龙九景”既有属于山城的独特韵味,又是最具九龙坡特色的文化

符号。

欢迎来“九龙九景”观光旅游,感受不一样的九龙坡,收获一份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