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旅行游记之——游览朝天明月峡的千年故事

当我决定这次的旅行是朝天明月峡的时候,我就被它的故事所吸引。决定去看看那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地方现在如何。据悉明月峡有2300多年的历史,位于秦巴南麓、川陕结合部。而明月峡原名朝天峡,因朝天镇而得名。朝天,即朝拜天子之意,因唐朝玄宗皇帝避"安史之乱"南迁成都时,当地官员在此接待并朝拜而得名。后又因明清时期,文人墨客们盛行崇尚自然,便取诗人李白诗中的"清风清,明月明"之意,故朝天峡改名为明月峡。

从大门进来就看见天空湛蓝,苍翠欲滴,层峦耸翠的一片绿景,我呼吸着大自然的味道向着绿景攀登,看见了石碑上霸气的明月峡三个字。这就是唐朝时玄宗皇帝避"安史之乱"南迁成都时,当地官员在此接待并朝拜的地方。

往前可以看到一片嘉陵江河水时,让我想到《赴任嘉州嘉陵江泛舟》中的:中心横大江,两面叠青嶂,江山相夹间,何人事吟放。周围还有一些小亭子。想必当年那些文人墨客也是在此饮酒作诗的地方吧!所有亭子都非常精致,到此我都想坐在亭子旁喝上一杯来缅怀一下那些诗人。

古朴的廊道里可以呼吸到山水的味道也能闻道廊到上木桥和石墙的味道。靠着石墙的那一边都有夹着泥土色的建筑,也是为了让大家可以身临其境的体验到走在古代泥墙壁,木桥廊的过道的感觉

另外明月峡古栈道,至今为止也是中国开凿时间最早。据悉明月峡谷全长约4公里,宽约100米,两岸石崖壁立,谷深约2千米。由于谷峰间蜿蜒曲折,,月悬西山,江月辉照,景象尤为壮观。俯览全山,陡峭幽深的峰层,夹杂着云间迷雾,像是万卷图书,层层叠叠堆放在一起。而大峡谷的蜿蜒。又像是一条巨龙在山间盘旋,穿梭于险峻的山峰之间。这也是对古老文化象征最好的传递。

随着河流顺势而下有景区的木船在河中漂流(当然船上是有人的)小船水中流,人儿桥上走。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和维护景点秩序,桥边还有重兵把守。其实也是为了更好的传递出古代景象。据了解西汉开国功臣之一萧何,西蜀丞相孔明,蜀大将军向宠等历史名人的印记。

而夜晚的明月峡显得格外的漂亮,天空连一朵云彩都没有显得格外的透明透亮。夜色红红,黝黑的夜空中缀满了繁星点点。那满空地星星像是调皮的孩子一样眨着眼睛,趁着人类休息的时候偷窥着人世间的秘密,像是在讨论今天怎么样,有哪些人来过,他们都是什么样的,发生了那些趣事。为这一片安静的夜晚增添了趣味。

旅行就是用平常的心情去看不平常的风景,你会发现在路上你又多了一些收获,多了一些朋友。(例如:山间流着地黄河水,廊桥边的亭子,河中的小船又或者是这夜晚的星星。)切记贪婪,慢走慢看,在旅途中留下记录。

温馨提醒:为了更好的旅行出门前请做好攻略哦!出行路线可根据自己的地址做准备。

出行其实还是要遵循从简的原则,必备的物品加上一些应急的和装饰物,就已经非常足够,如果害怕旅途中会饥饿,可以带一些零食,和水等。

必备类:证件(包括身份证、车票、学生证等等有的景区还可以打折)、雨伞、换洗衣物、洗漱用品(不是每个地方都会有,所以还是需要带,可以买些一次性的)、充电线(有充电宝的也可以带着,万一离城市比较远的地方不能借)

准备类:药包(创可贴、感冒药、晕车药、风油精、止泻药、眼药水等)、湿巾、纸巾、口罩、塑封(塑料)袋

旅行物品类:丝巾、墨镜、水杯、自拍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