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千里闯关东之一

天数:16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第一次参加夕阳红专列的东北之行,十六天的行程可谓是“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且听我慢慢道来。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绿皮火车已经安装了空调,其他设施没有多大改观,历经一天两夜,抵达第一站山海关。

终于接了地气,感觉如释重负,走出火车站,场面好热闹,当地市民在站前广场拉着横幅、敲锣打鼓,欢迎我们的到来。地接导游十分的热情,说得来天花乱坠,大巴车里充满着欢乐祥和的气氛,大家已经忘记了坐火车的疲乏。

山海关的第一印象还不错,但后面的行程中究竟如何,先卖一个关子,暂且不表。古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四百多人的旅行团队,难免有人抢坐位、争铺位等现象,但我们六号团的队友们素质高,那些不和谐的事情不存在。

曾经去过长城最西边的嘉峪关,今天参观长城最东边的山海关,心里有一点小激动。来到了老龙头景区,四周树木葱茏,遍地繁花似锦,只见不远处有一座高耸的城楼,城门上方刻着“宁海城”三个大字,这里是宁海城的北门入口。

穿过城门,进入城池,导游耐心给大家讲解,我独自捷足先登来到澄海楼。这座始建于明初的观海亭,明万历年间扩建为澄海楼,是万里长城东端第一座城楼。康熙九年进行了重修,又毁于八国联军炮火,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建。

澄海楼坐落在渤海之滨,老龙头山之巅,楼上悬有明朝大学士孙承宗所题“雄襟万里”和乾隆御笔亲书的“澄海楼”匾额。这座仿明式的城楼,飞檐翘角古朴庄重,雕梁画栋气势雄壮,被称为“长城连海水连天,人上飞楼百尺巅”。

沿着澄海楼转了一圈,也没有见到“天下第一关”那块匾额,我私下问导游后,才知道山海关分为“天下第一关”和宁海城(老龙头)两个景区。都怪我的知识浅薄,又没有做好景点的攻略,才闹出这样的笑话,真的感到有点脸红。

其实,“天下第一关”古城楼离火车站一公里左右,我们在山海关的行程结束后,等火车都花了两三个小时,步行去参观一下,时间是绰绰有余。导游不超出行程作安排,领队也不关心这种事,一个小小的心愿难以实现,有点失望。

跟团游就这样,哪能从心所欲,话题说远,转入正题。澄海楼的东西两墙分别镌刻着清朝四位皇帝和明朝四位将臣的题诗,不远处的黄色琉璃亭里,立有乾隆“御笔”石碑一座,在御碑亭周围还有一些碑刻,为历代名人题写的诗文。

这正是:澄海楼谢绝进入,不能登高看景;御碑亭随便参观,可以赏诗品文。万里长城像一条蜿蜒的巨龙,横跨崇山峻岭,在这里犹如龙首探入大海,因而被称为“老龙头”,它是唯一集山、海、关、城于一体的海陆军事防御体系。

澄海楼居高临下,老龙头地势险峻,站在城墙上,心中生感慨:北望长城蜿蜒,雄楼高耸锁山海;南眺骇浪汹涌,巨龙伏卧连水天。沿着石阶而下,前往“入海石城”,一段斑驳城墙,历经岁月磨难,走进历史长河,感受沧桑巨变。

“天开海岳”石碑上的字体浑厚古朴,遒劲苍郁,将老龙头一带海阔天高,山岩耸峙的气势描绘得淋漓尽致。“靖卤台”是明长城唯一的海上敌台,“卤”指海水,谐音“虏”,其一语双关的含义:一是使海水平静,一是平定敌虏。

清人入关以后,老龙头便失去了军事防御的作用,成为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观光览胜的去处。老龙头在六百多年的历史变迁中,其荣辱兴衰就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它时刻昭示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如今,老龙头既是风景名胜区,更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入海石城”是长城东端的起点,北接靖卤敌台,南饮万顷波涛,构成了雄壮的海上城堡。站在城墙上,极目远眺,海天一色,听海观潮,感慨万千。

海神庙是老龙头景区的一部分,不另外收费,不看白不看。趁团友们赶海踏浪、拍照留影之际,独自一人沿着海边前往。海神庙置于大海中,亭台楼阁三面环水,坐南朝北一反常规,廊榭牌坊八面来风,远远望去好似瀛洲仙境。

穿行四柱牌楼,走过三孔石桥,来到海神庙山门。海神庙与一般佛教寺庙的山门不同,它供奉的不是四大天王,而是“天佑”、“天应”两位大海中的神将。“天佑”的意思就是老天保佑,“天应”就是指“叫天天应、叫地地灵”。

海神殿居于整个庙宇的中心位置,前面的庭院两侧有钟楼、鼓楼各一座,殿前的左右有“龙马”和“乘黄”两匹神兽,殿内供奉的北海之神身着黄袍,神态威严。也许海神只管大海里的事,权力有限,来这里的游客稀少,香火不旺。

打胡乱说,有辱神灵,罪过。海神殿后面是天后宫,为两层重檐式建筑,里面祀奉的是妈祖。天后宫或妈祖庙遍布我国沿江、沿海及东南亚地区,妈祖原名林默,福建莆田湄洲岛人,其封号自宋至清达四十余次,直至封为天后。

关于妈祖,啰嗦两句,天后可不是北海之神的配偶,比前者的名气大多了,所以天后宫的建筑规模也比海神殿更高大上。这次旅行路途遥远,该向神灵许个愿:海神殿前,祈望乘船时平平安安;天后宫里,期盼旅途中顺顺利利。

但愿后面的行程,天天有个好天气,天天有个好心情。穿长廊过栈桥,驻足观海亭里,眼前景象,名联佐证: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在这里停留片刻,又急忙去宁海城。今天就此打住,改日再说下文。