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9

九华山三日自驾游记视频集

9月11日是中秋的第二天,我们开启了九华山自驾游的行程。上午七点整从上海出发,一路上晴空万里非常通畅。经过6个多小时行驶,在下午一点多时,我们到达了九华山大愿文化园景区。景区位于九华山的北麓,占地面积为2836亩, 分外明堂内明堂两区。外明堂以“圆通”为主题,紧扣地藏菩萨大愿、孝道、慈悲、救度的核心精神,通过建筑、雕塑、彩绘等艺术语言,结合声、光、电等高科技术,充分展现佛教文化的人文之美、建筑之雅、艺术之精,游客获得视觉震撼和心灵净化。景区主要节点有:莲花广场、五通桥、仿古牌坊、九子袈裟广场、弘愿堂、三谛圆融、净土莲花、八功德水等。 内明堂以99米高地藏菩萨像为核心,以“佛性”为主题,通过依山救势的自由布局,展现淳朴、怡然的空灵佛性,功能上以朝拜、礼佛为主,突出纯净安详、庄严肃穆的气氛。景区主要节点:99米高地藏菩萨铜像、水口、涤心莲池、拜谒通道,分为地藏菩萨铜像、内外明堂广场、佛文化展示中心、佛学院、普济院、小西天景区等部分。高99米的地藏王菩萨露天铜像是景区的地标,地藏圣像突出了五大特点,一是地藏圣像的高;二是汉白玉莲花的大;三是室外琉璃墙的大;四是佛光池的大,直径为99米,深度只有20厘米,池底全部铺以金色马赛克;五是种植名贵树种的多,有香樟、实生银杏、桂花、墨西哥落羽桑等300余种名贵树木。铜像的巧妙之处在于其选取的角度,铜像背东面西,为比丘立相,右手执锡杖,左手托摩尼宝珠,以狮子峰为背景,每当太阳升起时,从正面看霞光万道,而且在每年的春分和秋分时节还会形成独特的“佛光”现象。九华飞天动态音乐群雕共设有6尊飞天雕塑,由仿金铜锻造而成。这6组飞天设计上突破传统飞天的表现形式,在3个方面大胆创新:一是由平面壁画转换为立体雕塑;二是由静止状态转换为动态演示;三是由单一的雕塑转换为融入到综合场景之中,充分表达对地藏菩萨的赞颂与景仰。

九华山位于池州市东南处。唐开元年间(公元719年),新罗国(韩国)王子金乔觉来此修行,因其生前逝后种种迹象酷似地藏,所以被认为是地藏菩萨应世,尊为金地藏,于是九华山成为地藏的道场,与普陀山、五台山、峨眉山合为佛教四大名山。历代高僧肉身是九华山的一大特色,在常年湿润的气候下,高僧圆寂后肉身能一直不腐化,非常神奇,现在可供朝拜的有五尊肉身。九华山上的九华街成环形,街上的小镇相当于旅游集散地,去往各景点都从九华街出发,有很多重要的寺庙也在九华街上。九华街食宿方便,农家土菜馆里的山珍味道很棒,住宿从商务宾馆到家庭旅馆都有,需要在九华山玩几天的游客,可在此住宿。

九华山的检票处在九华街东北角祗园寺附近,山上寺庙遍布,推荐三个必游寺庙:百岁宫、肉身宝殿、化城寺。除了百岁宫在一座小山上,后两者都在九华街上。百岁宫所在的山不高,步行半小时能到顶,也可以坐缆车。在百岁宫可以看到明代无瑕和尚的肉身,是九华山现存较为古老的肉身。肉身宝殿里有唐代金地藏的肉身,不过游客是看不到肉身真容的,只能在大殿中,顺时针绕着安置肉身的佛塔祈福。化城寺是九华山的开山祖寺,历史悠久,被人赞誉为九华山历史文物馆,在此可看到无瑕和尚用舌血写成的《华严血经》。除上述百岁宫、肉身宝殿的两尊肉身,还有三尊肉身,明净和尚肉身在旃檀禅林,慈明和尚肉身在地藏禅寺,仁义师太肉身在通慧庵,这三座寺庙都在九华街上,可去一一朝拜。到了晚上,祗园寺灯火通明,九华山的不少佛事都在该寺举行,可以观摩。

天台寺,又名“地藏寺”、“地藏禅寺”,位于九华山景区的天台峰顶,是在九华山地理位置顶部的寺院。天台寺历史悠久,相传唐时金地藏(地藏菩萨)曾在此居住过。这里也是佛教信者朝拜地藏菩萨圣迹的必到之处,所以往往将天台称为九华山主峰。据说这里在宋代就有寺院了,如今所见的建筑,基本是建国后在清代建筑的基础上改建的。到达天台寺有两种选择:一是全程步行,从九华街附近的通惠寺后,沿山道步行上山,全程步行约3-4小时左右;二是步行与索道结合,先步行到凤凰古松,乘坐索道到古拜经台,再步行向上,走到天台寺,全程大约2小时(根据个人体力而定)。山中指示牌挺多,游客不用担心找不到景点或者迷路。如今的天台寺,前后供三进殿宇,地藏殿、大雄殿、万佛楼等,殿宇的底部架空,下面有蓄水井。在天台寺周边,有块岩石上有一凹下的巨大脚印,传说为地藏菩萨的足迹,这里有路可以到捧日亭,亭子建于清朝乾隆时期,亭内有石雕佛像、神台,前设石凿香炉。从寺后小门可到天台顶处——云峡。二块巨大岩石之间,只能容一人通行,右边岩石上直镌“云峡”二字,左边岩石横刻“三线天”三字。这里是九华山看日出、观云海的好地方,天气晴朗时,可以俯瞰九华群峰和山下的九华街。如果想在天台看日出,游客可以住宿在附近的天台招待所,平日价格不贵,几十元至一百元左右。乘坐天台的索道缆车,基本上可以到达古拜经台,但若要登上天台寺,还有800多级台阶要爬。台阶比较窄有些地方还是很陡的,爬上爬下要很小心。这段路有九华山当地的轿夫,可以抬人上下。上了天台视野开阔风景还是不错的,都说到了九华山不上天台等于白来了,所以还是要努力爬上去。建议从左边的台阶上平台,拱门左边写着中天世界右边写着非人间,意味着踏入这里已经是仙境,不属于人间啦。

百岁宫位于池州市东南50公里处的佛教胜地九华山上,始建于明代,屡有毁建。庙内供奉着明代无瑕和尚的肉身,因其活到126岁才圆寂所以寺庙得名“百岁宫”,无瑕圆寂后尸身一直不腐,是九华山现存古老的肉身,所以百岁宫是到九华山必游的寺庙之一。百岁宫的主体建筑白墙黑瓦,沿着山崖呈南北走向狭长型排布,好似城墙,山上的岩石穿插入寺院内,给寺庙增添了古朴自然的韵味。跨过南边的山门,是放有香炉的院子,北边即大雄宝殿,殿门上的牌匾有黎元洪写的“钦赐百岁宫护国万年寺”几字,由大雄宝殿的侧门可进入肉身殿百岁宫又名万年禅寺,在九华山是与肉身宝殿、化城寺齐名的三大寺庙。有人说,没有到过百岁宫,就等于没有来过九华山,百岁宫在九华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百岁宫原名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无暇僧人至此,费二十余年,用舌血和金粉抄写了大方广佛华严经共八十一卷,至今保留完好。无暇僧人圆寂时,110高龄,世称百岁公。如今殿内保存期涂金肉身。明崇祯年间敕封其为应身菩萨。因改寺为纪念百岁公无暇僧人而建,因此又称之为百岁宫。百岁宫,坐落于九华山海拔871米的插霄峰巅,原名摘星庵,又名万年禅寺,始建于明代,为全国重点寺院。百岁宫与祗园寺、东崖禅寺、甘露寺并称九华山“四大丛林”。百岁宫始建于明代,现在看到的寺庙是清代的,庙内供奉着明代无瑕和尚的肉身,因其活到126岁才圆寂所以寺庙得名“百岁宫”。这里的主体建筑白墙黑瓦,沿着山崖呈南北走向狭长型排布,好似城墙,山上的岩石穿插入寺院内,给寺庙增添了古朴自然的韵味。相传清咸丰三年寺庙遭遇火灾,肉身突然双手抬起,于是天降大雨扑灭大火。信众相信无瑕肉身依然法力长存,来此烧香拜佛的人很多。

肉身宝殿始建于唐代贞元年间,大殿建筑多次被毁,多次重建。现在是九华山最精华、最神圣的地方,也是游客来到九华山的必去之地。如今这里是塔殿式建筑,上盖铁瓦,四角有宫殿式翘檐。塔基上建有木塔,每层木塔有佛龛。在木塔前悬着八角琉璃灯,终年灯火长明。肉身宝殿有南北两个大门,其中南门是正门,而北门前比较开阔,有半月形瑶台,台上铸有三座大鼎,香客在此烧香拜佛,一定顺时针的绕塔祈福。这里安葬着高僧金乔觉(地藏菩萨)的肉身。根据佛法,金乔觉圆寂后,肉身放入缸中成殓。三年后,僧徒门围着缸建造佛塔,又在塔基上兴建殿宇,这座“殿中有塔,塔中有缸,缸中有肉身”的殿宇,就是的肉身宝殿。香客来到这里,除了烧香之外,还会进入大殿顺时针的绕塔祈福,绕塔圈数为单数。肉身宝殿供奉着地藏王菩萨的肉身,所以香火特别旺盛。当然真正的肉身在地宫里是没办法看到的,但不影响香客的虔诚。寺庙准备了三根免费的香,供游客祈祷许愿。更多的游客拜完之后还要绕着宝殿走三圈,据说这样可以更灵验。

祗园寺是九华山唯一一座宫殿式庙宇。除弥勒殿和大雄宝殿属宫殿式建筑外,余皆民居式建筑。该寺院虽按山门──天王殿(即弥勒殿)──大殿──其它配殿的传统格式来布局,但在手法上曲折多变。祗园寺,整个建筑依山就势,鳞次栉比,布局紧凑,层次分明。寺院还借松林、溪流布置了天然优美环境,引人入胜。祗园寺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公元1522?~1566年),寺院由灵宫殿、弥勒殿、大雄宝殿、客堂、斋殿、库院、退居寮、方丈寮和光明讲堂等九座单体建筑组成,建筑面积5,175平方米。祗园寺原是普通的寺庵,住持乏人,殿宇行将倾塌。后来经长老商议,请伏虎洞的隆山禅师来整顿,寺庵焕然一新,香火日渐兴盛。隆山禅师圆寂后,寺庵先经大根禅师重修,再经宽慈禅师扩建,加盖了大雄宝殿,使这座平凡的寺庵成为九华山规模最大的禅林。

化城寺位于池州市东南50公里处的佛教胜地九华山上,早在东晋隆安五年(公元401年)已有僧人在此筑庵,唐至德初年(公元756年)建化城寺,被认为是地藏菩萨转世的新罗国(韩国)王子金乔觉(金地藏)在此传经布道。化城寺是九华山的开山祖寺,历史悠久,同时也是地藏菩萨道场。化城寺在九华山上的食宿大本营九华街的中心位置,由九华街步行到达非常方便。寺庙两旁是一家挨着一家的小商铺,门前的月牙池据说是地藏的放生池,白墙黑瓦的寺庙和商铺倒映在池子里,能拍出漂亮的照片。月牙池附近有一娘娘塔,仅剩塔基,据说是为纪念金地藏的母亲而建。寺庙主体建筑沿中轴线排布,共四进,由南到北依次为灵官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前三进为清代建筑,后一进为明朝建筑。漂亮的要属大雄宝殿,窗户上雕着花,门楣刻有冰纹,在恰到好处的位置鎏着金,进入大殿一定要抬头看屋顶,藻井上彩色的“九龙戏珠”雕饰为艺术珍品。作为九华山历史文物馆,化城寺的庭院回廊中挂着一幅幅展示九华山山水的字画,陈列着文物。值得一看的精品有:明代无瑕和尚用针刺破舌头,笔沾舌血写成的《华严血经》,无瑕和尚的肉身则在百岁宫可以看到;金地藏穿过的巨大的鞋子和帽子;明代青铜谛听,谛听是金地藏的坐骑;清康熙、乾隆帝的御书手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