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02

2023年7月29日一路巡北——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玩法:自驾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内蒙古莫尔道嘎林业局境内,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总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

龙山公园、森林观光小火车、荒火地、美人湖等特色景点令人流连忘返。原始古老的大兴安岭密林之中,山川秀丽、资源富集。享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美誉。我们到达时已经将近4点,工作人员说时间有点晚不建议我们乘坐森林小火车,我们只能选择车览。门票每人100元。

车览路线的景点有红豆坡、杜香林、偃松幽径、翠谷流云、鹿道、一目九岭、猎人之路、冰上森林、鄂温克部落驯鹿点、熊谷、林海听涛、美人湖以及苍狼白鹿岛等景点,还有“九曲松风”漂流项目。

红豆坡:位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9.8公里处。因其此处坡上、坡下数百顷的林中长满“北国红豆”而得名。唐代诗人王维有《相思》篇,演生出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使南国红豆“此物最相思”流传甚广。但在塞外大兴安岭的密林深处,以青松为盖、杜香为伴、红豆可食的自然现状、作为南国红豆最相思的续篇也演绎了“北国红豆更相思”的感人传说。

杜香林

鹿道:因有一条狍鹿下山喝水踩出的小道而得名。鹿道上下各有一株距今300年以上的高大樟子松,树干粗大奇特,在森林里大有鹤立鸡群之感,上下遥相呼应。坡下的树上长有状如钱币的巨大圆形松包,被称作“摇钱树”;坡上的树先被雷击而枯,后又因雷击而活,且生长得特别茂盛,被称作“大寿松”。

一目九岭:地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16公里处的山巅之上。颤巍巍的登上铁艺观景台极目远眺,大兴安岭的深邃与辽阔尽收眼底。在此观山,但见山连山,岭连岭;山外有山,岭外有岭。屈指数去,九重山横亘排出,一览无余,“一目九岭”因此而得名。阳光下,山形多样,层次分明。一阵风拂过,沙沙的松叶摆动中心旷神怡。一幅绝妙的大兴安岭大气磅礴、松涛云海图。在此,曾有许多艺术家或摄影爱好者,或泼墨点染,或抢拍瞬间,创造出不少反映东北亚原始山林的佳作。

原始松林:自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40公里向北,绵延生长着近10万公顷茂密的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兴安落叶松原始林景观。这是大兴安岭迄今为止保存最好,也是最大的天然落叶松原始林景观。

鄂温克使鹿部落

还看见了传说中的傻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