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穷游新疆

我的新疆自驾游北疆大环线(二)

------独库公路南段及北天山赛里木湖

9月12日早上7点多起床吃早饭9点出发,今天要正式进入独库公路(G217国道),目标巴音布鲁克镇,路程260公里。这段路程基本属于南疆,途经有天山神秘大峡谷、大小龙池等。由于小龙池路边没有观景台无法停车所以没能留下影像,下面是大龙池的美景。在南疆天山腹地有这么大的一片高山湖泊实属难得。

在大小龙池北边是铁力买提达坂海拔3200米,是独库公路的一道屏障,也是南北疆的分水岭,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翻过铁力买提达坂即进入北疆。开始出现草原的景色,视野开阔,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真正的美景在路上,我们边走边玩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巴音布鲁克镇。

巴音布鲁克草原与那拉提草原是独库公路上最大的亮点。而巴音布鲁克草原最大的亮点是九曲十八湾,在秋季的日落时分太阳映在九曲十八湾上会出现九个太阳的奇观。这里日落是在8点半。我们放下行李后准备进景区,宾馆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说这个时间进景区正好,要看日落就得穿上羽绒服或冲锋衣,日落后温度会达到零度左右。从此以后我们告别了夏装正式进入了秋冬季。

景区售票处设在巴音布鲁克镇,离真正的景区30公里左右,到九曲十八湾近40公里。这段路程要由景区摆渡车摆渡才行。我们驱车来到售票处停车场,买完票乘40分钟左右的摆渡大巴车来到巴音布鲁克草原,摆渡大巴车分段停留第一站是一个很小的寺院,这里下车的人几乎没有。第二站天鹅湖大家全部下了车,我走到天鹅湖边没有看到几只天鹅,倒是看到了成群的海鸥飞来飞去。

第三站九曲十八湾,我们到达这里时正好离日落相差1小时左右,天不遂人愿这时乌云从远处飘来,天下起了小雨。等到日落时分太阳从云层之间漏了个脸就又钻进了云层。自始至终也没能看到九个太阳。这时天已经黑了大家彻底失去了希望。我们乘大巴车返回了巴音布鲁克镇结束了天山南麓及独库公路南段的全部行程。

结束了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游览,下一个目标是经那拉提草原到霍尔果斯口岸最终到赛里木湖。

9月13日早上7点多起床、吃早饭9点出发,从巴音布鲁克导航霍尔果斯市。这段路必经那拉提草原。早上我们继续沿独库公路北上翻越拉尔敦达坂,一路行驶一路风光。

沿独库公路行走60公里后我们离开了独库公路左转上G218国道开始进入那拉提草原。这时天上下起了小雨我们希望到那拉提景区时雨能停下来,但事与愿违,偏偏在路过景区时雨下得更大了,路上全是水和泥根本下不了车,所以我们放弃那拉提草原的游览。继续沿G218前行,沿途的风光依然很美,景区里边也未必如此罢了。

这段路两侧都属于那拉提草原。我们在那拉提收费站驶入了S12高伊高速,车速开始加快,那拉提草原的美景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沿S12高伊高速行驶300公里左右经过伊宁、霍城在清水河镇转入连霍高速继续行驶半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是连霍高速(G30)和G312国道的起点。是新疆最大的陆路与铁路综合性口岸,是新疆口岸之首。由于近年来吞吐量的逐年上升,老的口岸无法适应现在的需求,现在又建了新的口岸,这里便成了旅游打卡地。口岸大厅变成了展览馆,展览霍尔果斯的历史变迁和口岸的发展变化。

参观完口岸我们驱车返回清水河镇住宿。这儿到赛里木湖必经清水河镇。住宿清水河镇是为了离赛里木湖近一些,为明天的出行做准备。

9月14日早上7点多起床、吃早饭9点出发。我们直接导航赛里木湖景区。出了清水河镇上连霍高速,行到55公里时途经果子沟大桥,在大桥底下穿过然后盘山穿越将军沟隧道后在果子沟大桥上驶过。过了大桥沿连霍高速继续行驶30多公里到达了赛里木湖。

连霍高速从赛里木湖边上驶过,高速两边的景色非常美,左边是湖泊右边是草原。

下高速后从高速底下穿过便是赛里木湖景区停车场及售票大厅。我们来到停车场,下了车发现湖边的风很大非常冷,我们又重新穿上冲锋衣。来到售票大厅,这里的门票自驾游成人全价143元。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绕湖一周90多公里左右。它是东门进南门出,开车能转全湖四分之三左右,三点半钟我们从南门驶出。

驶出南门后十几公里便是果子沟大桥观景台。居然回去和来时走的不是一条路,这段路不是连霍高速。过了果子沟大桥这段路才并回到连霍高速。这么设计的目的可能就为让大家观看果子沟大桥。我们将车停在观景台下登上观景台,虽然这时下着小雨果子沟大桥依然尽收眼底。

离开果子沟大桥继续前进,下一个计划目标是返回独库公路,继续走完独库公路北段。我们直接导航新源,这是离独库公路最近的县城,最主要是从这里到独库公路必经唐布拉草原景区及百里画廊。这是走独库公路必游景点。我们离开独库公路时走的是G218经那拉提草原景区到达赛里木湖。再次进入独库公路是从新源走S315经唐布拉草原、百里画廊到乔尔玛回到独库公路。这样走独库公路所有美景都不会漏下。    晚上8点半我们入住了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