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

这辈子总要去一次多彩贵州吧!安顺篇·黄果树、龙宫【上】(全篇实用干货无照骗)

时间:5 月

安顺市位于贵州省中西部,是目前贵州两个5A级景区——黄果树瀑布和龙宫风景名胜区所在地,是全国六大黄金旅游热线之一。他还是我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完整、最典型、最集中的地带,有着100多个瀑布和1200多个地表溶洞,素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

安顺全览

早上,为了避开人群高峰,我们早早的在酒店用完早餐,就打滴滴去了黄果树瀑布,全程45公里,120元。本来我们想的是坐巴士前往,但是酒店附近没有车,得去安顺火车站旁边的安顺旅游客运集散中心坐巴士 22一个人或者客运东站坐巴士,都不太方便,而且我们人多价格也没有什么优势,就选择了滴滴这个更舒适的出行。

经过40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今日重头目的地,妇孺皆知的——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果然五一到哪都避不开人群。。。景区开门没多久,管控的交警还没醒,景区售票点和停车场早已满员,好在我们提前在网上买了票,直接前往景区观光巴士排队就行。

ps.购票可以在携程购买也可以搜索微信小程序安旅通或者一码游贵州购买,前者是安顺旅游景点官方买票,后者是全贵州的官方买票。(为了方便记得提前一天预约买票!现在大的景区基本都实施提前预约买票了)

我看安旅途通有优惠买了324(龙宫+黄果树)的景区联票

购票

买完票就是直接根据指引或者人流(也可以顺着沿街的小摊走,他们一路摆摊到大门。。)去观光巴士点排队。后面所有地方都是刷身份证或者扫脸了,通过闸机,观光车有去大瀑布,陡坡塘和天星桥三个不同方向的大巴,千万别做错,坐错了就直接玩吧,来回不方便。(从售票这边出发的车,说是分成大瀑布的一辆车,陡坡塘和天星桥的一辆车,但我们的车去大瀑布路上也在陡坡塘停了一下,相对其他两地的人很少)

大瀑布大门

黄果树瀑布是贵州最著名的景点,也是亚洲最大的瀑布,仅次于北美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黄果树瀑布是贵州的景观代表。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以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陡坡塘景区三个组成景区。我们先来了大瀑步景区,大概模模糊糊的坐了15分钟的车吧到了大瀑布景区大门(下大巴右手边就有厕所,进大门也有)进入景区后到达大瀑布观景台必须经过盆景园和奇石园,据说这地占地40亩,展示盆景3000多盆,有紫薇、火棘、银杏、杜鹃等20多个品种。盆景与质地坚硬、造型生动的天然奇石相得益彰,兼具姑苏城的绰约和贵州山野性情。

穿过了盆景园后就分成两条路了,一边是乘坐扶梯直达山脚,另一边是没有买票步行至山脚,我们套票里面包含了扶梯而且有“老人”就没有尝试步行(看着挺陡的),之前没有买扶梯票的这边也可以现场买

扶梯

在几分钟毫无观光性质的扶梯后,我们到达了底部

黄果树瀑布

继续往前走,离瀑布越来越近,观赏点也越来越好

观赏大瀑布的最佳时节在夏季,水源充足,景区长年温度在16℃左右,空气洁净湿润。在夏季你能观赏到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描绘的“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的情景

说实话我们这趟旅行的运气非常好,在4月底一般容易水流不大,体现不出大瀑布的雄伟壮观,但我们这次出发前几天,据说安顺下了好几天的雨,让我既能观赏到大瀑布的气势磅礴,又能看到瀑布清秀多姿的另一面。

黄果树瀑布

正如门口匾上所写“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

黄果树瀑布高77.8米,宽101米,是喀斯特地貌中罕见的巨型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6个方位观赏的瀑布,景区内设有多个观景台。

再往前走,站在大瀑布的正面,水雾扑面而来,如果试图拍照,镜头上会瞬间凝起水雾,需要预备一张镜头布或者一些镜头纸。

黄果树瀑布

继续向前道路变得窄窄的一条,我们暂时被停止前行,等候前面的游客。因为即将进入大瀑布最绝妙的一道自然贯通的水帘洞。在大瀑布40至47米的高度上,有6个洞窗、5个洞厅、3股洞泉和6个通道线,全长134米。站在洞口,水挂珠帘伸手可及。洞中穿梭,水声萦耳。

看到这里就要进入水帘洞了

怪不得前面要等候进入,里面地面十分湿滑,一定要小心!慢慢行走!

PS.关于雨衣,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水流太大了好像是禁止进入的,枯水期又没啥水,我这个季节也基本淋不湿,感觉都是卖雨衣宣传的

黄果树瀑布

到这里基本360度观赏完大瀑布了,大瀑布的壮观更是不能用言语形容,有机会大家一定要去亲眼看看!

走出大瀑布后面的风景也不错哦

据说黄果树瀑布的称谓最早在清代典籍中才出现,旧称白水河,《徐霞客游记》中仍称大瀑布为白水河瀑布。《黔记》中记载,“白水河,其地多黄果,故以树命名村市。”景区里到处都是长满果子的大树,想必这就是黄果树吧。

接着跟着指引我们坐扶梯走出了景区,来到大门处的观光巴士站前往下一站——陡坡塘。

黄果树瀑布景区

在黄果树瀑布上游的1公里处,车行距离黄果树瀑布景区1.5公里。这是一个巨大的坡状瀑布,造型浑厚。瀑布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宽的瀑布。在陡坡塘顶部,是一个巨大的溶潭,面积达1.5万平方米。瀑布倾泻于100多米长的钙化坝上。这里也是著名电视剧《西游记》里唐僧取经之路的取景地。在陡坡塘有一个奇异的自然现象,洪水来临,瀑布会发出轰隆声,因此又别名“吼瀑”。

陡坡塘瀑布

陡坡塘的景区想必另两个小了挺多,景区还是环线的一圈,能让我们不错过里面任何景色。作为刷了86西游记无数遍的我肯定不能错过

进大门有木栈道和步道两条路,选择恐惧症的我还犹豫了 好久,后来木栈道走了没多久就和步道汇合了,木栈道应该就是观赏上图这个我一度以为陡坡塘本体的“小瀑布”

再往前走就是陡坡塘本尊了,一样的气势如虹,其实论美,个人觉得还是这个好看。

大瀑布的最近观赏台人很多,不想和人合影的可以考虑到对面的一个观赏台也差不多

陡坡塘瀑布

就这样,我们走完了第二个景点,前往观光车点,去下个目的地!

下篇游记详见:这辈子总要去一次多彩贵州吧!安顺篇·黄果树、龙宫【下】(全篇实用干货无照骗)

谢谢浏览点赞,希望以记录自己旅游的方式能给到各位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