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我的沙溪七年

安定和愉悦的时光,如镇子前面黑潓江细流的春水轻快地淌过,不知觉间,我已经在沙溪这个小小的古镇生活了七个四季。
秋天的黑潓江

七年前初夏的一个下午,我顶着清澈的蓝天和明媚的阳光,从大理剑川,再乘坐剑川到沙溪的农村巴士下车,撞入一条光影绰绰的石板街道,路旁流水潺潺,两面散落的开了几间铺面和两间客栈。我在其中一间客栈落脚后,循着门前的石板的路面前行,小镇人烟清冷,千年的古戏台、兴教寺和玉津桥厚重端庄,老旧的房子沧桑斑驳、物件破落。这个与尘世隔绝的小镇,千年前的古朴和宁静,强烈地牵引住我,不需要更多的了解、思考和权衡,心真实的感应是最准确的指引,当天晚上,我决定留下来。

古老的四方街

安定和愉悦的时光,如镇子前面黑潓江细流的春水轻快地淌过,不知觉间,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七个四季。在年复年的轮转更迭里,有些不变,有些在变。到小镇后第三年,大丽高速修通,有了游人来玩,我也租了一个小院,做了改建,既是自住和生活,也做民宿经营,为生活提供经济的支撑。

花植环绕的五月念客栈

云南大理位于西南边陲,清山秀水,有多个少数民族的丰富人文,纯朴的民风,舒适的气候和干净的食物。

沙溪镇位于大理剑川县,是一个团山环绕的坝子,这里有高远的蓝天和变幻的云彩,连绵的丛山和原始森林,澜沧江水系的黑潓江,大草甸,清澈的水潭,宽阔的田野,散落的粉墙黛瓦的白族村落和居住在山顶的彝族村民;还有同敦煌齐名的石钟寺石窟,悬空的宝相寺等景点。沙溪镇寺登街在二OO二年入选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名录,有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马帮文化延传至今。传统的农耕生活,这里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纯朴,真诚善良。除了农耕文化,剑川还是木雕之乡,这里的木雕,陶艺,墙体彩绘等艺术世代传承,朴实的老百姓们,同时也是手艺人。

生态的沙溪坝子

高原的夏天除了有秀美的自然风光,还有清凉的气候,新鲜的松茸和各种野生菌,会吸引城市的游客过来度假和避暑。暑假时家庭出游的客人会更多一些。城市的小孩,远离了炎热的天气和喧嚣的环境,在父母的陪伴下亲近大自然,无忧无虑地玩耍,释放天性。看牛羊马的放牧,陪鸭子戏水,在河滩捞蝌蚪,听青蛙和小鸟哼唱,进山捡菌子,了解农作物、植物、昆虫和药材;同时也能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体验木雕雕刻和马帮路线,玩泥巴做土砖,参加火把节,同当地居民近距离接触,了解原著民的生活方式。

雨季跟随夏天离去后,是天高气爽的秋天。四面的丛山和田野五颜六色,缤纷绚丽;空气里是花草树木,果实和阳光的味道;暮色四合前,每天有奇幻的晚霞铺满天空。农民迎来忙碌和喜悦的秋收;小镇上开店和生活的少数外地人,埋头在自己喜欢的事物里,从中萃取精神的养分;稀少和闲散的游人仔细地逛各式特色的手作小店,捧一杯现磨的咖啡专注地晒着太阳,在四方街招猫逗狗和看书;摄影爱好者为了捕捉一个理想的镜画,抱着三脚架和相机,久久地蹲守在某处风景里;写生画画的学生架着画板,找处合适的角落,持着画笔和调色盘静坐一天。

可以把时间扬干净的时节,除了秋季,还有花开灿烂的春天。一样和煦温暖的阳光和文艺清冷的小镇,农民在忙着耕种,三两游客暂时远离和忘却城市辛劳的工作和生活,放慢脚步后在小镇的时光变得轻盈和散漫。除了流连忘返于小镇各个高质量的咖啡糕点店、弹唱清吧、手作小店和特色品味的饭店,也会去周边村落同当地的百姓交流,了解白族文化;去石宝山欣赏石窟、壁画和悬空的寺庙;骑马爬山,顶高望远;和彩云一起漫步田野;收获高质量的旅程和净化身心。

游客体验马帮文化
千年玉津桥

这里的环境有疗愈的功效,生活简单和踏实,人们的身心如和风般自在和自由,在大都市受到现状困扰的人,来这里停留一段时间后,会自然地受到启发、解答疑惑,然后同自己和世界和解。也有个别的人,会接受心的指引,选择留下来,开间小店或者纯粹地生活,做些无用的事,让时光有用的荒废,收获生命最真实的充实。

生活在沙溪

沙溪人杰地灵,四季有景。在萧瑟和荒凉的冬季,也有干净开阔的黑白色的大地,繁星满天的广袤夜空和晨雾缭绕的朦胧山水。村民大半年忙碌的耕种在秋冬划上句点后,把建新房,婚宴嫁娶等大事放在冬天。这里厚重的生活气息里饱含温度,办宴时,邻居和亲友都会来帮忙,其他村民也会来庆祝,从早到晚的流水宴席一般要吃上三天,宴席的食材准备工作大家分工负责,菜系是传统的白族八大碗,丰盛和美味。冬天静谧古朴的小镇和浓浓的生活气息,使人心情温暖祥和,也会给深度游的客人带来强烈的人文体验和感受。

和狗狗豆奶玩耍的小朋友
宁静的寺登街

春花秋实,冬霜夏雨,我在这里已经看了七个四季的流转。从一见钟情到逐渐了解后,对沙溪的爱一直有增无减。因为之前走过很多地方,也住过许多的民宿,更能了解和懂得游人的辛苦和需求,五年前租下现在的院子,亲历亲为,从舒适、环境、卫生、人文和体验的角度,每年一次的软件和硬件的修整,完善和重装。用全部的光阴和心思,专业的点滴积累后,现在的五月念客栈长成为一座花园式的温馨舒适的小院,获得了客人们的喜欢和支持;圈内和业界的认可,以及吸引了相关媒介的报道。五月念和我,在这些年的成长过程里,互相滋养和成就。

五月念的满院阳光
客栈的外国客人
院子里的阳光花房
舒适的客房
客房的阳光

世间万物,唯有自己的生命历程无法被替代。遇见沙溪之前,我曾沉迷于背包四处流浪的生活方式;选择留下之后,我更享受于同这里的花草树木,鱼虫鸟兽一起伴随着星月和阳光的与世无争的日子。一念之间的选择和决定,是上天赠予我最珍贵的礼物。从城市到深山,扎根在这片土壤,生长成当地人的模样,也是生活和生命质的蜕变。没有了丰沃的物质和多样的娱乐,简朴平实的生活,更有利于内在的成长,从混沌无知到意识明觉,我获得安宁的心境和真实的生命。七年间,沙溪和五月念给予我的,远远多于我的付出。生活在生态良好的大自然里,被纯朴善良的百姓影响,通过五月念客栈认识许多真诚,善良和温暖的人,帮助我长成为更好的自己了;更有一些每年都会回来小住一段时间的有趣的客人,已经变成了值得珍爱的朋友。这些都是值得珍惜的财富,而善待每一个相遇的缘分,更用心地经营和提升客栈的舒适,给大家更周到的照顾,是我真诚和微薄的心意。在之后相伴和守护的岁月里,爱会持续地滋生、生长和漫延。

斑驳的老房子和石板路

旅游贴士:沙溪位于大理和丽江之间,车程距离约2-3小时。到达沙溪镇可以直飞大理或丽江机场,也可以飞到昆明后转动车到大理火车站,再坐班车到剑川中转,或者租车、包车、拼车。入住五月念客栈的客人也可以在订房后联系细细,商量抵达的方式。

沙溪的游玩除了千年的古镇,还有石宝山白龙潭以及周边其他景点,可以根据自身的旅行时间决定游玩天数。住五月念的客人,细细会根据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自身实际情况提供适合的旅游攻略和游玩路线。

沙溪五月念客栈在携程等在线订房平台都可以直接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