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桃源》台前幕后| 戏里戏外 皆入桃源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

3月27日,2019升级版大型旅游情景演艺《梦幻桃源》正式对外演出,“世外桃源”的绝美意境从姑娘唇角的淡红和脚下曼妙的舞姿蔓延开来。80余名演员、430个小时的紧张排练,这不仅仅是《梦幻桃源》演出的完美呈现,更是每一位演员的自我修养、自我进阶之路。

“初极狭,才通人”

今年2月底,80余人的团队初次探听到《梦幻桃源》要再次排演的消息,心情很激动,但也明白前路艰辛。几天后,大型实景演艺《梦幻桃源》正式敲定进行排演,演员们抖擞精神准备“磨枪上阵”。

《梦幻桃源》演员吴爱琼

每天十多个小时的排练,有时甚至24小时都在现场,高强度的训练很多时候没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人逐渐产生厌倦心理,遇上了“瓶颈期”。

“刚开始排练其实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练动作、抠细节,甚至一个小细节都会重复排练多次,现在演出的序,其实都排练了很多版本,一遍一遍的修改、完善,这种过程,很磨人”,演员吴旭东对排练伊始的回忆并不是那么美好,疲软期的痛苦过程记忆犹新。“有一次做梦梦到在对灯光,醒来发现真的轮到我对灯光,太累了,睡着的人很多,经常站着睡”。

《梦幻桃源》演员吴旭东(左二)

相对于吴旭东身体上的疲惫,演员石艾内心的困顿更是难熬。“其实我有过想放弃的冲动,很疲,女朋友又不理解,经常吵架闹脾气,那时候想不明白到底是为了工作,还是在坚持自己的爱好”,石艾回忆说道。

《梦幻桃源》演员石艾

在这种情况下,80余名演员,很大一部分都陷入了一个极其狭窄的瓶颈空间,卡着脖子喘不过气,急着跳出来,但又使不上劲儿,无力的在瓶口挣扎。他们需要有人到瓶口来拽一把,见见光。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老郭就是来拽这一把的,郭小红是酉阳桃花源实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私下里,这80多个孩子都喊他老郭,其实老郭并不老,多年的艺术熏陶为她增添了一份淡然气质。今年刚好是艺术团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从刚开始十几人的团队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在演艺方面,老郭算得上是个“老”前辈。

酉阳桃花源实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小红

“我们对老郭是又爱又怕”,又爱又怕是这群孩子对老郭的终极评价。“她生气的时候,排练根本不需要话筒,直接从观众席发出嘶吼,给我们提神”,吴旭东回忆道。

这一嗓子不仅吼醒了吴旭东,台上的演员都被激灵醒了,至此,他们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站在这个舞台。演员们透露道:“那些天特别冷,老郭患上了重感冒,但她每天都披着军大衣陪着我们排练到凌晨四五点。”孩子们的从艺人生并没有旁人看起来那么光鲜亮丽,类似于“吃青春饭”、“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这样的“非议”不绝于耳,这些被强行贴上的标签如影随形,听得多了甚至连自己都产生了怀疑,让他们失落,也让他们迷茫,急于摆脱却又无从下手。而老郭的这一嗓子让大家豁然开朗,现在就是他们的机会,《梦幻桃源》就是最好的机会。

没人对他们说过这话,但大家心里都明白,这次排练的不仅仅是《梦幻桃源》演出,更像是一种使命,作为一个“酉阳人”自我成就的使命。

“忽逢桃花源,怡然自乐”

《梦幻桃源》是一部大型歌舞实景剧,演员不仅需要扎实的舞蹈功底,在表演能力,舞台展现力等方面也有硬性要求,“头脑简单”的演员不可能做好。它需要你真正进入“桃源”,真正从内心去感受那份豁然开朗的世外之气。

“钟一响我就‘穿越’了,就在桃花源里娶一个心爱的姑娘。”男主角田宇航这样形容道。入“世”之后的孩子开始享受舞台上的“梦幻桃源”,“我们大多都是苗族、土家族,我们演出表达的更多是我们先辈的生活,你看到的梯玛也好,茅古斯也好,呈现出的是舞蹈,但更多也是在演绎我们心中的桃花源”。

演员们开心的分享着他们在台上的小状况,演出时用动作帮同伴捡鞋子,下场顺手带走、跳舞裙子掉了继续淡定表演等等,但碰到小失误大家不再纠结,不再苦恼,接受小小不完美,打趣中获得经验,泰然处之。“进入桃花源,生活节奏会慢下来,我才会理解陶渊明笔下桃花源是一种什么感觉。”深入“桃源”后的吴旭东已完全褪去了回忆初始的痛苦表情,多的是一份“桃源”生活的怡然自乐。

“在‘桃花源’沉浸了一段时间,我开始停下脚步,看看身边的人和事物,亲近大自然。我每天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做饭,平时除了睡觉,还有书、游戏、旅行和狗填满我的生活,我觉得很怡然自得。”现在,受到《梦幻桃源》的感染,现实中的田宇航也过起了充满烟火气息的生活。

《梦幻桃源》演员田宇航

另外,那个因和女朋友分手而苦恼的石艾,生活中除了跳舞来减压,开始骑上机车体验自由的感觉。改变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这是他们在第一天开始排练时都没料到的意外惊喜。

《梦幻桃源》表演到尾声,回到书生的状态,80余名演员,想到信仰的时候就会原地跪下祈祷,用每一寸皮肤,每一个肢体动作告诉观众,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